1962年6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曼谷4日电】美国新闻处宣布,随着4架CC—130型飞机今天到达乌隆,美国增强在泰国东北部的军事力量的第一阶段宣告结束。
    最后这四架CC—130型飞机为驻在乌隆附近的第三海军陆战队远征队运来了其余的“后勤支援部队”。
    自从东南亚条约组织举行的“空中眼镜蛇”演习到今天中午为止,美国空军一共到呵叻空军基地作了270次飞行。
    第116联合特遣队司令理查逊中将通过一再到泰国东北各基地作视察旅行来亲自加强美国在泰国的军力的活动。美国新闻处报道,8艘美国登陆艇从星期六起开始到达泰国,它们为驻在乌隆的海军陆战队第一空军联队和驻在呵叻的第9后勤司令部第一战斗小组载来了一些铁路车辆装备和一些人员。法新社说美军驻泰已引起缅甸不安【法新社仰光2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注意到,老挝危机和美国军队进驻泰国,为缅甸和泰国政府之间到现在为止一直是友好的关系造成了某种紧张。
    看来目前紧张局势的直接原因,是老挝最近的事态发展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随后在泰国采取的一些预防措施。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不和的真正根源是两国边界地区的形势。
    他们指出,譬如,在泰国抗议缅甸匪徒侵入泰国领土之后缅甸报纸报道说,要是克伦族叛乱分子在泰国边界那边一直找不到避难所和援助的话,缅甸政府军本来早就消灭这些克伦族叛乱分子了。
    至于掸邦的形势,问题更为微妙。掸族人和泰族人属于同一民族,缅甸陆军在三月份军事接管以后大批逮捕支持成立较为松弛的缅甸联合邦的掸族人的行动,在泰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应。
    尽管缅甸和泰国之间存在着这种经常性的危险局势,两国间至今一直维持友好关系。
    但是,总是爱怀疑可能有“帝国主义阴谋”的缅甸人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的干涉构成了对他们东部边界(那里的形势已很紧张)的危险。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5月5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发自加德满都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近来,巴基斯坦用尽各种甜言蜜语讨好尼泊尔,并使它同印度疏远。虽然若干时候以前巴基斯坦就开始采取了讨好的行动,但是,它发现,印度尼泊尔关系紧张的时期是从感情上打动尼泊尔人心弦的十分适当的时机。
    显然,巴基斯坦的把戏是挑拨印度和它的邻国的关系,同这些邻国友好从而孤立印度。
    最近巴基斯坦大使呈递国书是在加德满都表示更加友好的一次机会。他的随员包括一些高级官员和巴基斯坦记者。
    据信,这次访问产生了某些结果。不久后,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负责人空军准将努尔汗到达这里,开始商谈加德满都和达卡之间直接通航问题。
    这不会是一项商业上的建议,因为达卡不是像加尔各答那样的国际终点站,而且这样的航行几乎会找不到任何乘客,因此这项计划在经济上也是行不通的。
    正在讨论的另一项建议是让尼泊尔飞机在卡拉奇进行检修和保养而不像目前在加尔各答和孟买进行检修和保养。
    据悉,巴基斯坦已表示愿意以较廉的价格向尼泊尔开办这种业务,其利润要比印度的低。
    据悉,巴基斯坦已向尼泊尔王国航空公司表示愿派出两名上校为它的通航业务服务。
    巴基斯坦还试图第一次开始同尼泊尔建立贸易关系。
    尼泊尔还在考虑派一个贸易代表团去的建议。

【新华社仰光航讯】“为职业训练提供便利条件和增进学生品格的教育制度是革命政府所致力的一种制度。科学教育将有优先地位,而所有的人都将受到基础教育,只有那些具备勤奋而有天才的人才能鼓励他们深造。”
    这是教育部长丹佩海军准将5月12日向缅甸全国教师工会第38届年会上讲话时透露的。
    他说:“革命委员会认为,现行的教育制度不能帮助学生学会有效的谋生手段。”
    他指出,如果教育的目的是提供一条从小学到大学的单行线的话,那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说:“所有的学校都应当进行职业训练,从初级班就开始。”
    他又说,应该鼓励学生对农业、技术和工艺发生兴趣。例如说,应该给予中学生参观工厂的方便,学到第一手的各种工业或技术的操作工序。还应该要求他们在播种、插秧、收获等等的时候实际地到田地去学习农业科学。他解释说,这样学习,不仅使学生得到健全的农业和技术的知识,同时还教育他们劳动光荣。

【合众国际社仰光3日电】一度强大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要求在缅甸建立两党制,而不是像革命委员会建议的那样把一些主要政党合并成一个单位。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领导人对革命委员会说,他们担心一党制能够导致法西斯或共产党独裁。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巴瑞和副主席吴觉迎在同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上,强调说明了他们认为是一党制所固有的危险。
    奈温初步建议成立一个包括所有赞成革命委员会主要目的的政党的政治组织。
    奈温一再要求持有各种意见的政客向他表示他们的看法。但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要求革命委员会不要匆忙作出决定。它要求这位将军草定需要立刻加以注意的根本任务,然后在这些任务实现了的时候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保证同意奈温作缅甸的民族领袖,并且要求,如果实行一党制,这个党应该只起咨询作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负责灌溉和电力的国务部长今天在人民院说,苏联驻新德里大使馆经济参赞已返回他的国家,去催促苏联发电设备快点供应给印度。
    部长说,现在正在尽力争取尽快得到俄国设备。

【本刊讯】南非《战斗的话》在5月一期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内部的不团结一直在困扰着安哥拉人民。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不断地号召建立民族解放斗争共同阵线。它们的呼吁每次都遭到以罗伯托为首的安哥拉人民联盟的忽视。安哥拉人民联盟在北部地区组织了它自己的军队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它得到刚果的卡萨武布和突尼斯的布尔吉巴的帮助。它不和由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战士在其他地区领导的军队合作。
    在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参谋长卡桑加招待会上揭露了安哥拉人民联盟罗伯托领导机构的很多罪恶的和叛乱的行动后,安哥拉工会组织立即发表了一个类似的政策声明,这个组织以前一直是支持安哥拉人民联盟的。
    罗伯托集团为了挽回局势而作了最后一次绝望的努力,它宣布成立由他自己担任总理的所谓“临时政府”。安哥拉人民联盟本身已解散并且并入了一个新的组织,它称为“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但是,这个名字本身也是为了进行欺骗,因为“内阁”成员完全是罗伯托的支持者。
    据《联系》周刊——它的消息根据《纽约时报》的一则消息——4月19日报道,罗伯托内阁的新闻部长是罗萨里奥·内托。据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发表的公报,大家都知道这个内托是一个为萨拉查进行宣传的人。

【本刊讯】安哥拉人民联盟机关刊《安哥拉民族之声》4月30日刊载《安哥拉共和国流亡政府的声明》,摘要如下:
    临时流亡政府是1962年4月3日成立的,地点临时设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其任期将随着革命的完全和肯定胜利,以及就安哥拉独立的新共和国的基本宪章的投票的举行而自动地实际上结束,临时流亡政府的特别任务是:
    (1)采取和做出顺利进行安哥拉革命所必要的一切措施和决定。
    (2)建立被认为是必要的一切接触,或不仅同负责保卫和平、保证公正和谅解在全世界得胜的国际机构加强现有的关系,而且要同那些应该得到安哥拉人民衷心感谢的亚非国家政府加强现有的关系。
    (3)要求亚非国家政府在短期内给予承认。
    (4)引导最终取得独立的安哥拉走向建立一个民主的、有代表性的政权。
    只要在非洲大陆上的任何地方,殖民主义仍在继续猖狂活动的话,非洲各国人民的任何真正的团结也不可能有效的实现。团结是一块磐石,任何外国大国都对它都无可奈何。可是。代表着不可抗拒和不可摧毁的力量的这一磐石只能由不同种族的人团结在一起才能组成,因此,争取非洲任何地区的自由和独立的斗争都应该是整个非洲大陆争取非洲大家庭完全独立和团结的斗争。
    安哥拉的两大政党安哥拉人民联盟和安哥拉民主党——它们是正在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安哥拉人民的合法希望的真正代表——认识到在面临安哥拉内部斗争目前的扩大而引起的新的、日益微妙的问题的情况下,必须不仅把他们的力量团结在一个民族解放阵线之内——这已在1962年3月27日实现了,而且还要成立一个临时政府,它现在是正在进行武装斗争的人民所合法委任的,人民的武装斗争的目的是保证革命的继续进行,以及争取安哥拉在国际组织和兄弟国家或怀有同情的国家中派有合法的代表。

【美联社仰光4日电】星期一这里刊登的报纸消息说,军警部队对于在缅甸中部稻米盆地陷于窘境的共产党叛乱分子给以沉重的惩罚。
    报纸消息说,政府部队在闪电式的袭击中分别粉碎了两个白旗共产党的营帐和一个红旗共产党叛乱运动的营帐。这些营帐相距大约100英里。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日电】尼赫鲁总理1日在人民院的问答时间里说,印度并不想让它的军队在刚果“比必要的时间多待一天”,“但是,最终应该由联合国去判断他们是否已经完成任务。”
    尼赫鲁说,虽然目前加丹加的冲伯与刚果总理阿杜拉的会谈中有“一些依稀有望的迹象”,“但是,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他们的会谈往往会在恰当的时候或者不恰当的时候破裂。冲伯不是一个特别可靠的人。”他又说,“所以,如果我们现在做出任何可能打乱过去已做的一切并且会影响这些人今后可能举行的会谈的事情,那就不是做什么有益的事。”

【路透社巴格达4日电】今天在这里结束的世界穆斯林大会表示明确和一致支持拟议中的马来西亚联邦。
    来自32个国家的127名代表参加的大会还要求荷兰立刻把西新几内亚的直接管理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
    一周之久的会议还:
    在关于在亚洲和非洲宣传伊斯兰宗教和文化的一个决议中要求建立伊斯兰通讯社。
    要求联合国设法采取有效的措施在国际监督下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自由和公平的公民投票。
    要求印度政府有效地保护印度穆斯林少数民族并决定要求联合国派出一个委员会去调查对待穆斯林的“野蛮暴行”。
    决定在整个穆斯林世界建立伊斯兰委员会,以便每年举行“巴勒斯坦周”和征集给巴勒斯坦的捐款。
    【新华社伦敦5月30日电】出席会议的有苏联和中国代表。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穆斯林之间的团结,在国内和国际为阿拉伯和穆斯林事业谋求支持。
    【美联社巴格达5月31日电】巴格达报纸星期四说,代表福摩萨的伊斯兰代表已被拒绝参加世界伊斯兰会议。
    消息说,福摩萨代表团乘飞机到达巴格达,但是又奉命离开,因为“它不代表中国人民或中国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