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5月30日电】田纳西大学星期三说,它的科学家们在关于雷达的电子学方面取得了一项重大的突破。
    田纳西大学的研究工作者说,他们发明了一种不动的雷达天线系统,这种系统不用移动就能够扫描360度。
    他们宣布说,“预料这种系统在雷达、导弹操纵、各种通讯以及各种导航辅助工具方面将有革命性的应用。”
    该大学电机系的蒂尔曼教授根据同空军签订的一项研究合同发明了这种天线。
    这种新的天线用电代替机械来扫描,蒂尔曼说,预料它将代替人们所熟知的旋转的天线,那种天线必须始终不变地按360度的圆圈旋转以向各个方向观察。
    蒂尔曼发明的天线没有转动的装置,它能够通过电压的变化向任何方向扫描。它的目的是解决转动天线中的机械惯性问题,自从雷达发明以来,这个问题一直折磨着工程师们。
    蒂尔曼解释说,这种天线由25种不同元件制成,通过这些元件能使用七种不同的电压,“办法是改变电压,天线发出的放射波束就能指向任何方向。”
    一个控制这种天线的计算器能够在千分之一秒内转变指向的方向,这对宇宙飞船的导航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法新社东京5月8日电】一批日本科学家发现了用观察和试验温泉,预报火山爆发的方法。
    北海道学艺大学教授香山勋和另外四位科学家组成的地球化学研究小组昨天在箱根举行的火山学国际讨论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发表了进行15年的研究结果。
    首先,他们分析了北海道到九州的活火山附近的温泉的矿水。他们发现,从喷火口涌出的瓦斯中有一样的成分(钢、锌、铅、银和砒素)而且百分率也相同。
    在1952年,北海道登别的温泉情况在附近的地狱谷喷火前不久发生了变化。这个小组看到这个温泉的温度和容量比正常的数字增加到十倍,在大约有一个月以内,矿水中的氯离子约增加了两倍。
    这个小组作出结论说,在火山即将喷火的时候,地下岩浆(变成熔岩的溶化岩石物质)在能量方面有所增加,以致温泉水的情况发生变化。这个小组说,对这种变化的观察能够预言火山的爆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月2日电】美国科学家今天说,在大气高空中发现了50个“传导线渠”(Conductingducts),无线电通讯可以自由通过它而没有电力损失。
    这一发现说明,南北两半球之间的无线电通讯,如果能够利用这种线渠,就可以降低价格而且使用小型发报机电力。
    线渠的存在是由国家航空和宇宙局在弗吉尼亚州沃洛普斯岛基地发射的两个火箭证实的。
    这一从1961年6月和10月发射的两个火箭获得的情报,是在空间研究委员会今天举行的第三次国际宇宙科学讨论会上提出的。
    这种线渠是“和地球磁场成一线的(?),而且可以在620英里高空中,平均每9至××英里的间隔中看到。它们的厚度从4英里到8英里,各不相同。
    证实线渠存在的报告说:“它们可使低频率无线电波畅通”。

【德新社科隆四月二十六日电】在四月二十九日开幕的汉诺威博览会上,将首次出现一种在一分钟内能够拍摄三十张照片的袖珍照相机。
    这种快速照相机的「秘密」由两个小电池组成,这两个电池的电力足够持续拍二千五百张照片。
    制造这种照相机的公司——矮克发公司——已命名它们的最新创造为「精选的—W」(selecta—m)。

【德新社波恩五月二十四日电】西德核能部长巴耳克今天在给欧洲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沙特内的一封信中说,两家西德电厂的董事会正计划在德国南部的多瑙河区建立西德第一座大型的核发电站。据这封信说,这两家电厂计划在目前欧洲原子能联营和美国的协定范围内来实现这项计划。它的兴建将化费三到四年的时间。

【新华社柏林3日电】西德海军6月1日开始在西德北部的北海海湾同法国地中海舰队联合演习。这次名为“豹”的演习据称是为了“考查大小型战舰的配合作战”。
    西德海军派出驱逐舰、快速艇和海军飞机参加这次演习。法国地中海舰队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各一艘,驱逐舰五艘和其他类型舰艇。
    5月以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已经在西德举行了多次演习。5月中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在北海举行了为期十天名为“褐狸”的海空演习,参加演习的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六个国家的100余艘军用舰艇。参加演习的西德部队、舰只和人数仅次于英国。
    5月21日到27日在西德荷比三国国土上举行为了“检查防空警报系统以及军队和物资运输”的演习。参加演习的有九千官兵、一千五百辆军用车辆、二百余门大炮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战术空军中队。
    5月26日27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工兵部队在(西)德荷边境地区举行演习参加演习的西德和英国军队达七千人。

【法新社巴黎3日电】法国官员们今晚对戴高乐同麦克米伦刚结束的会谈表示满意。
    法国人方面欢迎有这次机会说明他们并没有在企图制造障碍,阻挠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法国人士说,这是会谈后发表的公报的真正意义所在。
    公报说,“他们(戴高乐和麦克米伦)已经着手并愿意本着同样精神(法兰西和联合王国之间的利益是共同的)来继续进行现在在布鲁塞尔进行的谈判。”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句话的含意甚至超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这个问题的范围,暗示法英之间在建立欧洲政治联盟前景问题上利益也是共同的。
    人们认为公报中另一句话——“他们打算本着这种精神来考虑他们必须处理的国际重大问题”——是相当含糊,可以作各种不同的解释。
    观察家们注意到,公报中既没有提到美国,也没有提到大西洋联盟。
    会谈的目的不是要作出决定,而是使两位政治家有机会一般地研究一下目前的问题。为此,会谈是哲学性的而不是技术性的。
    法国人士说,会谈再一次表明,联系两国的事情要比分隔两国的事情来得多,而更为重要。
    这些人士又说,公报消除了对法国意见某些错误的解释,法国方面认为会谈是有益的。

【本刊讯】「香港时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一条美国五月份「科学文摘」的消息,转载如下:
    现代的陆军士兵可能会成为塑胶装甲的武士。因为,美国陆军辎重队正在试验一种新的透明塑胶装甲,它的烈韧性可以抵抗开花弹及打歪的子弹。
    这种装甲(护身具)每平方尺仅重三磅。据说,头盔透镜,飞行员的护身衣,及低飞飞机的天盖,皆可以利用此种轻巧而坚强的塑胶做原料。

【法新社巴黎3日电】戴高乐和麦克米伦会谈后发表的正式公报说: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和联合王国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先生于6月2日到3日又举行了一次他们的周期性会晤。
    “总统和首相在对比了对于现代世界的各项问题的见解后确认,两人一致认为法兰西和联合王国之间的利益是共同的。他们打算本着这种精神来考虑他们必须处理的国际重大问题。他们已经在从事并打算继续从事的、现在在布鲁塞尔进行的谈判,所本的就是这种精神。
    “法国总理乔治·蓬皮杜先生、外交部长莫里斯·顾夫·德姆维尔先生以及法国驻伦敦大使乔弗鲁瓦·德古赛尔先生和英国驻巴黎大使皮尔逊·迪克逊爵士参加了6月3日的交谈。”法发言人说戴、麦会谈
    情况“非常良好”
    【路透社巴黎3日电】法国外交人士今晚认为,麦克米伦—戴高乐会谈经过情况非常良好,是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公报发表以后说:“一切经过情况非常良好。”
    详细的评论没有发表,但是这两位政治家发表了一项公报(上两次会商都未发表公报)这一点促使官员们认为,这次会谈预示着将来伦敦和巴黎之间将进行真诚合作。
    法国国家电台半官方评论员莫里斯·费罗今晚在他的新闻评论中说:
    “公报中明确提到双方决心根据存在于法英两国间的共同利益来考虑一切问题,包括布鲁塞尔的谈判,这是极好的事情,特别在有那么多的盎格鲁—撒克逊报纸坚持指摘法国阻挠英国参加共同市场或是希图不让它参加一个联合的欧洲的时候。”
    看来英国官员对这次周末会谈的结果感到相当满意。据悉,麦克米伦和戴高乐在昨晚和今天上午两国大使和法国的部长们来到之前的私下交谈中,讨论了两国所面临的大部分重要问题。
    官方人士证实,在两位政治家所讨论的题目中,东西方关系占了重要地位。但是不论是英国方面还是法国方面都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英国首相此次是否改变了戴高乐对于在目前阶段同俄国人举行谈判一事所持的保留态度。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5月23日报道说:
    去年肯尼迪总统号召全国通过防空拯救自己免受原子弹之害。在美国爆发出对原子弹的歇斯底里的叫嚣。从来没见到的建筑地堡和地堡部件、石坑、小洞和洞穴的景气出现了。
    与这种歇斯底里的同时,肯尼迪政府宣布了它的“民防计划”,将首先用七亿美元建造能容纳二千万人的防护室。在公共建筑物里应再为五千万人建造防空地下室。
    赫尔曼·霍歇尔在1961年秋天接管施罗德的内政部时,他发现了十年原子防护的成果。这些成果有:
    拥有6000个警报器的防空警报系统,还需要7万个警报器;
    在汉堡有一个牢固的能容纳100人的原子防护地堡,在其他几个大城市建造的地堡只完成了一半;
    1957年制定防空法,该法案主要限于权限问题,而只是从远处谈到有效的防空问题;
    建立了一个拥有约20万任主要职务和荣誉职务的救护员的联邦防空协会,约需要二百万至五百万救护员。
    霍歇尔在他任职的第一年就把从施罗德那里接手过来的特别杂乱的防空这摊子整理就绪了。他的房间里备有关于防护室建造、撤退以及紧急服役和居民自护的法案。

【法新社伦敦3日电】英国权威人士说,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举行的会谈产生了“有益的结果。”
    麦克米伦的保守党议员们欢迎这次会谈的乐观结果,特别是因而麦克米伦必须在星期三举行的议会里面对着一场就英国申请加入欧洲共同市场问题的激烈辩论。伦敦权威人士说,这次会谈更多的集中在欧洲未来政治统一的问题上,而不是集中在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上。他们说,戴高乐将军对于欧洲大家庭的军事组成给予了保证,而这个保证为英国感到满意。

【美联社纽约4月4日电】科学家们示范了一种为人们在同时看两件东西的轻型的“单眼镜”电视机。
    例如,一名飞机驾驶员能够通过座舱的窗子看出去,同时,不用扭头,通过在他的单眼镜上的逼近的电视,获悉仪器板上的数字。
    这个装置称为电子目镜。它是由一个轻型的飞行帽以及一个看来象是电筒似的东西平装在右耳处。这个“电筒”实际上是一个电视接收机,它把它收到的映象投射到就装在右眼前面的单眼镜上。
    单眼镜的直径是1又二分之一英寸,它是透明的,使用者可以透过它看东西,也可以看到它上面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