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法国夏姆2日电】戴高乐总统和来访的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开始了关于欧洲和世界问题的密谈。
    会谈没有议程。
    法国外交家形容这次会谈犹如领导两个盟邦和友邦的两个老朋友的“炉边谈心”。
    虽然要讨论世界问题,但是将特别着重于对两国有关的问题。
    【法新社巴黎2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到达这里同戴高乐总统举行一次非正式的周末会谈。
    巴黎所有的评论家都认为,麦克米伦的希望是要设法消除或至少是缩小巴黎和华盛顿之间最近出现的不协调或误会。
    外交家们说,在某些问题上——例如法国对柏林问题的美苏试探性会谈、日内瓦17国裁军会谈以及美国或东南亚条约组织就老挝危机所采取的主动——分歧是策略上的,并不影响西方看法和目标的基本一致。
    在其它问题上——例如在确定大西洋联盟的总战略方面戴高乐所主张的作用、他决心要用独立的本国核打击力量来装备法国的问题,以及肯尼迪在这方面所采取的不合作态度——分歧是根本和原则性的。
    大多数观察家认为,麦克米伦要解决这些分歧是非常困难的。
    【法新社伦敦31日电】今天白厅人士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统戴高乐在本周末会晤时,麦克米伦将要求戴高乐保证,法国不打算建立一支欧洲“第三种力量”来在东西方之间进行仲裁。
    这位白厅人士说,麦克米伦将提出英国这样的看法,即统一后的欧洲应当仍旧与美国保持紧密的联系。
    这位人士说,会谈的相当一部分将是讨论英国要求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问题。
    这位人士说,戴高乐和麦克米伦将不讨论英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谈判中的经济问题,但是将研究建议中的欧洲政治联盟的牵连以及其可能的结构问题。
    这位白厅人士说,英国如果参加共同市场,它将必须重新确定对一切问题,包括防务问题在内的政策。
    这位人士说,然而,“重新确定”并不意味着“修改”,而且英国不打算修改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对英国与美国关系中核问题方面的政策。
    这位白厅人士今天说,麦克米伦大概将同戴高乐讨论可能建立欧洲战术核力量问题,他知道美国总统肯尼迪并不反对这个主张。

【合众国际社纽约1日电】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昨晚说,只要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同意禁止原子武装,所有的大国最终都将拥有核武器
    ——这是“正常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
    德姆维尔在巴黎摄录并将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广播的电视谈话中对美国的这样一种论点表示异议:如果法国和其他盟国获得核武器的话将是危险的。
    他说,“我看不出为什么美国的盟国在美国国外拥有核武器会是对美国的危险。
    “据我看来,美国的重大危险不在于欧洲或者法国拥有核威慑力量,而是苏联拥有它。”
    他说,只有在欧洲进行防御的时候才会使用核武器,“为什么在作出这个重大决定时我们会不如你们小心呢?”
    【法新社华盛顿31日电】法国驻美国大使阿尔芳今天同腊斯克国务卿就法国同美国之间目前存在的问题会谈了一个半小时。
    阿尔芳在会谈后说,最好的朋友之间也可能存在意见的分歧。他说,在会谈中,他促使腊斯克注意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将在今晚当地时间二十二点广播的法国外长德姆维尔的谈话。
    阿尔芳说:“我认为,这个谈话回答了一些问题,并且——我希望——将消除许多谅解(疑为误解之误
    ——编者注)。”

【德新社伦敦2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同沃金森已经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长期战略计划取得完全一致的意见。
    施特劳斯今天对德新社记者说,他同沃金森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条约的最重要计划之一——联合试制一种垂直起飞喷气战斗机的问题举行了详细的会谈。
    施特劳斯说,他的主张是由西德、法国和英国搞一个大胆的联合计划,这样一个计划的大门对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特别是对美国是开放着的。
    这三国都做出了计划,而英国已在对两种不同类型的飞机进行飞行试验。
    这位西德部长说,他已经同英国政府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战略和核武器同常规武器之间的关系问题取得一致的意见。施特劳斯说,沃金森没有对他作过这样的保证:英国将在规定的时间内使它的来因驻军达到55,000人的满员人数。
    当施特劳斯离开德国大使馆时,他遇到了手持“滚蛋”标语的顽强的示威者。

【新华社巴黎1日电】《战斗报》1日以《麦克米伦拜访戴高乐》为题发表雷勒·塔伯纳的文章,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拜访戴高乐,这在目前情况下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事件。只要没有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作出任何决定,戴高乐将军的欧洲计划,特别是在政治和军事方面,就行不通。只要是谈判结果仍旧不肯定,英国首相的眼界就仍然是阴暗的。9月间将召开英联邦会议,10月是保守党年会。从现在起,麦克米伦应当知道自己向何处去。人们断定,一切取决于法国总统。这个人在自己国内的权威动摇了,然而却拥有决定英国与西欧大陆和解的成败的权力。

【美联社德国多特莱德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日说,美国必须保持对西方世界的领导,并强调指出,在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中,欧洲必须要成为美国的有价值的伙伴。
    阿登纳在基督教民主党年会的讲话中说:“有人说,我们,特别是我,不希望美国担任这种领导,那种人是睡了十二年的觉。”
    阿登纳说,“我们需要美国的领导,而美国在欧洲必须有一个有价值的伙伴。我曾常常与故(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讨论这一点。”
    “我认为,美国——现在政府也是如此——需要欧洲作一个有价值的伙伴。
    阿登纳历时一小时的讲话中,特别抨击那些一直报道他与肯尼迪总统间存在分歧的报纸,说它们只是在帮助共产主义的事业。
    总理承认,他与美国总统之问存在过分歧,但是他强调这些分歧从未能得到基本政策。
    阿登纳说:“就基本政策和这种政策的目标而言,我们没有分歧。”
    虽然阿登纳的话指的显然是波恩和华盛顿在关于解决柏林问题的建议上的分歧,可是他从未如此直截了当地说。
    他激烈谴责这样的报道,即说他打算联合戴高乐执行一种除非俄国人表示愿意作让步否则就反对同苏联谈判的政策,而反对美国和英国。他再次强调,为了同苏联谈判,西方必须完全团结一致。
    阿登纳提到他同肯尼迪的分歧,是他第一次公开承认存在这种分歧。分歧是因关于建立一个控制往西柏林的通道机构××的建议而引起的。他认为实行美国的方案会使共产党东德得到进一步的承认。
    阿登纳说,三个西方国家有权呆在柏林,并且它们负有责任。

【法新社巴黎2日电】(法新社科学记者:贝尔)这里普遍认为,美国定于明天上午在太平洋上空开始的高空热核爆炸主要是为了考验一项军事理论。
    这项理论是,高空爆炸可能产生的大片电子云,可以扰乱无线电波,特别是雷达和军事通讯用的非常短的电波。
    军事人员认为,这可能是破坏战时敌方雷达防御系统和无线电通讯的一个方法。
    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将密切地关注这些试验,虽然某些科学家事前曾攻击过它们。
    这里的观察家说,从科学的观点来看,从观察中可以得出下列的情报:
    1、一次高空热核爆炸可能使著名的范·艾伦放射带改变到什么程度,这条放射带是范·艾伦博士在1957一58国际地球物理年发现并且也被一批苏联卫星侦察到的。
    这条放射带是由来自太阳或我们的天河中其它来源的荷电粒子组成,它落入地球磁场的力线以内,围绕着地球(除了南北极以外)形成了三个巨大的屏障。
    据信,范·艾伦放射带对未来必须穿过这条带的宇宙飞行员可能是有危险的,但是它对保护地球居民不受宇宙放射线之害以及保持地球大气层和外层空间之间深度平衡方面起着重大作用。
    有些科学家担心,即使范·艾伦放射带的最低部分受到破坏,也可能发生一连串危险的事件。
    他们担心,地球可能遭到高度能量粒子的袭击,大气层状况可能遭到危险的扰乱,范·艾伦放射带中出现的“破裂”可能要许多年才能弥合起来。
    范·艾伦自己认为,这条带中的“破洞”经过几星期的时间将会弥合起来。
    2、这种高空爆炸将使得人们能够比迄今所建造的任何加速器中更便于研究荷电粒子的活动。
    3、把高空热核爆炸所产生的火球的光谱和太阳白光的光谱作一比较就可表明,太阳表面的爆炸根源是热核爆炸。
    高空爆炸产生的微粒将围绕地球转若干次,而且在几个月内连部分微粒也不会降落到地球上来。

【路透社檀香山3日电】美国今天宣布,它将把它计划在太平洋约翰斯敦岛上空进行的高空核试验爆炸再推迟24小时。
    官员没有宣布推迟的正式原因,但是显然之所以推迟是由于在约翰斯敦地区仍然多云。
    这是这次试验自从原来预定在6月1日星期五举行的日期以来第四次推迟。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桑尼维尔二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美国空军昨天(星期五)发射了一颗四公斤半重的、播送专供世界各地无线电业余爱好者使用的信号的卫星。
    这里的美国空军官员说,这颗取名为「奥斯加二号」的新卫星正以一四四·九三三的周率向地球发回信号。
    空军的官员们说,「奥斯卡二号」将运行约一个月。美国在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从凡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个类似的卫星「奥斯加一号」。「奥斯加一号」只播送了二十天信号。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二日电】美国原子潜艇「托马斯·爱迪生号」今天在大西洋深处发射了两枚「北极星」导弹,两枚导弹都在大西洋导弹场飞越了一五○○英里并击中了目标。
    「爱迪生号」是美国的第八艘核潜艇。这次发射成功意味着在「爱迪生号」进行的一系列发射中成功了四次。这艘潜艇现在已经完成了它的导弹训练工作,它将作最后一次试验航行,然后加入另外七艘在岗位上的「北极星」导弹潜艇的队伍。
    第一枚导弹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十七分发射的,第二枚是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二点三十六分发射的。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一日电】美国空军今天从这个太平洋导弹试验场发射了四天来第二个秘密卫星。它只宣布说,它是用「发现者」式卫星所使用的同样的推进器发射出去的。
    星期二空军遵照极端保密的政策,用两行消息宣布进行了同样的发射。

【本刊讯】《泰晤士报》6月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访问巴黎》,全文如下:
    麦克米伦先生不能指望在巴黎有什么惊人的行动。如果能够把大西洋联盟中的分歧缩小到可以立刻作出决定的问题,那么当然事情要好办些。那时这些问题就可以通过谈判解决。事实是,这种麻烦是更为深刻的。长期以来分流的历史和哲学不能在一夜之间汇合拢来,因此,虽然谈判是有作用的,但是指望通过诸如出卖核秘密或交换英国的威慑力量的办法来购买引人注目的进展则是没有道理的。这些想法所根据的是对戴高乐将军的和他所主张的事情的错误判断,因此是不可能诱惑麦克米伦先生的。目前真正的问题是,戴高乐将军认为,英国同英联邦和美国的联系仍然太紧密,以致不能实现他认为是必要的那种心理保证。他所想象的欧洲是没有英国的地盘的,他认为英国是一匹特洛伊木马
    麦克米伦先生不会仅仅因为这些疑惧部分地是出于虚假的前提和虚假的希望而彻底地提出解答。也许他能够就这些疑惧作某种××。例如,他能够说明,在某些问题上,英国同法国比同美国更为接近。他能够强调这样的赤裸裸的事实:欧洲依赖美国的保护并且在只要可能看到的将来还将要依赖美国保护。同时他能够设法就诸如共同市场、柏林、老挝和非洲等具体问题确定意见分歧的范围,这样做并不是希望通过谈判把这些问题都解决掉,而只是作出某种进展和搭起临时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