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八日电】莫斯科和全俄大主教阿列克谢率领的俄罗斯正教会代表团结束了为期八天的访问今天离开南斯拉夫。南斯拉夫政府委员拉多萨夫列维奇二十七日把一枚南斯拉夫旗帜绶带勋章交给莫斯科和全俄大主教阿列克谢,这是铁托总统授予他以嘉奖他在发展和加强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和平合作和友好关系中的功绩,以及他在解放战争中的功绩的。

【美联社莫斯科2日电】(记者:格罗弗)赫鲁晓夫总理对克里姆林宫大厅里挤得满满的、欢呼的共青团员们说,他将不削减国防开支,所以,反而推行了高昂的食品涨价。
    这篇讲话是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有5,000名年青的共产党人和其他人参加的大会上发表的。这次大会是为庆祝一批古巴工农技师的一年学习结业而举行的。
    这个自星期五高昂的涨价宣布以来,苏联官员发表的第一个讲话里充满了对为什么必须涨价的解释。
    他说:“我们算错了帐……可以这么说吧,出于好心肠,我们把津贴增加的太多了,当我们把帐目计算停妥时,看来我们的钱比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生产的物资要多。因此,排队现象开始在商店中出现”。
    看来他的大部分讲话都没有讲稿,他试图让经历了一年肉类和黄油匮乏之后、只是被告知从现在起东西要起价的全国听众听到他的话,并对他们进行抚慰。
    但是他说,这个危机终有一天会结束的。
    “同志们,过一两年后,你们将看到,我们的农业将像放了酵母菌似的发展起来,因为,除了这一决定外,我们通过了供给更多的拖拉机、建设更多生产肥料和农业机器的工厂的决定,另外,我们将用物质刺激使人民对他们的劳动更发生兴趣”。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赫鲁晓夫对古巴人说:“你们的任务比我们那时候不得不对付的任务要稍稍轻一些,因为我们是第一个踏上这个道路的国家,多少年来,我们的国家是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土。我们仍在用武器和其他东西帮助古巴。在将来,我们还是答应给你们提供援助。但是,支持,甚至是以武器来支持,只有当这些武器牢牢地掌握在那些得到它们来保卫自由和独立的人们的手中时才有用。而这件事取决于人民的团结,而这种团结取决于人民的成熟性”。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赫鲁晓夫对出席大会的古巴人说:“人民的胜利并不意味着一个国家的物质资源就立即增加”。
    赫鲁晓夫又说:“人们必须工作,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赫鲁晓夫要求古巴人回到国内的时候“同国内的敌人和国内的困难作斗争”。
    他要求他们向古巴总理、“我们的朋友和你们的领导”菲德尔·卡斯特罗转达他的最良好的祝愿。

【美新处华盛顿2日电】苏联目前把肉类和黄油价格分别提高30%和25%的决定,是通过给予集体农民较好的价格但使消费者受到损失的办法来刺激农业生产的一种尝试。它还是通过使肉类和黄油这些产品对收入低的工人来说过于昂贵这种简单办法来使肉类和黄油的供应同需求相符的措施。
    党和政府的公告拒绝采用其他本可以出钱使农产品保持较高价格的各种替代办法,如从工业方面转移资金,减少武装部队或房屋建筑的经费等。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评论苏联的公告中说:“苏联消费者的利益再次被置于军事工业和重工业的需要之下。正是消费者、特别是那些收入低的消费者被要求为苏联集体农业制度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苏联人口的需要这样一种状况付出代价。
    “这对苏联早些时候声称他们在农业生产方面能够超过美国的说法作了有趣的说明。这是紧接着苏联对西方股票市场的波动进行的兴高采烈的宣传之后的一种有趣的行动。但是,企图把这种价格的提高归因于所谓美国想加剧军备竞赛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苏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将于明天到达这里。代表团由苏联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塔斯社副社长维什涅夫斯基率领。苏联代表团团员将在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参观许多工农业工程,并同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代表举行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一日电】保加利亚农业部副部长伊·托多罗夫应南斯拉夫农林商会联合会和诺维萨特农业博览会管理处的邀请于今日抵达这里,访问南斯拉夫。
    托多罗夫在南斯拉夫逗留期间将进行有关扩大南保农业方面合作的会谈。他还将参观诺维萨特博览会和若干南斯拉夫的农业工程。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三十日电】南斯拉夫作家弗洛里卡·斯提凡和约万·博什科维奇作为南斯拉夫作家协会代表团团员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十天访问。南作家访罗和罗作家巴朗加访南是南—罗文化合作计划的一部分。

【新华社布达佩斯五月三十一日电】据匈「人民自由报」三十一日报道:南工业署副主席特·格利希奇,电子工业联合会书记伊·诺希奇和工业署机械工业书记德·格沃兹德诺维奇已抵匈,南经济专家在匈访问期间将就扩大经济联系进行谈判。

【美联社加拉加斯3日电】政府星期日宣布,忠于政府的武装部队已经平定了卡柏略港海军基地的叛乱。
    据报道,星期六当委内瑞拉的陆海空军集中在这个基地时发生的战斗中有20人被打死,106人受伤。
    内政部说,叛乱领袖曼努埃尔·庞特·罗德里格斯在星期日上午当伞兵肃清卡柏略港零星的抵抗时已经投降。
    据报道,约有60名叛乱分子被俘。其他人企图逃入附近的山里去。
    贝坦科尔特总统的政府指责共产党人和左翼极端主义分子支持这个委内瑞拉最大海军基地的叛乱和四星期以前在较小的卡鲁帕诺港发动的一次同样的叛乱。
    一项公报说,在卡柏略港被俘的一些叛乱分子已正式查明为共产党党员。
    【法新社加拉加斯3日电】据这里宣布,委内瑞拉卡柏略港海军基地的叛乱今天告终。
    这里还宣布,叛乱的副司令佩德罗·梅迪纳·席尔瓦已在今天上午早些时候被政府军俘虏。
    据说,政府军目前在扫荡一批批配有武器的平民,其中大部分是叛乱分子昨天释放出来的政治犯。
    【路透社加拉加斯2日电】加拉加斯昨晚逮捕了许多共产党员和左翼同情者。据说其中有些人已经承认,他们打算今天在首都发动一场骚乱来支持卡柏略港的叛乱。据说反政府军队释放了被监禁的游击队员
    【法新社加拉加斯2日电】今天下午据加拉加斯获悉,在卡柏略港监禁的八十名游击队员已被今天早上起来反对宪法政府的海军陆战队的叛乱分子释放了。这些游击队员得到武器后就参加了叛乱分子的运动。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九日电】波兰合作化运动青年代表团今天应南斯拉夫农业合作社联合会的邀请来到这里。这个代表团将访问若干合作组织和在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的合作社青年小组。波兰客人们还将同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举行会谈。

【路透社日内瓦1日电】俄国今天指责美国不希望禁止核试验并阻挠采取导向签订裁军条约的行动。
    西方人士说,苏联代表佐林在今天的十七国裁军会议的全体会议上作了强硬的发言,硬说美国希望不断地使世界处于核战争的边缘。
    这些人士说,会议同意从6月15日休会到7月16日。
    佐林是在美国首席代表迪安之后发言的。迪安要会议注意不要设法在裁军条约的开头部分确定必须以后在条约文本中具体确定的规定。
    作为目前要避免的明确规定的实例,迪安列举了苏联草案提到以“轻武器”作为拟议中的维持内部秩序的部队的装备一事。
    他说,一些国家可能需要一些装甲车。
    佐林说,他怀疑美国建议的、一个裁了军的世界的一支国际和平部队是否需要坦克和装甲车。
    佐林说,美国谈论裁军,但是到了要把言词付诸行动的时候,它却拒绝规定禁止大规模毁灭的武器。这对裁军是一个严重的障碍。
    苏联代表说,美国不希望就禁止核武器达成协议,并一再进行主张预防性核战争的宣传。
    佐林说,美国不希望拟订有约束性的规定,拒绝规定裁军的总的时限,并希望保持对裁军从一个阶段转入另一个阶段的问题有否决权。
    西方人士说,印度首席代表拉尔说,美国和俄国应当抛弃它们的敌对的裁军计划的这种规定:提交安理会来解决在使裁军这一阶段转入另一阶段方面的争执。
    拉尔认为,在拟议中的国际裁军机构理事会的范围内有可能保持使裁军不间断地从一个阶段转入另一个阶段。

【法新社莫斯科2日电】塔斯社今晚宣布:“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各国政府首脑和共产党首脑定于6月6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
    塔斯社说,这一高级会议将研究有关东欧共产党集团国家之间经济合作问题。
    塔斯社没有提供将出席这次莫斯科会议的国家名单。
    【美联社莫斯科3日电】(记者:赛佛森)在此间对西欧共同市场日益增长的力量表现出不安的迹象愈来愈大的情况下,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提出本周在莫斯科举行一次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来讨论苏联集团的经济问题。
    塔斯社的宣布,没有提供会议议程的任何细节。但是,看来,主要议程之一肯定将是共同市场。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上周发表的两篇演说中对于这个日益兴隆的西方经济集团特别重视。星期一他在这里举行的意大利工业展览会开幕式发表讲话时说,共同市场是为了政治和经济目的而建立了起来的。两天后,赫鲁晓夫再次攻击这个六国经济联盟,这次是在为访问的马里总统凯塔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出的。
    共同市场被认为将成为苏联集团的国际贸易的严重挑战。
    人们还认为,本周的会议将可能再次提出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国为加强它们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协调新近所作的努力。
    人们还认为,苏联集团的领导人大概会讨论赫鲁晓夫提出的召开一次国际贸易会议的计划。
    共产党第一书记出席这次会议可能表明,如德国问题、裁军和原子弹试验这些重大的冷战问题将得到讨论一事实际上是必然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五日讯】南斯拉夫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助理加伊诺维奇今天前往布达佩斯。
    加伊诺维奇将同匈牙利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迪就两国交换商品问题进行会谈。他也将参观在匈牙利首都举行的国际博览会,南斯拉夫企业在会上也展出了它们的商品。

【本刊讯】5月30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刊载了戴维·劳伦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应该拯救古巴吗?》,摘要如下:
    有点难以理解为什么美国派五千军队到约八千英里远的泰国去帮助不让共产党人把他们已在老挝取得的控制权扩展到泰国去,而却丝毫不采取行动来拯救离我国海岸只有九十英里的古巴。
    肯尼迪总统说,派遣美国军队去泰国,‘“使我们能够”根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条款“来履行我们的义务”,其他成员国也将派军队去。但是,如果像这样的一个地区性组织能够在离美国那么远的地方采取行动,那么就可以问,为什么不劝美洲国家组织派军队去古巴使该岛摆脱那里的共产党王朝的统治呢?
    毫无疑问,如果肯尼迪政府喜欢的话,它可以向拉丁美洲国家政府施加压力,以取得美洲国家组织的某种同意,在古巴采取军事措施。
    事实上,美国像它在泰国所作的一样并不需要等待其他国家的同意。
    美国处于同一个美洲国家组织成员国类似的地位。它可以要求其他成员的合作,但是它也可以作出自己的决定来保护任何拉丁美洲国家,当这个国家遭到外国侵犯或证明有威胁到人民的政治独立的颠复活动的时候。
    同样,如果美国军队在美洲国家组织条约的批准下开进古巴,这也不意味着所有成员国一定要参加。
    然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先例现在使美国军队采取进入古巴或周围地区的类似行动得到支持,目的将是断绝以古巴作基地的、针对本半球其他国家的共产党领导的力量所进行的一切活动。派美国军队去泰国当然会引起为什么没有理由对古巴采取同样行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