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28日电】今天有报纸援引戴高乐总统的话说,他宁愿建立一个没有英国参加的欧洲联盟。
    在戴高乐总统昨晚在爱丽舍宫设宴招待参议院主要议员以后《巴黎新闻》今天报道了这则消息。
    这家报纸说,戴高乐在同参议员们交换意见时提出了下面这些看法:
    “他们就欧洲问题攻击我,但是我给他们带来了阿登纳。我是在缔造欧洲而其他人却只是谈论它。
    “我宁可要欧洲而不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在建立欧洲的一切可能的形式中,我最喜欢“六国”的欧洲。但是其他人却绝对地要求接纳英国。”
    【路透社巴黎26日电】欧洲合众国行动委员会今天要求英国迅速加入欧洲共同市场和成立政治联盟。
    法国方面在这个委员会的宣言上签字的有前总理摩勒、弗林姆兰、比内、普利文和富尔。
    在宣言上签字的还有前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和西德自由党领导蒙德。
    【本刊讯】《泰晤士报》6月27日登载了该报记者26日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欧洲联盟行动委员会今天详细阐释了规定英国加入以及同美国的平等伙伴关系的欧洲急进政策,这个委员会在这些问题上代表六个共同市场国家中大多数政党和许多工会的意见。它要求迅速结束英国在同六国同样的基础上加入欧洲共同体的谈判;以及签订一项创立政治联盟的条约。
    行动委员会说:“只有通过包括联合王国在内的欧洲经济和政治统一,以及建立欧洲的平等国同美国的伙伴关系,西方才能得到加强,也才能创造东西方和平的条件。”
    行动委员会说,在这个经济上巩固和政治上正在设计的时期,同美国的合作应该逐渐转变为统一的欧洲和美国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必须是“两个实力同样雄厚的单独的实体的关系。两个实体在世界的共同责任中都负有它的一份责任。”
    这种伙伴关系决不能仅仅是经济上的,而应该迅速地扩大到军事和政治方面。

【美联社纽约28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四说,长期的比利时保护领卢安达—乌隆迪建成两个新国家卢安达和乌隆迪,这件事使人回想起两年以前当比利时人撤出利奥波德维尔的时候那里普遍发生的混乱状况。
    这篇社论还说:“在卢安达则可能发生麻烦。卢安达世世代代是由一个称为瓦图西的处于少数的部落统治的。处于多数的——大概占人口的85%——是巴胡图人。过去一年里这两个部落之间一直打得很利害,死了好几百人。危险的是,下星期日的早晨又可能重新开始一个新的屠杀浪潮。仍然驻扎在这两个国家的900名比利时军队可能制止这种情况,但是联大通过的决议规定这些部队要在一个月内撤走,除非新政府们求他们留下。联合国可能发现它自己在这里像在刚果一样又被卷入一个军事问题中了。”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星期三警告说,“卢安达局势非常危险,它可能引起整个中非的大火”。
    史蒂文森告诉众院外交委员会说,在星期日取得独立的比利时托管领土的另一半乌隆迪大概能用它自己的保安部队维持国内秩序。
    不过,他对卢安达的部族情况感到“极其不安”,他又说,让比利时人马上就离开那里是极其愚蠢的。
    史蒂文森希望,即使比利时的军队离开的话,卢安达至少会留下比利时的技术人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日电】今天众院通过了一项使肯尼迪总统具有比过去任何总统更大的削减关税权力的法案,这是他的政府在国会取得的最大的胜利。
    众院在击败了共和党企图否决总统的计划的尝试以后,通过了政府的扩大贸易法案,并把基本上同肯尼迪所要求的同样的形式的法案提交给参院。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十八日电】纽约市联邦上诉法院今天裁决,亨利·温斯顿有权控诉美国使他失明而要求赔偿一百万美元。美国共产党前组织书记温斯顿控诉说,当他被监禁的时候由于对脑瘤诊断错误最后造成他的失明。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向刚果中央政府赠予一千万美元,以帮助它的进口计划。同时国务院再次要求分裂的加丹加省重新并入刚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月26日刊载一篇题为《世界手表“王国”》的文章,瑞士驻香港领事馆供稿。摘要如下:
    提起手表,人们就会想到瑞士。因为瑞士手表是以产量大和品质好而闻名于世的。现在瑞士约供应了世界所需手表的半数。
    瑞士手表制造业的大本营设在犹拉区(Jura),瑞士手表差不多有百分之九十七是出口的。
    一般人对于制造一只手表的复杂过程,还是知道得很少的。
    原来一只新款手表的零件,差不多就有一百五十件。更有趣的是,一公分重的特种钢,即可以制造六百六十条女装表的平衡弹簧。还有,只是制造一只手表的金属板,就要经过六十种不同的工序。制造手表零件的复杂与精密程度,于此可见一斑了。
    古代最先制造的一只机械时钟,是一三七零年在巴黎安装,名为“Qua:DeL.Horloge”。说来有趣,那副用熟铁制成的机械体积甚大,时钟各部分均在铁钻上用锤打和火烧来使它成型,因此时钟重达数百磅。在其后两个世纪内制成的大笨钟和最初期的手表,据历史学家说,每天行错一小时已是常见之事了。
    后来,1629年出生的著名物理学家克里斯敦·凯芬斯(ChrituanHuyghens),发明了几种方法,用钟摆来较准时钟的动作,又用毛状金属丝弹簧来较准表的动作。这种发明对当时的钟表匠提供了一大启示。其后,一位名为哈里逊的英国人,则是第一个调节表的机械装置而获得真正效果的人。一位在巴黎开业的瑞士制表商费甸南·伯道特(FetdinandBerthoud)以及法国人皮尔·李莱(pierreLeroy),对于把钟表学推进成为一种科学也作了巨大贡献。其后在法国开业而原籍瑞士的阿勃林·路易
    ·毕烈格,则因对钟表学作出无数的发明和进一步发展了该门科学的理论,更被人称为“表商之王”。大概在十四世纪末期,瑞士日内瓦已成为该国钟表工艺的大本营了。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袋表已开始转变为手表。跟着便出品防水表壳和自己上炼的手表。
    每一只在瑞士出品的手表,都要经过十分认真的检验。由纽坚图和瑞士天文台颁发评价证书,在最大的可能范围内保证一种手表的质量。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七日电】曾率领南斯拉夫代表团同国际复兴和开发银行进行谈判的南斯拉夫投资银行行长札加尔说,原则上已达成协议由国际银行向南斯拉夫投资银行提供三千万美元贷款,由于该行出资修建南斯拉夫巴伊纳巴什塔水力发电厂。

【路透社波恩27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说,联邦共和国反对发展更多各国的核威慑力量。
    施特劳斯在《科隆评论》今天发表的对记者谈话中说,“欧洲解决办法”是解决核武器伙伴关系的一种可能性。
    美国正在设法解决多边处理原子武器这一棘手问题,并制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进一步发展。
    他说,“欧洲应对此表示感谢……。”
    “联邦政府认为,解决之道不在于发展各国的核力量,而是,要么采取欧洲解决办法(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充分配合),要么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盛顿之间的核伙伴关系。
    “在这两种解决办法中,最后仍要由美国总统来作决定,但是,必须保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的发言权。”
    施特劳斯说,欧洲决不能放松同美国的紧密联盟。
    他说,建立欧洲“第三种力量”的代替办法是,不仅在经济和政治方面,而且在欧洲赖以生存的武器方面建立伙伴关系。

【路透社巴黎9日电】日、英、苏、美等四国的心理学者们,已经同意参加一个试验性的国际研究,研究少年犯罪问题。
    代表们作了如下的要求:改变入学条件,按不同的年龄作不同的改变;对某些青春期的年青人的家庭作经济的帮助;劝告家长和老师;提早入学阶段以及对刚开始工作的年青人予以指导。他们赞成在一个国家中作长时期广泛的试验性研究,研究少年犯罪的原因及其对策。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6月6日刊载一篇谈“声纹”的文章,摘要如下:
    设在纽泽西市的拜尔电话公司实验所音响学工程师L.G.凯思泰发明了一种分析“声纹”的方法,几乎与印下指纹一样地精确可靠。
    上星期,美国音响学会在纽约举行年会,凯思泰提出了一个饶有兴趣的报告。
    首先,他以英文“你”(YOU)字发音的“声纹”图形来作说明。
    它在录音带上的声纹纪录,其中包含一系列“音键”,外加若干暗黑色的突出纹线代表字音读到较响亮的部分。
    那些凸出的声波起伏曲线;象征说话的人在发音时的音调高低——根据录音带上的声线可以绘出一幅“声线起伏圈”,就像地面高度起伏的等高线图一般。
    但根据另一人所说出的“你”字所绘的音线图,便显然有变化,其差异就如各人的指纹不同一样。
    凯思泰录取了二十五个人所说的二万五千个单字“音线图”,发现他们各有不同。
    凯思泰认为,不论任何语言天才或口技专家,如何模仿别人说话,或改变声腔(如男扮女腔等),或捏着鼻子,故意低声俏气地耳语,……总之,不论你如何扭扭捏捏,娇声乔装,都逃不脱“声纹”的侦察。
    这是因为各人的发音器官——咽喉、喉咙、口腔内部、鼻孔通道,甚至牙齿的排列等等,都与别人构造两样,而且各人说话时的口、鼻、喉各部分肌肉的运动都习惯成了自然,各有一定的型式与特征,在声纹图的测验之下,是无所遁形的。
    声纹图的测绘技术一旦臻于完善之后,对侦查罪犯或在其他方面,都将有极大的用途。

【法新社仰光六月二十日电】这里今天报道,数十万只饿鼠涌到洞古附近的农村。洞古位于施母河畔,约在仰光和曼德勒的中途。
    据说这些饿鼠原住山区,因为饿到很不好受,乃于本月初涌入平原,拼命找食。迄今为止,他们袭击了十五个乡村,食完各村的存米,甚至向秧田骚扰。因为饿鼠太多,村民已放弃打鼠活动,迫得要呼吁政府协助灭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十三日报道:台北消息:台湾西瓜商人以「打药水针」方法,促使西瓜又红又甜.,但因药性关系,购食者连续中毒,此事引起台湾各界很大惊恐。
    「征信新闻报」六日已指出,台湾瓜商为了推广销路,获取暴利,以打针方法注射糖精、红色素、防腐药水。彰化县埔盐乡居民陈为福一家十七人,吃了一个大西瓜之后。全家中毒,有三人身死,其余十四人也吐泻未愈。

【路透社开罗六月二十一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在下埃及的贝哈拉省,白蚁大军侵袭村庄,咬死了四个儿童,毁坏了好多房屋。这些白蚁使五个村庄受到威胁,五千人因此惊慌失措。
    该报引述阿联内政部村庄计划委员的话说,「除非找到这样白蚁的后蚁,否则,要想消灭它是不可能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苏丹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宣传和劳工部长穆罕默德·塔拉特·法里德今天乘飞机抵达这里。
    苏丹部长作为南斯拉夫政府的客人将在南斯拉夫逗留若干天。

【法新社加尔各答六月十四日电】据今天宣布,马尔达区三百二十五名村民所染到的神秘瘫痪症,是因使用芥子油烹调所引起的。没有人死亡。
    犬和牛吃过这种油配制的东西或油饼后,也告瘫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