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每天都有群众集会人们又笑又唱,法国殖民当局正在销毁文件。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阿尔及尔28日电】本通讯社特别记者报道:阿尔及尔这个城市的面貌在四五天中变了样。垃圾被清除了。邮递员又开始送信,汽车和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冒险上街:这是一种缓慢的和痛苦的而且仍然不稳定的觉醒。
    在卡斯巴,人们真正感觉到阿尔及利亚的无可改变的变化,在几周之前还是冷清清的街道上,现在又热闹起来了。
    选举运动的准备表现为墙上写满了标语和口号:
    “光荣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自主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万岁”、“在公民投票中投赞成票”。
    为了7月1日,已准备了大量的旗竿、各家做的旗帜等待着挂起,星期天,卡斯巴,从它的高处来看,将满是绿白色的。
    官方方面,在宣布独立时不组织任何游行,但是预料青年人会自发地组织许多小规模的游行。因为青年人特别愉快高兴。在昨天晚上,已有一个写上民族主义口号的汽车队,坐在这些车上的阿尔及利亚青年人又笑又唱。
    在人民当中有着铁的纪律。穆斯林辅助人员负责守卫着整个城市。
    盗窃汽车的小偷、某些利用欧洲人离开而进行盗窃的流氓都受到认真的追捕。
    【南通社罗歇努瓦28日电】在自决公民投票前三天,阿尔及利亚全境及其首都,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呈现着一片生气勃勃的景象。
    每天都有一些地方举行政治性的群众大会,这些大会通常会转变成所有人民的庆祝集会和表达他们全力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场合。
    在阿尔及利亚国内正在建立各市镇委员会(新当局的机关)。阿尔及利亚的某些部分,例如卡比利亚区、苏曼山界、东部地区等早就呈现着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的气氛。还没有撤走的法国当局正在销毁现存的档案和文件,而警察则不愿意再承担任何责任。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6日发表该报特派记者自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的战斗把美国卷进去》,摘要如下:
    共产党越共的军队最近打死了两名美国军官。这次伏击事件再次提出了美国在这里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卷进去的问题。很明显,这里的美国军人遭到射击的情况越来越多,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他们进行了还击。
    美国在这里卷进去的行动的最秘密的部分,就是美国空军所起的作用。有些机场是完全禁止人们进入的,据信,一些绘着越南标志的飞机经常由美国顾问来控制,他们在袭击越共方面“以示范”的方式进行了广泛的“提供建议”的活动。
    这里的美国海军的作用,通常是纯顾问性的,但是据悉美国第七舰队的一些船只将在附近的海面上进行雷达“训练”演习。
    当人们认识到,越共队伍中有许多人都是为了打“外国人”——以前是打法国人而现在则是打美国人——而参军的时候,美国人的作用变得更加复杂了。在越共的宣传中,总是把吴庭艳政府同外国人连系在一起,而不是同人民连系在一起。
    有迹象表明,这种态度对单纯的农民产生某种影响。西贡政府并没有大事努力向广大居民解释美国人在这个国家的作用。而在这个国家中,对许多人来讲,殖民主义是一个惨痛的记忆。
    【本刊讯】《纽约时报》25日西贡消息:
    美国正在越来越深地卷入武装和训练南越非正规军的行动中。
    将近6000人(其中一半是原始的山区部族人)已经被美国军事顾问司令部编为小规模的反游击军。
    争取这些山区部族人对西贡政权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些部族人居住在柬埔寨和老挝边境一带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地区。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25日报道:
    一次大规模群众集会
    ——自从取消戒严法以后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第一次集会——昨天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取消对恢复和成立政党的禁令。
    “决议还要求:第一,使基本权利成为合法的。
    二、释放一切政治犯和被拘人员。
    三、应当努力立即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四、巴基斯坦应当正式命名为伊斯兰巴基斯坦共和国。
    五、选举应当以普选为基础。
    六、必须使国民议会有修改宪法的更广泛的权力。
    七、应当对宣传西方文化进行限制。
    八、政府必须对它的公民提供像衣、食、住和医疗等基本必需品。
    九、必须采取步骤促进军政府所实行的改革。”
    这家报纸在另一条消息中报道,拉合尔公民24日举行的一次集会支持关于释放一切政治犯和恢复政党的要求。
    阿尤布谈对政党问题的态度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政府21日新闻公报,阿尤布总统在声明中表示了他对政党的态度。
    阿尤布指出,目前正在国民议会中组成的团体将有它们的以“民族的观点”为基础的纲领。
    他说,“通过这一点,我们将能够判断我们是否能够发展健康的全国性党派。”
    阿尤布说:“在国民议会中出现了清楚的情况以前,如果我和任何其他人想要成立一个能够实现全国的要求的政党,那是过早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南越国会通过修改国家宪法,把自己的任期又延长一年。
    政府官员们坦率地说,这种变动的基本原因是出于这样的信念:今年无法保证投票站不受共产党攻击。

【路透社西贡26日电】美国人和越南人都深信,要经过好几年,也许是许多年,政府才能恢复南越的整个安全和彻底消灭游击队。
    但是在某些越南官员中,有一种悲观的倾向。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南越的战争有三个可能的结果。”
    “政府可能消灭游击队、游击队可能推翻政府,也许可能出现“不分胜负的局面”——游击队控制整个农村地区,政府控制一些大城市而坚持下去。
    “如果政府不能赢得村民们的信心,如果共产党人没有名誉扫地,将出现第三种可能的结果。”
    “武装部队正在得到美国援助计划的大力帮助,但是一项援助计划只能取得这样多的成就。
    “结果,将决定这个国家的遭遇的正是稻田中的小人物。我们仍然不真正知道他将作出什么决定。”

【路透社金边二十九日电】柬埔寨通讯社高棉新闻社今天说,泰国海军同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舰一起在这里西面一百六十英里的暹罗湾内库特岛附近的柬埔寨领海内进行了演习。

【美联社西贡二十七日电】一连新的越南民卫队在星期三举行的一次正式仪式上被交给南越的吴庭艳总统,这连民卫队刚刚结束在马来亚的十二个星期的丛林训练。
    这个连由二十二名军官和一百二十四名军士组成。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26日发表了该报撰稿人厄耳·福斯从万象发出的一则报道说:
    观察家们认为下列一些事情是在实际活动中对三驾马车制的一长串考验中的头一批考验:
    一、苏发努冯亲王必须留在行政首都万象。
    二、在左倾的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领导下,到日内瓦会议去批准协议的代表团必须以令人满意的方式进行活动。
    三、必须定出分配美国援助——还有较少的俄国的援助——的办法。
    四、西方建立的广播电台必须不为共产党所控制。
    五、来自共产党北越的一万名军队必须撤走。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今晚从阿尔及尔的可靠人士方面获悉,秘密军队组织的所有上校,杜夫尔上校除外,现在都已离开了阿尔及利亚。杜夫尔上校仍在奥兰省,

【路透社日内瓦28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旦14国老挝问题会议达到了协议阶段,预计将有若干国的外长参加会议。
    外交人士说,会议仍将越过若干棘手的障碍。
    在他们看来,这些障碍包括:
    1、合并老挝各武装力量的问题。
    2、在老挝的中立得到国际保证后,撤消东南亚条约组织对老挝的“保护”的问题。
    3、驻泰美军问题。富米冯维希不久前说过,美军驻泰“构成了对老挝中立的威胁。”

【法新社曼谷二十八日电】泰国外交部长科曼今天证实,泰国在表示抗议的情况下接受国际法庭对柏威夏山的决定。
    科曼说,虽然国际法庭把这个有争议的古寺给了柬埔寨,可是他看不出这个决定如何能执行。

【中央社马尼拉二十七日专电】菲律宾三军一般军事会议今晨开始作为期两日的会议。台湾海峡情况为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据报,国防部和三军高级军事首长已决定对于亚洲新的军事局势采取静观态度。
    【法新社马尼拉二十六日电】菲律宾代理外长洛佩兹今天把金门和马祖的新的紧张局势叫做「同样的老危机」。
    他表示目前没有理由感到恐慌。

【法新社伦敦2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将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
    会议定下星期一开幕。人们曾经担心会议可能遭到泰国的抵制。

特别提出“撤退外国军队问题”;叫嚷将拒绝讨论美军侵泰。他将先去巴黎参加富马女儿的婚礼。
    【法新社纽约29日电】哈里曼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去巴黎,他将在那里参加富马亲王的女儿的婚礼。
    老挝这位新首相的女儿将嫁给一位法国人。
    哈里曼将在星期一离巴黎去日内瓦,代表美国出席关于老挝问题的会议。
    他指出,执行老挝协议会引起许多问题,特别是在外国军队撤出老挝这一方面。哈里曼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美国军队的驻在泰国并不在日内瓦会议的管辖范围以内。他说,腊斯克可能到日内瓦去签署老挝协议。
    【路透社纽约29日电】有记者请他谈谈老挝新宣传大臣冯维希上星期日在万象说的话,冯维希谴责美军驻在泰国。哈里曼答复说:
    “关于驻军泰国的问题并不在这次会议(老挝问题会议)的职权范围之内。就这个问题进行任何讨论将是对泰国内政的干涉。我不愿同任何人谈这个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二十八日电】今天突然宣布伊朗国王将从星期六起到巴基斯坦来访问这件事,在这里的外交人士中引起了强烈的兴趣。
    鉴于围绕着中央条约组织和其它军事条约所产生的争论,国王到这里来同阿尤布总统进行会谈被认为是极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