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30日电】新华社说,朱德元帅星期五晚上“强烈指责美帝国主义”支持国民党中国“准备窜犯中国大陆”。
    他还说,“敌人的任何军事冒险,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美联社东京30日电】(记者:罗德克里)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含蓄地拒绝了肯尼迪总统关于在台湾地区共同放弃武力的要求。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把肯尼迪总统赞同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设法签订一项放弃使用武力的协定的行为,说成是梦想“中国人民放弃他们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权利”。
    北平一再拒绝签订这样一项协定,理由是福摩萨问题是一个内政问题,因此它不能受任何国际协定的束缚。
    这家通讯社清楚表明,它仍然保持这样的立场。这项新的声明是用来作为一条消息的补充,这则消息报道了肯尼迪星期三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共产党中国军队在国民党沿海岛屿对面集结兵力的事发表的意见。

【中央社马祖29日电】陆军总司令刘安祺上将今天郑重表示,当敌人向我金马外岛侵犯时,也就是我反攻大陆的最好机会。他勉励前线官兵要有信心和决心来赢取这场战争的胜利。
    刘安祺上将是于昨天率同高级将领及美国驻华陆军首席武官韩德森上校来马祖作为时两天的巡视,已于今天返回台湾。他在前线时曾参观几个据点工事,并巡视战备工作的进行情形。
    刘总司令曾在一次集会中,告诉国军官兵要明了保卫金马任务的重要。他说:“我们保卫金马不仅屏障台澎,而且是作反攻大陆的跳板。他是台湾局势紧张后第一位来马祖巡视的高级将领。
    蒋匪在高雄建立海军补给站
    【中央社高雄29日电】海军总司令黎玉玺上将今天在此间基地表示中国的强大海军舰队可以在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中担负起遏阻敌人冒险的任务。他告诉一批正在接受训练的海军军官们说,海军当前不仅是负有监视敌人行动的任务,而而而且要在未来的向大陆进军的战争中担负起先锋任务。无论是在抢滩登陆或军事上的运补,海军是一支主力。
    他说,我们海军的战力正在不断的增强。他主持了海军舰艇补给作业示范补给站的落成典礼。
    美联社说陈诚下令准备疏散【美联社台北29日电】(记者:穆萨)副总统兼总理陈诚已经命令一切中国国民党政府机构作好准备,以便于“一旦发生战争”执行他们老早制订的疏散计划。
    同时,已经命令佩斯卡多尔列岛的中国国民党军队保持特别戒备。
    佩斯卡多尔列岛和福摩萨一样,根据共同防御条约得到美国的保护。它是金门岛群的供应基地。
    报纸消息说,佩斯卡多尔列岛的军队一直在进行实弹防御演习,国民党的空中巡逻已在进一步加强。

【美联社台北29日电】台湾报纸星期五要求美国制定出对金门马祖的明确政策。这项呼吁是在评论肯尼迪声明时提出来的。
    《联合报》说,肯尼迪总统说《美国在这个地区的目的是和平的和防御性的”这番话会鼓励中共进行军事冒险,并且使他们有机会进行政治讹诈。
    台湾《新生报》说,美国决不要告诉中共它是否同意中国国民党回大陆的意图,而让北平去猜测。
    该报又说:“对共产党人提出的任何保证都会鼓励他们闹事,并且会损害自由世界而不会有利于自由世界。”
    《中国日报》说肯尼迪总统关于沿海岛屿的讲话令人放心,但是它要求美国明确表示要保卫沿海岛屿,而不要说“如果”和“可能”这种话。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瑞士报》27日社论说:力量对比不利于国民党人,以致看来蒋介石方面的高谈收复大陆是轻佻的。
    蒋介石要是进入采取行动,他就会面临不仅一个失算之处。
    中国人民在三十年的时间中,已知道蒋介石政府是怎样一回事。他们所看见过的那个政府不是别的,而是只造成了一个特权阶级。
    还应该估计到中国军队的能力。
    蒋介石和他的六十万军队,是中国共产党军队容易战胜的。
    危险之处在于,蒋介石进攻大陆的冒险会严重损害美国人。

【路透社北京27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男子队和日本女子队在世界乒乓球坛上的领导地位,在这里进行的最近日本乒乓球队访华的最初几场比赛中得到了证实。
    在北京进行的四场比赛中,中国男子队赢了三场,日本女子队四场全胜。
    日本队在天津、上海和广州还将进行六场比赛,预料中国队将在今年10月访问日本。
    在北京进行的四场比赛中,中国男子队赢了十七盘,输了十二盘。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在参加的四盘比赛中,一盘都没有输过。这位二十岁的学生,没有什么明显的困难就把日本著名选手击败了。他的有力的抽杀和微妙的落点甚至在还击对方急速旋转的球时也是精确的。
    中国男子单打冠军杨瑞华只出场过一次,打败了濑川荣次,但输给了三木圭一和木村兴治。
    盘数赢得最多的是年轻的徐寅生,他只输给三木一盘,胜了五盘,其中有两盘是赢日本冠军木村的。
    木村是日本队中打得最出色的,他赢四盘,输四盘,因为他在比赛中一贯表现惊人的打回头的球艺而赢得了热烈掌声。
    在四场比赛中,中国男子队出场的已有八名选手表明,这中国乒乓球运动员阵容的强大,他们还希望在今后几场的比赛中,利用机会让更多的年轻选手上场参加比赛。
    以松崎君代为首的日本女子队的实力,对中国人说来仍是十分强大的。二十七岁的世界冠军丘钟惠只出场一次,输给了日本女子选手中名列第三的吉田多美子。
    关正子除了在一次双打中输过一盘外,她参加的四盘单打比赛全赢了,中国女子运动员们很难对付她的猛攻。

【路透社芝加哥28日电】《芝加哥论坛报》今天说,中共对沿海岛屿的攻击会对肯尼迪总统提供一个“大好机会”把美国第七舰队和蒋介石的60万国民党军队和喷气机放出来。
    该报说,如果共产党中国进攻金马,肯尼迪总统将面临到底为这些岛屿斗争,“还是放弃我们的国民党中国盟友”这一老的进退维谷之境。
    该报最后说,“肯尼迪总统现在已经警告共产党中国不要作战。但是共产党的攻击会给肯尼迪先生提供一个大好机会把美国第七舰队以及蒋介石的60万军队和喷气机放出来对付脆弱的共产党入侵者。金门和马祖可能是他的打开中国大陆的钥匙”。
    【中央社纽约28日电】《华尔街日报》的菲利普·盖耶林从华盛顿报道:
    “使某些美国官员感到忧虑的比较不显眼的威胁是蒋可能进行半秘密的活动在大陆上挑起一场骚乱,而不进行全面的进犯。根据美国和蒋之间的现有协定,如果发动全面的进犯,将需要美国的批准。”
    在这方面,盖耶林引用“一位权威人士”的话说:“如果派几百名国民党伞兵降落在山中,就可以为共产党人造成许多麻烦。”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24日发表以《台峡紧张在趋向高潮》为题的文章说:
    在国军积极准备反攻大陆之际,中共也正面地强烈地反应。
    大陆沿海的战争气氛正是在空前地高涨中呢!
    在渡海作战的后勤与供应方面,必须获得美国的支援。
    目前最重要的关键,还是在美国的决策如何?美国如果也认为这是适当的攻击时机的话,台海大战很快就可以爆发的。

【中央社东京20日专电】最近东京举行珍本书籍出售,是战后日本出售珍本书最大的一次。其中包括一本中国诗选,售价二百八十万日元。这次出售日本及外国原版书籍、记录及文献共有五万册,有些版本是新近才发现的。
    其中有一本赵志诗选,是今世仅存的唯一版本,赵志是七世纪(约在唐朝)一位中国诗人,这本诗选共计六页,售价二百八十万日元(约合七万八千美元),是在一千二百年前,从中国带到日本古都奈良,自是之后,无人知道它藏在何处。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29日电】乌尔都文报《战斗报》援引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的话说,他可能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目前的会议结束后不久访问中国。
    预料这次会议将在7月第1周末结束。
    他接到过中国总理长期有效的邀请,但是,他在6月13日担任外交部长以后没有接到新的邀请。中国总理曾在他们于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会晤时邀请过他,其后他担任巴基斯坦驻东京大使时也邀请过他。
    议会人士援引穆罕默德·阿里的话说,他可能在9月份访问北京。
    还据悉,他曾说,中巴就边界问题相互进行的联系,正在满意地进行中。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二十六日电】英国驻共产党中国的新任代办加维今天说:
    「人们不能希望联合王国和中国在一切问题上意见都一致,但是它们可以互相保持正确的关系,我希望这种关系能够改善。」

【法新社台北26日电】《中央日报》今天对西方“绥靖主义者”发动了强烈的攻击,这些绥靖主义者要求国民党放弃金门和马祖。
    这是国民党中国官方机关报接连第二天发表社论猛烈批评它所谓在美国和英国“重新出现的绥靖主义和姑息主义”。
    它说,“这些人附和了共产党的叫嚷,立即发现这个地区有了危机,敦促我们把沿海岛屿交给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