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哥伦比亚当选总统巴伦西亚星期六抵达这里进行四天非正式访问。
    巴伦西亚订于星期一在白宫为他举行的午宴上会晤肯尼迪总统。他还将会晤美国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国会领袖和各泛美组织的负责人。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4日电】里约热内卢的家庭主妇们排了队购买大米、糖和牛奶。
    全国物价天天上涨。
    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而罢工,大学生为了要求在学校事务中有更多的发言权而罢课。军队中的动荡在增长着。
    由于这些危机日益扩大的象征,某些巴西人要求行使强硬的统治——要求历来由总统行使的、但现在被议会制度大大削弱了的权力。
    供应不足主要是由于生产者和批发商企图抬高物价而政府却努力压低物价以制止通货膨胀。这导致商人的罢市,他们拒绝在不提高价格的情况下再提供他们的产品。
    在几乎所有供应不足的项目中,政府物价控制机构都插了手,并且把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在市内各处,等候从政府的卡车上购买食品的顾客所排的队长达好几条街。
    出现在整个巴西的建筑物和墙上的标语要求举行一次公民投票让人民决定他们所要的政府的形式。
    二十二个州长中有十五个已经同意现在是由人民投票来决定政府形式的时候了。
    但是其它一些人担心给予古拉特全部行政权,因此表示反对。这些人中间有军界领袖、大部分议员以及诸如瓜纳巴拉州州长拉瑟达之流的人物。
    有一位议员说,这将造成一次象去年8月那样的危机来使议会同意再次改变制度。
    某些议员还担心古拉特打算成为一个独裁者。
    百万富翁古拉特在当总统以前曾被他的批评者指责他太左了,他同共产党合作来加强他的政治力量。但是他在当了总统成为七千万巴西人的领袖以后,已经转到了中间道路上来了。
    他今年4月去美国访问后加强了他同许多巴西人的联系,他看到了一个要求“进行全面基本改革”的机会,他说,这种改革只有通过修改宪法才能顺利地实行。他暗示,恢复总统制将是有好处的。
    肯尼迪打算在7月30日回访巴西,以继续古拉特在华盛顿开始举行的会谈。显然,古拉特没有在肯尼迪来访之前通过改革措施的希望。
    这些情况以及他要求取得更大权力期望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经受考验,因为该国将在10月举行议会和州长选举。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二日电】阿根廷经济部长阿耳索加赖昨晚在一次广播中要求工人和职员共同努力来挽救该国的经济。
    阿耳索加赖指出,一九六一到一九六二年度的国家赤字将达到四百亿比索(将近一亿二千五百万金镑),由于对阿根廷的形势缺乏信心,外国私人投资已经枯竭。
    他说,为了缓和形势,他将在六月底去美国争取财政援助,他要求全国认购即将发行的政府公债。

通过的报告中建议缔结裁军条约,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其他决议主张“积极和平共处”、消除局部战争和加强联合国组织
    【新华社阿克拉28日电】阿克拉“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闭幕。
    会议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它各个委员会的报告和加纳政府提出的一个建议,即在加纳建立一个小规模的秘书处来执行会议的结果和有效地组织将来的阿克拉会议。
    大会在第一个委员会的最后报告中说,“全体人民和各个国家都享有自决权。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以及种族歧视的继续存在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缓和紧张局势取决于消除它们”。
    会议还在这个报告中建议,由于“只存在一个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因此,必须恢复它在联合国各个组织中的合法权利”。
    报告还说:“我们赞成成立一个无核非洲的主张”。
    【路透社阿克拉28日电】“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要求就一个国际机构严格控制的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缔结一个条约。
    最后这次全体会议接受了大会分成的五个委员会提出的报告,130名与会者在报告上签了名,虽然据了解,至少有几名与会者表示了某种保留态度。
    关于缔结全面裁军条约的建议是由前爱尔兰外交部长麦克布赖德领导的委员会所准备的报告中提出的。
    它建议“在全面彻底裁军执行时以及执行以后,应当实行最彻底的监督,这种监督的性质和程度取决于需要核实在每一个阶段执行的裁军措施情况。”
    【德新社阿克拉28日电】在这里举行的“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今天提出了一个打破日内瓦17国裁军会议僵局的方法。
    这个建议规定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设立一个专家小组或特别委员会来拟订一个全面裁军协议,这个协议是以美国和苏联向日内瓦会议提出的建议加上其他代表团的建议为基础的。
    决议还建议美国应当同意通过一个国际收听委员会来调配各国侦察核武器试验的方法,作为交换。苏联应当同意任何国家准许国际收听委员会对一些有嫌疑的震动事件进行某种就地调查。
    裁军决议像另外四个决议一样,在草拟它们的委员会中得到一致同意,但是没有付诸全体会议表决。
    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另一个决议要求在非洲、东南亚、中东、拉丁美洲以及在中欧和巴尔干半岛设立无原子区。
    其他决议提出了这样的一般要求:不同经济、社会、政治和意识形态制度的各国人民之间积极和平共处、全体人民享有自决权、消除局部战争和加强联合国组织。
    除私人代表外,美国、苏联、联合王国、波兰和东德都是由官方观察员来参加的。
    英代表柯林斯辞去委员会主席职务
    【德新社阿克拉28日电】“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今晚在这里结束,会议突然产生了分歧。
    在关于会议的今后活动方面发生纠纷以后,会议的发起人之一,英国的柯林斯断然辞去了总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据在会上宣布,加纳政府“不许”就总务委员会提出的一个建议进行表决,这个建议主张在下届会议举行以前,一个“继续委员会”应当处理各个决议。
    会议人士认为加纳政府的声明是不适当地干涉自称是“不结盟”和“非政府性”的会议的。
    在柯林斯辞职以后,成立了以摩洛哥法西教授为首的一个新的12人总务委员会。
    会议选出常设会议委员会人员
    【法新社阿克拉28日电】“没有炸弹的世界”会议今天在这里选举了它的常设会议委员会。
    主席是拉巴特大学校长法西,委员是:巴西大学教授阿尔梅达、瑞士的布赫宾德、阿富汗的塔比比博士、阿联文化部长拉拉勒、怯尼亚议员基亚诺、印度议员拉尔、爱尔兰前外长麦克布赖德、南斯拉夫原子能委员会的苏佩克教授和“恩克鲁玛”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巴福尔。

【本刊讯】据捷《红色权利报》报道,捷国民议会农业委员会于19日至20日举行了两天会议。
    报道说,第一天会议的两项议程是:讨论提高土地肥沃性的措施和化学工业在生产化肥方面的任务。
    报道还说,在第二天的会议上讨论了农业的机械化问题。农业部长弗·克鲁蒂纳出席了这两天的会议。

【新华社索非亚航讯】保加利亚中央各报6月12日公布了给将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保加利亚代表们的委托书。
    委托书中说:
    “讨论当代国际现实中最迫切问题的第六次保卫和平全国代表大会于6月11日在索非亚召开,大会得出了一致的结论,在严格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今天日益成为人类的迫切需要,成为永远消除核战争恐惧和建立没有武器和没有战争的世界的可靠方法。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决定热烈和无条件地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7月在莫斯科召开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创议。我们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战士们表示决心尽一切力量促使即将举行的莫斯科会见获得成功。
    我们深信,在现代条件下战争是可以防止的,和平的关键在于各国人民的联合行动,我们充满希望地派遣代表团参加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并向它提出了如下的委托:
    1、向世界和平运动的代表们表达保加利亚人民将同苏联、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争取全面彻底裁军、切实实现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它完全符合现在在17国日内瓦会议上讨论的苏联建议)而并肩斗争到底。
    2、保加利亚人民愤怒地抗议现在美国在太平洋进行的挑衅性的和危险的核试验。我们最坚决地主张立即停止这种疯狂的冒险,以便结束只会给人民带来祸害和加剧世界紧张局势的核武装。
    3、使我们在争取变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为无核武器地区的斗争中的贡献,使保加利亚政府就世界这一地区的裁军和和平合作提出的倡议成为在莫斯科开会的世界公众的财产。
    4、表示保加利亚人民对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对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勇敢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声援;证明我们全心全意准备援助正在受到帝国主义侵略威胁的古巴、老挝、南越、阿尔及利亚、刚果的人民以及捍卫自己独立和自由生活的权利的各国人民。
    5、强调指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公众的信念:必须立即解决德国问题,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和在这一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

【新华社阿克拉27日电】正在出席阿克拉会议的最高苏维埃副主席帕列茨基斯邀请阿克拉会议的与会者参加7月9日到14日将在莫斯科举行的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
    虽然凡是作为个人出席阿克拉大会的人都受到邀请,但是接近会议的人士说,会议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建议派出会议的正式代表团。

【新华社柏林航讯】《新德意志报》和《柏林日报》13日发表文章。
    文章说,今年1至4月在肉、肠子供应量上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有限。但由于马铃薯欠收,冬季饲料不足,牲畜,特别是猪和家禽头数下降。同时今春天气过冷,青饲料较往年迟收四星期,影响牛奶和蔬菜生产。这样就使得继续保持1—4月份供应水平成为不可能。
    文章说,政府尽量通过进口改善肉类和油脂的供应,但不能继续增加进口,否则就会损害国民经济,特别是关系到将来生活水平的投资计划。
    文章要求人们不应只看现在,应该想怎样能使今后供应达到同样数量,保证在1963年有足够高的牲畜和牛奶生产。文章说,部长会议已经作出相当的决议,要求采取措施使到年底有必要数量的猪,以保证1963年的猪肉供应。

【拉美社哈瓦那24日电】革命领导人罗德里格斯今天在欢迎在苏联学习先进农业技术结业后回国的几千名古巴青年的大会上发表谈话,强调了古苏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接着他又强调了古巴青年在一年之内取得的这些知识的重要性,并说,这些经验是苏联提供古巴人民利用的财富。接着他又对这几千青年很快就要参加的农业工作战线进行了分析,并指出,你们中每个人都是“一个握紧武器发展农业的”祖国的战士。
    这位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嘲笑了当这批古巴青年出国时美帝国主义宣传机构无根据的宣传,他强调说,“今天所有的人都回来准备开始进行工作了。”

【法新社利马二十一日电】一次罢工在三天以前瘫痪了秘鲁南方的铁路,但是尚无法预料这次使该地区交通运转中断的冲突的解决办法。这条铁路是该地区的生命线,因为它把莫连多和马塔拉尼两个港口以及阿雷基帕城同普诺和库斯科两个生产中心联结起来。
    这次冲突的起因是铁路员工工会反对解雇一名火车司机,企业认为这名司机是两辆火车发生出轨事故的肇祸者。
    这家企业说,罢工使企业每天损失五十万索尔(约一万九千美元)的收入。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26日电】巴西总理内维斯和他的内阁今天辞职,古拉特总统的办公室说,将于明天要求议会批准丹塔斯外长担任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