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24日刊载一篇题为《德国希望在防务方面起更大的作用》的文章说:
    西德想更多地分担欧洲核防务的愿望,在本周末腊斯克同阿登纳和其他西德领袖会谈之后变得有希望实现了。
    这些讨论留给了波恩官员这样的印象,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讨论和西方进行的其他交换意见,现在将加速进行,以便给予可能成为敌人进攻的主要“目标”的西德对于“何时按电钮”以决定性的发言权。
    阿登纳在他8天之后去拜访戴高乐时,将讨论西德在目前从法国的原子“单独干”到美—英—法“联合干”的转变中起更大一分作用的问题。
    西德重工业界喉舌《德意志新闻》今天说,波恩政府不能让美、英、法组成的三国核领导机构超越它而径直就影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原子战略的问题作出决定。

【本刊讯】6月25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说:
    今年是选举年,今年的竞选将具有一种可悲的特点:很可能引起一场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争论,而损害它的效力。
    这个争论的威胁是由共和党国会领袖们发出的。他们同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相反:艾森豪威尔在大力攻击肯尼迪政府的国内政策的同时继续要求两党在“国外问题上”进行合作,他们则想责难政府,说它对共产主义“软弱”非执行“不能取胜”的妥协政策。这些首先由极右翼发出的指责,在特别谈到柏林、古巴和老挝问题的“共和党的原则和政策宣言”中得到响应。它们目前构成了对仍然是秘密的关于政治策略的“工作文件”的攻击的背景。虽然攻击是集中在肯尼迪总统的主要顾问之一罗斯托教授身上,但是它实际上直接地针对肯尼迪的“开明”顾问们组成的整个“智囊团”。
    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确实在理论上执行了“胜利的战略”,而且执行了比肯尼迪总统的实用主义的做法更忠于原旨的理论。但是实际上,美国对俄国的外交手法在肯尼迪—腊斯克时期和艾森豪威尔—杜勒斯时代并没有很大的差别。例如,杜勒斯“热切地盼望着”共产党的“真正改变的信号”,并且“盼望着它们将放弃用武力来统治世界的努力”的“那一天将来到”(这是他的原话)他曾参加了产生夭折的“日内瓦精神”和“戴维营精神”的谈判。肯尼迪执行了类似的方针。虽然他说的话,特别是他的语调不同,虽然他提出更大的让步,但是他却企图通过增加军事力量而以甚至更大的实力来参加谈判。

【合众国际社伦敦25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与英国领导人取得初步谅解,准备西方在日内瓦与苏外长葛罗米柯会谈,讨论柏林问题。
    这项谅解是在腊斯克同英国高级领导人完成24小时的政策检时时透露的。
    英国外交部首席发言人鲁塞尔总结24小时讨论的结果说:
    “会谈中没有商定任何新的政策方针。这次会谈的性质是腊斯克乘欧游之便来(伦敦)逗留,以与霍姆勋爵就联盟目前状况交换意见,并共同研究当前的未来。”
    美英两国发言人在回答问题时还谈了如下几点: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将以经常的、基本的政策协调来保证联盟之内共同行动。
    ——核威慑力量:西方联盟,将要进行更多更长的磋商。但是曼宁说,美国认为建立一支多国核力量是解决由核问题引起的各项政治问题的最好办法。
    ——共同市场:腊斯克和英国领导人讨论了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及其对联盟的影响问题。腊斯克说,他发现欧洲各国领导人越来越支持英国参加。
    ——裁军:腊斯克和英国领导人们一致认为订立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必需的。鲁塞尔说,“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很快采取某种真正实际的步骤,作为代替无限止军备竞赛的办法。”
    他又说,问题的症结就是这个问题。腊斯克和英国领导人们一致认为,“保持秘密和裁军是不相容的。”
    【法新社伦敦25日电】据这里获悉,腊斯克同霍姆会谈的主要部份是讨论一旦自由贸易联盟和欧洲经济的共同体终于联合后可能出现的新欧洲问题。腊斯克解释了美国目前对于三个中立国家(奥地利、瑞士和瑞典)同欧洲经济共同联合体的见解,据悉,这个见解比过去对中立国家联合问题的见解要友好些。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柏林问题上,自从腊斯克访问欧洲以来,美国的立场并没有“硬化”。
    【路透社伦敦25日电】腊斯克今天结束了他同英国领导人的会谈后没有发表公报,但是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腊斯克同霍姆“交换了对核联盟目前状况的印象并展望了最近将来的前景”。
    美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腊斯克没有带来新的重大的核建议也没有带来关于柏林问题的新主张。他到欧洲各国首都来进行10天访问是为了研究创立欧洲新形式所牵涉到的政治、军事和经济问题。
    美国人士说,“我们在欧洲押了一笔很大的赌注,我们希望美国的利益得到照顾。
    “我们不应该干涉欧洲的一体化,但是我们希望它取得圆满的结果”。

【本刊讯】香港《真报》6月16日报道台即将出版《李秀成亲供手迹》,摘要如下:由曾国藩的家族收藏了将近一百年的《李秀成亲供手迹》,已由曾国藩的后人曾约农教授交给世界书局影印,日内即将出版。
    曾国藩逝世前,曾嘱咐他子孙,妥为保存的这本《李秀成亲供手迹》,连清朝的皇帝都没有看到过,全文有三万六千一百字,对太平天国十五年来的创建兴亡和内部组织,有很详细的记载,被中国近代史学家梁启超认为是“考证洪杨内部的第一等史料。”
    世界书局总经理杨家骆教授说:李秀成的亲笔供状,是用“吉字中营”(曾国荃军队的菅本部)的蓝格簿书写,于同治二年6月27日动笔,到7月6日写了七十四页,共计三万六千一百字,随即被曾国藩处以死刑。
    杨家骆说:李秀成写供词时,时常考虑到怕有违犯清朝皇帝的字样,曾恳请曾国藩替他修改,因此在这本供词中,每页都有曾国藩用朱笔画改的地方,共计删改了五千一百四十九字,实际只存三万九千零五十一字。
    杨家骆说:为了使影印的《李秀成亲供手迹》尽量保存原来面目,世界书局已依照朱批亲供的手迹,采用红黑蓝三色套版影印,装订成线装宣纸本一册,并用绢做封面。
    杨家骆对记者指出:民国三十二年广西通志馆曾派吴集义前往湖南湘乡,商得曾国藩家族的同意,将《李秀成亲供手迹》中的一页封面和十四单页拍成照片,并将其余六十二页抄了一份,但是在这个抄本中,有很多笔误和漏略的地方,连照片和抄稿在内,仅有三万一千七百四十六字,共计脱漏了四千三百八十四字。

【本刊讯】《泰晤士报》6月23日刊载了该报军事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英国有无可争辩的独立使用或者不使用核力量的权利。国防大臣沃金森先生昨天对本报记者说,虽然皇家空军轰炸机司令部同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的目标计划是完全一致的,但是英国仍保持有撤出这种力量用于国防目的政治自由。他又说,他认为,这样一种行动在目前英美关系的情况下完全没有军事意义。
    沃金森先生是在评论麦克纳马拉先生最近的演说和在演说后引起的争论时说这番话的。国防大臣以一种轻松而有信心的神态说,他对这些问题很清楚,他还说在这篇演说发表以前,他同麦克纳马拉先生充分地讨论了一切连带关系。他说,麦克纳马拉在雅典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已说明了美国战略思想的大体轮廓,英国是完全同意这些轮廓的。美英两国政府在英国核力量的目标计划方面,经过了最充分的磋商,意见完全一致。
    沃金森说,如果说它的目标是人口集中的地方,那是完全错误的。轰炸机司令部的任务是美国核力量目标计划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国防大臣说,他认为,目前协调一致的目标计划在军事上是正确的。他又说,很可能在许多场合,很难区别什么是军事目标,什么是非军事目标。
    他说,麦克纳马拉最近向他作出的一些保证着重说明了美国相信英国威慑力量的价值,他说,正在按照计划制造《闪电》式定向导弹,将把这种导弹供应给皇家空军司令部和战略空军司令部。沃金森最后说,他完全有理由相信,同某些消息相反,美国政府对于英国对西方防务的贡献是十分满意的。象他今年早些时候在国防报告中所写的那样,他不打算对英国的核威慑力量政策作什么改变。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6月15日报道台艺专京剧科只有一个学生,摘要如下:
    “国立”艺专国剧(即京剧——本刊编者注)科主任梁秀娟女士,是我国京剧界目前硕果仅存的几位名旦之一。
    梁秀娟女士是北平一位梨园世家的嫡传名角,她的祖父“响九霄”(艺名),曾供奉清朝内廷演唱,母亲梁花侬也是民初名伶。她本身更是曾经名满河江,誉满全国,当童芷苓、言慧珠、李玉茹等坤伶尚未知名之时,她已名噪平津沪汉。
    中国的名旦角,以前大都是男人的专利,但从梁秀娟起,女性挑旦角大梁的根基才算稳固。
    梁女士来台后,因受齐如山先生的力荐,到“国立”艺校任国剧科主任,迄今已逾五年。这几年她把全部精力都摆在作育国剧人才的工作上。
    目前最使梁女士感到困扰的是,经她手招进来的国剧科的男女学生,今年第三届毕业以后,该科的学生只剩了一个人了!原因是近三年来,艺专国剧科每年都奉令不招生。
    梁秀娟认为为了适合时代的潮流,国剧在许多地方可以改进,但改进必须先要从提倡做起,现在教育当局不重视国剧的艺术教育,是一件令人担心的事情。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6月17日刊登一则消息如下:
    国立中央及故宫博物院迁建小组,定18日上午十时在外双溪新址举行奠基典礼。
    据悉:该博物院建筑图样已经设计完竣,落成后将是一座极富丽雄伟的宫殿式建筑物。
    与建中的故宫博物院占地约二十甲,中间有二千五百坪为正馆,共四间。馆内有大厅、八间展览室、另有库房、研究室等。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6月17日刊载一篇题为《太平洋海底五千米探测记》的文章,作者:法国海军中校G·沃奥,摘要如下:
    法国深水探测舰《阿尔基梅迪斯》号,在补给舰《马萨洛宾》号陪伴下,5月中旬自法国土伦港开到日本海面,准备在太平洋中进行五千米左右深度的海底探险。
    5月22日凌晨,《马萨洛宾》号的测量深度计在海中仔细搜索,一连勘测了五个钟头,船只向东移了少许,这才找到靠近五千米的地方。
    决定开始潜水。我偕同欧文上尉和两名水兵,乘小艇离开《马萨洛宾》号,回到探测舰,指挥一切。十时二十八分,探测舰离开海面下潜。
    压力计的指针不断上移。深度达三百米了,海底冷潮流来了。五百米、七百米,鱼群竞游眼前,五色缤纷,有些鱼类与在地中海潜水时所见略同,只是颜色稍异,每次向下潜水,海中景色总会给予人以无穷乐趣,水中植物花样也多,绚丽夺目,一时叫不上名称。十一点三十分,三千米了。欧文上尉已经在不同深度采取了六瓶海水,以供研究。此外,海底大动物出现,鱼类则不见了。
    正午,离着海底只有六百米了。探测舰下沉速度降低。十二时三十五分将头灯打开,发现《阿尔基梅迪斯》号探测舰始终缓缓地降到四千八百米深的海底。刹那间,周围海水中泥土四溅。舰中情况良好。
    海底倾斜度很大。地底是很漂亮的黄色。海流速度每秒五厘米,费了好几分钟才能测量出来。
    发动了前进用的引擎,用三海里的速度在海底移动。这样一来,就看到深海中的实物了。海百合、海胆一概俱全。
    回升途中,撤出捕捉网,按不同深度采取标本。下午四时五十分,终于到达海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