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尼【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东星报》今天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新华社的消息。该报的标题说:蒋介石会在美国援助下进攻中国大陆吗?副标题是:在美国的领导下早就在策划了。
    《新闻报》的标题说:台湾会进攻中华人民共和国吗?副标题是:解放战争中丢了八百万人的事实被忘记了。
    阿联【新华社开罗25日电】这里的一些外文日报昨天在头版刊载了西方通讯社援引的新华社消息。
    《埃及新闻报》的标题是《国民党中国打算入侵》。《埃及日报》以《北京指责福摩萨准备入侵》的红色标题刊载了这一消息。
    今天《金字塔报》、《埃及新闻报》和《埃及进步报》都在头版刊载了西方通讯社的报道,标题分别为:《远东局势严重。中国准备应付来自福摩萨的任何入侵。》《中国人民提高警惕。》
    巴基斯坦【新华社卡拉奇25日电】《成就报》今天刊载了有关蒋匪帮在美国支持下图谋进攻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消息。标题是《共产党中国面临蒋介石进攻的危险》,《向中国人民发出了警告》。
    巴基斯坦电台昨天上午广播了这则消息。
    突尼斯【新华社突尼斯24日电】《新闻报》在第一页登载了新华社消息。标题是:《新华社证实,蒋介石准备进行侵犯》。报纸还登载了一张表明福建省和台湾的形势的地图。
    《晨报》在简讯栏内说,“在福摩萨的蒋介石匪帮在美国帮助下准备对某些沿海地区进行侵犯”。
    坦噶尼喀【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5日电】《坦噶尼喀旗帜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路透社自北京报道的有关蒋介石准备入侵的消息。标题是:《中国对入侵发出警告》。
    叙利亚【新华社大马士革25日电】这里的所有报纸都刊载了有关我国备战的消息。
    今天《胜利报》援引北京的消息说,中国各报都刊载呼吁,号召人民对福摩萨的攻击提高警惕。
    锡兰【新华社科伦坡25日电】锡兰报纸今天登载了蒋匪帮妄图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消息。《每日新闻》的标题是:《中国的集结》,《防御措施》。
    《每日镜报》的标题是:《北京发出了戒备国民党进攻的通知》。
    《每日太阳报》的标题说:《据报要进攻人民中国》,《锡兰之光报》的标题是:《据报蒋介石正在准备进攻中国》。

【法新社伦敦25日电】英国发言人说,腊斯克和霍姆讨论了有关大陆中国的局势的最近消息,并发现他们对这个局势的估计是意见一致的。
    据悉,伦敦和华盛顿都认为,中共军队调动并不构成一种大规模进攻的行动。
    【新华社伦敦24日电】《星期日电讯报》24日消息:
    在中国沿海岛屿政策上,美国的态度是暧昧的。但是英国自1956年以来的公开声明的政策一直是认为这些岛屿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
    因此,如果发生战事,英美之间可能发生尴尬的分歧,而看来英国不会修改它的态度。

【法新社台北25日电】《中央日报》和《新生报》说:“我们信赖美国是我们的忠实的朋友。由于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它能公开支持我们反攻大陆,如果不然,至少也能明确声明在共产党发动进攻时保卫金门和马祖。”
    【美联社台北25日电】《中央日报》星期一说,对付共产党的唯一有效办法是加强我们的反共立场和促进我们的反共努力。
    它说,“光复国家是我们的事业和责任。我们不久将达到我们十多年来努力奋斗的目标,将把中国共产党消灭在他们进犯的任何地方。”

【中央社纽约21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斯特林格昨天说:
    “到目前为止,华盛顿并不认为北京政权已经失去了它统治人民的权力,也并不认为它的军队没有能力对一次进犯给予坚决的抵抗。
    “华盛顿并不认为发动一次进攻这样容易。……而且这种进攻必须是一次联合进攻,因为如果没有美国的登陆艇、以及海军和空军的支持,蒋将军的政权是不可能对大陆发动一次真正的进攻的。
    “政府专家们认为,即使不跟共产党中国直接交锋,美国卷入东南亚的局势已经够深的了。”
    【新华社伦敦24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24日华盛顿消息:如果发生中共攻击,美国在某些情况下,除了支持中国国民党人之外别无其他抉择。华盛顿认为北平政权并未丧失控制力,它仍然能够成功地抵制入侵。
    主张美国利用共产党的困境,燃点暴乱导火线的人们在这里占少数。占优势的看法是,这种行动太危险。无论如何,甚至军人都认为,美国部队已经在东南亚负有过多的义务以致不能再进行另一次战役了。
    【本刊讯】《纽约时报》23日刊载该报记者发自香港的报道,标题是:《据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军事集结是对国民党威胁的反应》,报道说:
    美国军事专家们担心,国民党没有得到美国的充分支持而发动攻势会遭到像(美国)在一年多前入侵古巴时遭到的那种悲惨失败。
    【美联社华盛顿22日电】美国官员们对成功地在中国大陆登陆的可能性的看法没有中国国民党人那样乐观。
    据美国情报消息说,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军队是不可靠的。人们认为它是共产党政策的一个有效工具。

【美联社香港二十五日电】反共报纸星期一敦促台湾立即对共产党中国发动进攻。
    《香港时报》说:「任何国际干涉都无法阻止我们对大陆发动进攻。」
    《真报》说:「我们不能再耽溺于空谈进攻。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26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十分反感获悉,在美帝国主义支持和鼓励下,盘据台湾的蒋介石匪帮正在准备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冒险:窜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沿海地区。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坚决谴责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种新阴谋,他们谴责由美帝国主义者所唆使和支持的蒋介石匪帮所进行的窜犯中国大陆沿海地区的各项准备。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这些阴谋计划提出强烈抗议,并且要求立即制止这些阴谋。
    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舆论面前揭露帝国主义的这些新的侵略计划,他们坚决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当的防御措施,并且他们相信美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匪帮的这些阴谋将遭到同样的命运:不可避免的可耻的失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帮凶的任何计划或阴谋都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前进。无论帝国主义和它的奴仆是否愿意,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中国正在不断加强和繁荣。我国人民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崇高斗争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计划的斗争中、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将永远是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忠实的同伴。
    【新华社平壤26日电】《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严厉谴责美蒋的罪恶阴谋。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罪恶阴谋,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朝鲜人民坚决谴责这狂妄的挑衅行动。”
    文章指出: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巍峨屹立在亚洲的中心,是亚洲和平和安全的强大堡垒,并且在继续繁荣和发展。文章同时说,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全世界几万万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
    文章强调说,全体朝鲜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团结。美帝国主义指使下的蒋介石集团如果敢于进攻中国大陆,中国人民将立即彻底的消灭他们。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上午在同美国新任驻国民党中国大使柯克商谈的时候,讨论了共产党中国的军事集结。
    柯克对记者们说,他在珍珠港稍事逗留,同美国驻太平洋部队总司令费耳特会商以后,将在七月二日到福摩萨。
    他说他带着肯尼迪总统给蒋介石委员长的一封问候信。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和总统关于国家安全事务的特别助理邦迪出席了白宫的这次商谈。
    邦迪对记者们说,肯尼迪政府正「非常密切地」注视着中国大陆上的局势。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今天有记者问白宫,肯尼迪总统是否仍然认为中国国民党占据的金门和马祖两岛在战略上是守不住的,因此不值得为之作战。但是白宫拒绝发表评论。

【中央社台北26日电】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发言人杜尔曼少校今日对记者说,中华民国的陆军目前正配合美援装备进行各种军事训练。
    杜尔曼少校说中国陆军接受的作战训练包括“原子战训练”、“山地战训练”、“化生放作战训练”和“两栖作战训练”。他并且指出,中国海军陆战队已接受两栖作战训练,此种训练是任何陆战队的“传统上所需要”的训练。
    前任顾问团陆军组组长布兰查准将于22日离华前曾说,中国陆军的后勤作业“有惊人的改进”,他认为“在现代的战争中,后勤作业对陆军非常重要”。澎湖蒋匪军举行演习
    【中央社澎湖26日电】中国空军机群在澎湖上空加强海峡巡逻工作,列岛上空炮声隆隆,据军方告称系陆军射击演习。
    【法新社台北26日电】从金门回来的一名中国国民党记者今天说,金门岛的国民党驻军实际上每天举行演习,为可能的反攻进行准备。其中最大一次是6月22日俞大维视察前线时举行的。

【美联社东京26日电】日本外务相小坂星期二说,他认为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不会严重起来。
    小坂说,中国共产党军队在福建沿海的调动是要警告蒋介石不得对大陆采取任何行动。
    【共同社东京26日电】关于中国集结兵力的行动,外务省的意见是:认为中国军队的这次集结是向金门、马祖等地进攻的第一步是不妥当的;这次集结倒可能是一种防御性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