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记者:法夸尔)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从这里动身乘火车作250英里的旅行,前往罗马尼亚东北部的博尔泽什蒂的一个炼油厂,以开始他向全国各地作的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陪同他前往的是罗马尼亚党的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总理毛雷尔。
    大约有40名新闻记者——其中有许多外国记者——乘一辆为记者准备的专车跟随着赫鲁晓夫旅行。
    【路透社罗马尼亚奥乃什蒂20日电】(记者:法夸尔和克腊塞)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的一个石油化学工厂的挤满了人的大厅内发表演说时再次扬言要埋葬资本主义。他说:“魔术师和巫婆都绝不会使垂死的资本主义制度复兴。”
    这位苏联总理本来要向在露天举行的一个群众集会发表讲话,但是(在他到达之前几分钟)一阵大雷雨使工人们拿着他们的旗子和标语牌散开去找避雨的地方。
    这场暴风雨使赫鲁晓夫的讲话推迟了90分钟。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说,苏联不想要战争。它将为实现裁军和禁止核试验而斗争。
    他说,“社会主义国家”一旦遭到资本主义攻击,社会主义将予以回击。
    赫鲁晓夫再次指黄西方破坏日内瓦裁军会谈。他说,社会主义国家的政策是主张和平和实行普遍彻底裁军,但是西方不同意。
    他说:“因此我们必须把我们的国防力量保持在适当的水平。如果我们想要维护和平,我们必须是强大的,这种力量必须是来自你们的劳动。”

【本刊讯】4月15日墨西哥《政治》周刊登载了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弗朗西斯库·儒利奥为该刊写的一篇特约文章,题为《巴西左派》,摘要如下:
    我们十分关心的乃是统一巴西的一切进步力量。当前我们的唯一工作,就是使左派结成一个集团,以便能卓有成效地对国内外反动派——
    美帝国主义和大庄园主——
    作斗争。
    目前,巴西左派是由下列派别组成的:巴西共产党、社会党、工党、进步社会党人、人民社会党人,以及包括许多天主教徒、清教徒、唯心主义者和唯物主义者的其他派别。
    我们所说的左派力量,是指一切反对帝国主义、支持根本的土地改革、支持外国和本国私营企业的国有化、银行改革、大学改革……的力量。
    巴西的军队20%左右是左派,20%是右派。半数军官同帝国主义分子和大庄园主有联系,另一半军官关心的只是钱财,只管个人私事,对政治运动漠不关心,他们同情哪一方,是说不准的。
    但是,左派永远也不会反对全国范围内的进步运动。
    巴西农民是信奉神道的。
    然而,他们却说:“我们不愿意饿着肚子、穿着破衣裳升天堂,我们宁可穿得好、吃得饱。”
    至于巴西的土地改革问题,尚有各种困难,但农民协会坚决要求进行根本的土地改革。
    各地农民协会不是一个政党,而是一种运动。它们也没有同任何政党、任何哲学思想或任何宗教信仰发生联系,因为它们的基本任务在于赢得和组织国内一切进步力量的支持。倘若我们要召开一次代表大会来确立一种思想意识形态的话,那末运动就说不定会遭到分裂的危险。
    如果农民协会真正愿意联合成一个政党的话,我们不会阻挠这种联合。但是,这件事如果发生的话,我们耽心许多人可能会认为这不过是巴西现有政党又多出一个罢了。
    巴西人民不相信这些政党,因为这些政党已经名誉扫地了。
    古巴革命证明,革命的发展可以从乡村到城市,尽管有人过去认为革命应当从城市发展到乡村。尽管农民应该参加革命,但是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农民应当成为先锋队。
    在巴西,革命也可以从乡村到城市。
    然而,我们的目的是和平的;我们不希望内战;我们必须教育农民和其他阶层,实现我们应当直言不讳的革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日电】泛美开发银行今天宣布批准给委内瑞拉一笔一千万美元的贷款,以便在七个城镇建造低价的住房。
    这家银行还签署了一笔今年年初通过的六百万美元的贷款,用于洪都拉斯的各项农业计划。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1日电】来访的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兼空军参谋长、空军主帅维尔希宁今天上午在独立宫对苏加诺总统进行了礼节上的拜访,并且同总统进行了历时30分钟的会谈。
    他们的会谈是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维尔希宁主帅在拜访总统以后,还对其他领导人进行了类似的礼节的拜访,其中包括副首席部长兼陆军参谋长纳苏蒂安将军。
    维尔希宁今天还到外交部对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进行了礼节上的拜访。
    在会见之后,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答复记者的问题说,曾向来访的苏联军事领袖解释了印度尼西亚最近的发展。这位外长指出,这位苏联元帅的访问是在印度尼西亚国家正处于战争气氛中的时候进行的。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一日航讯】晚报「理性报」今天报道,美国通过原子能委员会「将捐献」三十五万美元用于建设阿根廷全国原子能委员会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原子能反应堆。这个反应堆是鱼池型的发热量五千??,用增加的铀供应百分之九十,目前正在建设中。

【拉美社蒙得维的亚十四日电】乌拉圭共产党准备于六月二十九、三十和七月一日召开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在七月四日(星期一)举行闭幕式时召开一次公众集会。
    乌拉圭共产党各组织和各机构正在举行各种会议,进行各项活动。
    同时,正在进行一个征集党员的运动,作为向乌拉圭共产党第十八届代表大会的献礼。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9日广播】访苏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在东京举行碰头会。筹备委员、自由民主党的高?J达之助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等人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选出小松制作所总经理河合良成为团长。
    由日本经济界领导人组成的这个代表团,将于8月初启程,用两个星期的时间访问苏联。代表团在莫斯科将会见赫鲁晓夫总理和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等苏联政府领导人,商谈我国对开发西伯利亚实行经济合作和扩大日苏贸易等问题,还将到诺沃西比尔斯克、基辅、列宁格勒等地参观工业建设的实际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哥斯达黎加今天建议美洲国家组织采取新的措施来搞垮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政权。
    这个建议是由哥斯达黎加新任驻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大使冈萨洛·法西奥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中提出的。
    法西奥说,1月份把古巴排除出美洲国家组织的决定应该“只是采取更有效的集体法律行动的第一步”。

【本刊讯】据捷「红色权利报」六月十五日报道,以捷共中央书记弗·考茨基为首的捷共代表团结束对意大利的访问后,于十四日回到布拉格。
    报道说,捷共代表团在启程回国前于星期三同包括有陶里亚蒂在内的意共代表团举行了会见。
    报道还说,两个代表团所进行的内容广泛和诚挚的讨论证实了双方在有关两党感兴趣的重大问题上的观点的根本一致。

【路透社莫斯科19日电】据这里今天透露,苏联已把应征的年纪从18岁下降到17岁。
    这一改变是在这里发表的最高苏维埃公报中简短地宣布的。
    由于苏联青年在通常都是在他们应征之前一年去登记,因此,这一宣布意味着,应征的年令已下降了一年。西方观察家认为这一改变的目的是为了维持军队的力量。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已同意提供六○○万卢比,来在班加罗尔成立一个工作母机设计中心。
    根据这项协定,捷克斯洛伐克将向这个设计中心提供技术人员和精密设备。

【新华社利马10日电】秘鲁六名总统候选人一致指责美国参议员汉弗莱昨天在参议院发表的支持秘鲁执政党之一人民党总统候选人阿亚·德拉托雷的讲话是对秘鲁内政的干涉。
    汉弗莱昨天在美国参议院说,阿亚·德拉托雷是取得胜利的候选人,他坚持说,军队阻止不了他上台。他说,如果军队阻止阿亚·德拉托雷上台,美国就没有理由向秘鲁提供“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中的援助。
    秘鲁民族解放阵线的总统候选人潘多将军说,汉弗莱的这些讲话是讹诈。
    人民行动党总统后候人贝朗德说,“不能接受对国家(秘鲁)的干涉”。他说,“这是不能容忍的”。
    基督教民主党说,汉弗莱的讲话“是一个不能接受的荒谬的干涉”。

【法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和苏联今天签订了一项在安得拉邦海得拉巴附近萨纳特那加尔建立一所综合药品厂的合同。
    这个厂将是苏联根据已给予印度的信贷将在印度建立的四个制药厂之一,这些厂的设备和技术知识将由苏联提供。

【新华社柏林20日电】《新德意志报》今天就18日东西柏林边界事件发表评论说,这一谋杀是随着6月17日的挑衅而来的,评论谴责阿登纳和勃兰特煽动开枪,并说煽动再次谋杀目的在于反对谅解和缓和执行疯狂政策。这种疯狂正在全国阵线代表大会理智政策在德国显示得最清楚时发作,是以疯狂同理智对抗。理智胜于疯狂。西柏林必须停止作为破坏和平的杀人犯巢穴,必须最后成为一个非军事化自由城。
    柏林各报今天在头版刊载边界事件消息。《柏林日报》和《晨报》也发表评论。

【新华社柏林20日电】德外长博尔茨今晚在德电视台代表德政府向腊斯克发表公开谈话。博尔茨列举最近西德西柏林当局在西柏林制造的一系列挑衅行动后指出,他们企图以此打击德一贯奉行的理智、缓和和谅解的政策,但是疯狂决不能战胜理智。德将毫不动摇地继续执行其和平政策并同德国内外一切和平力量把它导向胜利。
    博尔茨问腊斯克要在西柏林干什么。他到西柏林来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腊斯克的访问符合和平的要求他必须全面特别是客观地了解西柏林局势。德随时准备向他提供客观情况和无可辩驳的材料。而不打算利用这个机会同他谈美国承认或不承认德国的问题。博尔茨问腊斯克是否打算推行一种依附于西柏林老牌冒险家和挑衅分子的政策或实行一种摆脱这些势力的、适合美国利益和符合他自己关于和平和谅解的话的政策?
    博尔茨说德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在等待腊斯克的回答。
    【法新社柏林21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预定于今天(星期四)对西柏林作两小时半访问一事促使东德外长博尔茨在星期三发表了一项电视演说,他在演说中表示要向腊斯克提出有关侵犯柏林边界的“一切事实”。
    博尔茨向东德国营电视网发表他本人对腊斯克的讲话。他说,东德将提供“无可非议的事实和客观的消息,而不想同你讨论承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的问题”。
    同时东德的德意志通讯社发表了政府的一项新声明,抗议边境事件并指责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和西德总理阿登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