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说,他预期他将对欧洲进行的访问的结果,将是与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盟国进行“热烈的讨论”,并将导致“这个伟大的联盟进一步得到巩固,并在未来的伟大任务中把我们结合在一起”。
    腊斯克在星期一下午在他的办公室里摄录的动身时的声明中说,大西洋大家庭现在将进入“新的章节和新的机会”,但是他否认在联盟内部存在着根本性的分歧。
    腊斯克动身时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将在今晚午夜动身前往六个主要欧洲城市进行约十天的访问。
    “大西洋大家庭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创造性的活动的时期。它为之而斗争的许多事情已经实现了,现在它的面前正展现出新的章节和新的机会。
    【法新社巴黎19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说,法美团结安然无恙,仍然像过去一样不可动摇。
    腊斯克是在从华盛顿到达这里奥利机场时讲这番话的,他将在法国首都作两天的访问。这位国务卿说,他不打算发表长篇演说。他说,他到巴黎来是为了同法国领袖们讨论法美的共同目的……。腊斯克对他的访问期限这么短暂表示遗憾,并且称赞了法国过去及现在在维护自由和大西洋团结的主张方面所起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巴黎18日电】法国政府人士今天说,戴高乐总统将对美国国务卿腊斯克说,他决心要执行建立一支独立的法国核打击力量的计划。
    这些人士说,戴高乐对美国拒绝像同英国那样的同法国共享核秘密,仍将表示同过去同样程度的恼怒。
    腊斯克将于明天到达这里访问。
    腊斯克将会发现,西方盟国在诸如核武器、美国对西方联盟的领导权、同苏联人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欧洲共同市场和欧洲政治统一等重大问题意见是分歧的。
    腊斯克将会发现戴高乐的情绪是完全不妥协的。
    戴高乐已明白表示,不管肯尼迪反对也罢,麦克纳马拉上星期六提出警告也罢,谁也不能诱使他放弃建立一支独立的法国核力量的意图。麦克纳马拉星期六告诫说,肯尼迪政府认为,建立另外的核力量是“危险的,费用浩大的,有过时之虞,并缺乏作为一种威慑力量的可靠性”。
    【路透社巴黎18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在明天到达这里——他的为期十天的欧洲旅行的第一个落脚点
    ——同戴高乐将军以及其它法国和盟国领导人举行重要会谈。
    他的访问是在法美分歧,特别是关于核政策和同俄国的会谈问题上的分歧已经被坦率承认的时候来到的
    ——虽然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上周对议会说,这些分歧都不致影响北大西洋联盟。
    腊斯克在巴黎逗留的三天中,将同戴高乐将军、蓬皮杜总理和德姆维尔商谈法美在发展中的欧洲共同市场、核政策、柏林问题和东西方关系等广泛问题上的关系。
    据美国和法国人士说,腊斯克访问巴黎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探明怎样能使美国最好地参加下一阶段的西欧经济和政治发展。
    这些人士说,美国希望参加关于欧洲经济和政治发展的讨论以加强大西洋联盟,但是认识到必须由欧洲人来倡议。
    核政策被承认是腊斯克将同戴高乐讨论的主题之一。

【中央社旧金山六月十三日专电】中国语言学家赵元任博士顷获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所颁的荣誉法学博士学位。此一博士学位是于两日前该校在柏克莱校园内所举行的毕业典礼中颁给他的。赵博士现年七十岁,在该大学的东方语文系执教多年。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六月三日刊登一条如下消息:布鲁克林理工学院化工系教授朱汝瑾博士,已被提名为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太空航空公司的技术顾问,他将于今年夏天以他全部时间担任那项技术顾问工作。太空航空公司将代替太空理工实验所研究美国空军的大火箭计划,朱汝瑾博士原于民国四十八年至四十九年间在太空理工实验所担任技术顾问。
    朱汝瑾博士于民国二十九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民国三十二年底进入美国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两年以后即在该校获得博士学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以联邦财政国务秘书处副秘书长科拉尔为首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此前往几内亚。
    该代表团将就商品交易和进一步促进南几经济合作方面等问题同几内亚代表举行会谈。双方将特别谈到增加南斯拉夫从几内亚进口货品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月27日电】联合国统计年鉴今天表明,俄国在1960年出版的文学和科学书籍占世界第一位。
    苏联出版了9,253种文学书籍,36,931种实用科学书籍和5,060种纯粹科学书籍。
    在文学方面,英国出版了8,316种,西德——5,931种,日本——5,705种,美国——5,393种,法国——4,219种。
    在实用科学方面,英国
    ——3,882种,日本——2,969种,西德——2,518种,波兰——2,250种,匈牙利——2,224种,捷克斯洛伐克——2,082种,美国——1,876种。
    在纯粹科学方面,英国
    ——1,879种,西德——1,188种,美国——1,089种,荷兰——1,081种。
    日本出版的哲学书籍超过任何其他国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苏丹最高军事委员会委员兼运输部长巴哈里同南斯拉夫政府运输和交通秘书长泽提尼奇今天就两国代表团举行的谈判签署了一个文件。
    文件规定,扩大两国换货范围和运输方面的合作。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一日电】根据目前制止不良行为的措施,南斯拉夫拒绝改恶从善的城市无赖有被「递送」去农村最长为期达两年的危险。
    还准备增加警察利用新式的设备来对付这些无赖。
    去年在南斯拉夫的最大的加盟共和国塞尔维亚,法院处理了四○,八二○件不良行为的案子——比一九六○年增加了五分之一。

【本刊讯】《纽约时报杂志》4月1日登载了美国教授赫曼·华尔德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几年前曾对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这四个英语国家人们的阅读习惯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证明美国人读书最少。在调查当时正在阅读一本书的人数百分比如下:
    美国…………17%
    澳大利亚……34%
    加拿大………31%
    英国…………55%
    美国人读书习惯落后的原因除了电视、报刊和杂志的充斥以及家庭生活习惯不利于看书以外,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人在年青时候经常感觉阅读文学作品是一件痛苦的或者无聊的事。美国儿童从九年级开始,阅读数量和兴趣就开始低落,这个下降趋势由中学延续到大学,到后来,大多数学生除了规定的必读书以外,几乎什么也不看,对阅读怀着厌恶的情绪离开了中学或大学。学校对此应负责任,因为它给予学生规定阅读的文学著作过于陈旧。例如典型的中学英语课教材,除了一本五磅重的诗文选以外,包括下列文学著作:
    九年级: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司谷脱的《艾凡赫》;
    十年级:乔治埃利奥特的《赛拉斯·马纳》、狄更斯的《双城记》、莎士比亚的《凯撒大将》;
    十一年级:莎士比亚的《麦克佩斯》,有时加上马克·吐温的《密士失必河上的生活》、或《本杰明·弗兰克林自传》;
    十二年级:莎士比亚的《哈姆莱特》,有时加上奥斯汀的《傲慢与偏见》或哈代的《还乡》。而学生们对于这些作品的反应是《艾凡赫》冗长而累赘,《双城记》看起来很吃力,《密士失必河上的生活》沉闷无聊,《赛拉斯马纳》的故事尽是令人难信的巧合。至于诗文选更是普遍不受欢迎。对莎士比亚的作品也只是部分感兴趣。总之,这些书都是“化石化的古典作品”,虽然不能说它们有什么不好,但是对今天来说太过时了,因此学生不感兴趣。
    在美国中学里应用使学生感兴趣的近代题材的文学作品代替古典作品。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6月16日刊载了该报记者15日自波恩发回的一篇电讯,题为《希思先生在波恩处理三项任务》,摘要如下:
    希思的任务是异常微妙的。他必须:
    试图做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约十天后来到这里时不能希望做的事情——这就是说服联邦政府,并且通过它说服其总理向法国施加谨慎的压力,要它在谈判英国参加共同市场问题时表现出更大的合作态度。(美国人不希望冒被人指责把一种政治局面强加于欧洲的危险。)
    设法支持西德那些反对在欧洲统一问题上向法国观点作进一步让步的政治力量,而首先支持西德外长。
    在波恩人们所称的“反施罗德行动”正在开始阔步进行,这得到了总理和基督教民主党内的极端分子的默默支持,这些分子认为外长对待政策的态度过份“有伸缩性”了。
    希思将给施罗德和外交部内所谓盎格鲁—撤克逊集团带来英国道义上支持的增援力量,而大概将用一种不致损害他和阿登纳关系的方法去做。
    《科隆评论》今天说,阿登纳感到,他已日薄西山,在退职以前,他必须确保法国和德国结成一政治联盟,而不等待就有关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各项问题作出决定。
    因此提出了建立“三国的欧洲”的主张——至少作为第一个步骤。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南斯拉夫争取各族人民和平、平等、独立联盟主席莫伊索夫,萨格勒布大学教授苏佩克和「战斗报」主编斯莫累今晨起程前往阿克拉参加无炸弹世界的国际会议。

【中央社台北5月27日电】西德西柏林国立民族学博物院远东部主任柯纳尔博士已将该院珍藏多年的七卷《永乐大典》摄制了影片一套寄赠给台湾世界书局总经理杨家骆。杨家骆教授现正在编印《永乐大典》。这七卷西德国立民族学博物院珍藏的《永乐大典》是从明朝崇祯末年以来,散失在世界各国的副本的残卷中的一部份。这七卷是解释“诗”字的第九○三卷和九零四卷,解释“儿”字的第一○三三卷,解释“烟”和“燕”字的第四九○八卷和四九○九卷,解释“众”字的第一三一八九卷和一三一九○卷,正是杨家骆花了30多年时间所没有搜集到的。杨家骆说他曾分别写信到英国、美国、法国、日本、比利时的博物院和藏书家,向他们询问有关《永乐大典》的散失部分。现在各国都回信说他们所收藏的都是杨家骆已有的,不超过七百九十七卷。杨家骆说他所影印的《永乐大典》已出版了十四册,全书一百册,将于今年年底出完。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六月一日报道:我国旅美的五位学人,已膺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他们是杨振宁、李政道、吴健雄、陈省身、林家翘等。其中林家翘博士为近期内获得这份殊荣。
    美国国家科学院为美国政府的最高科学咨询机构,性质类似我们的中央研究院。

【路透社伦敦6月7日电】英国教育部成立的一特别委员会今天说,英国的学校中必须用更多的时间教授俄语。
    以剑桥大学皇家学院的安南为首的这个委员会今天在报告中建议,在伦敦成立一所语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