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印度政府已经告诉中国说,印度北部和东部边界历来是众所周知的和得到充分承认的,不需要再加以确定。
    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历史的和主观的看法,企图利用中缅边界条约造成的机会来在已经牢牢确定的中印边界的这一段挑起实际不存在的争端。
    这项通知包含在中国和印度最近就印中边界问题交换的照会中。这些照会已于今天由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代表总理提交人民院。这些照会包括从1932年5月10日到1962年6月6日这段时期。
    印度政府在1962年5月31日的照会中说:“奇怪的是,中国政府竟继续无休止地争论说,在中国、缅甸和印度三国交界处的中印边界没有最后解决,或者在中缅边界条约及其所附地图中并没有标明底富山口是最西端。
    “印度北部和东部的边界历来是众所周知的和得到充分承认的,不需要再加以确定。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历史的和主观的看法,企图利用中缅边界条约造成的机会在已经牢牢确定的中印边界的这一段挑起实际上不存在的争端。
    “印度政府希望表明,它不能接受中国政府采取的这种非历史的和主观的立场。”
    印度政府在5月28日的一份照会中,曾抗议中国军队在朗久的印度领土上进行侵略活动。
    照会说:“中国政府应当清楚,朗久是在印度领土上。如果中国政府对这个地区的确切的边界线有什么怀疑,印度政府将乐于和他们讨论这个问题,和澄清他们的怀疑。”
    【印新处新德里19日电】尼赫鲁总理19日在人民院说,中国政府“歪曲”事实,并且企图逃避对于向驻在中国、尤其是驻在中国西藏地区的印度官员和代表团施加不正当的、严格的限制一事的责任。
    尼赫鲁的书面答复说,印度驻北京大使馆最近收到了中国6月7日的照会,这个照会是答复印度对于向驻在中国的印度外交人员施加限制所提出的不满意见的。
    尼赫鲁说,从印度驻中国的使馆得到的消息表明,在执行这些限制性条例时,对印度的外交官特别严格。而且,在中国的西藏地区,印度外交人员的情况更糟了,他们在那里所享有的得到承认的特权比在中国其它地区所享有的还少。

【新华社万象19日电】富马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能接受富米·诺萨万所建议的国王敕令包括以下几点:一、由国民议会批准1962年6月12日在查尔平原签订的三亲王协议;二、联合政府要等实现了军事和民政统一以后才能行使职权。
    富马仍然坚持三亲王公报的原则。
    富马和富米的谈判仍在继续中。
    【路透社万象19日电】老挝领导人就敕令的措词问题举行的会谈今天宣告破裂。
    这次会谈是在富马拒绝右翼提出的一项建议后破裂的,他说,这项建议将使政府仅仅成为名义上的政府。
    富马显然很生气,他在今天傍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富米在联合政府马上就要成立的时候“破坏了”它。
    梭发那说,他建议,“在右翼、中立主义和左翼三个地带的民政和军事行政机构合并后”,联合政府才能行使权力。
    梭发那说,这项建议“使我暴跳如雷”。他说,他将使临时政府完蛋,因为依法在民政和军事行政构合并后应立即进行关于成立代议制政府的选举。
    梭发那说,“这意味着我没事可干,而只是呆在康开。”
    他说,富米是在今天早些时候的一次会谈时提出这项建议的,他回答说,除非从敕令中删去这一点,否则这个敕令是“不能接受的”。
    【美联社万象19日电】富马亲王星期二说,中立派和亲共派这一方面同亲右翼集团之间,在授权他的联合政府的敕令的措辞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富马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立分子和亲共分子反对敕令草稿中包括的两句话(据说这个敕令草稿是诺萨万起草的)。
    富马说这两句话是:
    一、根据6月12日在查尔平原达成的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三亲王协议,并且得到国民议会的批准。
    二、临时的民族团结政府在三种力量的民政和军事管辖权合并的时候,将对三个地区有效的行使它的权力。
    这三个地区目前分别由中立派、亲共派和右派所控制。
    富马说,他建议把第一点更换如下:
    “根据在查尔平原达成的关于组成联合政府的三亲王协议,根据宪法必需具备的条件从而得到遵守。”
    至于第二点,他断然宣布并且要求从敕令中删去这句话。

【路透社曼谷19日电】泰国今天宣布抵制东南亚条约组织和日内瓦老挝会议。
    政府人士说,泰国的行动是抗议美国在海牙国际法庭支持柬埔寨,国际法庭上星期裁决,第九世纪的边界古寺属于柬埔寨。
    【美联社曼谷19日电】泰国外交部新闻处向报界发表的一个缩短声明说,“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泰国出席日内瓦老挝问题会议代表团和东南亚条约组织泰国代表已接到指示,在得到进一步通知以前,不参加将来的会议。”
    预料在老挝联合政府成立后不久日内瓦会议将召开会议,以便在老挝协议上签字。要是泰国不参加的话,将产生一种延迟的影响。
    对东南亚条约组织不会立即有影响。

【中央社华盛顿18日电】(记者:任玲逊)在访问远东之后于最近返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位退休将军今天说,美国日益卷入东南亚这一点使(美国)越来越重视台湾的国民党中国。国民党中国现在“在亚洲的战略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
    退休的希特耳准将现任对外战争退伍军人会的国家安全和对外事务负责人。他在《巴尔的摩新闻邮报》刊载的一则文章中说,不仅福摩萨在太平洋的地理方面处于战略重要地位,而且蒋介石的武装部队在亚洲日益发展的冲突中是一重要因素。
    希特耳在谈到他对福摩萨的深刻印象时说,人们不可能长期在台湾而不知道对早日返回大陆所抱的希望。“这是自由中国武装部队、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自由中国全体人民所抱有的主要目的。福摩萨的美国官员说,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返回大陆的期望像目前这样强烈过。”
    希特耳说,“蒋介石看来深信,返回大陆的日子正在临近。正是返回大陆的期望使福摩萨抱着希望和目的。
    这是美国的政策不应当排除的一个目标。”

【新华社伦敦20日电】《泰晤士报》20日刊登了该报外交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解决老挝问题的新威胁,右翼的借口,暹罗威胁要抵制会议》,摘要如下:
    自从6月12日老挝的三亲王在查尔平原协议组织全国政府以来,至少发生了三个不必要的障碍推迟了使老挝成为中立统一的国家的真正安排。其中有两个障碍是由于右翼希图摆脱协议效果的笨拙挣扎。
    第一个是,富米·诺萨万将军把这项协议提交老挝王国政府的国民议会请求批准。这违反了去年6月的苏黎世协议,根据那个协议,三位亲王同意由国王任命新政府。亲共方面和中立主义方面认为——是有某些理由的——现有的国民议会没有充分的代表性。
    昨天出现了第二个困难:富米·诺萨万将军建议,新政府的宣言宣布,在右翼、中立主义和亲共地区的民政和军事机构合并以前不行使它的权力。
    据报道,梭发那·富马亲王有点恼怒地公开说过,这项建议使他“怒火冲天”。他争辩说,因为行政机构合并后要举行选举,所以这项建议实际上意味着,他作为首相除了呆在总部并无它事可做。
    虽然如此,西方代表昨晚并不把右翼的这些滑稽戏看得过份严重。
    老挝的邻国,暹国政府一贯显得很同情富米·诺萨万将军和老挝右翼分子,不喜欢老挝协议,这项协议会使美国军事顾问和技术人员撤出老挝。现在他们找出了一个不相干的口实。来加以阻挠。
    这个口实就是暹罗在海牙法庭就解决暹罗和柬埔寨边界上的隆端古寺的所有权问题刚输掉了的那个理由。他们说美国在海牙法庭的事件中对他们施加了这种影响。
    如果暹罗坚持拒绝参加日内瓦会议,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有关的各共产党政府肯定会希望,有关老挝中立的任何协议要有暹罗签字。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六月六日刊载的一条台湾零讯说:台湾民间存有「自卫枪枝」为数不少。台湾「警务处」宣称:已拟定收购办法,决在一定时期内以高价逐渐收回。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美太平洋区空军总司令部军医勃鲁亚准将十九日上午抵台访问四天。
    他在华访问期间将参观中国军医的各种设备。

【法新社台北十七日电】政府决定再发行六亿元台币(一五○○万美元)的公债,以弥补今年预算的赤字。

【本刊讯】印度《甘露市场报》5日首页以三栏的大字标题《中印战争似乎就在眼前》刊登该报驻伦敦记者的消息说:
    最近在新德里同克里希纳·梅农会谈的保罗·约翰逊在分析中印冲突的严重性时,提到尼赫鲁最近的声明,‘世界的屋顶将在我们头上塌下来’,并在《旗帜晚报》上说,总理的谈话反映了愈来愈大的担心,中印边界在今夏将爆发战争。印度已经进行军备扩张计划。过去两年它的陆军规模实际上已扩大了一倍。愈来愈多的军队从印度中部和南部的基地调往东北边境,并改编为山地部队。更为重要的是印度心情的变化。约翰逊说:‘当我最近访问德里时,我发现各方面日益增长的必要时诉诸武力的决心。”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中国空军将于本月底设立一所「飞行学校」,并参加今年各军事学校联合招生,以训练更多的飞行员,适应目前实际上的需要。
    空军总部发言人曹旭东上校说,这所飞行学校将专门训练空军战斗轰炸和运输飞行员。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国青年党中央党部秘书长王师曾,本日发表声明说:“自本党不幸陷于分裂之后,中常会同仁蒿目时艰,无时不在谋求达成全党团结之道,兹经本日中常会决议,达成团结纲领。”
    王师曾深信,际此国家面临反攻复国关头,青年党必须先谋团结,方能对国家有所效力。
    【本刊讯】蒋党《联合报》5月11日刊载一则消息如下:
    民社党内部分立的各派10日宣布损弃成见,开始大团结。
    民社党团结公告如次:“兹为尊重本党主席张君劢先生呼吁全党团结之精诚,并顺应全国人民反攻复国之需求,全党同仁自5月11日起捐弃成见,共同筹开全国代表大会,重振党务,特此声明,至希亮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