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据这里报纸报道,今年6月4日,保共中央政治局在索非亚市的“大学生运动会”大厅召开保全国党的、国家的和经济的积极分子会议,讨论保面临的最重要的迫切的经济任务。
    这次会议由于哥夫主持进行,于当天结束。日夫科夫在会议上作了关于保农业、工业、建筑和贸易方面的最迫切的任务的报告。
    这里报纸报导的这个会议的消息中说:“日夫科夫同志在报告开始时说,保共中央政治局召集这次党的、国家的和经济的积极分子会议的愿因,主要有两个:第一,由于全国的干旱而造成的不好的气候条件威胁着一些农作物的收成;第二,由于在完成我国国民经济计划方面存在一些缺点,应当消除这些缺点。他指出,政治局估计,总的说来,我国的国民经济计划正在很好地完成着。例如工业方面的计划正在超额完成着。春种农作物现在的情况很好。但是,如果干旱继续下去,如果不立即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把干旱将带来的巨大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就要犯大的错误。
    日夫科夫同志强调指出,现在应当进行的全民动员,动员一切力量同干旱作斗争,争取完成经济任务。”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保共中央委员,部长会议成员,祖国阵线、农民联盟、工会、共青团等群众团体领导机构的成员、州党委第一书记,州的其他负责人,乡党委书记,农业社主席,国营农场场长,灌溉系统的和全国最大工业企业的负责人。

【波通社哈瓦那17日电】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结束在古巴的访问时,双方在哈瓦那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中说,腊帕茨基部长有机会和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同卡斯特罗及古巴的其他领导人交换了意见。腊帕茨基部长同古巴外交部长罗亚举行了会谈,并且就古巴和波兰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以及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谈中腊帕茨基声明波兰人民和波兰政府支持古巴人民决心保卫自己的独立、主权,保卫选择社会主义作为国家发展道路的不可争辩的权利,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人民选择的或打算选择的道路。
    两国部长确认,美帝国主义的最富有侵略性和剥削的集团以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古巴的企图、与各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和国际和睦关系的基本准则相抵触。各国人民自治的原则,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国家内政是和平共处的基础。
    两部长强调指出全面彻底裁军对保卫和平的历史意义。双方认为必须签订彻底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协议。
    两部长确认,根据现实形势和各国人民安全和欧洲和平的迫切需要解决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对进一步和平发展国际关系具有巨大意义。
    两部长赞成华沙条约国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签订不侵犯条约。
    两部长特别注意到发展波古关系。除了在经济合作方面已经取得的成就外,尚有进一步扩大这种合作的巨大可能性。
    腊帕茨基部长正式邀请古巴革命政府外交部长罗亚访问波兰人民共和国。邀请已被接受。

【路透社莫斯科17日电】塔斯社报道,《真理报》今天刊登了一项东欧共产党国家经济和工业发展的新计划。
    这项计划的名称是《社会主义国际劳动分工的基本原则》,是由经济互助委员会于6月6日和7日在这里举行的15次会议作出的。
    这项被经济互助委员会推荐为它们之间长期经济合作基础的计划说:“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进入它发展的新阶段”。
    这项计划说:“社会主义国家认为它们的国际职责是:迅速提高每个国家的工农业生产、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的工农业生产、并在以后在按人口平均生产方面和工人的生活水平方面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各国通过同世界各国开展经济接触来加强两种制度和平共处的物质基础”。
    这项计划表明如何能够消除共产党国家在发展中存在着的不同,它强调工业化的重要性,说这是技术和经济不足的主要补救办法。

【本刊讯】据波通讯社十六日电:应苏联最高苏维埃邀请到达苏联访问的以议长维策赫为首的波兰议会代表团于十六日由莫斯科回到华沙。
    波兰议长维策赫在机场上对记者说:「我们的访问是很有意义和有益的。」
    「我们代表团曾受到了赫鲁晓夫同志和勃列日涅夫同志的接见。在谈话时,我们谈到了关于访问苏联的情况并就一些迫切的政治经济问题交换了意见。」

【德意志通讯社柏林十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代表团将于星期一抵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这个代表团将由国民议会主席兹·费林格率领。

【本刊讯】据罗「火花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以罗工人党中央委员格·斯托伊卡率领的罗工人党老党员代表团在莫斯科的几天中,访问了马克思—恩格斯博物馆,列宁博物馆,苏共党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院。代表们在苏—罗友谊之家和苏共老党员举行了会见。

【新华社布达佩斯十六日电】道比十五日去保加利亚休假。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赫鲁晓夫今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在设在前皇宫内的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总部的一座用大理石砌成的镀金大厅里开始举行正式会谈。
    出席会谈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包括两名高级经济专家,观察家说,这表明,虽然苏联代表团中没有同级的经济专家,但是,经济问题可能会提出来。
    赫鲁晓夫在今晚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同“真正的朋友”会晤是件愉快的事情。他又说,苏罗关系是“好得不能希望再好”的关系。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记者:理查德·奥里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一同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赫鲁晓夫在受到罗马尼亚人的欢迎之后,立即同共产党首脑乔治乌—德治和他的副手们举行了会谈。官方对他们讨论的性质没有任何透露。但是西方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俄国致力于动员一切共产党的资源反对共同市场是个首要的问题。
    赫鲁晓夫同罗马尼亚人可能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苏联希望同铁托元帅的南斯拉夫有更为密切的联系。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记者:理查德·奥里格)面带倦容而且也没有他往常的那种活跃的赫鲁晓夫来到布加勒斯特进行一次为期七天的访问。
    当赫鲁晓夫到达用大理石建成的火车站时,他没头没脑地拥抱和亲吻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首脑乔治乌—德治。
    在外交官员行列中,令人注目的是没有阿尔巴尼亚驻布加勒斯特临时代办,但是赫鲁晓夫同南斯拉夫大使握了手。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赫鲁晓夫今天乘专车到达这里对罗马尼亚进行一周的访问。
    这位苏联总理是率领一个10人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前来的。他将在布加勒斯特呆两天,然后将要到各省去参观一座炼油厂,一座炼钢厂,一个采煤中心和一个发电厂。
    他可望于下星期天在布加勒斯特的一个群众大会上讲话,然后将于星期一(6月25日)乘火车返国。
    在火车站欢迎赫鲁晓夫的有以乔治乌—德治和总理毛雷尔为首的罗马尼亚的高级代表。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说,苏联和罗马尼亚的合作正在一年年的增长,它们是用“由心底”发出的互惠援助和支持结合在一起的。
    乔治乌—德治在简短的欢迎词中说,同苏联领导人即将举行的正式会谈,不仅将讨论加强两国关系问题,而且还讨论一些国际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是所有国家的巨大利益。

【德新社波恩16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呼吁苏联给东德的人民以自决的权利。
    阿登纳是在东德暴动
    (1953年6月17日)反对共产党政权遭到苏联坦克镇压九周年纪念前夕,在西德电视广播中发表讲话的。
    阿登纳说,“德国人民十分清楚的知道,不会很快地取得德国的重新统一。
    “我们不会使用武力来达到我们的目的,但是时间将对我们有利,因为从长远来看,精神较之暴力要强有力。”
    阿登纳向东德的人民讲话,他要求他们坚持下去,并且要始终耐心。
    阿登纳向西德人呼吁说,“帮助你们在东德的亲戚和朋友。”
    【美联社波恩16日电】阿登纳总理在星期六的电视讲话中呼吁苏联给东德人更多的自由。
    阿登纳说,“给铁幕和墙后我们的兄弟以更多的自由,给他们以堪称人的生活,让他们自己决定他们要怎样生活,然后我们可以彼此更加容易更加好得多的谈到其他的问题。”
    他劝告东德人忍耐。他说,忍耐在生活中有很大的意义,耐久力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新华社柏林15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通过捷外交部照会美、英、法政府抗议西方用飞机载阿登纳到西柏林进行挑衅(17日)。
    照会指出用西方国家飞机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空“偷运”阿登纳去西柏林进行复仇主义煽动,粗暴违反关于过境交通的国际法。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三日电】经济部采取了一项保护民族工业和限制进口的政策。阿耳索加赖部长解释说,去年阿根廷入超为五亿美元,必须停止这种不平衡状况。因此所有行政部门和国营企业都接到了取消或推迟原定在国外购买的物资的指示,凡已签订合同者不在此例。在一切可能方面,都应该首先考虑用本国产品。

【法新社巴西利亚16日电】巴西总理内维斯昨天规定6月26日为内阁辞职的正式日期。
    根据巴西选举法的规定,那些希望参加议会选举的部长应在选举日之前三个月辞去他们的职务。
    在正式宣布政府辞职后,古拉特总统就可以公开进行协商来组织一个新内阁,据报纸说,至今为止他一直在“暗底下”进行活动。最有可能接替内维斯的候选人仍然是现任外长丹塔斯,尽管有人对他进行激烈的攻击。右派的报纸和一部分大资产阶级认为丹塔斯是一个“准备为共产主义和卡斯特罗主义的‘木马’开放该国的大门的“清算人”,而大部分‘左派的民族主义’团体和工会组织认为,由于这位外长在巴西外交政策方面采取独立的方针,因此他能引导巴西在历史上的命运……。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5日电】据巴西《最后一点钟报》今天报道,巴西外交部长丹塔斯就内阁改组问题发表谈话说,新内阁应该采取措施来解决国家所面临的严重问题。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12日电】被提名为将来可能当总理的伊特尔维努·林斯众议员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扬在巴西组成一个中左联盟,来“保证我国经济发展的和平前进和本国的民族团结”。
    林斯众议员强调指出,“已是中间党派改变它们的立场同各人民派别共同努力来和平解决巴西危机的时刻了。”
    他说,中左力量之间达成协议的基本方面应该包括一些与国家经济发展有关的措施,例如:“土地改革、限制外国企业利润汇出和反托拉斯法”。
    林斯是前总统瓦加斯的女婿,是培索托领导的社会民主党的党员。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三日电】「号角报」今天说,在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将军同阿根廷空军部长罗哈斯中将举行的个别会谈中,「可能讨论了在我国的战略防务据点建造军用机场的可能性和可能向美国购买军用飞机的问题。据估计,购买飞机的问题可能同阿根廷空军要在将来进行的南极活动有密切的关系。」

【法新社波哥大七日电】昨天在哥伦比亚西部山谷省省府卡利城举行的治安会议上,地方当局宣布,最近在该城发现的恐怖罪行是「共产党颠复计划」的产物。
    这则消息是由波哥大一家日报「时代报」的记者提供的,他并且说,在卡利,治安部队已经得到加强,做为一种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