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17日电】英国已向苏联建议,14国老挝和平会议在约两星期之后在日内瓦恢复举行。
    星期天晚上传出这一消息的政府官员们说,英国人还已建议有关国家的外长签署一项最后协议,协议由他们的副手为他们草拟。
    各大国——包括共产党中国——的外长聚会在日内瓦会造成一个讨论世界其他重大问题(包括东西方间在柏林、裁军和核武器试验这些问题上的争执)的机会。
    英国的建议,是星期六罗伯茨大使到克里姆林宫去访问苏联副外长普希金作非正式会谈安排结束老挝会议事宜时,在莫斯科初步提出的。
    官员们说,普希金对待罗伯茨的建议态度友好,答应不久同外长葛罗米柯讨论这些建议。
    据悉英国人已建议7月2日为恢复日内瓦会谈的日期。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这个建议是细心拟定的。
    梭发那富马亲王将到巴黎参加6月28日他女儿的婚礼。他已知照英国人,说如果会议和婚礼不冲突的话,他将率老挝统一代表团去日内瓦。
    原先是预定富米·诺萨万将军去日内瓦担任首席代表的。
    在梭发那在巴黎的情况下,这样做将全意味着在国内留下亲共的苏发努冯亲王负责政府和国家了。
    14国会议仍然还有若干重要的政治问题要解决,然后才能签署最后协议。
    一、老挝必须发表一项宣言,保证永久中立,而其他13国必须保证尊重这种中立。
    二、必须在条约签字后的75天内,从老挝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和顾问,而在对这种外国人的定义上,可能会发生争论。
    三、老挝接受外国财政和其他援助的安排,必须要同它的中立相一致。
    四、老挝必须设法把它的三支长期互相争逐的军队溶合成一支单一的全国部队。而这一点只有在过去的激愤情绪消退之后才可能实现。
    可能引起麻烦的一个崭新的问题,是最近美、英、澳、新的警戒部队最近开到毗邻的泰国一事。预计共产党国家会抗议说,它们的继续驻在那里威胁老挝的完整。

【路透社北京17日民】(记者,麦克德默特)朴金哲今天说,朝鲜人民的联合力量肯定会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
    他在人民大会堂的一万北京市民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出席大会的有朱德元帅、邓小平、陈毅元帅和彭真。
    朴说,和平统一朝鲜的伟大事业肯定会实现。
    除了有组织的示威这种正式行动以外,今天在代表团通行的道路上夹道欢呼的群众中明显流露着热情,像代表团在昨天到达时的情况一样。

【新华社川圹17日电】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今天乘飞机去万象,安排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明天去万象成立联合政府的有关事项。
    【法新社万象17日电】今天有一个程序问题上的争执威胁到了老挝三亲王最近的协议稳固地位。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这个困难的出现是由于正式任命新政府的国王敕令提到查尔平原的协议已经得到万象国民议会的通过。
    富马和苏发努冯都不承认万象议会有任何权威。
    据悉,有一些驻在这里的外国外交官将要求文翁改正敕令,不要提万象议会。

【新华社香港十七日电】应邀前往中国访问的日本乒乓球代表队一行十一人,在日本乒乓球协会理事柴田百门的率领下,今天从东京抵达香港,将于明天转道前往中国。
    代表队领队柴田百门在接见香港记者时说,他们这次到中国访问的目的是充分交流相互之间的乒乓球技术,同时通过这样的体育活动来促进日中两国的友谊。他还说,这次访问是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友好比赛的继续。他希望日本代表队这次到中国的访问比赛能够获得良好的成绩,作为下一届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比赛的良好纪录。
    柴田百门又说,日本方面很注意今年举行的中国全国乒乓球比赛并加以详细研究,觉得中国出现了很多新的年轻的乒乓球员,这表现了中国乒乓球选手有广泛和深厚的基础。
    代表队秘书村冈久平也表示希望这次访问能达到交流技术,促进友谊的目的。他说:「我希望能以这次乒乓球队的访问作为开端,发展两国今后各种球队和体育活动的互相交流。」
    代表队教练森武说,自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比赛后,日本组成了一个「强化委员会」,以参加中国比赛的选手为核心,到各地报告中国队员的特长和发展情况。

【美新处东京15日电】美国海军部副部长保罗法伊正在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将视察驻在这个地区的第七舰队的成员。
    他将在20日去冲绳,然后乘飞机去台湾、香港、西贡、曼谷、新加坡和菲律宾。
    【美联社开罗5月5日电】美国前任助理国防部长希杜昨日说美国应该鼓励蒋总统及其人民在大陆重新建立反共的政权。
    希杜最近在东南亚作三周之访问。
    (原载5月6日香港《真报》)
    【中央社纽约5月28日专电】已退休的魏德迈将军对于美国军队进驻泰国,称做是“动人而空虚的姿态”并且要求使用中华民国和韩国的军队,在东南亚对抗共党。
    这位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战场的美军司令,在会见纽约《美国人报》军事编辑布瑞汉时说:
    “当我们的军队执行任务的时候,我们必不能让中华民国、日本以及韩国军队,受到束缚。”

【法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国际开发署署长汉密尔顿星期五宣布批准给中华民国(台湾)一笔达二千万美元的非计划贷款。
    今天宣布的贷款是给台湾的第一笔非计划性的贷款。
    【中央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蒋廷黻大使夫妇昨晚宴请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和夫人。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5月30日消息:美国前任驻欧陆军总司令克拉克上将,昨天飞到台北。他们将在这里访问三天。
    克拉克已自美国陆军退休,他是来这里作私人性质的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民主党参议员汉弗莱星期五说,印度军队正在用直升飞机把大炮和其他装备空运至共产党中国边界。
    这位民主党人对他的同事说,这是“刚从印度回来的”一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他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民】汉弗莱后来说,空运的军火还包括机枪、弹药等等。
    【美联社俄亥俄州哥伦布16日日电】印度驻美国大使星期六在哥伦布向中西部印度学生的一次大会讲话时说,印度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很坏”,他说目前没有立即发生战争的危险,虽然“军事活动增加的可能性肯定是存在的。”
    他还说,继续不结盟是符合印度的利益的,他又说:“没有一个印度政府能够活下去,如果它不坚持这种政策的话。”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外交咨询委员会,证实锡金和不丹边界有中国军队。
    尼赫鲁还说,印度在修筑工路和采取了必要的防御措施以后,目前在拉达克方面处于较好的地位。
    尼赫鲁重申印度不希望和中国打仗,但如遭到进攻将予以反击。
    有人问到印度外交官员在北京受到的令人气愤的对待和限制,印度政府是否打算对中国驻印外交官员采取报复措施。这些人士说,尼赫鲁说,印度不赞成这种报复。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正在努力设法,避免造让让亲共的苏发努冯亲王在本月底暂时控制老挝的新联合政府这种局面。
    三人政权中的另外两个成员准备离开国家,从而让共产党亲王掌握实权。美国官员们说,在联合的萌芽阶段就让统治集团中的一个成员独自掌握权力,心理影响是不好的。
    因此,据说美国正在促使让富马亲王在本月底率领老挝代表团出席十四国日内瓦会议。
    来自老挝的消息星期三报道说,老挝三头政权中的第三个成员亲西方的富米·诺萨万将率领他的国家的代表团于6月29日前往瑞士。梭发那亲王将参加他女儿于6月28日在巴黎举行的婚礼。
    中立主义首相被援引说,在富米将军和他出国期间,“国家事务的全部担子将落在苏发努冯身上”。
    提供消息的人士星期四说,美国官员们正在促使梭发那·富马率领前去日内瓦的代表团,而让富米留在老挝。
    官员们说,如果必要,会议开幕日期可以加以调正,或者作出其他的安排,这样,富马既能参加婚礼,而同时又不必错过会议。

【法新社台北17日电】陈诚向国民党中国人保证,将要对中国大陆进行反攻,没有人能够制止他们这样做。
    他说,“如果有人不希望我们反攻,或者甚至不同意我们进行反攻的准备,这将是严重的错误。”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句话是针对美国的,这句话是星期六在陆军官校建校38周年时讲的。
    他说,“台湾肯定不是一个苟延残喘的地方,解放失去的大陆是保证我们的生存的唯一办法。”
    他又说,“这也是保障自由亚洲国家的安全的最有效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台北17日电】人们知道,蒋为了准备实现他关于收复共产党中国控制的大陆的诺言,加紧进行他的50万人陆军的训练工作,暂缓遣散一切军事人员,并且改组了军事机构。
    蒋在5月1日下令在14个月的期间内将原来的捐税普遍增加10%到30%,以征收期望获得的24亿台币(约6000万美元)作为“紧急军事开支”。
    在增税的同时,政府还下令国营烟酒专卖局的各种产品的价格增加13—35%,公用事业价格增加30%。
    但是工业用电和货物运费的价格不予提高。
    政府向立法院保证,通过增税和提高公用事业价格所获得的每一分钱都将用于准备政府进攻共产党中国的计划,蒋在5月动了前列腺的手术以后现在已差不多完全复元,他说,政府“随时”可能对大陆发动进攻。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1日消息:
    据说蒋介石曾建议,由他派数千名伞兵降落到共产党中国,作为反对共产党政权的力量的一个集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