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科学新闻通讯》杂志4月28日发表了美国科学家尼伦堡就他们发现生物体中决定蛋白质合成的“密码”一事对该刊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尼伦堡说,20年来分子生物学科学家一直为两个堵塞他们前进道路的问题所困惑,这就是:(1)什么是遗传密码?(2)基因是用什么方法制造的?
    生命的两位建筑师——在每一个细胞中都可以遇到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在成分上是相近的,但生物学功能不同。DNA是基因的实体,可以合成信使RNA,后者把遗传信息传给线粒体(细胞间用来合成蛋白质的微粒)。在细胞核内及其周围的细胞质中都可以发现线粒体。
    DNA由糖和磷酸基组成,其中含有四种含氮碱基:腺嘌呤、鸟嘌呤、胸腺嘧啶,胞嘧啶。RNA的作用是作为生物化学中间人,它的成分与DNA稍有不同。不同点之一就是,它不含有胸腺嘧啶,而代之以脲嘧啶。这四种碱基的排列次序决定了20种不同的氨基酸如何结合成为特定的蛋白质分子。
    尼伦堡和马泰博士利用了含有20种氨基酸的细菌(大肠埃希氏菌)溶液、三磷酸腺苷、线粒体和细胞质液。然后他们加进了一种只含脲嘧啶基的合成RNA,结果在所有20种氨基酸中只有一种(苯丙氨酸)被用来组成多肽(氨基酸链)。在这个系统中发现只有“单股”的RNA细链在起作用。
    由于据信需要三个碱基才能包含使用任何一种氨基酸所必要的信息,这就是说,三个脲嘧啶基包含着使用苯丙氨酸的信息。
    尼伦堡博士说,根据这些在细胞以外的系统中进行的实验看来,任何类型的蛋白质都可以利用具有某种意义的信息RNA来制造。
    同美国科学家瓦特森一起在1953年宣布DNA为卷线或螺旋线状的英国剑桥大学克里克博士说,尼伦堡和马泰的发现意味着分子物理学研究结束的时期已经开始。他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将研究更复杂的细胞生物学问题。最直接的问题就是基因的控制”。
    克里克说,“我们相信,遗传密码最后将能帮助矫治遗传缺陷,使癌不再是神秘莫测的。在一年之内我们应当能利用合成基因。许多问题尚待解决,但是其中最主要的业已解决”。
    国立基金会的里维斯博士说,这一发现对人类命运的意义比氢弹或宇宙火箭还要重大。里维斯表示相信,当人能控制活机体细胞中的核酸的时候,人就能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不可估量的程度上,决定地球上栖居的人的品种将如何变化。

【美新处檀香山十四日电】美国目前在太平洋的一系列试验中的第一次高空核试验预定在六月十九日格林威治时间九点到十二点三十分(约翰斯顿岛时间六月十八日下午十一点到六月十九日上午二点三十分)举行。
    负责试验的原子能委员会——国防部联合工作队——第八联合特遣部队星期四宣布了这个日期。
    公告说,这个百万吨级的装置将在约翰斯顿岛试验区的「数百公里的」高空爆炸。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顾问委员会——由研究非洲大陆的专家组成的一个新机构——星期三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来确立它的组织形式。
    这个委员会是最近由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斯设立的,其成员包括著名的教育家、企业人士、劳工领袖和其他对非洲问题有特别知识的人。委员会设立了几个小组委员会来处理非洲大陆各方面的问题。

【美新处密执安州安阿伯16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认为,由于茵西可能遭到的那种“政治和军事”进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能把它的报复力量只限于核武器。
    他说,目前的世界局势说明自由国家更需要相互依靠,麦克纳马拉又说,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对付一切挑战。
    他解释说:
    “我曾指出,为了防止全面核战争,这个联盟有必要依靠美国强大的和得到很好保护的核力量,这种力量必需负责抵抗敌人在任何地方发动的核攻击。
    “同时,我也曾表示这个联盟需要有大量非核力量,以对付进行核反击可能是不适当的或者根本不可设想的那种局势。我一贯强调我们这个联盟需要相互依靠。”
    麦克纳马拉指出,苏联今天在欧洲的非核力量方面占了优势,但是“决不是压倒的优势”。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只要集体行动,就有力量来成功地防卫这支力量。”
    麦克纳马拉说,“光从人力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装部队比苏联及其欧洲卫星国多。我们已经表示我们愿意通过现在驻在欧洲的师来作出贡献。为了保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人民,为了履行我们的条约义务,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加强我们的非核力里。
    “我们希望我们的盟国也将进一步加强它们的非核力量,改进这些军队的质量和耐久力。这些工作做好了,就会补充我们的威慑力量。”

【路透社牛津十二日电】英美讨论对非洲政策的会议今天在英国前殖民地部次官佩思的主持下在这里附近的迪契利公园中开幕。
    会议规定开三天。会议将讨论英美对非洲(不包括地中海国家和南非在内)的政策。参加会议的有英国外交部、殖民地部、英联邦关系部、技术合作部,以及美国国务院和美国驻英大使馆的代表。
    他们将考虑英美政策中真正的或者可能的矛盾点以及排介它们的方法。

【德新社波恩14日电】前西德外长勃伦塔诺今天是西德联合内阁中对阿登纳最近一番话发表意见的第一个政治家。阿登纳最近曾谈到法国、意大利和西德有可能组织三国欧洲政治联盟,作为走向欧洲大家庭的第一步。
    勃伦塔诺说,必须首先进一步发展现有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同时应努力使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
    他说,“我认为,总理并不是真正想要损害我们迄今在欧洲所创的东西。”
    这样勃伦塔诺谨慎地与阿登纳那样一番惊人的话脱离了关系,那番话实际上将是改变了波恩对欧洲政策的方针。但是西德政府人士倒认为,这些话是阿登纳想要对欧洲经济共同体三个小伙伴(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施加压力,要它们很快同意解决建立欧洲政治联盟问题的一项办法。
    勃伦塔诺今天否认阿登纳迄今正式提出了这样的计划,而根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阿登纳主要是在同记者们作私人谈话时表示这种主张的,他谈到这样的看法:为了欧洲发展的利益,应尽快地建立政治联盟。
    【法新社海牙14日电】荷兰外交大臣伦斯今天向下院说,在欧洲经济共同体范围内的“三国”政治联盟将“否定现有的各共同体”。
    阿登纳最近在一次谈话中要求成立法、意和西德的联盟。伦斯是在评论阿登纳的这句话时说上面这番话的。
    【德新社海牙13日电】一项据说是阿登纳总理发表的谈话在荷兰政府中引起了不安。这项谈话谈到欧洲政治联盟没有荷、比、卢参加也是可以组织的。
    荷兰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荷兰政府正在考虑,所说的阿登纳的谈话在哪一方面是符合欧洲政治联盟的主张的。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感到惊异的是,阿登纳总理以牺牲小国来区别欧洲的小国和其他国家。”
    【法新社波恩14日电】消息灵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负责欧洲事务的副外交大臣希思本周末来此的目的是要澄清阿登纳关于最终在欧洲成立“三国”政治联盟的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肯尼迪总统6月12日向国会提出了1961财政年度美国共同安全计划执行情况的年度报告,报告谈到了在十个亚洲国家中一方面加强它们对付侵略威胁的防御力量,另一方面加速它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而采取的各项主要计划。
    肯尼迪总统说,这个报告是在国际开发署署长以援外计划统筹人的身份指导下、并在国务院和国防部参加的情况下拟就的。
    在援助各个亚洲国家方面,报告表明,缅甸接受了40万美元的特别援助,这笔钱主要用于咨询工作。
    美国对中华民国提供的技术合作援助总数为210万美元、防御支持费用为5千万美元、军事支持总计1亿5千280万美元。
    在日本的130万美元的技术合作计划标志着美国援助的终止。日本的经济恢复已使它有可能开始一项同它的东南亚邻国进行合作的技术援助合作计划。
    美国对朝鲜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总额为1,270万美元,军事援助为2亿6,030万美元。
    军事援助为韩国军队提供了能在任何气候下飞行的战斗机、空对空导弹、新式坦克和较好的船只。
    美国对老挝的援助因1960年8月开始的战事而受很大的影响。技术合作和经济援助只有3,230万美元,军事援助的数目与此相等。
    菲律宾接受了1320万美元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和36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对泰国的总数519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计划,继续进行训练工作以改进领导和技术,和使装备现代化及标准化。对越南共和国的1014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使得它能够扩展正规部队,并使准军事部队得到支持和训练。

【本刊讯】《泰晤士报》13日刊载了该报国防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打击游击队的新理论》,摘要如下:
    在陆军的训练中,反游击队的战斗和反颠复活动的防御将占一个更大的部分。
    陆军部在研究了非核战争的训练方法以后,正在准备广泛的新的操典,这些新的操典不久将代替目前在内部安全、丛林战斗和其它形式的特种战争方面的训练规章。
    陆军部认为,“单一陆军”的主张是最符合小型正规部队的需要的——通过给予整个陆军一种共同的基本训练,以后在这种基本训练上再加以特种战斗的训练。英国陆军的特殊问题,使它们不可能仿效美国成立和训练一批目的在特殊环境和在稳定地理区域作战的特种部队的做法。
    无论如何,陆军部深信训练和操纵各种任务和装备的价值。它认为,总的说来陆军的每一个单位应该能够执行任何任务、能够在世界任何地方作战,而且每一个士兵应训练成能够用“从手榴弹到百万吨炸弹”的各种武器来对付战争。
    尽管有这样的想法,仍然将不可避免地要坚持某种程度的专业化。例如,驻来因河英军的训练仍然将以使用战术核武器为基础,英国官方的战略家认为这种武器是威慑力量的必要组成部分。
    但是,陆军部已认识到有必要更着重强调在欧洲以外的非核战争,特别是共产党目前在东南亚所进行的那种战争。一个来自马来亚英联邦旅团的军官小组,在远东地面部队总司令的指导下,正和美国驻东南亚部队密切联系地工作着。他们研究了英国在马来亚、怯尼亚和塞浦路斯的战斗的经验教训;法国在印度支那的方法;以及毛泽东的理论和这些理论对在老挝和越南的共产党的战斗的影响。

【美联社伦敦14日电】英国外交部宣布,英国参加关于共同市场问题谈判的首席代表希思将于星期五离此去同法国和西德外长就共同市场问题举行更深入的讨论。
    希思将先去巴黎,他将同英国驻法大使迪克逊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共进午餐。
    同日晚些时候,他将飞往波恩,星期六上午同西德外长施罗德会谈。
    英国外交部说,希思同这些人的讨论将是关于在加紧进行的英国申请加入共同市场的磋商的部一分。

【南通社罗马十四日电】以副总统兰科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和以副总理皮齐奥尼为首的意大利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政治会谈。意大利代表团还包括外交部国务秘书鲁索、外交部秘书长卡塔尼、伯里奥大使以及外交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司司长。
    同范范尼总理及皮齐奥尼副总理的政治会谈今天下午将在基吉宫继续举行。
    【南通社罗马十四日电】总统塞尼今天接见了兰科维奇副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