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南越边和15日电】美国军事官员们说,南越步兵两个营今天从美国直升飞机跳出投入战斗,攻占了在边和以北丛林地带当中的一个大型越共供应基地和总部。
    【合众国际社南越边和14日电】据美国军事官员们说,南越军队两个营今天清早对这里以北丛林中的共产党根据地发动了猛烈攻击。
    在密集轰炸后,大约800名南越士兵分乘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30架在边和以北14英里的一片开扩地着陆。
    这支部队着陆前,越南空军B—21型轰炸机和AD—6型战斗机用炸弹和机枪火力彻底轰击这个地区达20分钟。官员们说,美国陆军第57直升飞机连和海军陆战队362直升飞机中队分三批空运了这些越南士兵。
    今天的战斗是在游击队控制的著名的“D区”发生的,该地区自法属印度支那战争的时候起就在越共控制之下。
    这次行动是去年12月美国开始增加在南越的军事力量以来对“D区”的越共发动的第一次大规模攻击。
    第五师(师部驻在这里)首席顾问约翰·布鲁克斯中校说,对地面部队的实际指挥由越南军第8团团长进行,但是美国军事顾问们今天也着陆了。
    打算在整个战斗中同越南士兵在一起的顾问是第8团首席顾问比卢普斯少校、阿拉梅达上尉等。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今天在到达这里时说,他将与尼赫鲁和印度政府的其他成员讨论“共同关心的各种当前的问题。”
    从接近这里的英国高级专员公署的人士获悉,桑迪斯将与尼赫鲁讨论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对印度出口的可能保障办法、英国对第三个计划的援助、老挝、裁军、印度打算从苏联购买米格机等问题。
    【美联社伦敦14日电】(记者:加弗向)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星期四晚上携带了一项得到美国支持的向印度出售喷气战斗机——俄国打算供应这种飞机——的建议飞往新德里。
    有资格的英国人士说,桑迪斯受权向尼赫鲁总理的政府提出的秘密交易是由美国和英国的高级官员拟订的。
    从表面上看,印度要喷气飞机的希望是由于美国供应巴基斯坦十二架洛克希德《F104星式》战斗机所引起的。
    但是印度的外交家们私下说,真正的需要是由于中国所摆出的危险所引起的,中国正在要求得到印度认为是它的北部部份领土。透露消息的人说,在这块崎岖多山的边界地区的任何摊牌中,空中力量可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因此,喷气飞机被认为是必要的。
    桑迪斯还将去巴基斯坦,他在那里打算同阿尤布总统的政府时论战斗机交易。这位英国大臣在印巴两国将讨论其他问题,但是会谈的主要问题将是印度将来购买军事装备的问题。

【南通社开罗14日电】将要参加明天在这里开始的卡萨布兰卡国家——几内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马里和加纳
    ——的首脑们已经全部抵达这里。加纳代表团是由外交部长阿杰伊率领的。
    【美联社科纳克里14日电】几内亚总统杜尔昨晚说,他希望非洲国家卡萨布兰卡集团即将举行的会议将促进制订“所有非洲国家的单一的宪章”。
    他说,他相信凡对非洲人民福利负责的任何人都希望采取关于“所有非洲国家之间进行成功合作”的初步具体措施。
    他希望明天开幕的开罗会议“可能向所有非洲国家政府建议在最近的将来召开非洲会议。”
    杜尔说,草拟一个“关于非洲的最低共同纲领是可能的,这个纲领是既现实又有生气而且为所有的人所能接受,并且利于他们的”。
    他说,这样一个纲领将尊重内部的特点。他追述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昨晚发表的声明,否认在非洲有任何敌对集团,“国际报纸拼命把它们称之为卡萨布兰卡非洲和蒙罗维亚非洲”。
    杜尔说,几内亚希望“通过非洲国家——不管它们的内部政权如何——之间的多边合作,立即实现对所有非洲人民的一致行动来说是亲切而共同的主张”。
    他还说,他的政府决心寻求同“真正希望通过经济和文化交流给我们以积极和无私援助”的非非洲国家的合作。
    【德新社开罗13日电】“卡萨布兰卡集团”国家的首脑们将于15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参加自从去年8月他们在开罗举行会议以来的第一次最高级会议。
    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研究成立一个泛非联盟的计划问题。
    其他问题包括民族运动成长以对整个非洲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以及可能批准早些时候关于经济和文化问题的协议问题。
    【南通社开罗13日电】预料会议将研究对非洲进一步发展来说是重要的两组问题。第一组有关非洲国家争取统一和独立的问题。
    议程上的其他重要问题将有关经济问题、加强非洲宪章国家和一般非洲国家之间经济合作和援助问题、采取共同措施来抵抗世界经济集团的政策产生的消极影响的问题。已经得到暗示,阿联代表团将提出正在发展的国家即将举行的经济会议问题,所有非洲宪章成员国都已被邀请参加这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14日电】美国军事当局今天宣布,星期三在老挝边界附近发生的一场战斗中,越共游击队打死了一名美军上士,打伤了一名美军上尉和另一名上士。
    战斗是在沿海城市芽庄地区靠老挝边界的某处发生的。
    就在这一带地方,共产党游击队4月8日的一次伏击中俘掳了另外4名美国顾问。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日自孟买报道:
    现在印度逐渐认识到,除非作出新的重大努力和对公共工程给予新的推动,印度在1966年第三个五年计划结束时将严重缺少钢、水泥、肥料、煤和电力。这些东西合起来就成为印度发展需要的核心。
    最近几星期来,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执行已有14个月的时候,新德里不断地发出谈论计划和执行情况的言论。计划委员会委员和其他的人都说,计划中各项目下的指标需要提高以适应日益扩大的需要。计划委员会回顾迄今取得的进展时也悲痛地得出结论,认为如果保持目前这种“一瘸一瘸地前进”的速度,那么甚至钢、化学品、运输和电力这些重要工业部门的现有指标也几乎没有什么希望可以达到。
    从印度的需要看来,210亿美元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总是被认为规模不大的。人们已承认,越来越依赖外援是一个大弱点。但是人们普遍还不知道的是,甚至在计划还未执行以前它的不高的指标就是不现实的,因为第二个计划时期一些重要部门的指标并没有完成。
    根据这种情况,计划委员会最近的调查报告估计,要是不作出更大和更加一致的努力,到1965—1966年度第三个计划结束时,印度的指标和执行情况将相差:锭钢400万吨,电力300万瓩,煤1千万吨,肥料62万5千吨,水泥160万吨。以百分比计算,这将意味着:钢的供应只达到需求的50%,电力只达到68%,煤76%,肥料12.5%,水泥74%。
    计划不周主要是由于有许多不足之处。在运输、电力和采矿部门,这是十分明显的。
    英国人仅仅为了维持纯粹农业殖民地的经济而修建的负担基金的印度铁路已露出垮台的迹象,这到现在已有一年了。情况要求铁道部门而且这个部门自己也在努力运载比它的设备能力多10倍的货物。铁道部门简直已无法再维持下去了。
    电力的情况也是这样。
    煤的问题是双重的,一方面是运输和电力的不足,另一方面是私营部分的发展慢得出奇,因为私营企业担心政府“迟早”总会接管。

【美联社纽约15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罗伯茨)尽管发表了一些乐观的谈话,尽管肯尼迪总统对赫鲁晓夫的“令人鼓舞”的信件进行了委婉的答复,美国对老挝问题并不抱天真的想法。
    存在着深深的不安。
    相当多的人认识到,所发生的情况所以会发生,是由于美国没有足够的力量以合理的代价来阻止发生这种情况。
    有些人认为,设立一个“三驾马车”的政府的折衷办法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使得事情不致恶化。有人表示希望最终事情不致恶化,但是看来相信会这样的人是不多的。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已经“警告”赤色中国不要再采取危险的行动,已故国务卿杜勒斯在朝鲜停战以后和越南分治以后也曾提出过这种警告。
    在肯尼迪对赫鲁晓夫的答复中,关键的一句话是:
    “在任何地方都不容许采取任何不幸的行动来破坏已经取得的进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共产党人已经在要求,美国把军队撤出泰国。
    自称为中立主义者的老挝首相和亲西方的副首相正在准备动身赴欧,至少暂时让共产党人来作出一切决定。
    美国甚至并不表示任何这样的希望:新政府将把北越游击队用来进入南越作战地区的那条老挝通路封锁起来。
    由于政府三派——如果中立主义者和共产党人能在实际分成两个不同的派别的话——有了隐藏的否决权,因而可以肯定,在共产党人不同意的事情上,或在将干涉他们在整个东南亚的扩张主义计划的事情上,将不能采取任何行动。
    【美联社纽约14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四说:
    “显然,达成协议的这种联合使国内的政治和军事局势衡量起来有利于共产党人……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老挝真的保持和平和中立的话,这种解决办法对于和平解决任何地方的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之间的争端的确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法新社汉城14日电】南朝鲜防谍当局今天宣布,一个共产党小组全部七名成员当中六人已被逮捕,他们负有煽动反美情绪的任务。
    被捕的二人是汉城大学学生,另外四人是汉城大学毕业生。这个大学上星期抗议美国军人殴打朝鲜国民时要游行去美国大使馆未果。
    同时,警察报告说,在首都两个大学的校园里发现了反美传单。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澳大利亚驻美大使比耳说,澳大利亚认为共产党中国和它的卫星国对自由世界的威胁正象“(苏联)在欧洲的威胁”一样严重。
    比耳12日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一次午餐会上讲话说,虽然共产党中国的威胁似乎可能不是那样紧迫,但是“从长期来看它可能”比对欧洲的威胁“更”严重。
    他说,澳大利亚将设法在这种环境中做几件事情。
    他说,在军事防御方面,澳大利亚已组织它的防御力量。他又说,澳大利亚“正在使它的安排”同美国的安排“越来越协调”。
    他说,澳大利亚还在加紧它的国家的发展。他说,澳大利亚对亚洲一切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有着真正的同情,并且有兴趣帮助它们。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接受了美驻老挝大使布朗提出的辞职。白宫说,他将于7月间回到美国担任华盛顿国立军事学院的副院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布朗担任驻老挝大使已经将近两年。
    官员们说,作出更动的原因是由于人们认为,换一个新的、同任何有关的具体政治成份都没有关系的人来接管这个大使馆,并同这个联合政府打交道,这是相宜的。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1日电】加纳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亚历克斯·奎松—萨基今天说,在6月21日到28日在加纳首都举行的反核大会上大概会产生把此前所提若干裁军方案的优点集中在一起的“阿克拉裁军方案”。
    这位大使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克拉大会”将会提出缓和核战争威胁的“切实可行的建议”。
    【美联社联合国11日电】加纳驻联合国的大使说,6月21日开始在阿克拉举行的为时一周的大会有希望产生一项将会弥合美苏在裁军问题上分歧的第四项建议。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一百名世界名人将受邀出席会议。他们将研究日内瓦裁军会议的结果并设法找出其余问题的具体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