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5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说,他向中国政府提出的关于两国各自中印边界撤退作为谈判的基础的建议“是一个非常好的、非常合理的、非常合乎逻辑的建议”。
    他说,这个建议仍然有效。尼赫鲁是在质询时间发表这个声明的。巴鲁阿问他,鉴于他的建议最近为中国所拒绝,他是否认为这个建议仍然有效。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他在昨天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的人民中国渴望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印象是从“各种因素”得出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目前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在望。”
    他在下院答问时又说,十分可能,他的印象“可能不是完全有根据的。”
    他重申,他关于双方从在拉达克边界所要求的地区撤军以创造谈判气氛的建议是“一个非常好的、合理的、合乎逻辑的、正当的建议。
    “如果这未被接受,问题就到此为止。”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快报》今天指责尼赫鲁对中国的行动“像羊一样”。
    它指责印度在它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政策方面应用了不同的标准。尼赫鲁和梅农都“破格地安抚甚至是讨好中国,而对巴基斯坦则挥动拳头对付拳头。”
    它又说,“对巴基斯坦的行径肯定是应当采取这种态度的,但是对中国的行径也应当这样。”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前美国驻苏联大使柯克海军上将今天宣誓就任美国驻国民党中国新大使。
    柯克现年74岁,从1949年到1952年任驻莫斯科大使。他在此以前曾任驻比利时大使。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柯克海军上将宣誓就任美驻中华民国大使,国务卿腊斯克重申美国同中华民国具有传统的密切关系。
    腊斯克14日在祝贺大使在新岗位上万事顺利时说:
    “他将前往一个美国同它有最密切和最亲密的关系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安全和幸福对我们是极其重要的。”
    国务卿还追述柯克将军同中华民国有长期交往,他在1911年入役之后,在中华民国第一次被任命为美国海军少尉。国务卿说,在1911年中华民国创始人孙逸仙博士登上美国军舰《威尔敏顿》号时,柯克将军是该舰的甲板军官。
    国务卿指出海军和外交团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他还提及柯克海军上将曾历任美国驻苏联、比利时和卢森堡大使等文职。
    柯克保证要使美国同中华民国的关系保持“热烈与圆满”。新大使定7月7日前后到任。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预发)国务卿腊斯克说,在老挝问题上,基本目的是建立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国家,它将成为东南亚其余地区和北方的共产主义分子之间的一个缓冲国。
    国务卿腊斯克是在6月17日电视节目中同纽约州共和党议员基廷谈话时这样说的。
    腊斯克说:“如果我们使外国人离开老挝……并让老挝人处理自己的问题”,那么他相信老挝就不会成为它的邻国的威胁。
    腊斯克还说,如果老挝真正中立,他认为“我们就应考虑”为这个国家提供“更多援助”。
    谈话摘要如下:
    基廷:我注意到富马将在几天内前往西方,他将指定共产党副首相在他缺席期间执政。你对此感到不安吗?
    腊斯克:不,我认为建立新政府的安排尚待拟定。我们为联合政府×××一个联合政府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将非常警惕注意任何会损害这种基本谅解的事态发展。
    请允许我说,在老挝问题上,谈判的方针是上届政府拟定的。因此,我想在经过协商取得解决这件事上,不会有任何党派之争。但是我们所追求的是,使老挝人处于自己作主的境地。如果我们能使外国人、特别那些来自北边的人撤离老挝,让老挝人处理自己的问题,那么我,并不认为老挝将成为它的邻国的威胁。
    这一直是政府的目标,当然,这是含有危险的,我们还不能肯定实际上一定会出现圆满的答案。然而,这里一个基本目的是要建立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老挝,不受来自北边或南边的任何人的干涉,并从而能成为东南亚其他地区和那些北边人之间的一个缓冲国。
    基廷:你是否期望中立主义的政府将使北边来的人撤出老挝?
    腊斯克:这不但是我们的期望,而且这是日内瓦讨论时达成的临时协议中的明确的谅解。现在,当然,如果不执行这些事情,我们大家必须对后果非常警惕,我们肯定会对这些事情抱另一种看法,如果事实上,北边来的人拒绝离开的话,但是根据现存的日内瓦协议他们是必须离开的,而且有着可以借以确定他们是否事实上已经离开的办法。
    基廷:苏发努冯已经责骂美国出兵泰国。现在,我们是否预料将来会继续发生类似的事情?
    腊斯克:我认为,他对我们出兵泰国的看法是不重要的。总统已表明,这些军队将在那里呆到可以谨慎地撤走的时候。我想,我们——我们大家——确实感到某种失望的情绪,因为几年来我们在东南亚作了巨大的努力,可是至今还没有看到那里稳定下来。
    另一方面,我想,如果东南亚得到保障、东南亚国家保持独立、那里的人民不受到他们北部的邻国的干涉而掌握他们自己的命运,那对自由世界是十分重要的。自由世界必须极其严肃地考虑这种情况,如果需要作出进一步的努力、牺牲和提供更多的援助的话,我们必须作到。
    基廷:现在老挝三集团已经联合起来,你是否认为,我们现在应当继续援助老挝?
    腊斯克:这将看情况而定。我设想将要求提供某种援助,但是必须在可能成立的新政府就职以后,在它已经拟订出对外政策的各种安排之后,同它进行讨论。我们必须首先看看,在日内瓦谈判中究竟有没有取得真正协议的基础。但是,如果老挝是真正中立的,而且想要作到真正的中立的话,我设想,我们应当愿意考虑继续援助老挝。

【法新社万象15日电】老挝国民议会在经过三小时的辩论以后进行表决,诺萨万在辩论时向议员们保证外国军队将根据日内瓦协定条款的规定,在联合政府成立以后75天内撤出老挝。
    国民议会所表决的动议说:
    “国民议会对三亲王6月12日在查尔平原签订的协议,对协议所作出的决定和参加临时联合政府的三方为实现这一协议所采取的措施,以及成立这一政府的程序给予保证。”
    【合众国际社万象15日电】今天(国民议会)的表决是采取一种提出动议的方式,批准三位敌对的亲王在查尔平原所签订的协议。
    在参加表决的代表当中,只有一个人投反对票,一个人弃权。

【合众国际社台北5月7日电】英文《中国邮报》今天说:中华民国刻已增强了全面反攻大陆的准备工作。蒋总统和陈诚院长都曾说过:反攻将可于“任何时候”实施。(原载5月8日《香港时报》)
    【本刊讯】香港亲蒋的《天文台》双日刊4月28日台北航讯透露,台湾蒋集团已开始训练“准备反攻”的干部。
    航讯说,在“反攻行动前夕”,台湾蒋集团“已开始将沿海各省在台人士(青年干部)作有计划之组织与训练。依照各人之专长、能力及志趣分别分批加入各项战地政务训练。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华盛顿官员指出,老挝民族团结新政府要真正建成尚需若干个月。在此期间,老挝将继续由那些现在负责的人来统治。
    下一步将是恢复讨论老挝问题的日内瓦14国会议。然而尚未确定日期。预料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将代表美国出席。
    除了恢复日内瓦会议之外,必须为亲共的越盟军队撤离老挝作好具体安排,必须使三位敌对的亲王的军队合并成一支全国性的老挝军队。
    美官员指出,所有这些步骤都需要时间。

【中央社华盛顿14日电】(记者:任玲逊)今天,一位著名的报纸编辑和专栏评论家指责美国国内的“政治上的极端右翼分子”不该鼓励国民党中国进犯中国大陆和“使美国卷入核战争”。
    《亚特兰大宪法报》的著名编辑和全国专栏评论家腊耳夫麦吉耳在一篇刊载在华盛顿《明星晚报》上的评论中指责说:
    “这是一件卑鄙恶劣的事情。它同那种不断想把我们拉入战争的企图是配合的。提出关于我们是否将‘允许’蒋将军进犯中国的那些人非常清楚地知道,除非美国把我们的生产、我们的包括轰炸机在内的空中支持、我们的海军和登陆部队的运输工具全部拿去投入战斗,否则蒋是不可能那样做的。蒋将军的军队无法进犯大陆。在进犯时,90%以上的力量将必须由美国提供,然而政治上的右翼分子却不提这一点。现在有一种错误的、明知故犯的企图,想使情况显得好像蒋将军不需要帮助似的。”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综合研究组第十五次会议定于23日举行,会期一天,将由该会兼主任委员陈副总统亲自主持,出列席人员包括该会副主任委员、各研究区组及专组召集人兼秘书、专家及该会秘书处各级主管人员等一百余人,并将邀请各有关部会首长参加。
    这次会议除讨论该会五十二年度工作计划外,并将讨论各区组及专组研拟完成的各项方案计十余件。
    【中央社台北14日电】负责台湾海峡巡逻任务的美第七舰队第13驱逐舰分队司令爱克斯代将,14日下午到基隆,于当天离去,爱克斯代将一周前曾到此作三天了解访问。
    【中央社金门15日电】国防部战地政务局长邓定远中将来前线视察战地政务施行情形后,已于今日下午返回台北。
    【中央社马祖12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结束在前线的两天巡视,今日离此返回台北。
    随同彭总长来马巡视的尚有副总长马纪壮、战地政务局长邓定远、陆军总部参谋长华重祥、海军副总司令刘广凯等十余位高级将领。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九日中央社讯:立法院八日开秘密会,决议将行政院函送的五十」年度中央政府追加预算案及第二预备金动支数额表、交预算委员会会同有关委员会审查。
    王云五副院长首先说明五十一年度追加预算为军事、外交等若干急要措施。

【法新社加德满都12日电】尼泊尔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说,6个中—尼联合标界队和3个小队将于7月开始标定尼泊尔同西藏之间的边界。
    公报又说,中—尼联合边界委员会4月份在这里开始举行的第五次会议上曾经讨论了何时以及如何竖立这些永久性界桩的问题。
    这个委员会还在一种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有关的仪式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