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华沙12日电】今天在华沙国家音乐厅举行了波兰和平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代表共有620名。哥穆尔卡、萨瓦茨基和西伦凯维兹也出席了大会。波和委主席库尔钦斯基致开幕词后,哥穆尔卡发表了讲话。
    哥穆尔卡说:“和平和战争问题——我们时代的主要问题。现代的战争——火箭—核战争已经不是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了。这种战争的结果只可能是各大陆整个国家、整个国家的可怕的毁灭。”
    “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挑起了目前的冷战和军备竞赛,它们的政策又重新威胁着世界和平,但是,如果说过去反战斗争未能制止帝国主义发动两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目前这一斗争是在无可比拟的完全新的条件下进行着的,这一斗争具有成功的一切可能性。目前已经产生了新的历史形势,在这一形势下帝国主义已经不能指望在战争中获胜,因为帝国主义已经永远失去了军事技术的优势。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国家的整个后方正在瓦解,千百万人民正在获得决定自己命运的自由。目前唯一的道路——各国和平共处,全面彻底裁军和在国际关系中放弃战争。”
    “目前同社会主义国家始终一贯的和平政策,同新独立的和中立国家的和平立场,和与反帝解放运动以及与资本主义国家中的工人运动相连接的各国人民的和平意志和斗争可以防止战争。”
    哥穆尔卡接着说道:“目前保卫和平不是一般的反战抗议,而是争取具体目的,争取采取消除武装冲突策源地和消除燃起世界战火可能性的措施的斗争。
    保证各国间和平的最重要的和最有效的措施是全面彻底裁军。”
    “关于世界没有军备负担、没有原子战争威胁和没有军队的幻想是人类所极其向往的,甚至帝国主义国家也被迫在口头上承认全面彻底裁军的原则。但是,实际上与其“真实的愿望相差很远,美国军费开支的空前增长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一点。
    另一个证明是日内瓦18国裁军会议的进程。已经进行了三、四个月的会议还未就任何实质问题达成协议,因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所有的具体建议和中立国家的折衷方案都遭受到西方国家的拒绝。”
    “第二个重要的国际问题是很久以来就期望解决的德国问题。”
    “目前社会主义国家和过去一样的渴望同西方国家协商解决德国问题,在此问题中特别需要消除西柏林的占领制度。”
    哥穆尔卡最后指出:“和平最重要的保证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巩固和团结。”
    “我们满怀信心地远瞻未来,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威力将可以阻塞战争的道路和维护各国的和平共处。”

【新华社索非亚12日电】6月11日在索非亚举行了第六次和平保卫者全国代表大会,有600多个代表参加。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斯塔伊科夫出席了大会。
    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主席乔治·纳扎科夫院士作了《争取全面彻底裁军与和平》的报告。
    代表大会代表通过了给保加利亚人民的呼吁书和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保加利亚代表的委托书。
    代表大会选举了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的新成员和以17人组成的参加世界大会的代表,其中包括乔治·纳扎科夫和乔治·皮林斯基等人。
    代表大会向出席会议的苏联、罗马尼亚、匈牙利、南斯拉夫和意大利等国和平运动的代表致敬。

【美联社华沙11日电】以副总统阿皮蒂为首的达荷美友好使团星期一到达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
    这个使团是应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兰格教授的邀请前来的。它已经访问了俄国和捷克斯洛伐克。
    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内政兼国防部长阿鲁纳,农业和合作部长阿丹德,国民议会议员萨洛蒙,希伯尔、肖当顿诺拉和副总统阿皮蒂的技术顾问阿凯克。
    阿皮蒂一行人在华沙奥克切机场上受到最隆重的军礼接待,受到兰格、波兰政府高级官员和华沙各外交使团的代表们的欢迎。
    【德新社布拉格11日电】达荷美和捷克斯洛伐克决定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的消息说,这是今天在以副总统阿皮蒂为首的达荷美友好使团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结束时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达荷美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们也乘此机会签定了一项贸易协定,一项关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协定以及在文化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

【路透社伦敦11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欢呼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只是由于爱国力量表现的耐心和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给予的道义上的支持才取得的”。
    但是,这家电台在对国内听众广播的一篇评论中说,5,000名美国士兵仍然“机枪高架,整装待命”地驻扎在泰国边境,边境局势仍像以前一样紧张。
    这家电台又说:“只有取消了这种外界压力、老挝人民有机会决定他们内部事务的时候,老挝的和平发展才能继续下去”。
    “因为不容忽视,‘万象集团’参加富马政府不是出于它的选择或者自愿而是情况十分必需和军事上的失败驱使他们这样做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日电】苏联报纸今天报道了召开经济互助委员会代表会议的消息,会议的目的是贯彻这个委员会上周举行的会议的决议。
    《真理报》刊登的一项公告说,代表们在6月8日至9日举行会议。经济互助委员会会议是在6月6日至7日举行的。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6月2日刊登一条题为《各地组织“日共少年团”的活动》的消息,摘要如下:
    据警察厅调查,日共在去年年底曾经决定由日本民主青年同盟进行领导,建立一种共产少年团;目前,这种组织少年团的活动已经在东京、京都、兵库、冈山、高知、福冈等六个都、府、县出现。
    日共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确定了仿效苏联、中国等国的少年先锋队,建立少年少女组织的方针。
    据当局得到的消息说,这个方针的内容好像是这样的:
    要建立像日常的学习会、文娱体育会那样容易加入的组织,通过这些组织灌输共产党的思想,参加组织的少年少女过十五岁就转人民主青年同盟。民主青年同盟已经按照这个方针在三月间向全国发出了如下的指示:
    组织的口号定为“和平,友爱,爱劳动”;分为幼年组(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和高级组(小学五年级到中学三年级);当前的发展对象定为中学生,还要逐步地扩大到小学中去。
    活动内容是,不提出明确的思想意识上的要求,而要举办学习会、体育、社会参观等活动,不使少年少女站在斗争的前列,而要由民主青年同盟根据少年少女们的要求进行斗争。尽可能做制服,但是如果做不到,至少也要做红领巾。

【新华社巴黎8日电】法共《人道报》今天发表了中央委员会关于党的教育工作的决议。
    决议主要说:
    由于思想斗争的尖锐和为了更好地理解党的作用,新党员尤其感到需要学习。数万名新党员希望对党、党的原则和党的目标有更深入的了解。
    组织教育工作包括下列主要任务:
    ——在继续争取提高每次支部会议的教育性质的同时,应定期组织一些具有思想性和政治性的“特别”支部会议,以便对党的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文件进行学习。
    ——举办“群众性讲课”和有教育意义的座谈会,讨论当前问题积根本观点。
    ——设法大量增办各种形式的初级学校,使所有的共产党员具有改进他们的工作所不可缺少的基本理论观念。
    ——大量增办各省委会的省委党校,增加为中央党校征调的学员人数。
    ——组织各级党组织举行定期学习会,同时要特别注意选择学习题材。
    ——继续提高教育工作的理论水平,继续加强它同生活的联系,并加强它的论战性质。
    ——各省委会和区委会设置教育工作负责人,使更多的党员参加这项工作,并重视对担任学校领导工作的同志的培养和深造。

【法新社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阿拉沙11日电】巴西联邦二十一个州中的16名州长今天发表了一项联合呼吁,要求巴西总统、政府和议会进行某些民主改革。
    这些州长要求采取对付通货膨胀的措施,进行消除舞弊可能的选举改革,进行土地改革和修改银行法,以便使银行在国家发展中能起更大的作用,而不只是发放短期贷款。他们还要求进行税法改革。他们还建议拟订一个全国援助计划来解决巴西某些地区据他们认为由于分配制度不好而造成的食物缺乏情况。这些州长是应米纳斯吉拉斯州州长马加良斯·平托的邀请来这里举行会议的。
    【拉美社巴西阿拉沙9日电】米纳斯吉拉斯州州长马加良斯·平托主持了州长会议,来讨论国家所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他要求“立即实行人民所要求实行的一些基本改革。”他又说,“我们应当关心这个问题,以便能通过经济解放和社会进步来巩固巴西的民主。”
    日程的主要项目如下:政府制度问题、加强联邦政府和一些基本改革问题。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赫鲁晓夫在给被提名为老挝首相的富马亲王的电报中说:“建立在您领导下的这种政府是走向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保障老挝的中立和独立以及胜利地解决其他重大的民族问题的一个重要步骤。”
    塔斯社说,赫鲁晓夫向他和全体老挝人民表示祝贺,同时指出,这一重大事件“象征着和平和国际合作政策的胜利”。
    他表示希望,苏联和老挝之间现有的友谊和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2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说,老挝危机的和平解决加强了对东西方的其他问题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加以解决的信念。
    这种说法是赫鲁晓夫就老挝对立的三派昨天达成协议一事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份电报中提出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电报中说,老挝协议的例子表明:通过以互利为基础的合作来解决问题的愿望是能够产生“结果”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说:“同时,在解决老挝问题方面所取得的结果加强了这种信念:按照同样的途径也可以解决现在使国家分裂和给世界带来紧张局势的其他国际问题”。
    赫鲁晓夫说,他想趁此机会对他本人和肯尼迪去年6月在维也纳举行的三天会晤中关于老挝问题达成的“相互谅解”现在开始变成现实一事“表示满意”。
    塔斯社说,也向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发出了一份类似的电报。
    【美联社莫斯科13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二致电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对老挝达成组织新政府的协议表示满意,他又说,这表明:其他国际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电报的语气和措词都几乎是一样的,两份电报都对老挝就组织联合的中立政府达成协议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

【本刊讯】6月5日的《苏格兰人报》刊载了一篇题为《流亡分子正在分崩离析》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美国的反卡斯特罗古巴革命委员会正在分崩离析。某些成员逐渐离开,因为他们说,该委员会什么也不干,他们希望自由采取军事行动,另一些人离开是因为在使用中央情报局每月给的价值二万六千英镑的援助方面有分歧。中央情报局已任命拉蒙·巴尔金负责军事训练,某些避难者正接受这种军事训练。古巴给予躲在乌大使馆的反革命分子以离境证
    【美联社哈瓦那8日电】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五说,外交部已给予躲在乌拉圭大使馆中的296名政治避难者以离开古巴的安全通行证。有些人在这个挤满了人的大使馆已耽了几个月。发言人说,将尽快派飞机把这些人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