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13日电】哈金斯将军坚决认为,不会允许共产党接管泰国和南越。
    在反对越共的斗争中至今所获得的进展,可以归因于两个因素:迅速地运载政府军和他们的美国顾问的直升飞机和战略村。战略村最后可望割断越共的供应和交通线,并且在同时教育居住在这些村内的居民懂得真正民主的基本价值。
    统计数字可能是骗人的,但是看一看这些数字中的少数几个数字,就可以看出吴庭艳总统的政府和哈金斯将军现在所面临的艰巨任务。
    在过去一年中,越共所进行的攻击、颠复或绑架行动平均每月约发生500起。
    据估计,越共每天至少绑架或杀害六名地方政府代表。
    有一千所学校的教室已经关闭。
    桥梁和滨海铁路一直是越共的特殊目标。据估计每天至少有一座桥梁遭到破坏。
    在最近几个星期中,越共的进攻迫使两座橡胶种植园关闭,其中一座的年产量为一千吨。
    越南人一般都把去年的事件归纳为一个字。他们把这个字称之为“恐怖”,他们认为这是共产党征服老挝时候开始的。
    越共在富饶的种植水稻的湄公河三角洲所采取的战略是如此的有效,以至政府今年被迫不得不从美国借进49,000吨大米。共产党在东南亚战争中的一项共同策略就是企图把敌人的后方变成为共产党的前方。这项策略在这个三角洲已经有效地实现。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2日电】菲律宾今天把时钟拨回64年,在6月12日庆祝它诞生成为亚洲的第一个共和国,而不是在7月4日摆脱美国而独立的那一天进行庆祝。
    从历史章页中找出的这个日子是1898年6月12日,当时,革命领导人阿吉纳多将军宣布菲律宾摆脱西班牙而独立。这个日子在上月以前只是历史上的令人怀念的一页,菲总统马卡帕加耳在上月宣布这个日子为独立日,因为他对于美国众议院拒绝了7300万元的战争赔款要求而感到烦恼。
    他在独立日的文告中说,今天是菲律宾的“最伟大的日子”。
    【美联社马尼拉11日电】马卡帕加耳总统在广播电视演说中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我们的爱国者所宣布的日子庆祝我们的自由,而不是在前母国(美国)庆祝它自己的独立的那个日子庆祝,从而使我们可能在那一天企图进行的任何庆祝失去光辉。
    64年前宣布菲律宾独立的阿吉纳多将军可望参加庆祝活动。阿吉纳多现年96岁,他很早就为争取以6月12日为独立日而斗争。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10日电】印度统计研究所所长德希穆克今天在这里说,印度的经济现在处于危急的关头。
    由于援印俱乐部国家“对于我们感到厌烦”,外汇储备不足,而且还得购买工业原料,“因此现在我们的整个经济有陷于令人头疼的停滞状态的危险”。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政府已采取新步骤来加强它的币制稳定。对于积累执行第三个五年发展计划所必需的资金说来,这些步骤是不可缺少的。
    除了努力把出口、首先是农产品的出口增加一倍之外,印度政府的新计划还着重于改善收支不平衡情况,而且着重于更好地利用外国财政援助。为了给第三个五年计划的部分工程提供资金,印度指望能得到将近260亿卢比的外国援助。国民收入分配不公富人越富穷人更穷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10日电】印度全国工会大会总书记斯·鲁·瓦萨瓦达今天在向这里的第13次会议提出的年度报告的序言里说,在10年来的计划时期内,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国家财富增多了,但是分配不公平。他又说:“虽然计划委员会把印度的未来描绘得很美好,我们不得不注意到我们今天面临的一些严重问题”。他说:“虽然印度粮食和其他消费品的生产日益提高,但是物价仍然没有受到控制。我们的货币工资无疑是上升了,但是实际工资的水平是下跌了。”
    瓦萨瓦达又说:“不可否认,富人越来越富,穷人如果不是更穷的话,也只是保持原状。现在该是政府纠正这种不公平的分配财富方法的时候了。”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1日电】解放西伊里安作战司令部发言人苏塔威雅亚少校上星期说,攻克梭朗、法克法、马诺夸里、凯马纳和西伊里安一些其他市镇,仅仅是时间问题。
    苏塔威雅亚少校在望加锡的战区司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些市镇现在已经被过去数周中在该地区着陆的印度尼西亚游击队包围。这位发言人说,印度尼西亚游击战士几周前攻占的塔米纳布安镇和桑沙波镇仍在西伊里安解放部队手里。
    攻克的这些市镇的行政机构在印度尼西亚游击队领导下恢复了工作。

【美联社开罗11日电】《金字塔报》星期一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我们准备在统一方面进行新试验吗?》。文章规定了同叙利亚政府就作出新的尝试来统一埃及和叙利亚问题进行谈判的条件。
    它说,阿联愿意为同任何叙利亚政府谈判统一问题敞开大门,只要:
    这样一个政府是根据叙利亚人民的自由愿望而获得它的权力的,它不受任何外界压力或政党阴谋的危险。
    这家报纸说,这样一个政府必须对自从9月政变以来对阿联所作的一切指责进行调查以便表示其诚意。
    它说,过去为了统一所作的尝试遭到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一、这两个省(埃及同叙利亚)没有共同的边界。二、这两个省的民族情绪不愿意合并为一个国家整体。三、社会革命使得有必要孤立一切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分子,但是在危机中,民族情绪和这种分子终于能够造成误解,把个人利益同国家利益混淆起来。
    它又说,从过去为了统一所作的努力方面所得到的教训是,任何新的尝试必定要同过去在以下各方面所作的尝试有所不同:
    一、各个国家实体在统一的范围内仍须互相有所区别。二、每一个国家实体必须拥有它自己的地方政府。三、统一必须包括防御、外交政策和以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为基础的社会工作,并且必须扩大到文化和教育方面。四、一个统一的国家必须设有一个中央议会。
    【合众国际社开罗11日电】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篇文章是开罗对叙利亚政府的答复。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十日电】据正式获悉,缅甸政府军上星期在亚拉干同白旗(共产党)叛乱分子发生冲突以后,已经加强了他们对这些叛乱分子的行动。
    政府军由于追击逃跑的叛乱分子而进入了山区,他们在那里发现了叛乱分子在这个地区的总部,在夺取了在那里发现的武器弹药和粮食以后就捣毁了这个总部。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十一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唐利在印度尼西亚访问一周以后,于昨晚离开这里回国。
    唐利说,他对于受到的欢迎「感受很深」。
    他说,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的人民在今后的年代里都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
    唐利说:「令人高兴的是,我们之间存在着友谊,这样我们就可以尽可能地一起解决这些问题。」

【法新社巴黎11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言人亚齐德在前几天发表的电视谈话(这篇谈话今晚广播)中,在被问到民族解放阵线参加关于自决的公民投票的情况时宣称:民族解放阵线将遍布阿尔及利亚各地。宣传运动将首先在境内进行。我们的口号将符合埃维昂协议的精神和条款,即它将主张独立与合作。有人问他:一旦自决投票结束,是否没有任何人企图破坏合作?
    亚齐德回答说:“这种破坏是不可能的和不可想象的。埃维昂的妥协实际上是在两国共同利益所产生的联系基础上,经过慎重考虑的两国利益的均衡的结果。合作将继续下去,而且将长期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金边11日电】柬埔寨昨天有许多人出来投票。
    今天清晨已经获悉三分之二的选举结果:大批人支持西哈努克的“人民社会同盟”的议会党团。
    西哈努克的候选人平均得到登记选民的90%的选票支持。没有反对党的候选人。
    这个新的77席的国民议会将像它的上届议会一样,遵循着西哈努克自1955年以来所领导的社会主义、民族主义和中立主义道路前进,这条道路现在似乎已为各大国所接受。
    这个新议会将包括一切倾向的代表,从保王党和保守派一直到进步人士——但是共产党人例外,他们仍然是唯一的反对党。
    【路透社金边11日电】只有一个党提出了候选人,这就是人民社会同盟。
    柬埔寨共产党(人民派)在上届选举中失败以后,已决定不参加竞选。在上届选举中它获得的选票不到投的全部票数的1%。
    【美联社金边10日电】当西方集团和共产党集团的大国在构成印度支那半岛的其它国家准备打的时候,柬埔寨到目前为止设法保持了超然态度。
    西哈努克上周以一种忧虑心情这样说道:
    “我对于国外局势感到忧虑。我们的邻国正在发生纠纷,老挝肯定将成为共产党国家。自由世界将加强它在泰国和南越的地位。
    “如果我们周围的三个国家燃烧起来,我们柬埔寨这所房子会怎样呢?……可是我想要告诉你们我们有一个满意之处——那就是,如果我们要死的话,我们将在最后死。”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九日广播】日本钢铁联盟今天公布了上月的钢产特报。
    据公布,生铁产量约为一百五十一万吨。在钢材方面,中型型钢比四月减少百分之五点三,厚板钢减少百分之十点二,特殊钢压延钢材比四月减少百分之三。钢铁的减产幅度比四月还大。

【法新社汉城10日电】在政府星期六晚间宣布彻底币制改革后,南朝鲜已经陷入一片混乱。
    上千万的朝鲜人今晨醒来惊讶地听说他们现在有的现金已经没有价值,在今后七天当中,每人只能按10比1的比值把顶多5千圜(约4美元)兑换成新的圆币。
    全国各地银行办事处挤满了兑换钱的人。
    整个银行帐目都奉命冻结,工商业活动完全停顿。
    惊慌的家庭妇女们今天清早涌到商店和市场拼命设法把旧币花出去,买食品和其他东西,使物价一下子上涨了50%。许多商店都关了门不卖东西。

【路透社阿尔及尔11日电】以突尼斯为基地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副总理贝勒卡塞姆今天到达罗歇努瓦行政总部,这次访问将在官方保持最秘密的情况下进行。
    他是自从3月停火以来第一个正式来到阿尔及利亚的民族主义部长。
    【法新社阿尔及尔11日电】在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从突尼斯回来与临时行政机构的成员穆斯塔法预言“将有良好的发展”以后,罗歇努瓦行政总部今天充满着谨慎的乐观气氛。
    在临时行政机构与法国高级专署整天都举行着会议。与此同时,恐怖活动也正在减弱中。
    在罗歇努瓦,法雷斯与穆斯塔法同法国高级专员伏歇与阿尔及利亚法军总司令富尔盖举行了会谈。
    据说,他们讨论了维持秩序,特别是自决投票以后的维持秩序的问题。

【美联社大马士革七日电】政府发言人星期四说,一家开罗日报和七家周刊现在将被准予运进叙利亚。
    在叙利亚同埃及分裂以后,所有埃及报刊都被禁止运进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