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查尔平原12日电】老挝三亲王星期二签署了成立民族团结政府的协议。
    富马亲王在签署这项文件以后,举杯为这次签字仪式祝贺说,“这项协议结束了手足残杀的战争,我表示热诚希望和平会在这个陷于分裂的国家里恢复”。
    他用感情迸发的语调说:“我建议大家为和平的恢复和瓦达纳国王陛下的健康干杯。”
    富马坐在桌子的中央。文翁亲王和诺萨万将军坐在他的右边,苏发努冯亲王坐在他的左边。
    富马说,他将在星期四去琅勃拉邦,向瓦达纳国王提出三亲王关于联合政府协议的报告。
    他说,6月18日他将向国王引见内阁成员。
    他说,在此之后,内阁将在万象举行全体会议来派出一个统一的代表团去日内瓦。他说,代表团将由富米率领,预料将于6月24日或25日到达日内瓦。
    富马说,然后他打算到法国去参加他女儿的婚礼。
    他说,当他不在国内的时候,苏发努冯将负责管理政府事务。
    富马说,当他在法国时,富米将在日内瓦,因此,“国务的全部负担将落在苏发努冯肩上”。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诺萨万今天说,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也规定一切外国军队撤出老挝。
    他说,“我们准备遵守在日内瓦所达成的协议(撤退外国军队),如果一切人都这样做的话。”
    撤退外国军队是日内瓦会议草拟的协议的两个主要点之一。
    另一个主要之点是统一军队。
    诺萨万说,关于第二点,“我们尚未讨论这个问题,但是它已写入我们的纲领中,它的实现对于组成民族团结政府是重要的。”

南越对老挝人民胜利表示不安
    【法新社西贡12日电】南越政界人士对于老挝联合政府协议有一些保留。据指出,虽然南越政府接受关于建立中立老挝的原则,可是它担心这最后可能对共产党有利。
    【美联社西贡10日电】有关老挝在组织联合政府方面取得进展的消息,已经在这里引起担心:南越要面临来自另一个共产党国家的侧面包围的巨大危险。
    普遍的感觉是,老挝任何包括左派寮国领袖在内的联合政府,最终将倒向共产主义,并将给南越的共产党游击队提供一个巩固的活动基地。美联社说泰国要“等着瞧”
    【美联社曼谷12日电】泰国显然采取了“等着瞧”的态度。
    泰国官方的想法过去是摇摆于这样两者之间:一方面害怕一个中立主义的联合政府可能为共产党接管老挝铺平道路,另一方面又认识到,鉴于老挝军事形势的恶化,折衷解决办法很可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法新社曼谷12日电】泰文《民主报》今天在评论老挝三亲王协议时说,文翁右翼政府对富马提出的要求和条件完全屈服了。
    它怀疑新的联合政府是否会是“真正中立的”。
    它说,富马得到美苏法的完全支持,而文翁和诺萨万自从芒新、南塔和会晒周围的整个地区丢失以来“在军事上实际上瘫痪了”。日本要提供“援助”企图插一手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外务相小坂今天说,日本政府对组成老挝联合政府“很高兴”,他并保证日本要在经济上援助这个王国。
    他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希望早日建立老挝新政府的稳定,统一三方的部队。
    他说,“但是,经济福利对于老挝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日本打算在它的能力范围以内提供经济援助。”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日本政府今天宣布,它将给予富马的新政府130万美元的贷款以支持老挝的经济发展。这笔贷款将在赔款协定范围以外给予,赔款协定规定日本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拉赫曼表示欢迎
    【法新社吉隆坡12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老挝三亲王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协议只是一个临时的措施。
    但是他接着表明,他欢迎老挝三派之间的协议。
    他说,“这个停息可能使其他人有时间计划这个地区在永久性基础上的和平。”

【美新处康开12日电】贵宁·奔舍那说,老挝政府的政笨“将是一种中立的政策”。
    贵宁先生星期二在这里对记者们说,政府将从非共产主义和共产主义两个来源接受援助,“如果提供这些援助而不附带条件的话”。
    他说,关于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关系问题,将在关于老挝问题的14国日内瓦会议复会时由会议予以讨论。
    【路透社万象12日电】贵宁·奔舍那今天说,要由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来决定联合政府的所在地问题。
    他说:“我预料这个地址将是万象”。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下面是国务卿腊斯克对美国之音记者的谈话摘录。
    问: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最近在一次讲话中批评了我们在东南亚的政策,他话中之意是这种政策并没有建立起原来可能希望建立的那种稳定局面。你能否对这种批评发表意见?
    腊斯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我们在东南亚并没有看到稳定。我个人认为,东南亚的安全、稳定和自由对于自由世界,特别对于美国具有极大的重要性。我们刚看到了一些迹象,表明三亲王之间的关于在老挝组织联合政府的谈判可能已经达成了协议。这将是在我们有保证地知道老挝能够成为一个中立和独立的国家以前必须采取的一些步骤中的第一个步骤。
    那些建议将必须提交国王和议会批准。然后,一个老挝代表团大概将到日内瓦去,那些初步的协议将以最后的形式肯定下来。那些协议中为老挝的中立和独立以及为老挝的邻国在防御通过老挝而进行的渗透方面的安全提出了一些重要的保证。
    因此,你们知道,我们承担了一个重大的义务,要努力帮助南越对游击队进行斗争,而且我们还派增援部队到了泰国。我要说,我们的政策是向东南亚的这些自由国家提供一切合理的援助,并非常认真地对待我们在那里的安全方面的义务。
    问:关于老挝,现在就产生了一个有关美国的援助的问题。……
    腊斯克:我想,要是老挝各方面明显地已经定下心来认真处理如何建立一个在性质上是中立的而且将努力谋求那个国家的独立的联合政府的问题的话,那末,我认为在援助方面将会作出令人满意的安排。
    但是,由于我还没有得到来自当地的正式消息,所以我今天不打算对这个问题作出直率的许诺。
    问:你认为中国人以后在那个地区可能有些什么样的活动?
    腊斯克:我认为,中国人必须明白,如果他们开进东南亚,或者在那个地区进行冒险,他们不仅会发现东南亚各国人民将抵抗这种行动,如同他们过去在历史上进行抵抗的那样,而且东南亚各国人民将得到其他国家人民在可能范围内的最强有力的支持。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今晚在一次电视谈话中回答问题时说,如果老挝的非共产党人愿意合作,没有理由认为他们不能保持对他们国家的控制并使它保持独立。对老挝新政府进行拉拢
    他还说,美国已对新的老挝联合内阁首相富马亲王说过,它准备向他的政府提供援助,帮助老挝实现它的中立和独立的目标。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哈里曼今天表示,即使在老挝成立新的联合政府后,美国部队将在泰国需要留多久就留多久。
    哈里曼追述道,肯尼迪总统最近说,美国部队需要留多久就留多久,泰国的局势与老挝不同,它与“西方在整个东南亚的地位的力量”有关。
    哈里曼指出,与有些报纸消息相反,富马亲王对接受美援是感兴趣的。
    哈里曼说,“我期望美国将在这个小小的、但在战略上非常重要的国家里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个国家里,我认为有理由说,人民有权按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而不受干预。”
    在谈到撤退在老挝的美国军事顾问的问题时,他说,这种撤退将逐步地并与其他外国部队撤退同时进行——在这方面是估计为一万人的越盟部队。他说,这种撤退应受到国际监督委员会的监督。

【本刊讯】印共马德拉斯邦的《人民力量》日报5月21日马德拉斯消息,标题是《潘查希拉并不是要拒绝兄弟的中国工人的邀请》,详细摘要如下:
    泰米尔纳德工会大会书记克·麦·孙达拉姆同志在印共科丹帕卡姆组织的一次五一节的集会上讲话时说:“中华全国总工会向世界各地的工会发出了邀请,邀它们去参加庆祝活动。同样也向全印工会大会发出了邀请,中国政府曾要求印度政府让他们前去。但是,印度政府不许可。难道这就是潘查希拉吗?难道这就是社会主义吗?难道这就是设法解决边界争端的办法吗?尼赫鲁一直说边界争端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可是难道尼赫鲁拒绝这种邀请是合适的吗?”
    他接着还说,七十七年以前在美国发生的开枪打工人的事情在印度仍旧在继续发生。保护工人利益的政府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政府;而在尼赫鲁的统治下,资本家得到政府的保护。
    通过两个五年计划,国民收入和人口平均收入分别增加了。但是,他说,由此所得到的好处没有到工人手里,而是到了国内十个大资本家的手里。

【本刊讯】印度报纸发表社论评论我国最近就中巴谈判给印度的照会。
    《政治家报》6日说:如果说现在试图利用印巴关系中的紧张局面的是中国,那肯定倒更加正确一些。印度的回答只能是进一步加强防务,也许不单是在拉达克地区。
    《印度斯坦旗报》同一天说:恫吓无法可望取得很大的效果,至少北京统治集团的估计是这样的。中国已经成为第一流恫吓者。
    西藏这个手掌已经为中国所有。在这个手掌的五只手指头中间,拉达克和东北边境特区已经被部分占领了。
    现在正在设法软化其他三只手指头。就像在试图在南亚从外交上孤立印度的过程中同巴基斯坦举行边界谈判一样,对印度在克什米尔的主权提出疑问也是这一大战略的一部分。
    《印度快报》在6月5日也说:如果中国最近的记录可以说明什么问题的话,那么,中国甚至将毫不犹豫地同魔鬼打交道,只要这能够使印度为难。但是,如果阿尤布同毛泽东这位美国的死敌拥抱,一向把自己打扮成反共联盟的前矛的巴基斯坦必须对它在华盛顿的保护人作些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