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6日电】(记者:克里斯蒂安·达博尔)在这里的流亡的穆斯林阿尔及利亚政府正在加速制定阿尔及利亚独立后的“革命”计划。
    预计实行的革命是赤裸裸地社会主义式的。这个革命包括为九百万穆斯林人实行激进的土地改革,把各大庄园划小,国有化,经济计划化和工业化,扫盲和卫生教育。
    预计将成为未来的以穆斯林为主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实力派人物”的副总理本·贝拉向合众国际社记者说:“我们现在正在制定一项纲领。我们必须回顾我们的革命目标,明确地确定它们,使它们得以实现。”
    本·贝拉和其他阿尔及利亚领袖强调,七年的阿尔及利亚战争的结束只不过是一个阶段,在今年9月从法国人手里接管了一切权利以后,将进行计划性的“阿尔及利亚社会主义”。
    民族解放阵线纲领中的关键是土地改革。
    阿尔及利亚九百万阿拉伯人中约四分之三的人是农民,反对法国人的最初起义就是从农村爆发的。阿尔及利亚仍然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
    大地主们拥有阿尔及利亚的大部分土地。
    这里的民族主义领袖们说,他们打算收回那些“非法获得”的土地,限制个人可能拥有的土地并把没收的土地归还给“它的合法所有者”。
    他们说,除了这个计划之外,还要使农业生产机械化,并“合理”进行土地经营。
    穆斯林领导人还宣布:土地改革之后将进行一项工业化计划。他们特别要求建立阿尔及利亚的食品、纺织、化学和石油工业,还要建立钢铁工业和一些其他重工业。

说阿人民80%靠土地为生,而40%土地却为欧洲人所占有;认为阿将实行土地改革。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28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约翰·库利一条电讯,标题是:《农业起关键作用。阿尔及利亚的土改》。摘要如下:
    据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工会联合会总书记·雅希亚说,“土改是阿尔及利亚一切进步的基础,不论是在经济、社会、文化还是社会方面的进步。”
    雅希亚是最近在民族解放阵线在突尼斯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的话得到本·贝拉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大多数其他主要首脑的附和。
    大多数北非观察家们认为民族解放阵线对土改的关心是极为重要的,不仅对于阿尔及利亚来说是这样,而且对于邻国突尼斯和摩洛哥来说也是这样。在所有这三个北非国家,大约80%的居民是靠土地为生。
    民族解放阵线的人员和外国观察家们都认为雅希亚是代表比较年青的和具有社会主义思想的阿尔及利亚人讲话的。这批人都希望在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以后,尽快地开始他们的社会革命。
    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1961年12月21日进一步暗示了阿尔及利亚农业将来的情况。它写道:
    “阿尔及利亚目前输入它的大部分粮食产品(占总入口的22.4%),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土地是能够提供这些东西的。调整、多样化和加强农业耕作应当使得我们国家在必需品方面满足它的人民,使它自己……摆脱单一作物(葡萄苗)耕作,为加工工业提供农业原料。”
    事实上,现在在处理土改问题的民族解放阵线策划人发现法国技术人员已经为他们作了一些工作,当1959年实行戴高乐总统的君士坦丁计划的时候,法国技术人员已经开始研究这个计划的农业方面。
    这些技术人员认为阿尔及利亚土地所有权分为三类。大约40%的土地是欧洲式的私人财产,40%是地方关税或穆斯林私人财产,其余的20%是归部族集体所有的。在穆斯林拥有的土地中,大约70%不到25英亩,在这些土地中,平均每年只有大约12.5英亩被利用。
    在阿尔及利亚的所有可耕土地中,每年大约有45%是闲着的。
    阿尔及利亚计划人员普遍同意君士坦丁计划原来的前提——以廉价的撒哈拉燃料为基础的城市工业化如果没有农业现代化,是不够的,在农村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前,阿尔及利亚经济既不可能平衡,也不可能自足。
    民族解放阵线认为必须设法采取某种剧烈得多的行动来减少一百多万失业的农业工人的日益增多的情况,他们由于饥饿也经常被从一个地方赶到另一个地方,而且目前使得阿尔及利亚乡村更加不安定。

【法新社罗歇努瓦6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今天到达罗歇努瓦总部。他说:他对在巴黎的接触十分满意。但他拒绝说更多的话。
    法雷斯曾在巴黎同戴高乐总统和法国政府成员进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万象7日电】(记者:马洛伊)共产党军队在星期天破坏了这个国家的一年之久的停火以后,今天通过他们取得的老挝现代史上最大的胜利而迫使在老挝展开全面内战。
    据说,王国部队在他们的主要堡垒南塔遭到惨败以后,今天上午在一条一百英里长的小路上向泰国边境撤去。
    参加这场战斗的军队人数是老挝内战中历来双方出动的人数最多的一次。
    这里的观察家们从来没有获悉伤亡的精确数字,因为在没有任何种类的空中或地面交通工具的情况下逃走的南塔守军,几乎肯定不得不把大部分受伤的人扔在那里,任其死于战场。
    共产党的这个胜利,也使得这里普遍怀疑美国对待老挝的政策。
    由于美国通过中止一切财政支持的办法力图把老挝的领导人拉到共产党人组成不丹首相同尼赫鲁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4日电】不丹首相多尔吉今天结束了同外交部官员就有关发展不丹经济问题举行的讨论。
    多尔吉还同尼赫鲁举行了会谈。
    据了解,多尔吉邀请尼赫鲁总理在本月最后一周某个时候为新修筑的连结印度和不丹的公路主持通车典礼。的联合政府中去,在南塔牺牲的军队当时曾面临着失去薪饷和可能削减口粮的处境。
    外交官员们和一些次要的美国官员今天普遍表示怀疑,不知在共产党大规模进攻的情况下,美国如何能够继续设法强迫右派领袖们同共产党联盟。
    【美联社万象7日电】这里的西方和中立的外交官员星期一都感到纳闷,不知在共产党军队夺占南塔之后,美国是否不得不重新估计它目前对待老挝的政策。
    这些外交官(他们的国家和美国一起支持成立一个在富马领导下的联合政府)无法解释寮国为什么要在星期日拂晓发动进攻,占领这个战略性的西北部省府。

【美联社仰光4日电】缅甸革命政府主席奈温指责文职官员阴谋反对他,并且警告说,如果他们不改邪归正的话,就要开除他们。
    奈温的警告是在星期四发表的一项政府公报中提出的。公报援引了这位将军在一个海军营地的联邦安全和行政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
    出席会议的人中有高级文职官员和政府控制的各局和各公司负责人。
    奈温指责有些文职官员阴谋反对政府,他说,旧式政客的贪污腐化使这批人“促进了这种发展”。奈温说,如果他们不改邪归正的话,革命委员会决不会犹豫解除这些人的职务。
    与此同时,缅甸极北部山区的一名部落首脑沙马杜瓦信瓦瑙对记者说,没有政客的合作,革命委员会在政治方面不会取得成功。

【法新社西贡7日电】吴庭艳和文翁今天以含蓄的措词要求修改美国对老挝的政策。
    在这里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要求自由世界大国在它们对老挝的政策中“至少表示公正”。这份公报是在文翁领导的万象政府代表团在南越的两天正式访问结束时发表的。
    公报是由文翁和吴庭艳联名发表的,没有提到南越是否能提供援助。然而,观察家们觉得,南越可能步泰国和南朝鲜的后尘,在晚些时候答应给予老挝的象征性的援助。
    公报说,老挝—南越会谈是在“坦率和融洽”的气氛中举行的。会谈的目的在于“向越南政府说明老挝的真实局势”。
    文翁亲王赞扬了“越南人民在进行反对共产党侵犯的战斗中所表现的勇气和决心”,而吴庭艳总统则表示“深为同情”万象政府和老挝人民为“应付他们目前的经济困难所做的努力”。
    公报最后说:“文翁亲王殿下和吴庭艳总统一方面重申他们真诚渴望和平,一方面认为共产党人也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和停止他们在老挝的干涉政策,以证明是有诚意的。他们呼吁自由世界各大国至少以公正的精神能在它们对自由老挝的政策中起支配作用。”
    【合众国际社西贡7日电】诺萨万和文翁在南越进行了两天的访问以后,已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吉隆坡。
    副外交大臣西苏·纳占巴塞将在晚些时候动身到万象去。
    纳占巴塞星期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文翁和富米到这里来,“首先是”为了向南越寻求“经济援助”。
    【美联社西贡7日电】南越显然正在考虑给予老挝的援助有大米、交通工具和在新闻关系方面互相磋商。
    越南政府的一位高级人士问道:“我们为什么应当同不给援助的办法来惩罚我们的朋友呢?”
    这位人士说,越南政府“支持”文翁政府,并且正在考虑老挝的援助要求,虽然没有考虑军事援助问题。

【法新社新加坡7日电】以文翁为首的老挝亲善代表团今天下午在前往吉隆坡的途中到达新加坡。它将在吉隆坡争取联合邦政府在道义上和物资上支持它同共产党斗争。
    这个包括诺萨万在内的11人代表团,将在明晨由空路离开这里前往马来亚首都作两天的访问。
    文翁亲王在到达之后说,他的代表团已在访问过的各国(即泰国、南越和南朝鲜)中得到深厚的同情和谅解。
    他又说,他还希望从马来亚政府得到同样的同情和谅解。
    这位老挝首相在到达这里后宣读的一项声明中说,他的访问有三重目的:
    一、确切地向联合邦政府说明老挝的局势,因为它曾经在国外被错误地报道和歪曲。
    二、向联合邦政府学习它在同武装的共产党叛乱和共产党颠复活动进行的长期而成功的斗争中所使用的战术。
    三、“为我们的斗争寻求道义和物质援助”。
    诺萨万继亲王之后告诉记者说,这个代表团将在吉隆坡寻求“谅解和支持——道义上的和物质上的”。记者向他提些得到什么样的物质援助,他说:“这取决于这个政府能够给些什么”。
    他又说,这个代表团对于它对汉城、南越和曼谷的访问完全满意。他说,在曼谷,这个代表团得到提供具体物质援助的保证,而在越南和朝鲜,将要通过大使馆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新华社拉巴特四月四日电】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卡菲宣布在突尼斯已建立一个政治阵线「突尼斯民族民主阵线」。
    这个阵线的宣传委员会领导人和发言人阿卜杜勒·卡菲指黄布尔吉巴杀害了突尼斯解放军的数百名士兵,盗窃了这支军队的装备,监禁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两千名士兵,并阴谋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前首相吉田茂一日启程去外国旅行。
    吉田一行将首先访问美国,在华盛顿会见肯尼迪总统,十一日以国宾身份去巴西进行正式访问。然后去欧洲访问: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法国总统戴高乐、西德总理阿登纳等人举行会谈。预定在六月六日回国。

【美联社汉城三日电】前最高委员会主席张都暎中将星期四被释放。他曾以反革命活动罪行被判处无期徒刑。
    朴将军说,他赦免张,是为了给他们一个「自新」的机会和参加人民的革命工作。
    前第六兵团司令金应洙少将也获释。
    除了张和金之外,被朴正熙释放的还有六人。

【南通社利奥波德维尔二日电】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德莱昂结束了在刚果进行的访问。
    德莱昂同刚果自由工会联合会的领袖们以及刚果工人总联合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接触。
    上述两个工会的代表们表示希望同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合作。他们一致同意刚果工会总联合会总书记西瓦将于今年六月访问南斯拉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