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美国认为共产党寮国占领老挝省会南塔是破坏一年来的停火的做法。
    国务院新闻官怀特星期一说,美国肯定认为寮国的进攻是“破坏停火的做法,因为当1961年5月实现停火时,南塔并不在寮国手中。”
    南塔离老挝—共产党中国边界约20英里(32公里)。
    这里的官员说,虽然有消息说,中国共产党人参加了对南塔的进攻,但是他们无法证实。他们认为,这种消息之所产生,可能是由于在老挝北部的某些地区,土著居民讲的是中国话,而不是老挝话。官员们说,这些人参加非正规部队是可以想象的。这些人是从事游牧的,从种族上说是老挝人。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今天国务院在一个声明中说,“为了立即恢复停火,周末我们同英国人进行了磋商。现在还不能说这种将继续下去的磋商取得了什么具体的结果。”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将竭力恢复停火,并将继续努力帮助老挝成立一个全国联合政府。”
    有人问到美国是否将在14国老挝会议上提出破坏停火问题,他说,这将是会议两主席英国和苏联考虑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7日电】有人要求外交部发言人对南塔陷落的消息发表意见时,他说:“这显然是一种严重破坏停火协定的行为。”
    他又说,下一步应该是由国际监督委员会进行一次实地调查。
    他说,英国同美国和它的盟国“密切商讨”老挝的最新事态发展。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雅加达各报今天都在头版以显著的地位登载了苏加诺总统经过中国医疗组的治疗以后恢复肾脏机能的消息。有些报纸也发表社论,庆贺总统恢复健康并赞扬中国医疗组的功绩。
    报纸一致指出,苏加诺总统恢复健康对印度尼西亚当前的民族斗争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东星报》说:“这是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好消息。预期,加诺兄将会更努力行使为印度尼西亚人民服务和领导印度尼西亚民族革命的职责。”
    报纸又说,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把苏加诺视为眼中钉,希望他死去。但是,“事实再次证明,患难之交才是真正的朋友”。“中国主动地来真诚帮助苏加诺恢复健康,这再次证明,中国尽力使印度尼西亚革命领袖能继续执行他的光荣的历史任务。中国不仅是印度尼西亚的朋友,并且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同路人。”
    《独立报》说,苏加诺恢复健康是对印度尼西亚革命和民族斗争的直接贡献。报纸说:“对于这件喜事,我们首先应该向吴阶平教授率领的中国医疗组致敬。中国医疗组治好我国总统的病当然是对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巨大贡献,并且也体现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报纸还认为,印度尼西亚医生应该热心学习中国传统医学的现代化治疗方法。
    《新闻服务》昨天发表社论说:“中国医疗组的帮助对于加诺兄和对于印度尼西亚革命来说,是巨大的,因为加诺兄是印度尼西亚革命的伟大领袖。”于荷兰帝国主义者来说,他们将非常懊丧。”报纸指出,帝国主义不仅不希望苏加诺恢复健康,并且一再企图用手榴弹和其他武器来暗杀总统。

【新华社卡拉奇5日电】《晨报》今天在一则消息中说:自由克什米尔主席胡希德星期五在穆查法拉巴德说,查谟克什米尔的人民充分重视中国承认克什米尔争端的存在这件事。
    他肯定地说,人们将会认识到,某些大国想把克什米尔人民孤立起来的企图已完全失败了。
    他说:“我们盼望着中国为了这个地区的和平和自由充分发挥它的作用的时候的到来。”
    胡希德对中巴关系谈判标定新疆和巴基斯坦的边界的协议表示欢迎。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衷心欢迎中巴达成的这个临时谅解。他说,人们满意地注意到,从声明看来,克什米尔的未定的情况被充分承认了。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4月29日刊载陈绍贤写的题为《“中美关系文件”读后感》的《星期专论》,摘要如下:
    这卷文件中对中国政府作恶意中伤的各种记载,在我们已有一些经历的中年人看来,就不难了解那是出诸有计划的颠复企图。可是在今日一般青年看来,就难免发生一种错觉,以为当年的政府是“贪污无能”,“只要剿共,不要抗日”,“意图保存实力,作未来和会中的政治资本”;而社会一般状况为“经济崩溃”,“农民变乱”,“民不聊生”。
    这卷文件中若干部份给他们绘出一幅政治社会的黑暗图,使得他们惊心动魄。
    这种情形在没有补救以前,是我们的损失,也是我们的盟国以至整个自由世界的损失!
    再就美国方面来看,这卷文件的发表,更暴露了当年美国政府的种种弱点——若干外交官员在盟国境内做恶意情报,甚至受共党驱策。
    其结果所及,正堪浩叹!
    这卷文件的发表,揭开了当年美国对华政策的制成与执行中若干不合原则与不切实际的事迹。
    所以致此之主因,显然是受了国际共党宣传的蛊惑,及其间谍战术与渗透战术的困扰。
    由于肯尼迪总统的明智决策,中、美间一些不愉快的问题,甫经消逝,忽来了若干国会议员、高级官吏和学者名流等主办的《自由论文集》发行。其中对华政策的主张,较已往的《康隆报告》尤有过之。此书的问世不出几天,就有这卷外交文件出现。事情巧凑一起,难免使中国人士有些不愉快的反应了。
    中美既是盟国,平时要能互相了解彼此的处境不同,客观条件也多差异。对于政治问题,尤要能作“易地以处”之想。这卷文件的发表,该带给我们共同反省的机会罢!基此观念,笔者认为我政府应早编印现代中美关系史料,以资国人的反省与检讨。如此既可补益美方的文件,以加强两国的团结,也可使我们对历史有所交代。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4月23日报道:
    去年10月5日台湾《中央日报》曾经刊登过于右任的一首歌词,但偏偏用“忆江南”的词牌来撰写。
    在台湾像于右任那样有同样心情的人是不少的。例如香港的报纸曾经连续刊载过黄杰的《澹园吟草》,在那些诗词中,他不断怀想“金陵故旧”、“秦淮夜月”,字里行间流露了对祖国大陆的无限怀念。在几首《游日月潭》的七言绝句里,他曾十分伤感地咏出了这样的诗句:“花影桨声人小立、恍如身在旧江南”、“几度蓬莱西北望,浮云深处是吾家”。这些诗句充满离情别绪和对前途的悲观。又例如,石补天也曾在报刊上赋诗寄意,怀念他的家乡湖北,怀念“紫阳湖畔”的“鸡鹭”、“黄鹤楼头”的“雁群”和留在故乡的女儿小凤。

【中央社台北三日电】在雅加达参加亚洲体育会执行委员会的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郝更生,今天飞回台北。他说,亚运会下届大会举行的地点,阿富汗代表提议由中国主办。
    【路透社台北四日电】郝更生说,印尼向他保证说,在行将举行的一九六二年运动会期间,将允许国民党的国旗在印尼上空飘扬。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八日电】在中非技术合作计划下,非洲十个国家的青年农业技术人员,得到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协助,已分批抵达台北。他们将以半年时间,在台湾接受农业技术训练。
    十三位来自非洲的青年是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三人、达荷美四人、象牙海岸二人、利比亚二人、马尔加什二人、毛里塔尼亚一人、尼日尔二人、塞内加尔二人、多哥三人、刚果(布拉柴维尔)二人。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三日电】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在日内瓦设立的欧洲办事处,将在下月正式成立。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八日电】蒋总统今日发表命令:特任王世杰为中央研究院院长。
    王世杰博士,湖北人,现年七十一岁,英国伦敦大学毕业,法国巴黎大学法学博士,曾任教育部长、外交部长、总统府秘书长等职。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八日电】王世杰博士对中央社记者说,今后中研院的发展,将着重扩充现有各研究所,增设新研究所,并加强国家长期发展科学委员会的工作。

【法新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晚从纽约返回这里,并且立即同军事首脑磋商讨论所传人民中国威胁要摧毁印度在拉达克的前哨之事。
    消息灵通人士说,如果中国企图执行所传这一威胁的话,这将意味着印度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它可能不会停留于局部战争。
    【美联社新德里6日电】印度正在准备今年夏天在它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上进行局部战争。
    除了军事上进行准备外,印度还在采取外交措施。据可靠人士说,其中包括计划或已经致函联合国。
    【本刊讯】《印度时报》5日头版头条消息说:
    “2.500英里边界上总的军事形势已不再是全都对中国有利的。在某些地区,中国人仍然是防备坚强,但是在过去一年中,印度军队已在许多地方大大改善了他们的战略地位。18个月来,印度军队已设立了几十个新据点,修建了数百英里山中小道,建立了广泛的后勤支援系统,在一旦发生危机的时候,可以比中国人迅速得多地向驻在好几个地区的军队供应物资和增派援军。至少还得再花18个月的功夫,印度军队才能完成通向中印边界比较易受进攻的地区的交通和供应网。”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说,巴基斯坦和中国关于举行谈判以便决定“共同边界的位置和走向”的协议,是它们干涉印度对克什米尔的主权。
    一位议员曾提出一项动议,促请总理注意这个协议。尼赫鲁先生在回答时说,整个克什米尔邦是印度的一个组成部分。他又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政府宣布它们之间的边界从未划定,它们现在愿意划定它,“这听起来颇像是一种想要利用一种特定情况的投机的企图”。
    尼赫鲁先生觉得,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协议可能牵涉到对印度同中国之间的边境那一段的众所周知的边界作某些改变。“甚至在过去,我们就向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十分清楚地表明,我们不承认它们之间就边境问题达成的任何协议。”

【中央社台北3日电】新任美军协防台湾司令梅耳森中将今天飞到台北,接替即将卸任离华的斯摩特中将。
    梅耳森在机场对记者说:“我很高兴到这里来接替斯摩特中将。”他说,他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到过中国大陆,这是他第一次来自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