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0日电】(记者:罗伯特·科伦戈尔德)今晚发表的苏保联合公报指责肯尼迪总统向泰国派遣美国军队是“扩大美国反对东南亚人民的侵略行动”。
    这一公报是在赫鲁晓夫在保加利亚进行了一周的访问回到莫斯科时发表的。这一访问从这个巴尔干共产党国家那里带回来它同克里姆林宫奠定的政策路线团结一致的新保证。
    这项公报要求:
    达成一项协议禁止向所有现在还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扩散这种武器。
    在“地球的各个部份”
    ——包括两个德国、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各国在内——建立无核地区。
    根据以前谈的苏联条件实现普遍彻底裁军。
    结束西方对柏林的占领,把它建立成为一个“自由城市”,由中立国或联合国的“为数很少的军队”在“一定时期内”维持秩序。
    这项公报说“双方代表团强调”苏美当前关于柏林问题的接触的“好处”。但公报再次警告——没有规定最后限期——“继续不断地和危险地拖延德国问题的解决”将使俄国和保加利亚除了在“没有同西方各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同共产党东德“签订和约之外,没有其他选择”。
    【美联社索非亚20日电】(记者:赛佛森)这个文件(指苏保联合公报——编者)以有些模糊的形式重申了赫鲁晓夫和日夫科夫本周早些时候在讲话中提到的多数论点。这些论点是:
    1、双方同意致力于改善同巴尔干邻国的关系。
    2、苏联继续给保加利亚以经济援助——但是没有提出任何具体的补充援助。
    3、重申使巴尔干半岛非军事化的共产党建议。但这个文件没有提共产党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
    但是,赫鲁晓夫和日夫科夫本周说,他们的政府要尽可能改善同贝尔格莱德政权的经济文化关系。
    【法新社索非亚20日电】(记者:马赞金)这里的观察家指出:今晚发表的公报和赫鲁晓夫在他对保加利亚进行的一周访问期间所发表的三次讲话中没有一个字谈到阿尔巴尼亚,这一迹象表明莫斯科和地拉那之间的紧张没有减少。
    观察家指出,虽然公报提到巴尔干其他国家的名字,但是,这项公报使人读起来好像阿尔巴尼亚并不存在似的
    在索非亚的人们认为,赫鲁晓夫在机场攻击“修正主义给世界工人阶级和共产主义运动带来分裂”以及在今晚公报中发表的相类似的话,其用意是为了平息由于他早些时候要求社会主义作出重大努力来帮助南斯拉夫建设社会主义而在共产党人士中引起的惊讶。

【美联社纽约18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在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会谈后,星期五晚上从欧洲到达了这里。塞林格周末将在这里同肯尼迪总统会谈,但是他说,他没有带来什么俄国领袖给总统的信件。
    这位新闻秘书说,他同赫鲁晓夫谈了十三个小时。
    他说:“我不愿陷入进一步讨论我同赫鲁晓夫的会谈。”
    有人问塞林格,是否讨论了任何肯尼迪同俄国电视见面和赫鲁晓夫同美国电视见面的计划。他回答说,这种互换建议“暂时搁了起来,但是以后要提出来的。”
    【路透社华盛顿21日电】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今天说,他对立即扩大与苏联在通讯方面的接触的前景抱有希望。
    他说,他在苏联访问期间得出了这个印象。
    塞林格说,他对在适当的时候与苏联扩大接触抱有希望。

【路透社日内瓦21日电】出席这里的十七国裁军会议的美国首席代表迪安今天说,若不建立解决国际争端的“有效机构”,就没有希望达成全面彻底裁军。
    迪安是在全体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普遍彻底裁军和改善维持和平的机构只是同一件事情的两面,“我们不能光有这一面,而没有那一面”。
    他说,“要末是我们建立解决国际分歧和维持和平的有效机构,要末是我们在实际上放弃我们想达成全面彻底裁军的希望。”
    迪安是在概述作为美国在维持和平问题上的立场根据的一般理论。
    美国代表说:“我们并不认为裁军本身将带来理想的社会。我们认为,我们对裁了军的世界必须有现实的想法。
    “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没有异议和分歧的理想的世界。
    “我们所想的是一个没有战争的世界。但是如果这一想法得以实现,我们必须有另一种制度来解决将不可避免地产生的分歧和争端。
    “我认为,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坦率地反映情况是有好处的。”
    迪安说,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保持着武装部队来保护他们的领土完整。有许多国家同一个或几个邻国或者同其他国家有政治分歧。
    迪安问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当自己与其他国家的分歧尚未解决,而且也没有另外完全可靠的方法来保证它们的自卫时,会有多少国家作好销毁自己一切军备的准备呢?”
    他说,美国在4月18日提出的裁军计划中所提的关于维持和平的建议“将帮助我们建立起我们维持和平的能力,从而实现我们要建立一个真正自由与和平的世界的目的。”
    美国代表还说,它们必须规定另一套合适的办法来代替武力,作为解决争端的办法。佐林说明苏联条约草案中对第二阶段的规定
    佐林在一篇长篇讲话中详细地谈到了苏联关于第二阶段裁军的建议说,“禁止和销毁大规模杀伤武器是第二阶段的主要措施。”
    接着,苏联代表逐条解释,苏联条约草案中对第二阶段的各项规定。
    他说,“苏联代表团本着认真讨论的精神准备作进一步的澄清。”
    在这之前,佐林说,讨论表明苏联和美国在第一阶段裁军和监督措施上的立场有“实质性的分歧”。加代表要求苏美拟订从外空禁止核武器的措施
    加拿大代表伯恩斯今天支持早先提出的建议,要求会议两主席(美国和苏联)负责拟订关于从外层空间来禁止核武器的措施的一项或一些联合条款,这些条款最后可以列入包括第一阶段裁军措施的全面协议。
    伯恩斯还支持巴西提出的建议,建议在会议发起下成立一个有效的技术机构来研究监督问题,并就监督问题提出建议。

【路透社索非亚2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保加利亚的六天“到处演说”式的访问中指责了西方,答应帮助南斯拉夫和批评了某些亚非领导人之后于今天乘飞机回莫斯科。
    赫鲁晓夫是率领苏联共产党和政府代表团前来这里同保加利亚领导人举行正式谈判的。
    但是他在这次访问期间发表的几次讲话的重要性比有关保加利亚事务的任何公开发言都来得重要得多。
    赫鲁晓夫比任何苏联领袖近年来更友好地谈到贝尔格莱德政权。观察家们认为,他在邻国保加利亚这样做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保加利亚同南斯拉夫的关系仍然是冷淡的。
    这些观察家们把这看成是这样一种迹象:即莫斯科的政策是要在整个苏联集团里更好地发展同南斯拉夫的关系。
    尽管访问的最后公报没有特别提到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共产党领袖日夫科夫昨晚在一次讲话中说,同贝尔格莱德的关系“天天都在改善”,他答应尽力继续这一过程。
    赫鲁晓夫在昨晚的演说中批评了不指名地批评了新获得解放的亚非国家的一些首脑,他们谈到建立社会主义,但是显然没有看到阶级斗争是通向繁荣的唯一道路。
    这里的观察家们在估计这些说法的意义时认为它可能对不结盟世界政界人士的一种暗示,表示苏联的支持和援助很可能转向其看法较接近于苏联看法的那些国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1日电】马里共和国总统凯塔今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在机场上受到了以赫鲁晓夫总理为首的一个很大的苏联代表团的迎接。
    赫鲁晓夫在一篇简短的欢迎词中说,尽管帝国主义费尽心机,但是非洲殖民主义“不久后终将最后永远被消灭”。他说,“将不再有一寸土地受到殖民主义者的足迹和外国入侵者的皮靴的蹂躏。”
    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说,苏联人“全力支持”非洲人为争取独立而进行斗争。

【波通社20日电】以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克利什科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代表团,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后,于5月20日回到华沙。
    【波通社柏林20日电】以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克利什科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5月17—19日均在柏林。代表团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代表举行了会谈。
    会谈的主题是同进一步发展两个兄弟党的合作和交流经验有关的问题。
    两个代表团确认在所讨论的问题上看法完全一致。强调指出了两党的兄弟般的合作对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进一步加强反对西德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斗争阵线、对保障和平的重大意义。
    代表团商定了扩大两党的中央和地方机构之间以及工业企业与机关党组织之间的合作的措施。
    【波通社华沙19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华沙市委代表团5月19日离布拉格,代表团是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布拉格市委的邀请去布拉格的。

【法新社东京21日电】苏联宇宙航行员加加林今天作为日苏友好协会贵宾到达这里进行为期9天的访问。大约有1千个人在机场上欢迎他。可是政府官员一个也没有在场。
    这位苏联宇宙航行员是在他的夫人和另外十个人陪同下乘一架苏联民航机前来的。他是应日苏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主席太田熏为首的欢迎委员会到机场欢迎他。
    欢迎委员会的其他委员包括左翼政治领袖。其中有日本共产党领袖野坂。
    观察家们注意到日本政府对加加林的访问采取极其冷淡的态度。
    看来,日本在谨慎地避免触怒美国。
    政府还不愿意同左翼组织合流。这些组织欢迎加加林,并且利用他来访散布中立主义宣传。

【新华社布达佩斯20日电】《人民自由报》19日报道了卡达尔在布达佩斯工业博览会开幕时参观各馆的谈话。他在参观法国馆后对法国公使说:我请公使先生注意,请您在博览会上好好看看,您会看到我们在世界上什么东西都能做得出来,但是我们何必一定要每样东西都自己制造呢?如果我们从别人那里买某些东西,那是更聪明一些。同我们是可以做生意的,我们愿意进一步建立关系。卡达尔在参观奥地利馆时,对奥工业商会主席、前奥总理拉帕说:您到匈牙利来使我感到愉快,这次博览会也将促进各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加强。
    报道说:“在南斯拉夫使馆门前是由南使馆参赞(大使不在)来欢迎客人的,客人们对匈文版的和匈籍作家写的书籍感到兴趣。卡达尔接着说,最近他在南报纸上读到了几篇关于匈的有益的文章。卡达尔接着说,我们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我们是邻国,保持睦邻关系对我们两国都是重要的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出版企业代表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谈。
    双方认为,合作的成果为扩大了解两国的文化遗产,现在的科学、文学和一般的艺术创造,提供了富有成效的基础。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三日电】波兰和南斯拉夫工业专家今天在这里就两国企业在机器制造业、马达工业、化学工业和电力工业方面的合作开始会谈。
    在会谈期间,两国代表团将研究更好利用工厂设备能力和两国企业在建造全套工业设备方面进行合作的方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反映波兰报纸一百年来发展情况的一个展览会今晚在这里的文化中心画廊开幕。展品包括许多报纸的照片复制品和波兰历史决定性时期报纸的编辑及其工作人员的照片。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今天在这里签订了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险合作协定。该协定有效期为今年和明年。达成了在这方面进一步合作的原则和具体建议。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七日电】南通社今天报道,苏驻南大使叶皮谢夫昨晚已乘火车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叶皮谢夫以前是一位中将,据料在他返国后将得到军队中的一个高职。
    苏南关系在他驻南斯拉夫的十五个月中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日电】铁托总统和夫人今天接见了苏联驻南大使叶皮谢夫和夫人。铁托总统在接见时授予了叶皮谢夫大使一枚南斯拉夫授带旗帜勋章,以表彰他在发展和巩固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和平合作和友好关系方面所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