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川圹22日电】贵宁奔舍那今晨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仰光迎接富马回国。
    【合众国际社仰光21日电】富马今天出乎意料地推迟回老挝的时间。
    可靠人士说,他延期回国以便能够在这里同老挝右翼领袖举行初步会谈。延期回国的消息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在万象有人猜测富马大概不希望去万象会见瓦达纳国王,而希望等到国王回到琅勃拉邦才同他会谈。
    接近富马的人士说,他曾经要求文翁和诺萨万乘飞机去仰光会谈,然后才同苏发努冯会谈。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来自康开的消息星期一表明,富马将延期回老挝,大概要等到星期三才回来。
    【法新社万象21日电】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辛格今晚说,预料富马将在星期二或星期三到达查尔平原。
    辛格说,看来三亲王谈判在下星期以前还无法开始。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这里的外交官员们认为富马即将到这里来是五个月内出现的解决日益危险的老挝僵局的第一次机会。
    外交家们预料,如果他们的希望成为事实,老挝三派将在一周之内坐下来举行自从去年12月以来的第一次和谈。
    诺萨万私下说过他愿意在查尔平原叛方占领区同富马会晤,这是放弃他以前提出的要富马到政府占领区来的要求。
    这扫除了谈判道路上的第一个重大的礼节障碍。
    将要讨论的关键问题是:右翼一派希望会提出保证,担保富马在担任首相时,不会把共产党人大批吸收到老挝的陆军和警察部队中来。
    诺萨万已同意把国防和内政两个部让给中立主义者,如果他能得到这种保证的话。
    他会在美国压力之下遵守这种让步。
    当叛军在老挝西北部破坏停火而击溃他的军队时他所希望得到的支持并没有到来。相反地,有一种感觉,认为支持这样一支军队意味着支持一个肯定要输的失败者,而且认为联合政府是挽救右翼势力的唯一办法。

【新华社卡拉奇21日电】《晨报》今天在报道中说,“巴基斯坦和中国正在进行接触,研究如何贯彻它们最近发表的关于标定中巴边界的声明。
    “接触是通过外交途径进行的。在这方面,下一步是发现双方之间的分歧点。在这个工作完成后,双方将举行正式谈判来消除分歧和达成一致的边界线。”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6月2日电】(预发)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著名的“潘查希拉”条约在久病以后于今天死亡了。这个条约签订已有八年了。
    这个条约诞生在1954年4月19日,这是这两个亚洲巨人之间确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第一个条约。在它临死呻吟时,人们还讲了一些怒气冲冲的话。
    具体地说,这个条约包括同西藏的贸易。但是它在序言里讲得很冠冕堂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贸易和文化交流并便利两国人民互相朝圣和往来起见,双方同意基于
    (一)互相尊重领上主权、
    (二)互不侵犯、
    (三)互不干涉内政、
    (四)平等互惠、
    (五)和平共处的原则,缔结本协定。”
    1959年西藏的叛乱使印度人对潘查希拉作了重新考虑。扼杀潘查希拉的心腹之症就是为时已晚地认识到中国占领了印度说是属于它的拉达克的14000平方英里的领土。这个条约的死亡意味着中国现在必须关闭在印度的贸易机构。印度将不得不撤回驻在西藏的贸易官员。
    潘查希拉的终结并不意味着两国外交关系的断绝。
    但是近来,外交官们大部分都讲着怒气冲冲的话。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坏到如此地步,以致自从印度的帕塔萨拉蒂大使1961年4月离开北京以来,还未派人去接替他。在过去的七个月中,中国的潘自力大使一直不在新德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印度外交事务国务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下院说,政府将对中国大使馆在新德里出版的《今日中国》采取“激烈措施”,因为它刊登了中国就边界问题致印度的照会从而违背了外交准则。
    已经对中国大使馆提出强硬的抗议,因为它违犯了法律。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不管报上消息怎样说,美国军队留在泰国边境以内,不打算进入老挝。
    怀特星期一对提问题的人说,应泰国要求派到泰国去的美国军事部队留在边界的泰国一边。他援引了驻老挝首都万象的美国大使馆的发言人的话说,没有美国海军陆战队进入老挝南部、泰国边境附近的巴色,或进入老挝任何其他地方。

【合众国际社曼谷21日电】今天正当美国和泰国官员等着看看富马回国对这个地区有什么影响的时候,美国海军陆战队警惕地注视着老挝边界。
    海军陆战队牢牢地驻扎在湄公河一带,并且大概会一直驻在那里,只要泰国受到威胁。
    美国大使扬格星期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老挝亲王之间在政治上的解决……本身不会意味着美国撤走特遣部队。”
    他说,老挝局势是美国出兵泰国的“因素之一”。其他的因素是有关共产党要颠复泰国的压力不断增长。扬格要东南亚集团
    成员国派兵
    【美联社曼谷20日电】扬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希望看到除最近到达的美国军队以外,八国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它成员国的军队也会驻扎在这里。
    扬格强调,1,8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到达泰国这件事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宪章范围之内的。
    扬格说,只要美国和泰国政府认为存在着对这个亲西方国家的威胁,美国军队就将留在泰国。
    【美联社纽约22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说,肯尼迪政府官员“相信,由于共产党在东南亚的威胁,美军军队可能不得不在泰国停留一段时期。”
    该报说,某些高级政府官员的想法是:“只要在越南和老挝存在着共产党威胁并影响邻近的泰国,在亚洲大陆上至少应该有一支核心的美国战斗部队——特别是空军部队——可以使用。扬格谈侵泰美军
    分布情况
    【法新社曼谷21日电】美国大使扬格昨晚透露,现在这里已经有四千多名美军。他透露,现在在呵叻有1,400名。
    他说,在乌隆有1,800名。其中包括一个直升飞机营的400名人员。在乌汶还有400名技术人员。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院顾问罗斯托说共产党对南塔的进攻已危及了使老挝中立的努力。但他表示他相信这个目标终将达到。他说中立政策的目的是使外国军队撤出老挝并防止共产党和自由世界的军事力量在那个不稳定地区直接对垒。

【法新社伦敦21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仍然准备派一个皇家空军中队去泰国,“以表示我们的支持”,但是泰国迄今尚未要求英国的援助。
    该发言人又说,现在并不存在派英国陆军部队去泰国的问题。
    他说,他是因为富马在仰光发表了所传的声明而发表这些话的,富马在仰光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曾对他说,英国部队将不被派往泰国。
    关于老挝问题,发言人说:
    “我们对实现政治解决的重视超过其他一切。”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16日登载了该报特派记者从仰光发回的报道,标题是:《中国人在缅甸赶走了美国专家》,副标题是:《在援助人员启程时“社会主义的价值”受到赞扬》。摘要如下:
    来到仰光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人数日益增加,同时,美国援助机构已经奉令在缅甸停止工作,美国人员卷起行李要走了。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中,有40位中国专家到达这里。这些新的专家将执行吴努政府去年在北京签订的三千万英镑开发贷款所保证的计划。
    奈温将军的委员会最近派遣一个缅甸教育代表团到莫斯科和斯堪的纳维亚去研究教学方法。
    奉令停止工作并撤回人员的机构是福特基金会、亚洲基金会和富布赖特组织。即将开办教师训练班的英国文化委员会,已经接到停办的要求。
    福特基金会的发言人说,缅甸人说过,他们愿意,甚至迫切希望这个基金会继续工作,然而不要它的美国人员留在这里。
    他评论说:“我们为计划提供资金而不加以监督的经验是不幸的。”
    按富布赖特合作计划,已经有400多名缅甸人送往美国大学学习,178名美国人来到缅甸,大多数是帮助英语师资训练的。这些工作没有让缅甸花分文。
    新的缅甸政权希望所有援助将来都置于“政府之间”的基础上。在制订政策的时候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对于教育方面接受外国援助所意味的技术上的劣等地位感到的愤慨。

【印度报业托辣斯中央邦印多尔19日电】国防部长梅农今晚在这里的一次盛大公众集会上讲话时警告在边界问题上“拉拢和讨好中国而进行卑鄙的政治活动的”巴基斯坦说,如果它企图改变或破坏克什米尔停火协议,那么,对印度说来这项停火协议就不再存在。
    他说,巴基斯坦的行动“完全是机会主义”。

【中央社台北20日电】美国第十三特遣航空队司令桑博恩少将答复台北英文《中国邮报》说,只要美国政府一下命令,他的所属部队能够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轰炸中国大陆。
    这家日报说,美国在中华民国、韩国、日本、琉球、菲律宾、越南和泰国都驻有空军部队。
    美国在台湾的联合作战中心负责人卫柏尔上校对《中国邮报》说,美国在台湾的空军部队所拥有的F—105喷射机远比共党的米格二十一型飞机优异。
    【合众国际社台北20日电】这是第一次报道F—105式飞机进驻福摩萨的消息。美国军方又予否认【合众国际社台北21日电】美台联防司令部今天否认报纸的报道,即在福摩萨驻有美国F—105超音式轰炸机。F—105是美国空军中最快的战斗机。联防司令部发言人说,这则消息不真实,美国军事官员被误引了。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21日电】太平洋军总司令费耳特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说,“在太平洋活动区,包括福摩萨在内,现在并没有驻扎F—105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