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接见了肯尼迪总统的新闻秘书塞林格,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这次会见是在赫鲁晓夫在莫斯科附近的乡间住所设的午宴上进行的。
    塔斯社说,“午宴是在热诚的气氛中举行的。”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塞林格今天同赫鲁晓夫在莫斯科附近的一座别墅里会晤了7个小时,事后,美国人士说,赫鲁晓夫“非常热诚和性致很好”。
    赫鲁晓夫同塞林格的会谈在断断续续中进行。首先,他们在莫斯科河上乘船游览,然后,他们练习射击尼鸽靶子。后来,他们吃了一顿俄式午餐,这一顿饭进行了三个小时。
    消息灵通人士说,塞林格和赫鲁晓夫讨论了下述电视节目的可能性:在这一节目中,赫鲁晓夫和肯尼迪总统将讲话,并且这一节目将在美国和苏联播送。
    这次会晤是在塞林格作为赫鲁晓夫之婿阿朱别伊的客人而呆在那里的一座别墅内举行的。
    赫鲁晓夫今天上午同阿朱别伊、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广播和电视委员会主席哈尔拉莫夫以及赫鲁晓夫的翻译苏霍德列夫一同来到这座别墅。塞林格由美国新闻署副署长索伦森和美国国务院翻译阿卡洛夫斯基陪同。
    在赫鲁晓夫到达前不久,阿朱别伊夫人和她的孩子和前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尤里·茹科夫同塞林格在一起。
    塞林格说,他没有携带肯尼迪给赫鲁晓夫的任何私人信件。
    【路透社莫斯科12日电】塞林格今天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座别墅内同赫鲁晓夫进行了会谈。
    观察家们认为,这位美国新闻首脑可能同赫鲁晓夫讨论了肯尼迪在遥远的未来到莫斯科进行访问的可能性。
    塞林格今晚说,他今天同赫鲁晓夫渡过了“很有风趣的和热诚的七个半小时。”
    【美联社莫斯科12日电】(记者:斯坦莱·约翰逊)塞林格拒绝讨论同赫鲁晓夫会谈的性质,只是说:“同赫鲁晓夫举行的任何交谈都是有趣的交谈”。
    塞林格说,他在星期六上午之前都不知道他将同赫鲁晓夫会晤,因而,他们的交谈完全是非正式的和无计划的。

【法新社日内瓦11日电】参加这里的裁军会议的瑞典代表埃德堡今天以问题的形式提出了十二点建议,目的是要使苏美裁军计划折衷起来。
    他的问题是:
    一,可能不可能把裁军第一阶段的时间延长到苏联建议的十五个月以上,并使第二、第三阶段的时间比美国建议的要短。
    二,要求按百分比和类别削减军备的美国计划是否比要求某些诸如核载运工具之类的军备作较大的削减的苏联计划较能保持力量均势。第一阶段是否应当比苏联建议的要较多地削减常规军备,特别是武装了的运载工具。
    三,会议能不能拟订区域性视察以及拟订什么东西会使在不受到视察的区域集结军队和军备的行动能够保持秘密的问题。
    四,能不能把美国建议的对现有军事部队情况的初步陈述推迟到实行了军备和部队的重大削减之后。
    五,能不能用抽签的办法而不是象美国建议的由该有关国家以外的其他条约签字国,来决定要视察的区域。
    六,就关于现有部队情况的初步陈述影响到军事安全一事而言,保密的需要将较多地是应用于军备的数量方面还是军备的所在方面。
    七,苏联所建议的在百分之百的裁军情况下的百分之百的视察将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进行。视察是不是从裁军一开头就开始,并且是在所有军备和部队的所在,还是只在预定废除的部队和军备的所在进行。
    八,苏联关于削减常规部队的建议是否既适用于正规部队,也适用于应征的士兵,如果是这样,比例如何。
    九,苏联对外国基地的地理位置和所在地国则同等重视。美国建议如何对外国基地进行区域性视察。
    十,核载运工具的定义如何。
    十一,苏联如何说明它的这项表示:如果完全取消核载运工具,可以对苏联领土进行百分之百的视察。
    十二,能不能在裁军第一阶段规定销毁生物和化学武器,而不是象美苏建议的第二阶段这样做。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们认为,埃德堡的建议是朝向八个不结盟国家随后可能以备忘录形式提出的折衷计划的第一步。

【美联社雅典11日电】国防部一位人士星期五透露,苏联驻雅典大使尼古拉·伊凡诺维奇·科柳金同希腊副国防大臣阿里斯蒂德·普罗托巴帕达吉斯举行了四小时会谈。
    一位可靠人士后来说,这两位官员讨论了最近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盟国在希腊领土上举行演习问题以及德国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最近访问克里特岛的军事基地问题。

【合众国际社柏林1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人和俄国人正在讨论如何结束阻止了柏林美苏两国司令官到彼此的辖区去的限制。
    这些人士说,关于缓和来往限制的低级谈判已进行了一个月了。
    【合众国际社柏林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俄两国关于恢复西方关于通过柏林边境进行的会谈限于讨论程序问题。
    他们说,美国驻柏林司令官沃森少将,为了着手就美俄争端的实质进行严肃谈判,表示愿意会见俄国司令官索洛维耶夫。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美俄两国在上月进行的接触是非“正式的”。
    这些接触的目的是恢复美国非军事官员进入东柏林的权利和解除不准美、俄双方司令官进入对方管区的禁令。
    美国发言人说,迄今为止的接触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眉笑颜开的阿朱别伊在机场上拍着塞林格的肩膀,好像他在欢迎老朋友。
    他问塞林格“旅途如何?”塞林格回答说,他坐在苏联的图—104喷气式客机上进行旅行很满意,这时阿朱别伊说:“这是架老飞机。我们有了比这好得多的飞机”。
    这位《消息报》主编然后指着美国代表团团员携带的装得满满的公事皮包,在大家的笑声中说:“我相信,这些公事包里装的是秘密文件”。他又说:“当然,这是开玩笑,但是,我们愿塞林格先生此次旅行将在好客的征兆下进行”。
    阿朱别伊最后说:“别担心,你们不会缺少伏特卡和肉馅饺子的”。
    以后,阿朱别伊和汤普森走到一边去,单独商谈了半小时。
    然后,塞林格同汤普森到这位大使的住所去。

【法新社哈瓦那11日电】(记者:让·于托)共产党的机关报《今日报》今天早晨说明,昨天同时在报刊和理论杂志《社会主义古巴》刊载的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演说,是一月前的4月11日在马坦萨斯城发表的。当时是在举行统一革命组织省委会议。在上述会议上,显然是进行了马坦萨斯省统一革命组织的彻底改组,这大概是十分紧急的工作,因为卡斯特罗本人在这篇演说中曾说,这个省是必需为这个任务进行最多工作的地方。
    这篇演说是在卡斯特罗3月26日的讲话后十五天发表的,在3月26日的讲话中他谴责老领导人埃斯卡兰特的不良态度,指责他犯了“宗派主义”并企图建立一个追求“个人野心”的政治机构。昨天公布的这个新文件表明,卡斯特罗已把全国党的改组工作牢牢地抓到了自己手里,同时也透露了埃斯卡兰特所使用的方法。
    卡斯特罗说,这个党,或者按照他们目前的称呼《统一革命组织》,在马坦萨斯省完全“脱离了群众”,在各个支部中只有二百十七个党员。然而在这个数字中,据卡斯特罗说,有八十人到一百人奉召离开该省担任重要的职务去了。卡斯特罗说,这种情况不仅仅在马坦萨斯省而且在全国造成了一种“极度混乱的无政府状态”。他这次讲话中值得注意的另一点是,对最近几个月来在埃斯卡兰特所奉行的“宗派主义”政策的名义下所犯的种种滥用职权行为进行了坚决的谴责。
    由于卡斯特罗演说的公开发表而透露的另一点是,马坦萨斯省统一革命组织的省委书记欧塞维奥·卡尔德伊罗被撤销职务,他是古巴人民社会党前任书记布拉斯·罗加的哥哥(罗加的化名,布拉斯·罗加原名叫弗朗西斯科·卡尔德伊罗)
    在马坦萨斯省任命了豪尔赫·塞尔格拉担任统一革命组织省的领导,塞尔格拉以前做过拉斯维利亚斯省的军事首脑。

【美联社日内瓦11日电】美国高级裁军专家约翰
    ·麦克洛伊星期五第一次参加了十七国裁军会议,同时,苏联副外长佐林重申他反对西方的视察建议。
    麦克洛伊在参加了三小时又二十五分钟的全体会议之后举行私人午餐会宴请佐林。这次全体会议是迄今最长的一次。
    同时,美国首席代表迪安大使对会议说,在裁军计划的一切阶段必须保持目前东西方的军事均势。
    麦克洛伊是绕道日内瓦前往英国布赖顿参加美国—欧洲空间会议的。

【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革命报》、《世界报》和《社会主义古巴》杂志今天登载了卡斯特罗最近在马坦萨斯省统一革命组织委员会会议上关于宗派主义和工作方式的讲话全文。《世界报》的标题是,《菲德尔说,同宗派主义斗争是一种健康的政策》。《革命报》的标题是,《菲德尔说,我们要在更新核心组织方面做好工作,以便建立一个纯洁的党。》《今日报》发表了讲话的摘要,标题是,《社会主义并不意味着混乱,无政府主义或专制统治》。

【美联社哈瓦那12日电】工业部长格瓦拉昨夜说,古巴距建成社会主义国家还远得很,离共产主义就更远了。
    据此间电台和报纸报道,格瓦拉是在对哈瓦那大学的学生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格瓦拉要求增加生产,并更加强调经济的全面计划。
    他说:“我们的缺乏远见造成了错误。”
    “我们能说我们已建成社会主义的那一天,离现在还远得很,我们能进入为过渡到共产主义作准备的阶段,就更是遥远的事了。”
    格瓦拉说,某些出身于被推翻的社会阶级的学生“不能了解古巴目前正在发生的变化,不能明白这一历史时刻的现实意义。”
    他说,必须养成一种新的思想,并不断加以提高,“因为要达到共产主义,我们必须推进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他说,古巴蕴藏着大量铁矿,还有铬、镍等其他金属,使古巴的冶金工业将来大有可为。”
    几天前格瓦拉说:从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购买的机器设备,使古巴的发电能力达到六十万度,目前正计划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南部建设一个利用油页岩作燃料的发电厂。

【路透社哈瓦那12日电】根据政府发布的旨在“消除对持有医生证明者的牛奶供应上的不正常现象”的命令,今日哈瓦那停止了一切牛奶供应。
    这一激烈措施成为本星期最后一件重要事件,一星期来,卡斯特罗政权迫于现实的农业情况,开始了农业政策的大变动。
    土改委员会昨天宣布的一项决议说,过去一个时期,对于屠宰牲口的条例,有过“混乱,发生过胡乱和武断地解释这个条例的情况”。
    决议说,私人小生产者的权利将受到保障,经地方当局许可,农家私人可以自由屠宰牲口、猪和鸡,在当地农村销售。
    去冬,对于未经许可擅自屠宰并私自卖肉的事,曾规定严厉的徒刑处罚。
    决议对农业中的私有部分给予重新的估价,甚至到把国家已经没收的某些农庄发还原主的地步。
    卡斯特罗总理4月11日的一次迄今未经发表的讲话,在本星期公开发表了。他在这次讲话中说:“假如把不当地被收归国有的农庄发还原主能使许多人满意的话,即使这看来象是倒退一步,我们也不怕。”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美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今天再次会见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这是他们24小时内的第二次会见。
    这次会见是在塞格林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中进行的。
    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今天午后没有事先约好去到了这个别墅。
    进行这二次会谈的原因不清楚。
    观察家指出,塞林格不是来这里同赫鲁晓夫举行谈判的。他们说,昨天长时期的“密谈”是够全面的,讨论了东西方之间没有解决的主要问题。
    但是,据认为可能今天的聚会只是一次“友好的聚会”,因为美国大使和赫鲁晓夫的亲密朋友应邀出席了这次聚会。这可能是由于俄国人希望不顾一切政治上的困难而保持同美国领导人有更多的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