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0日电】苏联今天拒绝了美国主张对全面裁军进行区域性现场核对的建议,尽管美国的一项声明说,这项建议是特地为了同俄国达成折衷协议而拟订的。
    但是苏联在另一个方面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同意在日内瓦这里使17国裁军会议继续开到夏季。
    苏联外交部副外长佐林今天上午在一次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一篇历时一小时的讲话时,用强硬措辞拒绝了区域性视察建议。西方人士说,他说这项建议是“无益而有害的”。
    美国代表斯蒂尔说,美国的建议“诚心诚意要在苏联人反对全面视察一事上同他们达成折衷协议”。他对佐林的态度表示遗憾。
    佐林在会议结束时宣布,苏联准备继续谈判“而不中断”。
    主席巴林顿(缅甸)在尚未能对佐林的发言进行任何讨论之前便结束了会议。
    西方代表认为,俄国人在发现了几乎所有非共产党代表团都反对休会两个月之后改变了主意。
    今天的正式会议主要是由佐林、美国代表斯蒂尔和印度代表拉尔之间进行问答。
    拉尔就苏联和美国的条约草案的第一阶段的各个方面接连提出了七个问题,各方都作了答复。
    拉尔的问题是技术性的,旨在更透彻地探讨各方的建议。他集中注意裁军第一阶段期间裁减武装部队和常规武器方面的对比。迪安声称裁军会议要取决于柏林问题的进展
    【美联社苏黎世10日电】美国参加日内瓦会议首席代表迪安星期四在这里说,17国日内瓦裁军会议的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取决于东西方在谋求解决柏林问题上取得的进展。
    迪安说:“只有我们在真诚而互让的谈判中消除了基本分歧才能达成协议。也许解决柏林危机和其他东西方争端的进度将对裁军会议的进展有一些关系,或者说甚至有很大的关系。也许苏联对内政策或中苏关系这些其他考虑也同样重要或更为重要”。

【法新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公开责怪前副总理卡冈诺维奇和前外长莫洛托夫应对直到1956年为止的苏联铁路(运输)质量不高现象负责。
    赫鲁晓夫向全国铁路工人代表大会讲话时说:
    “在20次党代会以前正是莫洛托夫和卡冈诺维奇控制着运输事业。他们死抱住过时了的方法和蒸气机车不放,在技术进步的道路上设下了各种各样的障碍。”
    赫鲁晓夫说:“如果不是党及时采取了足够的措施和推行电气化,那么国民经济和发展计划单单是1961年就要求增加数量达五千二百万吨以上的煤和四千三百台新机车。”
    塔斯社所报道的赫鲁晓夫的讲话中说,苏联铁路系统必须使苏联有可能满足一切战略要求,“以便保证苏维埃国家和整个社会主义制度的总的安全”。
    他说:“苏联火车的载运量比所有资本主义国家载运量的总和还要多”。
    赫鲁晓夫说:“胜利地把苏联国旗插在月球上并且把加加林和季托夫的宇宙飞船射入宇宙空间的苏联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是能够提供比现有的更为完善的设备来装备铁路运输网的。”
    这位总理讽刺性地谈到美国所作的一些空间发射。他说:“美国人几次试图把一枚火箭送入月球。他向全世界宣布,他们将击中月球,但是火箭不听话地从一旁飞过去了。苏联的国旗一直单独地插在月球上等待着美国国旗的到达。”
    这位总理还宣布建立一个政府委员会以协调苏联的运输系统。
    赫鲁晓夫强调说:“这是国家的一个重要问题。”
    他表示,这个委员会将由交通部长别谢夫领导。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四声称从来没有任何美国火箭击中过月球。
    苏联总理没有提到《徘徊者4号》的名字;而美国已宣布《徘徊者4号》在4月26日击中了月球远的一边。这是苏联第一次表明,它对美国声称击中了月球表示怀疑。
    遗憾的是,铁路日的庆祝活动被两辆对开的火车在莫斯科郊区发生撞车事件而破坏了。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肯尼迪总统的新闻发言人塞林格应阿朱别伊的邀请今天从阿姆斯特丹乘飞机抵达这里。
    塞林格在机场受到阿朱别伊和苏维埃国家电台电视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哈尔拉莫夫的欢迎。美国驻苏大使汤普逊也到场迎接这位白宫新闻官员。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预定于明天到达这里的肯尼迪总统的新闻秘书塞林格可能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肯尼迪总统在遥远的将来访问苏联的可能性。
    预料,塞林格在这里逗留期间将会见赫鲁晓夫。
    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排斥了肯尼迪总统将在不久的将来前来访问的可能性,赫鲁晓夫本人上月在接见美国《展望》杂志主编考耳斯时支持了这种看法。
    据认为,塞林格可能同苏联报纸和电台官员进一步讨论交换其中有总统和赫鲁晓夫先生出现的电视节目的问题。
    经过塞林格和哈尔拉莫夫今年早些时候在巴黎进行的讨论,看来实际上已经同意进行这种交换。
    事后有消息说,双方当时决定,作这种拟议中的交换的时机还不成熟。

法新社报道他说苏将在年底前发射第三个载人宇宙飞船
    【法新社维也纳10日电】苏联宇宙飞行员加加林少校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发射第三艘有人驾驶的宇宙飞船。
    加加林是来这里作为期五天的访问,他在早些时候会晤了奥地利总统谢尔夫和总理戈尔巴赫。奥地利是加加林所访问的第十八个国家。加加林说,目前正在准备不同类型的火箭和宇宙容器,并且正在为下一次有人驾驶的宇宙飞行训练一批宇宙飞行员。
    有记者问,苏联的火箭发射基地位于什么地方,加加林回答说,它“在所有俄国地图上都标出的哈萨克斯坦的某个地方。”
    有记者要求把苏联和美国宇宙飞行的成果作比较,加加林肯定地说,他和季托夫的飞行所获得的情报比美国格伦中校的宇宙飞行所获得的情报更有价值。他说,“美国已经承认落后于我们两年半,而我们的前进并没有减少。”
    在谈到把有人驾驶的火箭发射到月球和回来的可能性时,加加林认为,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这可以更容易地做到。他又说,“现在到月球去还太早,围绕地球的宇宙还有很多东西有待发现。”

【本刊讯】5月9日的《纽约时报》登载了理查德·埃德8日发自加拉加斯的一篇通讯。题为:《加拉加斯政权通过了一次考验》。副题为:《但是暴动表明,委内瑞拉不能防止新的骚乱》。摘要如下:
    一个海军陆战营周末在卡鲁帕诺发动的暴动说明了贝坦科尔特政府的力量和弱点。
    在日益僵化的政治僵局中,共产党和左派革命运动奉行了与共和民主联盟的极端派(他们唯一明确的纲领是反对政府)进行合作的暴力政策。
    这三派的许多成员参加了卡鲁帕诺的暴动,其中有一个是共产党议员,他在搭乘小船逃跑时被捕了。
    在学生、专业人员和商人中间,政府只得到少数人的支持。
    这迫使贝坦科尔特总统日益依靠武装部队对他的政府的支持。
    预料,由于卡鲁帕诺暴动,政府将采取更加激烈的反极端主义的政策。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日电】阿根廷的强有力的铁路工人星期三晚交给政府一个为期十天的要求支付过去的工资的最后通牒。如果得不到满足,他们将举行罢工。
    二十三万铁路工人要求得到他们4月份的工资。
    同地下铁道工人一起,铁道工作人员也是从政府那里得到期票工资的大约一百多万工作人员中的一部分。
    高级政府官员承认,之所以这样做的理由是,国库到了历年来最低的水平。今年欠国家承办商的流动债务到了大约四百亿比索。

【本刊讯】5月8日的英国《苏格兰人报》在《世界舞台》栏里刊登了该报外交观察家的文章。题为《贾根的新威胁》。全文如下:
    英属圭亚那总理贾根的微小的议会多数面临了新的威胁。
    他的人民进步党有20席,伯纳姆的人民民族大会有11席,达格威尔的联合力量党有4席。
    贾根的内政部长腊伊与贾根发生纠纷,因为他没有支持贾根当人民进步党主席。他扬言要脱离政府,和他的两个支持者一起去加入反对派。
    这样,人民进步党在议会中将只占17席,而两个反对派加起来则有18席。如果齐心合力,反对派便能很快把贾根搞掉。这样,将不得不举行一次普选。
    在上一次选举中,人民进步党比人民民族大会只多得了1%的实际票数。由于贾根在2月份推行了厉行节约的预算和在2月16日发生了英军不得不加以镇压的骚乱,因而在下一次选举中贾根就不可能得那么多票了。

法新社报道他再次批评埃斯卡兰特的错误,并谈到农业和供应工作问题。
    【法新社哈瓦那10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再次猛烈地批评“宗派主义”和在古巴新成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造成“危机”的其他缺点。他说,目前必须推迟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最后成立,在没恢复这个党在群众中的信任和威望时,仍然使用统一革命组织这个暂时的名称。
    今天的报刊和理论杂志《社会主义古巴》同时转载了总理兼统一革命组织第一书记宣布这些决定的演说。这篇演说是几天前在马坦萨斯城改组该省党的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发表的。卡斯特罗像在3月26日的演说中所做的那样,再次指责了老的共产党领导人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的错误。
    然而他说,必须揭发的缺点要广泛得多,其中包括“违反马克思主义原则、特权、既偏激又宽容的态度、等级观念,甚至开始染上腐化,讲亲戚关系、徇私苟且和机会主义毛病”。卡斯特罗同时还说,责任也要广泛得多,不能仅仅归结为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的“野心”。
    象3月那次讲话一样,他再次说,这就形成了“混乱和无政府状态的局面”,“这种局面削弱了革命”。他又说,“不满和不信任”已经发展了,已经发生了很多“专横行为”。他说,这种情绪造成了极度混乱的萌芽。社会主义不是无政府主义,而这正是我们在各处所见到的情况,如果一个工人对此表示抱怨,那他是对的。卡斯特罗说,在以前谴责“宗派主义”时,人民群众认为一切问题、一切滥用职权、专横霸道和权力过重的现象都包括在这里头了……
    卡斯特罗再次攻击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指责他把原来共产党的干部安置在政府部门、工农业部门甚至安置在军队中。他说,这些做法使那些不是老党员的人感到很恼火。卡斯特罗特别抨击了那些想凌驾于军队的一般领导之上的政治委员的滥用职权。他说,“应该善于区分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的错误,我们每个人的错误,和这里的无数阿尼瓦耳的错误。”
    卡斯特罗在这次演说中以不少时间谈到了农业和供应工作上这种“无政府状态”的严重后果。他特别提到在马坦萨斯省仓促采取没收土地的各种措施。他谈到中农和小农问题。他说:“谁也不应该不遵照法律、不等待指示擅自实行土地改革。”他又说:“有人不懂得,在农业中,革命将来还有比大庄园造成的问题严重得多的问题。”
    卡斯特罗有力地说:“如果有些地产被不当地没收的话,我们一定要把它们退还原主。”
    他认为:“倘若这样做使千千万万应该同革命一道走的人心神安定的话,那末最好把这些东西退还他们,以便能够更加奋发地前进。”就这方面,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农业问题是“社会主义革命所具有的一切问题中最困难的问题”。他还说:“过火过激的做法”同口粮配给和供应的问题是有很大关系的。
    说他,有些措施“使革命威信受到损失”。他又说,谁种地,谁就是帮助了革命,因为革命必需摆脱这种耻辱:不得不配给马兰加芋(一种古巴大量消费的热带块根植物),而让帝国主义者耻笑地对拉丁美洲人说:“这就是社会主义:饥饿、匮乏和配给。”
    卡斯特罗最后说:“我们要及时成立一个伟大的党”。他对马坦萨斯的听众发出号召,要求他们“在这个省中再次取得人民的支持和热情”。关于统一党,他是这样说的:“确实,我们在经历着一个危机,我们的危机仍然在继续着,我们仍然蒙受着耻辱,我们在进行这个工作时要把我们的组织称为统一革命组织,要到我们再次完全恢复了在群众中的信任和威望,我们才改称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