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1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结束了对南越的为期两天的视察旅行,他说,同共产党的战斗中取得的进展“大大地鼓舞了他。”
    麦克纳马拉还说,他昨天同吴庭艳总统举行了“非常愉快的临时安排的”会谈。
    麦克纳马拉在离开之前还同美国军事首脑们和驻南越大使瑙尔汀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1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说,在吴庭艳总统对越南共产党游击队的战斗中,美国将对他的政府“继续不断给予支持”。
    他说,星期四晚上他在大叻同吴庭艳总统举行的会谈是“愉快的但纯粹是私人性的”。
    有记者问他同费耳特和其它的美国领导人在檀香山举行的讨论南越形势的会议是否会继续举行,麦克纳马拉说,下一次战略会议将在7月举行。
    与此同时,这里的美国官员们说,经过麦克纳马拉的这次访问以后,美国在南越的政策的方向不会有什么改变。
    这些官员说,已经发现了某些将要予以纠正的“缺点”,但是美国政府在反对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中将继续全力支持吴庭艳政府。
    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说,麦克纳马拉星期四在大叻同吴庭艳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打败南越的共产党游击运动的问题,并且还规划了将来的战略。
    【合众国际社西贡1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今天从大叻飞往这里以南湄公河三角洲的中央高地,那里越南军队和共产党游击队之间的战斗在过去两周内加剧了。今晨,麦克纳马拉去参观受游击队侵扰的安川省金瓯城(离西贡以南约156英里)附近的一个设防的村子。今天陪同麦克纳马拉前往金瓯地区的有兰尼兹尔和助理国防部长阿瑟·西尔威斯特。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星期三签订了一批对外援助协定,目的在于促进几内亚的自由企业。
    在国务院举行的一次仪式上签订的这一批协定中的一项规定:保证美国商人在几内亚的投资不会由于没收而受到损失。
    其他一项协定规定:美国赠送一百万美元给几内亚以便在美国购买各种成套的工业设备。
    还向几内亚提供一百一十万美元在科纳克里建立一个职业训练学校。另一项协定规定:美国赠送三十五万美元来建立合同事务部门以帮助几内亚根据它的工业化计划鼓励私人投资。
    【本刊讯】马里《发展报》4月21日讯:星期四晚波恩外交部发表一项公报宣布,西德和几内亚在这天签订了五项经济协定:一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发展它在几内亚投资的协定;一项贸易协定;一项财政援助协定;一项贸易议定书;一项关于航空原则的议定书。

【南通社阿克拉9日电】塞拉勒窝内15日将举行大选。塞拉勒窝内是去年获得独立的。
    塞拉勒窝内执政党人民党是三党联合的政党。它将不大可能作为一个统一的团体执政。这个党没有单一的党纲,也不能提出共同的候选人。
    政治观察家预料在联合党中会发生分裂,所以,关于将来议会或新内阁的组成都不能作可靠的预言。

【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卡塞姆总理在星期六接见了巴勒斯坦阿拉伯最高委员会主席侯赛尼。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的一项官方新闻公报说:“他们讨论了成立巴勒斯坦共和国的基本计划和保证它的人民的权力”问题。
    新闻公报说,卡塞姆向侯赛尼说:“解放巴勒斯坦的责任主要地应由它的人民来担当,关于支持和援助他们的责任由所有阿拉伯国家和为人类幸福、消灭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们而斗争的自由的人民来共同承担”。
    侯赛尼同意卡塞姆的意见,并要求各阿拉伯兄弟支持巴勒斯坦和它的人民。

【法新社卡萨布兰卡10日电】为摩洛哥武装部队运送苏联武器的一艘货船今天在这里卸货。这是摩洛哥在五周中收到的第三艘苏联船的武器。这批武器包括直升飞机、轻型炮和迫击炮。

【法新社仰光7日电】奈温将军今天要求缅甸的三个主要政党组成民族阵线,来保证卓有成效地执行缅甸军事革命委员会上星期宣布的社会主义纲领。
    他是今天在这里同前吴努总理的联邦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和亲共的民族团结阵线的领导人举行的会议上提出这项要求的,这次会议讨论了革命委员会4月30日提出的政治纲领的执行情况。
    所有的党派以前都曾表示支持这一纲领。
    奈温将军对这些领袖们说,这样一个民族阵线的细节应该由他们自己来拟订,但是他表示,这一阵线必须在革命委员会的保护之下建立。现在还不知道组织这个民族阵线是否意味着取代现在存在的各政治党派。

【美联社南越正义村10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的24架直升飞机星期三在把三连南越军队空运到越南南端附近参加战斗时,遭到了它们到达这里以来在南越所遇到过的共产党的最激烈抵抗。
    有三架直升飞机在进攻时被越共的炮火击中。
    另外,海军陆战队空军中队的两架轻便侦察机也被击中。

【新华社仰光1日航讯】缅甸革命委员会昨天晚上正式发布了缅甸政府的对内政策,题目为《缅甸的社会主义道路》。摘要如下:我们的信仰
    (一)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认为在这个社会,只要人剥削人的非法谋利的经济坏制度存在,就不可能将人们从社会苦难中解放。根据上述信念,为使坚决走向社会主义社会,严正宣誓将和人民携手前进。我们的基本政策
    (二)国家革命委员会,在制定自己的工作任务和付之实施上,将进行研究符合于缅甸国家的实际自然情况,然后根据所研究得的情况作为基础,来寻找走向进步的途径。
    (三)国家革命委员会,将用自我批评的方法,来促使进步。在国际事件中,已经见闻过左倾右倾,因而将经常警惕避免发生左倾右倾现象。
    (四)国家革命委员会政府,不管遇到任何情况任何困难,决不转移全体国民的基本利益,随着时间地点转变的情况下,力求进步。
    (五)国家革命委员会,将寻找实际上能给予人民以利益的任务和途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
    (六)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理论,是为了公众利益,由人人参加的属于大家的工作由大家共同去做,将所获得的利益,由大家共同充足的和满意享受的计划理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目的,是要使人人获得经济上的满足、个人道德善良、建设人民安居乐业的新社会。
    (七)因此,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反对人剥削人的谋取个人利益的,是反对任何坏经济制度的。
    (八)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是为一撮人、一个阶级和党徒们的狭隘的个人利益。它抱着有利于全国人民的能满足人们生活要求目的而进行计划工作。
    (九)社会主义经济事业有计划的安排国家生产力,使之按比例发展。
    (十)为了进行社会主义计划,须将作为国家命脉的生产资料(生产事业、分配商品事业、运输和交通事业、国外贸易事业等)收归国有。国家的生产资料,应属于国家、或合作社和集体所有。而这些所有制中,属于国家所有制部份,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主要基础。国家所有,就属于全民所有。合作社和集体所有制,只是有关各团体的所有。不过全部都是属于社会主义国民经济计划范围内进行活动,因而是会相互支援的。
    (十一)根据社会主义计划,在进行经济事业时,能够劳动的都应参加自己能负担的工作,而所获得的利益,参加劳动者,将根据自己智德体获得享受。
    (十二)在缅甸社会主义中,不可能使人人平均,一个人和一个人的体力、智力、品德,不会一样。因此,将根据个人的条件,有所差异。
    (十三)为了建成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必须组织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国家。所谓社会主义民主国家,是指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上也保护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民主国家。要维护和领导社会主义民主国家的人,基本上应该是农民和工人,包括中等阶级和忠于进行有利大众的人,共同携手进行。
    (十四)缅甸联邦为以议会民主制度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作过实验和努力。但是议会民主制,不但不能有效地执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工作,由于议会民主制度的弱点,以及随意滥用和人民的幼稚性所造成,失却了社会主义的目标,甚而与社会主义背道而驰。
    所以,目前在缅甸所看到的议会民主制度,是不可能实现人民期望的社会主义社会的。革命委员会深信只有根据缅甸客观条件帮助和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的民主制度,才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过渡形式的工作思想意识的改变:
    (十五)当我们朝着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发展的时候,首先要改正人们的错误的思想观念,即必须要消灭骗吃、剥削、养尊处优、寄生虫、敷衍塞责,自私自利的思想观念。
    (十六)教育和发扬劳动观念,以爱劳动为光荣,要为消灭轻视劳动的卑劣想法进行宣传,引导和教育工作。
    (十七)要消灭虚伪的布施,虚伪的社会活动,采用种种正确的方法培养良好的品德,以及遵守各种宗教和文化传统所昭示的品德,并用文学、艺术、音乐、电影等各种方式教育大家培养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行政
    (十八)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现有的官僚主义的行政机构成为了很大的障碍物,倘如继续采用这种行政制度,则将永远达不到社会主义的目标,所以为了撤消官僚的行政机构,和建立社会民主的行政机构而打好坚固的基础。
    (中略)经济
    (二十)缅甸联邦是经济落后的农业国家,为了建立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必须要提高国家的生产力,建立适应国家能力的工业。同时政府要以限制的方法准许能帮助提高国家生产力的私营经济企业的经营权。
    (二十一)在完全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时候,政府将不会排挤忠实人民利益的民族资本家,而是给予适当的权利和携手合作。
    (中略)动力
    (二十五)革命委员会朝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时候,以占国家人口多数的农民和其他工人阶级的组织力量为其主力,并要和忠实人民利益的人们携手合作。
    (下略)

【美联社纽约9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星期四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西贡的访问“强调说明我们卷入了一场真枪实弹的战争,一场长期不会结束的战争。”
    报纸又说:“美国承担的义务已扩大到了风险很大的地步。但是,如果风险较大,成功的机会也较多,因为华盛顿—西贡所打算进行的战争不仅仅是一种使人沮丧的、无休无止的牵制行动……
    “在北越训练、装备和接受思想灌输的共产党游击队有力量和耐心。我们和越南人必须证明我们有更大的力量和耐心,如果东南亚要得救的话。”
    【路透社纽约10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到南越,“不仅证明我们有赢得胜利的意志,而且证明我们有能力找到赢得胜利的办法”。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
    “现在正在进行关于越共式的游击战的训练,正在尝试直升飞机攻击,并且正在进行另一个把居民集体移到可防御地区的运动。
    “这种军事创举的主要教导者和顾问是哈金斯将军,他正在亲自领麦克纳马拉先生到越南的一些危险地点去。
    “美国承担的义务(我们不久将在南越有八千人)已扩大到了风险很大的地步。但是,如果风险较大,成功的机会也较多。胜利可能需要五年的时间。也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但是人们不再感到,这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