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指出反帝、争取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这些斗争的主要对象同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说帝国主义及其各种效劳者企图使受压迫者脱离正确的武装的民族解放斗争,而追求“和平”的形式。指出帝国主义是不会以和平的方式赐予独立的。强调全世界进步青年的团结。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3月31日电】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机关报《青年之声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写道:“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一个并且是不可分割的斗争。”这家报纸谈到将于今年8月在华沙举行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6次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世界民主青联参加青年们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进步和更美好的未来的共同斗争,将讨论青年一代的反帝和反殖民主义斗争。
    由于这些是我们时代最现实的问题,而且关系着青年和全世界人民的切身利益,因此世界民主青联第6次会议受到各国数以百万计的进步青年的欢迎,受到我国青年的欢呼。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很明确。关于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以及团结一致和相互依靠进行斗争的问题,这种斗争的主要对象是同一个敌人,即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
    没有必要从理论上证明为什么帝国主义是和平、自由和各国人民独立的主要敌人,从而也是青年的主要敌人。如果我们单单是参看一下实际情况、参看我们时代的具体事实,就足以使人相信这一点。关于这一点,报纸提到了许多事例,例如帝国主义国家增加军事预算、建立军事集团、在社会主义阵营周围建立军事基地、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复活寻求复仇的军国主义等等。
    这家报纸接着说,客观现实告诉青年和各国人民:不可避免地需要从各方面、并且以尽可能协调的方式反对帝国主义的活动。不仅青年和其他阶层中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力量不应该抱消极态度,不应该等待着侵略者和奴役者的反击,而是必须继续展开攻势,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扩大攻势并且继续打击帝国主义豺狼,帝国主义只能是豺狼而不可能是绵羊。
    ……帝国主义决不会自动退出,决不会出于这种或那种“善意”而作出让步,不会放弃侵略和剥削,也不会赐予和平和自由,因为战争和压迫是帝国主义的本质和产物。
    对于我们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争取和平的斗争包括:动员青年全力以赴来建设我们的和平生活,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加强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提高革命警惕性,揭露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阴谋和支持其他国家人民争取和平、反对剥削、争取自由、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而对于受压迫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青年来说,对争取和平斗争的最有效的贡献是加强并扩大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者的民族解放斗争。这是他们目前最迫切的,它完全符合民族利益和国际利益。围绕着反帝、争取民族解放和世界和平的民族解放斗争,必须建立起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的战斗团结,以及他们同全世界进步青年的团结。因为,对于这些国家的青年,没有比直接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而能够为共同的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的事了。
    但是,帝国主义的各种效劳者和思想家、机会主义者、世界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分子拼命地起来反对这样一个对待战争与和平,争取独立斗争的正确立场。他们正企图人为地把这两个问题分开,把一个说成是主要问题,把另一个说成是次要问题。他们攻击的目标是:一方面在殖民地各国的青年、特别是非洲青年之间就对这一问题的正确评价和重要性与特别是结束殖民主义的手段问题上破坏他们的团结和分裂一致意见,另一方面在于离间这些国家的青年同世界其他国家进步青年的团结,特别是离间世界民主青联的成员组织或同情世界民主青联的组织之间的团结。
    至于在分裂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的团结方面,敌人比较普遍的方针是使他们脱离正确的武装的民族解放斗争,并使他们集中精力追求“和平”的形式。这样做将是背叛他们的独立事业和总的和平事业,因为,这将剥夺他们反对殖民帝国主义的最有效的手段。人们在什么地方和什么时候看到过帝国主义者以和平的方式赐予独立?甚至即使在同帝国主义者举行了和谈的时候,这也是民族解放斗争、人民群众反对反动派、反对殖民者的压迫的行动迫使它们这样做的结果。这家报纸提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老挝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英勇斗争,他们迫使帝国主义者坐下来进行谈判。
    至于在分裂殖民地国家的青年同其他国家进步青年的团结方面:敌人把争取独立的斗争束之高阁,把争取和平的斗争差不多仅仅集中在普遍彻底裁军问题上。他们甚至把裁军问题提出来作为解决包括殖民问题在内的其他问题的唯一关键。
    毫无疑问,裁军问题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和最实际的问题之一。我国青年在这方面衷心地支持我们党和我国政府的积极立场。我国曾建议和赞成把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变成和平区、无原子和火箭武器区。我们支持苏联提出的普遍彻底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并为实现这些建议而斗争。我们曾支持并且还在支持为此目的而进行的谈判。但是,我们和帝国主义的思想家们不同,我们始终认为争取解决裁军问题是为了保卫和平而作的总的和各种不同努力的一部分,对裁军的希望不应该仅仅限于对任何一级的会谈的希望上。
    这家报纸最后说,我国青年将随时准备好地到世界民主青联第六届大会去,为巩固世界进步青年在反帝、首先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进步和更美好的未来的斗争中的团结而作出贡献。

【美联社纽约8日电】(记者:瑞安)西德和欧洲盛传,美国和苏联在柏林问题上比双方已经表示的更接近于达成协议,一种“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方案正在拟订中。
    如果这些谣言有点实在的话,苏联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可望有很大缓和——
    至少在一个短时期内如此。
    华盛顿基本上坚持三个要点——能进入西柏林、西方盟国当局具体地驻扎在西柏林、西柏林经济能够生存下去。后一点现在可能是苏联活动的主要对象,希望有朝一日使西柏林成为一个几乎值不得为之一战的空壳子。
    谣言说,苏美将达成的折衷方案大概会冻结柏林现状。谣言还说,美国最后会考虑西方和苏联同柏林缔结一项代替占领的条约,但是美国会坚持条约中规定允许盟国当局在那里驻军的条款。鉴于苏联一再要求西方军队撒离这个城市,因此苏联是否会同意这一点看来是成问题的。
    如果这些消息有真正的事实根据,西德和法国大概都不会对此感到高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森说,在过去几天中关于柏林的消息“稍稍好了一点”。
    他具体提到美国驻欧洲司令克拉克和苏联驻德国司令科涅夫所达成的一项协议,协议恢复了美国在东德的军事代表团和俄国在西德美国占领区军事代表团的行动自由。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社会党国际局长和田博雄和机关报局长赤松等人,今天下午在苏联大使馆会见正在日本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对外国家文化委员会主席茹科夫,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时,社会党方面说:日苏政府间将于最近签订文化协定是不妥当的;苏联前来访问的芭蕾舞团和马戏团的票价很贵,一般的劳动者很难看到。
    茹科夫主席说,今后除了商业方式的文化交流之外,还准备签订包括工人的合唱和芭蕾舞团体互相访问的协定。
    茹科夫主席还询问社会党是否准备派代表参加今年7月世界和平理事会在莫斯科举行的裁军会议。
    社会党方面回答说,准备在中央执行委员会上加以研究。

【南通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务院的代表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代表今天举行了预备性的会谈,就恢复美苏柏林会谈问题交换了意见。
    从一切迹象看来,对于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的可能性已经进行了更为详细的考虑。
    关于柏林问题的直接会谈现在已经在美苏关系有所改善的气氛中恢复。美国代表们对柏林当地紧张局势已有所缓和这一点表示满意。

【新华社柏林6日民】《新德意志报》今天登载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就波恩政府企图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写给联合国代理秘长的一封信扣压下来而不列入联合国文件这件事发表的声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信中表示愿意放弃购置、制造或者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存放原子武器,只要西德也这样做。
    声明说,西德政府曾抗议反对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这项声明列入联合国的文件。这个挑衅行动证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而裁军的敌人和世界原子军备竞赛的支持者则是在波恩。
    【新华社柏林7日电】在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就波恩对联合国的干涉行动发表声明之后,外交部新闻司又发表了一项已在今天公布的声明说:尽管波恩企图阻挠,博尔茨的信将归入联合国的正式文件中。
    声明说:波恩当局在进行这种蛮横无理的行动的时候,甚至威胁着要撤销西德给联合国组织贷款的签字。其所以采取这种行动,无疑是波恩耽心联合国组织发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文件会再次突出两个德国的存在,而且在众目睽睽之下显露出它们之间的不同。
    声明回顾了第16届联合国大会在瑞典外交大臣恩顿的提议下通过的决议,并且说:因为西德政府是原子裁军的主要敌人,所以它没有回答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在调查信中所提出的这样一个问题:没有核武器的国家在什么条件下题意放弃生产或购买核武器的权利。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记者:海托华)由于柏林紧张局势稍有缓和,这样就鼓励美国官员星期六进一步探测苏联在柏林争端中的政策。
    高级决策人员对于设法改善美苏关系所抱的希望极为审慎,因为迄今苏联采取的步骤中没有包含任何真正的让步,或是对将来的任何保证。
    事实上,不仅华盛顿当周不清楚共产党人会采取什么方针,而且这里有些人认为,苏联人自己也可能无法肯定。
    这种捉摸不定的情况在某些消息灵通人士中间产生这样的感觉:美苏关系在今后几星期中很可能会有引人注目的发展。
    肯尼迪总统今天在白宫跟政策顾问举行会议讨论柏林局势。据说这批人中包括汤普森大使、苏联事务专家波伦、肯尼迪的外交事务助理邦迪。
    汤普森将在明天动身回莫斯科任所。由于他在这里举行的会谈,他将能够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谈美国对柏林局势的最新想法。
    同时,国务卿腊斯克打算下星期跟苏联新大使多勃雷宁会谈。这将是上月腊斯克在日内瓦同葛罗米柯会谈以来美苏就柏林问题第一次接触。
    所有这些外交活动的目的是要设法了解对柏林前途是否可能达成某种东西方协议。
    最近几天,美国官员对苏联不在进入西柏林的空中走廊进行骚扰有深刻印象。他们对于东德苏军司令部愿意一起来恢复美国驻东德军事代表团和苏联驻德国美军司令部的代表团的正常活动私下表示高兴。
    除了紧张局势暂时有所缓和外,这些情况本身都没有多大意义。如果这些情况表明,苏联政策趋向于就柏林问题取得协议,或者甚至达成“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重要谅解,这些情况就会显得非常重要,但是消息灵通的官员说,没有理由认为这些活动有这种重大意义。

【新华社华沙6日电】华沙各报今天均摘要刊载了哥穆尔卡在华沙市党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哥穆尔卡在讲话中谈到了华沙市委的工作;大力发展波兰的出口;技术进步等问题。他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道:“党的活动家,党报和其他宣传工具的任务是明确的、马克思主义的和主动的阐述国际舞台上的局势。这也是我们对两个社会体系——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所不断进行的意识形态斗争的贡献。”
    “世界的未来是属于我们的,属于我们的意识形态。虽然帝国主义分子已经多次地‘埋葬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目前是对我们时代的命运具有决定性影响的力量。
    “资本主义世界的意识形态——在反对共产主义这面虚假旗帜的掩饰下,资本主义国家反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裁军建议,反对其中包含有: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和和平共处是唯一的前途的原理的建议。”
    “在目前世界所处的形势之下,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问题是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问题。社会主义各国的共同力量是巩固和平阵线的最好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