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5日电】法国总理德勃雷在接见本社记者时说,秘密军队组织正在最后挣扎以阻挠阿尔及利亚成为穆斯林统治下的独立的共和国,但是它再也不能希望破坏和平解决了。他说,它也不可能把法国投入内战。
    他还说,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可能给西方造成在地中海地区的防御问题。
    德勃雷说,如果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在冷战中奉行“中立”政策的话,西方的安全可能会受到影响。
    德勃雷说,“无疑,地中海的安全问题是西方世界的一个大问题。我知道,有些人对阿尔及利亚采取中立主义态度将会感到遗憾。也许,这些问题本来应该早一点就考虑的——比方说,在十年前,签署大西洋条约时,或者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一结束就考虑。”

【新华社茂物7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茂物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可以在原则上接受参加印度尼西亚—荷兰秘密谈判的美国代表提出的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建议。他说:“在举行正式或非正式谈判以前,我们先要看看荷兰方面采取什么态度。”
    国防委员会今天在苏加诺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后苏班德里约向报界讲了上面这些话。
    他说:“会议认为荷兰政府的看法没有多大改变,它坚持用所谓西伊里安的自决来分割印度尼西亚。我们没有给荷兰任何分割印度尼西亚的权利。西伊里安在归还印度尼西亚以后将有什么发展,这是印度尼西亚国家的问题。我们相信,西伊里安人民在了解了印度尼西亚的情况之后,是会乐于回到印度尼西亚的怀抱来的。”然后,他说:印度尼西亚可以在原则上接受美国代表班克提出的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今天援引合众国际社海牙消息,报道班克的建议如下:荷兰把西伊里安的主权移交给一个国际机构,由这个国际机构管理这个地区两年,然后在第一年里,荷兰的行政权将逐步撤消,在第二年里,逐步建立印度尼西亚的行政权,荷兰籍的文职人员将由印度尼西亚人接替。经过两年的临时时期后,行政权将完全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即使在印度尼西亚接管这个地区的行政权之后,国际机构也将保证西伊里安的自决。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发表这家通讯社的阿姆斯特丹消息说,据报道,美国驻荷兰大使约翰·赖斯已提出一项恢复非正式会谈的议程建议。据说,这项建议是以原先在联合国提出的建议为基础的。这个建议实质上是主张把西伊里安移交给由联合国指定的高级委员会管理。
    安塔拉通讯社说,阿姆斯特丹的报纸暗示,拟议中由联合国指定的高级专员将是美国的埃耳斯沃思·班克。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一位荷兰大使馆发言人今天宣布,已要荷兰大使范罗延回海牙同荷兰政府进行磋商。
    观察家们猜测,范罗延应召回国是要讨论荷兰同印度尼西亚在新几内亚问题上的纠纷。
    他作为他的政府的首席谈判代表参加了同印度尼西亚代表最近在华盛顿附近举行的秘密会谈。
    海牙传来的消息说——此消息在华盛顿未经证实——秘密会谈将在4月13日恢复。
    美国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一直在努力使双方再次在一起谈判。
    据认为,作为非正式的第三方参加前几次会谈的美国前驻印度大使伯克也在努力使谈判继续进行。

【德新社联合国7日电】巴西总统古拉特昨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将同古巴保持外交关系,以希望这有助于在这个加勒比岛屿共和国中早日恢复一个民主政权。古拉特在谈到阿根廷时说,他对这个邻国目前的形势真诚地感到遗憾,并且希望阿根廷找到一条恢复全部民主制度的道路。
    古拉特对他的美国之行表示满意,此行的首要意义与其说在于经济和贸易谈判,不如说在于他同肯尼迪总统的政治会谈。
    有人向古拉特问到征用在巴西的美国公用事业公司的问题。他说,这些公司原先服务得很好,但是随着时间的过去而失去了它们的有益作用。他说,他赞成实行一项改革,迫使拥有这些公司的外国人留下他们在巴西的利润,把它们投到巴西经济的其他部门中去。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世界报》记者今天从奥连特省报道,统一革命组织的省委员会通过决议,开除奥连特省考托市的基层单位书记菲德尔·庞帕。该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卡斯特罗在3月26日的演说中指责的庞帕的问题,庞帕本人也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发表声明说,“这个人在会上坚持一种可鄙、可怜的态度,企图否认对他的指责,然而却陷于自相矛盾。”统一革命组织的声明说,菲德尔·庞帕利用了他在考托市的职权和以前在巴雅摩市的非法职权,在那里执行一种“重用亲戚和虐待居民的政策,这引起了这些地区的人民对他的憎恨和鄙视。奥连特省统一革命组织的声明最后要求所有革命战士学习卡斯特罗3月26日的讲话。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日电】星期四晚在阿根廷军事领导人中出现了深刻的分歧。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并不排斥这样的可能性,即新的军事政变可能建立起一个军事委员会来执政,以取代当前的吉多总统。
    军方人士谈到了“纳赛尔式”的解决办法。
    主张“纳赛尔式”的那批人说,军事委员会将制定出一个使军队接近人民的“改良”政策。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日电】从前阿根廷联邦警察的领导埃塞克耳·维加抨击了制造危机的武装部队的首领。他在一封今天刊登在各报上的公开信中说,“把弗朗迪西赶下台来的那些人为举行暴动准备了理由”。

【美联社马来亚舍马仑高地6日电】东南亚联盟外交部长星期五在为时四天的会议结束时发表了公报,公报说:
    “外长们从3月3日到6日举行了会议,他们讨论了下列问题:
    “东南亚联盟技术合作,高等教育,联合研究,贸易政策和促进贸易,关税条例和手续,游览事业,主要商品,工业、航运、民航、铁路、电讯和捕鱼等方面的合作,执行这些计划的财政安排,联合经济调查,成立一个亚洲经济合作组织的问题及在社会和文化等方面合作的各种计划。
    “外长们决心要使东南亚联盟成为一种生气勃勃的现实的东西并使其宗旨和目的具有实际内容,他们规定了执行他们所考虑的各种计划的明确日期,并责成东南亚联盟具体的成员国的秘书处着手采取合行动。
    “外长们一致同意立即执行关于互派专家、研究人员、学者和受训人员的切实可行的合作计划。他们还一致同意在今年中在马尼拉召开东南亚联盟三个成员国的大学和教育当局代表会议,讨论这些大学学位的授予和统一问题,以便于互派学者和学生。
    “他们还决定今年10月在吉隆坡召开联合研究委员会会议。还就一些互派专家、学者和受训人员的明确的计划取得了一致意见。
    “外交部长们讨论了东南亚联盟工程计划的问题,并且认识到需要设立东南亚联盟基金。
    “外交部长们在原则上支持关于建立亚洲经济合作组织的建议。他们还支持关于在这方面作了必要的基础工作后召开这个地区的国家部长级代表会议的主张。
    “外交部长们决定下次外长会议将在今年11月在菲律宾召开。”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5日广播】大阪消息:第五届大阪国际商品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大阪府举行了开幕式。今年的展览会预定举行二十一天,展览大约十五万件展览品,会场的广度和陈列间数将近前年展览会的两倍,比去年的东京国际商品展览会的规模还大。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日本报纸今天报道,大韩民国坚决主张第二轮高级政治会谈尽快地在汉城举行,以便恢复日韩正常关系。
    这些报纸报道,日本政府人士说,韩国政府警告说,要是日本再拖延举行会谈,那么韩国人民对于恢复两国正常关系的“关心程度”就会很快地减弱。
    据说韩国驻东京外交使团参赞崔勇泰(译音)星期五晚会见日本外务省亚洲司司长伊关?v二郎的时候说明了韩国政府的立场。
    据传伊关?v二郎对崔勇泰说,第二轮政治会谈的问题应当在下周杉道助和斐义焕(出席全面谈判的两位首席代表)举行的会议上讨论。
    据说伊关?v二郎已重申日本的立场,即:它认为在目前两国立场这么截然不同的时候举行政治会谈是没有多大用处的。
    据传伊关?v二郎还说,即使日本同意举行新政治会谈,它也会反对把汉城作为会谈地点,因为汉城没有设立日本外交使团。

【路透社马尼拉6日电】世界卫生组织星期四在这里宣布,西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的16个国家和地方的公共卫生专家将于4月中旬在马尼拉举行会议,回顾和讨论“ELTOR孤菌付霍乱”流行病。
    世界卫生组织在这里特地发表的文章中说,迄今为止,这种流行病已在南中国海地区造成了大约2万名病人,有3千人死亡。
    该组织说,虽然这种病在许多地区已置于控制之下,可是它仍然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流行。病人最多的是菲律宾,将近有1万5千名病人,大约有2千人死亡。文章指出西里伯斯岛“十分可能是现在这种流行病的中心”。
    世界卫生组织继续说:“天热和湿气给ELTOR付霍乱孤菌的传布造成方便,随着天热和雨季的雨在菲律宾和巴基斯坦之间的热带‘霍乱地带’降临,再次爆发这种疾病的危险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美国司法部长罗·肯尼迪说,美国对于它的一些朋友对美国为了对付共产党鼓动的危机(例如在南越的危机)所采取的行动的态度感到恼火。
    《每日新闻》驻华盛顿办事处记者访问了罗·肯尼迪。记者问,肯尼迪政府的一些高级成员是不是认为日本没有认识到越南的危机,他在2月访问日本时是否得到这样的印象。
    肯尼迪回答说,“就我与日本人民进行的私人谈话而论,我没有获得这样的印象。但是这是事实:某些美国人士对于一些外国由于美国牵涉在许多国际问题中所抱有的想法有一种恼火情绪。’

【法新社突尼斯7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说,阿尔及利亚的穆斯林决心不因为秘密军队组织的行动而冲动从事,“不管它的代价是如何之大”。
    亚齐德在接见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的记者时谈到了秘密军队组织在阿尔及利亚,特别是在阿尔及尔与奥兰对穆斯林所发动的恐怖攻击。他说:“秘密军队组织对穆斯林的挑衅是达不到他们的目的的,因为我们已经下了决心,不管其代价如何。”
    秘密军队组织的攻击目的在于激起穆斯林攻击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希望借此引起法国陆军站在欧洲人这一边来进行干预。秘密军队组织企图给阿尔及利亚停火协议的实施造成障碍。
    亚齐德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将在下周末开始在突尼斯举行一系列的会议。
    他说:“举行这些会议的目的是要具体制定行动计划,以便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可以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自决政策的范围之间接管权力创造条件。”
    这位宣传部长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相信中立主义的政策。
    “我们确信,在今后几年中,不仅是阿尔及利亚而且是所有非洲国家都会拟定一项以中立主义的思想为基础的非洲统一的政策。这是一个真理,西方国家不管喜欢与否,都必须来接受这个真理。”
    他说,马格里布(突尼斯、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之间的统一)的建立将“由人民的意志通过政府”来实现。
    他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认为应该举行三国的首脑会议,而且“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