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望加锡6日电】在前方采访的安塔拉通讯社记者报道,由西伊里安土生的男儿组成的游击队现在从四面八方逼近梭朗,这个由荷兰人占据的西伊里安本土上的城镇,现在实际上已被这些人民游击队包围。
    来自前方的报道表明,对大陆上的荷兰军队展开强硬攻势的人民游击队,力量日益成长。
    报道说,防守西伊里安对抗人民部队的荷兰军队,是由刚刚从荷兰来的年青士兵组成的。
    在哇克乌岛它实际上已落入人民部队手里——游击队的力量已增大,他们的地位已更加巩固。这些人民部队采取游击战术的同时,还配合对荷兰阵地进行迅速而沉重的出击,使守军陷于瘫痪。
    还有消息说,在加克岛,荷兰军队与西伊里安人民游击队发生了激烈冲突,荷军伤亡重大,许多荷兰士兵被游击队生俘。
    同时,消息还说,西伊里安对面的岛屿和西伊里安本岛上继续进行激战,荷兰方面伤亡很大。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7日电】宣传部长亚明在星期五说,西新几内亚的主要部分“现在在我们的控制之下,在印度尼西亚国旗今年在哥打巴鲁(霍兰迪亚)升起以前,我们决不停息”。
    这位宣传部长还说,“倒底荷兰人是想体面地离开亚洲还是不体面地离开亚洲,现在要由他们去决定。”
    据报道,亚明说:“我们能够在今年解放这块领土。”
    他还说,苏加诺总统不会让荷兰人把外交谈判当作拖延的手段。
    他说,印度尼西亚必须“展开斗争”来夺取被荷兰占领的这块领土,不能等待荷兰把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控制。

【美联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高级官方人士星期五晚间证实了海牙传出的这个消息:关于西新几内亚问题的新的荷兰—印尼会谈的议程草案,已经同时交给印尼和荷兰政府。
    这些人士说,苏加诺总统本周亲自答复了班克,原则上接受班克最新的议程草案。
    有记者问,印尼是否想要恢复会谈,这些人士说:“这完全取决于荷兰是否接受班克的建议”。
    据悉,有关的印尼官员们已经作好下周初动身去华盛顿的准备。
    【法新社雅加达6日电】接近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人士今天证实,前美国驻印度大使班克已经提出了和平解决西伊里安争端的新建议。据这些人士说,班克建议的主要点如下:
    1、把荷属新几内亚暂时移交一个国际机构。
    2、移交后第一年内,该地荷兰官员将撤退,第二年内由印度尼西亚官员代替。
    3、这个国际机构将“在一个适当的日期”举行公民投票,请巴布亚人在独立和与印度尼西亚合并之间作出抉择。

【美联社海牙5日电】荷兰下院星期四以97票对47票拒绝了劳工党的一项动议,这项动议要求荷兰准备把对西新几内亚的主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并且停止向那里增派军队。
    在这以前外交大臣伦斯对下院说,荷兰政府不能接受以移交主权作为同印度尼西亚举行正式谈判的先决条件。
    他又说,政府认为,巴布亚人的利益和他们自决的权利在这个问题中具有主要的重要性。
    德夸伊首相和外交大臣伦斯在结束下院这次辩论时断然否认政府曾提出以巴布亚人的自决作为荷兰和印度尼西亚举行谈判的一个先决条件。
    伦斯或德夸伊都没有提到恢复谈判的可能性。劳工党议会领袖卡特星期四早些时候说,他听说谈判将在4月13日恢复,并且参加谈判的美国外交官,也就是“第三者”班克已提出了一个议程草案交双方核准。
    政府人士后来证实了这一点,但是官方仍旧没有证实。
    德夸伊首相说,政府增兵西新几内亚是因为去年12月以来印度尼西亚政府领导人所有的那些“言行”,如果荷兰政府不采取措施来保护在西新几内亚的人民,那它就是“不负责任的”了。
    关于巴布亚人的自决,德夸伊说,荷兰政府除了对巴布亚人所许的诺言以外,没有任何权利不经巴布亚人的同意就把他们交给任何其他政权。
    德夸伊说,但是印度尼西亚希望移交主权的愿望以及荷兰希望把对西新几内亚的行政权在一定的过渡时期内交给中立的一方来行使的愿望,都可以列入议程。他又说,不管将来情况如何,巴布亚人的利益必须考虑在内。
    伦斯说,“不幸的是,在最近举行的谈判中,印度尼西亚的指示十分严谨,以致完全不可能拟定一个议程使这些可能性的任何一个有实现的可能。

【合众国际社马来亚金马仑高地六日电】东南亚联盟的三个成员国的高级代表定于今天结束在这里的会谈。
    马来亚总理拉赫曼,菲律宾副总统佩莱斯和泰国总理科曼星期四接受了加强他们三国之间合作的一系列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一致同意的三项措施如下:
    (一)这三个成员国各自分别设立东南亚联盟秘书处,作为整个联盟的联络途径和提供消息的机构。
    (二)取消三国的公民在东南亚联盟地区内旅行的签证费,规定允许联盟国家的外交官旅行不要签证。
    (三)实行一项联合的促进游览事业的计划,根据这项计划,三国都将负责为彼此进行宣传。

【路透社曼谷五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奈温将军不久将对泰国进行一次友好访问。这些人士说,日期没有确定,他旅行的路线还没有拟订出来。

【法新社曼谷五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今天宣布,四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将在泰国举行一次战术演习。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五个成员国——澳大利亚、法国、泰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的陆空部队将参加演习。
    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要练习和试验成员国在保卫一个成员国时把陆空联合军事部队集合起来并用于战术目的的能力。为此将使用战术空军部队、防空部队和特种部队。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美国七个州的州长和许多日本县知事奉着两国领袖关于为世界和平奋斗和密切日美伙伴关系的指示于今天在这里开始了日美州长县知事会议。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给这个会议的信中说:“这个会议是非常有意义的。在我们两国的亲密而友好的伙伴关系继续发展的时候,重要的是,不但要为直接的观察,而且还要为交流经验和情报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
    日本首相池田出席了开幕会议。
    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也在开幕仪式上讲了话。
    他说:“外交已经不再仅仅是外交部之间的关系。尤其在我们两国之间,外交就是人民之间的接触。”
    他还对州长县知事们说:“一种有成效的伙伴关系正在我们两国之间不断地发展。”

【美联社东京五日电】美国州长代表团团长劳伦斯说:「我们要努力同日本的人民和政府建立更好的感情和了解。」
    美国内华达州州长索耶指出最近一个月来,美国派来日本作友好访问的官员人数日益增多,他说,美国人和日本人之间日益迫切需要更多的接触。

【美联社突尼斯5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流亡政府星期四说,阿尔及利亚右翼恐怖主义分子将不可能煽动起穆斯林人去攻击欧洲人。
    在突尼斯的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说,正在继续向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发出坚决的命令,要他们“沉默忍受和避免冲动行事”。
    亚齐德在接见记者时说,“恐怖主义者是注定要失败的”。“它将为我们人民的纪律所击垮”。亚齐德谈到了对阿尔及利亚穆斯林所发动的一系列的血腥攻击,这种攻击一般都是右翼秘密军队组织干的。秘密军队组织的策略显然是要煽动穆斯林发动血腥的反欧洲人的暴乱来损害现行的阿尔及利亚停火。
    亚齐德说,“恐怖分子的日子是屈指可数了。我们相信,在阿尔及利亚大多数欧洲人将会认识到,秘密军队是没有前途的”。法报谈阿临时行政机构成员分工
    【新华社巴黎5日电】法国《解放报》报道:
    临时行政机构中的两个民族解放阵线成员似乎已向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作了关于临时机构初步讨论获得良好结果的报告。
    大家知道,根据埃维昂协议规定,除主席(法雷斯)和副主席(罗特)之外,其它十个职位是:一般事务,经济事务,农业,财政,行政事务,公共秩序,社会事务,公共工程,文化事务和邮电。
    争论最厉害的显然是关于公共秩序,因为包括使用地方部队和开设新法庭的问题,民族解放阵线代表要求他们其中一人担任这个关键性的“部长”。最后似乎是采取了使他们相当满意的折衷办法:法雷斯本人以主席身份负公共秩序总的责任,但具体的责任则交由民族解放阵线的申图夫负责。

【本刊讯】印共西孟加拉邦委报纸《自由报》不久前刊登了印共议员希伦德拉·纳特·慕克吉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可以从国大党人自己嘴里听到这样的话:要是我们每年必须从国外进口17亿5千万卢比的粮食,我们以后该怎么过下去呢?这方面还必须记住,除开其他费用不谈,单是进口这些粮食所需要的租船费,我们每年就必须付给外国船主四五亿卢比左右的钱。
    在1948年到1960年中这段时期内,我国已进口了3500万吨粮食,价值170亿卢比。
    粮食部长帕蒂尔前些时候曾在人们中间引起一阵惊讶;他说以后不再担心了,五年里将从美国运来1,700万吨粮食,价钱才60亿卢比,而且偿付的条件很宽,几乎是一种施舍。
    从人民院1958年4月2日的一项答复中得知,到1958年年初为止,我们由于在1951年从美国购买9亿5千万卢比的小麦而不得不付出1亿2千3百万卢比的利息。
    今后五年内将根据美国的第四百八十号公共法从美国进口粮食。1961年2月22日从政府那里得悉,在1956年到1961年2月22日这一时期内,根据第480号公共法从美国进口了109亿6280万卢比的货物。其中,50亿另1100万卢比是我们的直接债务,36亿8270万卢比将由美国政府拨给对印度有川的工程。美国大使馆竞成了同我国政府平行的力量,这是一种危险的趋势。我们愈早摆脱这种圈套愈好。
    从1961年8月14日的一次答复中可以了解到更多的情况。印度政府在美国名下挂了53亿4520万卢比的债。印度政府现在已经作好了通过推销美国剩余粮食来在我国建立美国企业的安排,以及通过花费巨额金钱来在我国建立美国的控制的安排。
    从1960年11月21日的一个答复中获悉,在1961—1962年度和1971—1972年度这段时期里,为了我们从国外借来的贷款,我们将至少要付出36亿6390万卢比的利息,此外还必须还本。
    我们的慷慨大方的政府为什么要经常不断地加重我国人民肩上的赋税担子,这是有原因的。我们真是生活在一个福利国家里!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3月28日刊载该报记者3月27日从华盛顿报道:“这里认为,在昨天收到尼赫鲁的正式邀请以后,除非有某种国际危机来打扰,否则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下一个冬天访问印度已经是一件可以肯定的事情。
    “这封发出邀请的信是在英迪拉·甘地夫人拜见肯尼迪的时候交给他的。在这以前尼赫鲁在去年11月来这里访问期间曾口头发出邀请。

【印新处新德里3日电】关于这个国家钢的生产的官方报告说,去年产量有所增加,但是仍然不能满足需要,尤其是在钢板、马口铁和铁丝方面。
    去年所得到的钢的总数大约是384万吨,其中国产钢的数量是284万吨,还进口了大约一百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