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日内瓦27日电】苏联代表佐林今天把在草拟结束战争宣传的联合声明上的努力的失败归咎于美国。佐林说,美国不希望、或者是不准备接受这样一项声明,这项声明将在结束毒化国际气氛的宣传方面产生实际效果。
    佐林是在讨论防止战争宣传的日内瓦全体裁军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阐述了他想和迪安在这一问题的联合声明上达成协议而未能成功的经过。
    苏联代表说,苏联接受了对苏联原提案的一些修正条款。佐林说,他的政府同意了英国所提的要求提及联合国宪章和睦邻政策原则的建议,还接受了一项迫使有关国家鼓励更广泛地散发新闻的修正条款。
    佐林接着说,然而美国代表团却坚持要全盘否定所建议的提案,其理由是,美国宪法是禁止任何不许进行好战宣传的措施的。佐林说,美国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因为美国的宪法并不禁止不许欺骗、不许发表捏造的声明和色情文学的法律。
    佐林说,美国人所建议的措施是不合适的,而只能使人想起联合国所通过的关于好战宣传的决议。
    他接着说,“美国政府不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也不愿结束目前在美国和因军事集团而与它有联系的国家中所盛行的战争歇斯底里。”
    佐林又说,“美国的这种态度引起了我们的警惕,并使我们担心,委员会将无法就禁止好战宣传作出任何决定。”

【路透社日内瓦27日电】美国今天在这里的十七国裁军会议上反对苏联提出的关于禁止战争宣传的声明。
    美国代表迪安说,俄国的九点声明本身“倒有点像宣传”。
    迪安的讲话是在佐林发言后发表的。
    俄国的九点计划要求各国政府根据宪法程序采取行动来制止战争宣传。
    迪安说,由于美国的出版自由的传统,因此这种行动将是不可能的。
    代表们举行的会议是讨论初步局部裁军措施的“委员会全体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星期五在他们原定的会晤中讨论了德国和柏林问题。
    这次在国务院举行的会议历时90分钟,据说会谈是用“正确的”和“友好并缓和的”语调进行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塔利在会谈后说:
    “他们讨论了德国和柏林问题。他们谈到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讨论是以前在日内瓦讨论的问题的继续。”
    星期五的会谈还有两个人参加,他们是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科勒和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参赞科尔涅恩科。
    塔利又说,目前还没有再进行会谈的计划,但是他认为在腊斯克5月11日在参加了他原定参加的在伦敦、雅典和堪培拉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以后回到华盛顿后将再举行一次会谈。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多勃雷宁表示,苏美的交换意见将在腊斯克在伦敦、雅典和堪培拉参加了国际会议于5月中回来后恢复。
    他说:“以后还有若干次机会。”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晤,这是两星期内苏美对柏林问题的第三次讨论。
    这次会晤是在腊斯克的要求下安排的。
    尽管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在美国恢复核试验的问题上存在着激烈情绪,这里认为苏联愿意继续进行柏林问题的和平探讨证明克里姆林宫要使这两个问题分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举行了90分钟的柏林问题会谈,这位苏联使节离开时板着面孔并沉默寡言。
    多勃雷宁从腊斯克的办公室迈着大步很快地走向电梯,当记者问到这次会晤时他仅仅答道“无可奉告”。
    他的态度同他前两次访问腊斯克后表现出来的态度相比有很大的改变。
    在上两次,他同记者谈了一会儿,并同意在电视摄影机前停一下。今天下午他拒绝停下来摄影,而是说“以后还有机会”。
    在上两次访问时,多勃雷宁说他同腊斯克的会谈是“友好的”和“有益的”。但是在今天的会议后没有这样。
    这次会议一直持续到腊斯克必须前往迎接麦克米伦首相的时候。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在今天下午在腊斯克办公室举行的会谈之后没有发表正式的公告,多勃雷宁本人也拒绝对记者发表意见。
    但是,从其他方面获悉,腊斯克强调美国在柏林保持驻军的决心,并想明确了解,苏联人在一种不侵犯西方留在柏林的权益的解决办法方面,可能有哪些主张。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会谈涉及德国和柏林问题的实质。
    腊斯克还谈到有关整个德国问题的更广泛的问题,包括和约问题,以及美国反对把原子武器给予非核国家的政策。俄国人有兴趣于达成协议禁止向德国人提供核武器。
    在他们到目前为止举行的三次会谈中,这是第一次深入到同危险的柏林问题争端有关的种种问题的实质。
    在一致同意下,多勃雷宁在会谈后没有对记者发表意见,国务院只是公开发表尽可能少的意见。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次秘密会谈中没有交换文件,这次会谈主要是腊斯克在谈,多勃雷宁的主要任务是听取意见和向莫斯科汇报,以便能够再得到一套指示同腊斯克进行下一次会谈。
    国务卿用很多时间谈论葛罗米柯本周早些时候对苏联议会发表的一篇公开讲话中提出的各点。
    但是,据说腊斯克总的活动仍然是处于这样的阶段:探索走向和平解决柏林问题的可能途径,而不是真正进行谈判。

【本刊讯】英《卫报》4月25日刊载了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赫鲁晓夫先生接受了西方的观点》,《需要为最高级会议达成初步协议》,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已接受西方的正式意见,即:只有在早些时候举行的谈判中达成某些初步协议以后才能举行最高级会议。
    赫鲁晓夫由于赞同西方的这种意见以及同时由于表示他仍然热切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就提供了一个迹象表明他可能让他的外交家们比过去更多地参加预备性谈判,从而有助于创造政治上和心理上的先决条件,因为赫鲁晓夫于星期五接见《展望》杂志编辑考耳斯时(昨天发表了这篇谈话)说,他认为应该再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他同意肯尼迪总统的看法:这个会谈不应成为一次毫无结果的会议。
    苏联以前不断重申的观点是,正因为在低一级的谈判中不能取得什么进展,才需要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赫鲁晓夫在使他的主张同西方的立场一致时并没有排斥举行“无准备的”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在记者问到关于邀请肯尼迪访问俄国一事时,赫鲁晓夫说,U2飞机事件仍然使人痛心,“因此,假如现在在我们的关系没有任何真正改善时,我们邀请肯尼迪总统访问苏联,我们将使我们的客人处境困难”。
    虽然裁军是“头号问题”,但是德国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不愿把这两个问题直接连系起来,但是事实上两者有紧密连系。他认为,首先解决德国问题会较容易些,这样就会创造一些产生较大信任的条件及为裁军创造较好气氛。

【本刊讯】英《卫报》4月26日刊载了记者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向胜利前进”的苏联新宪法》。摘要如下:
    最高苏维埃昨天任命赫鲁晓夫领导一个97人的委员会来起草苏联新宪法。
    在去年秋天通过新党纲时赫鲁晓夫第一次谈到需要制订新宪法,他所概述的新宪法没有增添新东西。
    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的简短谈话中表示,新宪法中可能要载入“和平共处”的原则。
    赫鲁晓夫向最高苏维埃提出的新部长的名单只包括少数几个新人,更动似乎不具有任何政治重要性。福尔采娃仍然当文化部长。
    一度任《真理报》首席外交记者的茹科夫从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的职位上回到了新闻工作岗位。
    也有一位新农业部长佩辛,他的前任最近已去从事科学工作。成立了国家对外经济问题委员会这样一个新的部门,其领导人是列谢奇科,委员会将在部长会议主席团的直接领导下工作。
    通常苏联的宣布中是不提主席团(或“核心内阁”)的,在主席团中建立这个新的部门表明将更加重视发展同其他国家的经济关系。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26日刊登了约翰·莫斯曼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他敦促为俄国人制定新面貌宪法》,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先生今天向最高苏维埃发表了一篇令人震惊的讲话,他敦促议员们为苏联制定新宪法。
    约翰·迪基写道:西方认为赫鲁晓夫先生建议的新宪法是非常有意义的行动。
    他强调把和平共处载入宪法。
    新宪法还将为苏联国内在公民权利方面提供自由化的新的可能性。西方观察家们强调更多的个人自由可能是这一新行动的最后结果。

【本刊讯】4月26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克里姆林宫内的变动》的社论,摘要如下:
    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共产党首脑基里连科已被秘密提升为党的主席团的正式委员,这件事情的披露,是本星期莫斯科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出现的最令人感到兴趣的内部消息。基里连科1950年以前同赫鲁晓夫一同在乌克兰,在赫鲁晓夫手下工作。斯大林死后,有一些乌克兰人升为国家要人,其提升速度之快同赫鲁晓夫本人相仿,基里连科就是其中的一个风头人物。
    基里连科去年10月在主席团候补委员中落了选,但现在却在暖昧的情况下成了这个最高政策机构的正式委员,这件事使克里姆林问题专家们感到迷惑。有些人猜测,基里连科在去年秋季的第22次党代表大会上降级一事是赫鲁晓夫在政治上的一个小失败(因为基里速科是赫鲁晓夫的门徒),现在,赫鲁晓夫已采取行动,有效地扭转了这种挫折。
    赫鲁晓夫内阁的变动是令人感兴趣的——即使不那么令人惊奇。农业部的改组惩罚了另一个为苏联最近的不光采的农业产量记录背罪的替罪羊。伏罗希洛夫元帅在去年10月公开遭到屈辱和被指为反赫鲁晓夫分子之后,现在却留在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之内,这件事引起了小小的惊讶。
    将要出来努力解决莫斯科的困难的国内问题——特别是经济问题——的人,实质上就是旧有的那批人。考耳斯在同赫鲁晓夫交谈后报道他所得到的印象说,苏联政权目前在履行自己的一切诺言方面感到非常费力。许多观察家持同样的看法。最棘手的当然是农业。赫鲁晓夫对考耳斯说:“我们现在正在为斯大林在农业方面的错误付出代价。”这句话是意味深长的。

【美联社弗罗里达州棕榈滩25日电】星期三获悉,肯尼迪总统要求看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接见美国报纸和杂志发行人考耳斯的谈话记录全文。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六日电】据保报报道,应邀参加保全国思想工作问题会议的苏共中央代表团于二十五日离保回国。报纸报道,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二十四日接见了苏共中央代表团团长伊利切夫,同他进行了「亲切、倾心的谈话」。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阿《人民之声报》二十六日刊登了阿航运公司的正式通告说,苏航空公司和南斯拉夫航空公司已通知阿航运公司「他们中断了莫斯科—地拉那和贝尔格莱德—地拉那之间的定期航线」。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五日电】《工人事业报》今天在头版报道,保外长卡·卢卡诺夫昨天设晚宴欢送即将离任回国的南驻保大使拉·约凡诺维奇。

【波通社纽约二十五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在联合国记者协会四月二十四日的招待会上宣布他将访问波兰。吴丹说,波兰政府邀请了我,而我接受了邀请。访问的日期还未确定。

【南通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今天值此苏美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在易北河会
    师周年纪念之际,这里举行了隆重集会。这个集会向美国公众发出呼吁,赞同加强与发展苏美友谊并尽一切努力来消除新战争的危险和巩固全世界的和平。
    科涅夫元帅和其他苏联军官、美苏关系研究所负责人以及战争的许多参加者出席了这次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