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4月4日的《华尔街日报》登载了一篇题为《对抗拉丁美洲的共产主义》的社论。摘要如下:
    我们大家都泛泛地认识到,共产党的阴谋活动是与拉丁美洲不断发生动乱交错在一起的。但是对我们来说,只有了解共产党人如何进行活动才能断定,我们可以采取什么行动来制止他们。
    首先,至少就眼前来说,可以看到一些多多少少给人以希望的东西。
    虽然我们已经看到共产主义降临古巴,加剧了对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危险,但是共产党人决不能轻而易举地占领美洲的任何特定部分。
    此外,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里,共产党人还没有很好地组织起来,足以成为严重的威胁。
    很不幸,这一切都不能消除危险——长远的趋势可能有利于共产主义而不利于我们的危险。因为共产党人有许多东西可以利用,而且有许多进行利用的方法。
    首先,他们可以利用潜在的反美主义。
    在另一方面,共产党人可以利用广大群众的贫困和社会的不公正。
    在阿根廷,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人支持庇隆主义。与此同时,他们正在向武装部队、甚至向反共的执政党派和政府进行渗透。他们的工作人员正在普通老百姓身上进行工作,正好中数百年来毫无变动的农民渴求改善生活之意。
    由于他们来自人民,并在他们自己的人民中进行工作,因此在有些地方,共产党人能够控制住非常令人信服的武器——可以吸引广大群众的领导人。征服古巴的不是思想意识,也不是人民的贫困,而是菲德尔·卡斯特罗。
    现在在世界上,美国能做些什么来对付这个复杂的共产主义呢?
    肯尼迪政府的伟大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并没有开始对抗共产主义。它的基本想法是,我们的钱加上拉丁美洲政府的改革将足以改善经济与社会,这样,共产主义毒瘤便将消失。
    但是正如贫困本身并不产生共产主义,所以繁荣——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
    也并不消灭共产党人。
    如果我们想打败共产党人,那么我们必须降到他们同等的地位,按照他们的做法来与他们战斗。
    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要去促进一个广大的联盟,而应该集中在小问题上。我们应该认识到,我们不能在十年或一百年的时间里改造拉丁美洲。我们也不能做共产党人所做的各种事情。但是有许多个人、团体、企业都希望制止共产党人,而且他们喜欢与我们合作,并非出自对我们的喜爱,而是出自对共产党人的憎恨。我们也不应该轻视可能完全由于个人野心的动机的人们的帮助。简单说来,如果我们将开始切合实际和现实地看待这一问题,而不是向各国政府大量提供援助(其中有许多政府是不得人心的,因此使我们更不得人心得多)的话,那么我们将取得进展。
    如果我们不用头脑,可能在我们醒来时,在我们门口的不只是古巴,而是一个共产主义大陆。到那时候,再考虑我们做错了什么和原来我们可以做什么,那就太晚了。

【法新社雅加达27日电】苏加诺总统在哥打拉夜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解放西伊里安“是历史上的一项正当和正义的要求”。
    苏加诺说,许多国家赞成印度尼西亚争取把西伊里安从荷兰人手中解放出来的斗争,荷兰人并不了解“历史的进程”。
    苏加诺说,“只有魔鬼和帝国主义分子才说我们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是不正当和不正义的”,这些话博得群众热烈的掌声。
    苏加诺总统否认关于美国总统肯尼迪不同意把西伊里安的行政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消息。“我们原则上同意班克的建议”,这就证明了甚至是荷兰的盟国美国也是同印度尼西亚一致的。
    苏加诺再次强调会谈的大门“仍然开着”,但是他劝告荷兰不要忘记,西伊里安问题应该在今年和平地或者通过战争的方法加以解决。他援引过去的话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决定拒绝就西伊里安问题同荷兰作进一步的会谈,除非他们停止派遣增援部队到这个有争论的领土上去。
    他说,鉴于荷兰的顽固态度,印度尼西亚人民等待移交这块领土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合众国际社哥打拉夜27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到达亚齐的哥打拉夜,这是他三年以来第一次对苏门达腊最西北部的这个穆斯林很多的地区进行访问。苏加诺星期五在参加了沙阿瓜拉大学的开学典礼以及为伊斯兰教的达鲁沙兰大学奠定一块基石以后还参加了中午的祈祷。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7日电】解放西伊里安作战司令部今天宣布,一架荷兰《猎人式》飞机因被“击”中而坠落到西伊里安附近的海里。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5日电】吉多总统星期三晚向阿根廷人民许愿说,他们将在48小时内有一个新内阁,在1964年5月1日有一个按宪法选出的总统。
    吉多在其3月30日接任被黜免的弗朗迪西总统后发表的第一次广播电视讲话中说,他对星期三取消1961年12月以来的全国选举的法令负全责。
    但是吉多告戒庇隆主义分子说,1955年9月推翻他们的独裁者庇隆是“一件不可挽回的事”。从而他暗示决不容许庇隆主义再次当权。
    吉多承认,阿根廷正处于一种永久动荡不定的气氛中。他说,在阿根廷对每个人说来,“动荡不定是当前的特点”。
    他又说,商人、工人、职员都不晓得将来究竟怎么样。
    吉多说,1963年10月27日举行选举和1964年5月1日新总统就任的日期可能“按照在此期间内取得的进展”而提前。
    吉多说,“我们抛弃共产主义就像我们抛弃各种右派极端主义一样。”
    他说,“庇隆主义复辟可能意味着内战”。
    吉多说,经济方面的基本计划将被实现,“因为这些计划是全国性的紧急任务。”
    他又说,资金运转不灵的问题将得到解决。
    他没有阐明他的计划,但是过去几天经常提到资金周转不灵,说这是企业公司缺乏贷款营业。

【美联社海牙26日电】荷兰外交大臣伦斯星期四在上院说,荷兰政府希望恢复同印度尼西亚就西新几内亚题问举行的会谈,但不同意一开始就作为既成事实移交该地区的主权。
    伦斯是在答复预算辩论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许多上议员在辩论中批评政府“在巴布亚人自决权问题上的僵硬见解。”
    伦斯说,“荷兰政府并不拒绝移交主权的主张”,他又说,但是巴布亚人的利益是重要的。
    他说,政府希望恢复上月破裂的秘密会谈。他又说,荷兰不会提出先决条件。
    伦斯说,派遣荷兰增援部队到新几内亚去有“稳定局势的作用”。派遣援兵有利于和平解决,而不是损害和平解决,因为他们会冷却印度尼西亚的侵略和威胁。
    伦斯说,对班克的方案保守秘密,是应“美国政府和班克本人的请求”而做的。

【路透社危地马拉城27日电】伊迪戈拉斯总统昨晚在这里宣布组成一个临时军事内阁,以设法结束骚乱。
    政府和反对党在本周内举行了数次会议,以设法达成折衷办法,但是没有成功。
    不可能取得任何解决办法,因为反对派把要求伊迪戈拉斯辞职作为达成协议的主要条件。
    【美联社危地马拉城26日电】警察于星期三晚在市中心使用催泪瓦斯来驱逐反政府的示威游行。
    这是本星期内示威群众集合在国民宫附近谴责伊迪戈拉斯总统的政权的第三个晚上。他们说,去年11月的大选是一个骗局。

乍得总统在开幕词中强调加强四国联系,并说对阿尔及利亚停火协议的良好反应预示着卡萨布兰卡国家和蒙罗维亚集团国家可能和解。
    【法新社利伯维尔25日电】赤道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星期三在乍得共和国总统托姆巴巴耶主持下开幕,出席会议的有加蓬共和国总统莱昂·姆巴、刚果共和国总统尤卢、代表达科总统的中非共和国财政、经济和工商业部长佩亚奥、以及四个国家的许多部长和专家。莱昂·姆巴致欢迎词之后,托姆巴巴耶总统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四国各方面的联系,并强调非洲大陆的顺利的政治发展为这几个国家的前途开辟新的和广阔的前景。托姆巴巴耶说,最近达成的关于在阿尔及利亚停火协定在全世界特别是在非洲各国首都引起的非常好的反应、预示着卡萨布兰卡集团国家和蒙罗维亚集团国家之间今后可能出现和解的尝试,这些反应也将有利于非洲统一的事业和世界和平事业。
    大会执行主席在谈到前比属刚果的局势时,对这个国家的局势正在不断改善感到高兴。他说,阿杜拉和冲伯的谈判,虽然暂时中断,但是开辟了达成一项忠实和持久协定的前景。
    托姆巴巴耶随后在谈到赤道非洲四国建立的共同机构以及对它们的活动的积极估价之后,对于这种联合表示非常满意,他说,这种联合通过一些共同机构确定了我们之间的联系的实际情况。乍得国家元首最后说,他期待着同喀麦隆联邦共和国进行的关于它加入赤道关税联盟的会议将取得新的进展。
    列入会议日程中的问题是:调和国际经济关系、法国—赤道非洲混合同盟计划,以及许多技术性的问题。

【法新社罗歇努瓦26日电】临时行政机构的新闻机构所发表的公报宣布,临时行政机构今天在它每周例会上决定招募警察部队的新人员,以便大量扩充属于它指挥下的兵力。临时行政机构还决定撤销所发给的一切携带武器的许可证,今后只把许可证发给某些特别受到威胁的人员。公报说,这些措施打开了对恐怖主义进行斗争的新的局面,而且是为了保护穆斯林和使在秘密军队组织控制下的欧洲人摆脱恐怖。

本刊4月27日2版头条标题“法新社指责……”,“法新社”应为“阿新社”。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23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按:合众国际社驻中东记者杜格斯花了12天时间调查库尔德部族发动反对伊拉克政府的叛乱,他乘飞机去贝鲁特撰写以下未经审查的电讯)
    库尔德部族对卡塞姆总理的武装部队发动的普遍叛乱在伊拉克北部的山区猖狂进行,有着要推翻他建立了将近四年的军政权之势。
    关于叛乱和政府要粉碎叛乱所采取的措施的消息在伊拉克都受到压制。不过,有许多是很清楚的:
    ——最近的叛乱是在3月底发生的,比卡塞姆声称已于去年9月平息的叛乱规模要大。
    ——伊拉克军队和平民的伤亡数字达数以百计,由于轰炸、抢劫和焚烧,有100多个村庄被毁掉。
    叛乱的库尔德人是部族领袖巴尔扎尼领导的,据在巴格达散发的一项宣言说,他要求“在伊拉克共和国内”建立一个“自治的库尔德斯坦”并撤退北部的阿拉伯陆军部队。它提出的11项特别要求中的另外一项通过结束“卡塞姆的无能独裁”来改善整个伊拉克的经济情况。
    巴格达的观察家认为目前的叛乱是自从卡塞姆军事政权1958年7月14日执政以后,卡塞姆受到的最严重的威胁。
    最近的消息表明库尔德人已经控制了北部从重要的西北城摩苏尔到面对土耳其一伊朗边境的山区以及沿着伊拉克的库尔德斯坦的传统“首府”苏莱曼尼亚的东北部地区。
    外国人都不能到北部旅行,除非是有重要的公事。
    叛乱分子经常下到村庄,要粮食、武器和钱。政府的飞机开到,用炸弹、火箭破坏村庄,这时叛乱分子已经逃走了。
    但是,库尔德人说死亡的伊拉克人有三四百人。
    来自摩苏尔的旅客说,人们越来越害怕库尔德人的袭击。上千的阿拉伯和亚美尼亚基督徒逃跑了。

【法新社巴黎26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今天同戴高乐总统举行了他出狱和就职以来的第一次私下会谈。
    法雷斯离开爱丽舍宫时发表了简短的谈话。他说,在阿尔及利亚举行自决公民投票的日期现已确定,但是他不肯透露。
    他向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和犹太人呼吁,并说,全体阿尔及利亚人真诚友爱地伸出手来要求他们一起来实现一个他们将各得其所的独立的阿尔及利亚。
    法雷斯说,他在会晤戴高乐后离开巴黎时“对我国的前途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有信心”。
    他又说,“我们的共同目的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实现自决。然后,我们要实现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并在各个方面同法国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