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今天抨击肯尼迪总统“不顾全世界的公众舆论”为恢复核试验开放了“绿灯”。
    《消息报》是今天唯一对美国昨天在太平洋进行试验发表评论的苏联报纸。
    这家报纸用了四栏篇幅刊登了占三行的一个标题。标题是:《圣诞岛上空出现致命的蘑菇》;《美国向各国人民发出挑战》以及《肯尼迪下令恢复试验》。
    该报驻纽约记者写道:“重新发动一场核武器试验竞赛的严重责任落在美国总统身上。”
    这家报纸说:“总统无视全世界的公众舆论”。
    “肯尼迪总统不愿意倾听理智的声音”。
    “一个半月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虚伪地以下述手法描述局势:似乎还没有作出进行大气层核试验的最后决定,政府对达成停止试验的协议感到兴趣”。
    《消息报》说:“今天这一神话已粉碎了……。”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只以三段话简短地报道了肯尼迪总统的命令和美国在进行第一次试验的消息。
    报纸接着用了近一栏的篇幅刊登世界各地正在发出的抗议。
    《真理报》的标题是:《轻率的政策、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强烈抗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大肆进行苏联反对美国核试验的宣传。
    它声称它的听众们从苏联和国外纷纷来信抗议广播员称之为的肯尼迪总统继续进行这种试验的“可耻决定”。
    在电台进行宣传运动以前,在今天上午最高苏维埃会议上进行了两小时的发言,所有的发言都是为了激起舆论反对美国的试验。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在华盛顿宣布以后不久,俄国人在简明新闻广播节目中获悉了美国进行核试验的消息。
    电台在宣布了这则消息以后,马上就广播以下的几则消息:在美国驻东京大使馆门前有人举行了示威,赫尔辛基的报纸评论谴责这次试验,印度一名议员要求派船去太平洋以便制止这次试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6日电】苏联报纸和普通的俄国人今天把美国在大气层恢复核试验斥之为执行一种“轻率的政策”。
    莫斯科电台说,它的听众甚至在第一次爆炸之前就已开始写信抗议肯尼迪下令恢复核试验。
    典型的公众舆论对这次重新进行的试验表示极其不赞成。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5日电】日本人士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说,在与日本签订和约之后,他将很乐意去日本访问。
    据说,赫鲁晓夫对日本海外渔业协力会主席高?J达之助说:“我将乐意到那里去”。
    高?J达之助今天同赫鲁晓夫就规定在西北太平洋区域内捕捞鲑鱼的苏日谈判一事会谈了一小时。
    日本人士说,高?J达之助问赫鲁晓夫何时可能访问日本。
    高?J达之助要求赫鲁晓夫协助谈判圆满结束。这次谈判由于苏联想要扩大正严格限制日本在那里捕鱼的西北太平洋区域而遇到了困难。日本人士说,赫鲁晓夫向高?J达之助表明,在签订和约后,可能为日本渔民在苏联领海的某些区域内捕捞作出安排。

【法新社伦敦25日电】这里的英国官方人士认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于苏美柏林会谈的说法是太乐观了。
    英国权威人士注意美国国务院的旨在纠正葛罗米柯昨天在最高苏维埃演说的印象的声明。
    这些人士接着说,美国人认为,苏联和美国关于柏林的会谈并未进展到葛罗米柯所讲的那种地步。白厅人士说,英国政府认为,国务院的反应是对莫斯科和华盛顿立场的正确估计。
    这些人士又说,英国完全同意美国关于柏林会谈现状的看法。法报评葛罗米柯演说
    【法新社巴黎25日电】《震旦报》评葛罗米柯演说时写道:这一演说是重要的,它意味着,苏联今春在柏林问题上,放弃了1961年内曾数度使用的最后通牒语气。目前,柏林问题不一定仍然不能解决了。双方都不大可能为柏林而死了。这是不是说,宣告了东西方之间更为容易的共处呢?我们对此并不抱过多的幻想……如果美国和英国要重新进行原子弹试验,苏联人必将显示他们在这方面也有能力。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共产党官方报纸《真理报》今天发表了一系列追溯它自己历史的文章来庆祝其50周年。但是,它还利用这一机会来“揭露”斯大林总理的另一“罪行”。
    作家尼古拉·波戈金在由塔斯社援引的、刊登在《真理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说,列宁的妹妹玛丽雅·伊里尼奇娜在1929年根据斯大林本人的命令被免去了《真理报》秘书长的职务。
    据这篇文章说,列宁妹妹的职务由斯大林的心腹之一列夫·麦赫利斯接替。麦赫利斯——他死于1953年——
    后来成了苏联军队的政治领导人之一。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赫鲁晓夫的新政府名单表明仅仅更动了一两个人。所有主要部长都被确认担任原职。
    一项新的任命是让列谢奇科担任部长会议一个负责处理对外经济关系的委员会主席。
    过去曾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的列谢奇科看来拥有的地位比一位普通部长的地位要高。在官方通讯社发表的正式名单中,他的名字紧跟在副总理们的名字后面,却在普通部长的名单前面。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记者:马科)最高苏维埃今天批准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新政府中,最令人惊讶的是保留福尔采娃文化部部长职务。这里大多数观察家预料她今年春天将完全退出政治舞台。
    在这份长达56个名字的新政府名单中,其他引人注意的是任命康·佩辛为农业部长以及撤换了茹科夫的国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之职。
    这里的人们认为,保留福尔采娃文化部长职务一事表明,尽管她在党内黯然失色,但是,她管辖这个部的能力仍然得到赫鲁晓夫的充分信任。她在文化部的活动已受到人们普遍的称赞。
    这里人们把任命康·佩辛为农业部新部长以代替只在去年1月才被任命的奥尔尚斯基一事看作是证实,苏联的农业危机仍然是赫鲁晓夫的主要忧虑。看来,他在部份地依靠这些更换来同这一危机进行搏斗。
    【法新社巴黎25日电】巴黎的苏联问题专家指出,最高苏维埃会议产生的政府改组,只有很小的更动,这证明了人们的这一印象:赫鲁晓夫一伙人是稳固的。特别是在副总理当中没有任何更动。
    在15个加盟共和国的第一总理当中,也没有任何更动。
    政府包括有两名新人物:佩辛被任命为农业部长,在这个重要职位上,他将领导由中央委员会最近开的一次会议规定的农业的改组。罗曼诺夫斯基接替茹科夫的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领导职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贝尔格莱德《共产主义者》周报写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南斯拉夫是有成果和有益的,并说,这次访问是在南苏关系的总发展中又前进了一步。
    周报指出,这种国家之间的合作扩大和丰富了,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具体形式和稳固的基础。由于在这方面存在着有利的客观可能性,以及共同利益和愿望,就更其如此了。《共产主义者》又说,可以认为在这种巩固的基础上继续不断地扩大这种合作的现实可能性是存在的。周报说,“对于同大国集团不结盟的国家(南斯拉夫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的政策的看法的接近不仅表明了这些国家在国际关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表明加强了这样的信念:和平共处和通过谈判解决国际问题的政策是克服国际紧张局紧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最妥当的办法”。因此,可以满意地说,南苏会谈具有积极的、广泛的国际意义。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这里的可靠人士今天说,前苏联国家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茹科夫已被任命为苏共中央官方机关报《真理报》的总编辑。
    对此任命还没有得到正式证实。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铁托总统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拍了下列电报:“值此您重新当选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之际,我谨代表南斯拉夫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主席同志,致以衷心的祝贺,并祝您愉快以及您的国家在保卫世界和平和发展友好的苏联人民的繁荣方面的成就。”

【美联社纽约24日电】一个美国发行人星期二晚上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已经改变他对于同肯尼迪总统举行最高级会晤的政策,现在他也认为,只有在重大问题上事先取得协议或是有战争威胁的情况下,两人才再度会晤。
    赫鲁晓夫上星期五在克里姆林宫跟《展望》杂志总经理和主编、衣阿华州《得梅因纪事论坛报》总经理考耳斯举行的二小时五十分钟谈话中透露了这一态度。考耳斯在星期二晚上发表了这次谈话的苏联政府译文。
    这次谈话范围很广,从共产主义的最后目标一直到目前的日内瓦裁军谈判。这位68岁的俄国领袖在谈话中表示希望能够避免大战。
    但是他支持他所谓的防御性的和民族解放的战争。他表明,他并不预料马上会签订世界裁军协定。
    赫鲁晓夫告诉考耳斯,他在去年6月在维也纳跟美国总统第一次私人会晤时,他对美国总统有“良好的印象”。
    考耳斯问赫鲁晓夫,“如果在最近将来举行最高级会议,或者如果你——举例说——邀请肯尼迪总统来苏联跟他讨论问题”,这样是否有益?赫鲁晓夫对这种会议作出了他的估计。
    赫鲁晓夫在答复时指出,他始终认为这种接触是有益的,他说:
    “我在维也纳眼你们的总统举行的会谈使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的确,在我们对局势的价计上,我们跟他有分歧,并且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但是无论如何,作为那次会议的一个结果,我们现在显然对彼此有了较清楚的了解,而且对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也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赫鲁晓夫接着说,跟肯尼迪的第二次会晤究竟在什么地方举行,那是无关重要的。他又说:“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在这方面我跟美国总统的意见一致——我们的会晤不应当毫无结果。当我们在维也纳会晤时,人们都说这是探讨一下我们各自的态度,是第一次相识。我们在等待解决的一些周题上有分歧,而且相当严重的分歧。”
    赫鲁晓夫说,如果跟肯尼迪的第二次会晤以同样的情况告终,那么谁也不会感到满意,而且将令人痛苦地失望。
    他接着说:“因此,在我看来,我们应当首先对一些问题达成某种协议,为了避免冲突和战争,现在需要我们对这些问题作出共同的决定。在最高级上的会晤也许是这种协议的最后结果。”
    赫鲁晓夫说:“这将是最好的方法。”
    考耳斯在发表的文章中列举了下列重要之点:
    ——赫鲁晓夫认为,在美苏目前的谈判中,出现了解决柏林和德国问题的“一些希望”。但是他坚持苏联常说的达成协议的条件——西方从西柏林撤军。他避免给目前的会谈规定任何期限。他表示他准备继续目前的努力来争取达成临时解决办法,而不突然向西柏林施加新的压力。
    ——他认为应该在达成裁军协议之前就柏林和德国问题达成协议,虽然他承认前一个周题是“最重要的问题。”
    他坚持拒绝接受任何形式的核视察,他认为视察只是进行间谍活动的借口。
    ——他将邀请肯尼迪总统访问俄国,一俟在谈判中取得了结果或缓和冷战的某种重大开展。
    ——他透露苏联政府已经决定对马力更大的拖拉机、农业装备、肥料工厂和其他设备更新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以提高每况愈下的苏联农业产量。他说,集体农民的小块自留地不会被剥夺。
    ——他明显地暗示,全力进行农业投资的经费至少有一部分将从苏联的向月球发射火箭的计划中调拨。在谈话中,他几次强调成本这个因素,特别是为了赢得到达月球的威望竞赛而进行的巨大努力的费用,这表明,苏联政府为了履行国内外的一切义务,在经济上感到很拮据。
    ——赫鲁晓夫第一次透露,他亲眼观看了苏联的核试验,这是一种人们知道没有一个美国总统有过的经验。
    奇怪的是,总理在谈话期间没有利用一再向他提供的机会来攻击美国就要在太平洋进行的试验。的确,他从来没有提到过这种试验。
    谈话是在克里姆林宫的一间书房里进行的,考耳斯在1942年曾在同一房间里同斯大林谈过话。
    考耳斯说,在这第二次访问中的气氛跟同斯大林谈话时的情绪完全不同。
    考耳斯在同赫鲁晓夫交谈后不久说,“赫鲁晓夫像一个西方外交家。他可以很容易地成为英国的首相或美国的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