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澳共《论坛》周报4月4日刊登了澳共新南威尔士州委员会委员奥利佛(他最近曾率领澳共代表团访问中国、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社会主义改变着人民中国》,全文如下:
    我们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长期访问使我们看到了令人信服的证据,说明那个伟大国家在解放后的12年中在经济和人民生活方面发生的巨大改变。
    只有从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过去的背景来看这些伟大的发展,才有可能充分了解它们。
    解放前的中国的经济由于一千年的封建主义和各个帝国主义国家一百年的掠夺而处于停滞状态。蒋介石集团执行的破坏性政策剥夺了劳动人民的任何政治权利或民主权利。数以百万计的贫苦工人和农民不会读书写字,数以百万计的人由于饥饿和压迫而死亡。自然灾害差不多不断地使无辜的人死亡。
    今天的情况大不相同了:人民中国有了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工业经济。尽管发生了一百多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人民吃饱穿暖。文盲已消灭了,人民的健康、教育和文化处于最优先的地位。在6亿五千万的人口中,没有一个人失业。
    社会主义的确改变了中国,吸引了群众,它将长期存在下去,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伟大的中国人民沿着他们所选择的道路前进。在今后,中国在经济和文化改造方面将取得更大的进展,向充分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前进。

【合众国际社东京27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对美国军舰的“挑衅活动”提出了第200次“严重”警告,据说这艘军舰两次侵入了红色中国的领海。
    这一警告是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冗长的声明中提出的,这次警告不同于经常的短声明,它是由赤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的。
    北平电台广播了官方的新华通讯社所报道的这项声明。
    声明指责自从肯尼迪总统就职以来,“挑衅活动”有所增加。声明说:“在肯尼迪政府上台后,美国军舰和飞机侵入中国领海领空的军事挑衅活动更为猖狂,从1961年1月到现在,平均每月达六点八次之多。”
    【合众国际社香港26日电】(记者:多门)共产党中国在同美国的“数字游戏”中今天走到了一个里程碑。
    美国同苏联谈判的努力常常以“第200次会谈”来计算,而美国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唯一的直接接触是以“严重的警告”来计算的。
    今天这些达到200次的严重警告是一些什么样的警告呢?这些警告指责所谓美国飞机和军舰侵犯共产党中国声称是它的领空或领海。关于这种“入侵”,华盛顿方面从未证实过。可是观察家们现在认为,北平是单调刻板地提出这些警告的。
    第一次这种“严重警告”是在1958年3月福摩萨海峡危机时期提出来的。此后,北平开始不断计算它认为美国的这种“军事挑衅”的次数。
    观察家们指出,美国飞机在中国领空被击落并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他们指出,自从1952年12月以来有两个美国人被关在共产党监狱里。当时据说,他们是在满洲上空被击落的。他们两人是唐奈和费克图。
    观察家们认为,如果中国人再打下一架美国飞机的话,北平非常可能任意向全世界广播证明美国“侵略阴谋”的进一步的证据。
    不断地重复“严重警告”的目的显然是对公众进行宣传。观察家们由此进一步推论:
    如果有一架美国飞机被击落,或一艘美国军舰被击沉,中国人就能够对世界舆论这么说:“瞧,我们一再警告过美国,我们不会容忍侵入我国领土。现在我们终于采取报复行动。是谁的过错?”
    目前,这些警告仅仅是提醒人们,共产党中国在边界周围——印度、老挝、福摩萨海峡——正式保持着紧张局势。可是这些警告很容易成为采取远为邪恶的行动的口实。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人一方面宣称共产主义集团的团结是重要的,一方面又发表一系列好战声明,宣布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方面,武装斗争是“必要的和正确的”。
    据今天在这里收听的北平电台广播,中国人还指责美国准备入侵北越和中国大陆,断言必须采取强硬的行动来防止“甚至更加冒险的行动”。
    人大访问北朝鲜的代表团团长彭真说,美国是“纸老虎”。但是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必须警惕地注视着敌人的侵略和新的战争阴谋,并准备随时击破敌人的侵略阴谋和武装挑衅。”
    他称美国是当代最富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并且说:“在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屠刀面前,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团结起来,毅然决然拿起武器,以武装的革命来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是完全正义的,是完全必要的和正确的。”
    在平壤的另一项讲话中,彭真说,中国将“努力保持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在北平,中国主要法律家的一次集会谴责美国在南越的活动,并“警告美帝国主义:玩火者必自取于灭亡。”一位法学家、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代表学会说,美国在南越的活动“是为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进行的准备。它是对亚洲和世界其它地方的和平的严重威胁。”
    学会的另一位副会长张志让说,“如果我们不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它会采取甚至更冒险的行动”。
    在乌兰巴托,中国参加蒙古工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一位代表说,美国正在“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他说,“我们应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美帝国主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
    他说,“社会主义阵营12个国家的团结是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核心,是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胜利的重要条件。”

【印新处新德里26日电】印度和尼泊尔25日在加德满都签订了一项协定,根据协定,印度将给尼泊尔政府1480万卢比用于发展工程。其中一项工程需要支出790万卢比,它每天将供给加德满都人民320万加仑饮水。另一项工程估计化费500万卢比,它同全尼泊尔的排灌和供水有关。第三项工程是修筑一条公路。其它工程同提供一座邮电总局大厦和在加德满都设立一个妇产、儿童福利站有关。尼泊尔财政和计划大臣说,1951年以来,印度一直慷慨帮助尼泊尔的发展计划。

宣布印尼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已进入战斗阶段。说印尼原则上同意班克计划,但不能等待两年;重申谈判的门是开着的,但在荷兰不断增兵的情况下拒绝进行任何谈判;如荷兰顽固不化,印尼就用武力解放。
    【合众国际社棉兰26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一次大会上说,在西伊里安问题上“我们已经进入战斗阶段”,除了谈判在1962年年底以前把西伊里安移交给印度尼西亚以外,不愿再进一步谈判。
    他说,印度尼西亚在原则上同意班克的计划,但是并不同意等待两年。
    他说,在他等待荷兰人的答复的时候,他们却“把军队、海军陆战队和军舰派到西伊里安”。
    苏加诺说:“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尼西亚人拒绝再进行任何谈判。
    “如果荷兰人当时没有派军队到印度尼西亚来,我们仍旧会等待进行进一步的外交会谈。”他又说,“但是,我们仍旧敞开着根据把西伊里安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原则举行谈判的大门。”
    他说:“但是,如果荷兰人继续派军队到西伊里安去,印度尼西亚就不想同荷兰人举行会谈。”“必须通过一切方面的全面对抗来解放西伊里安。”
    “我们正处于斗争的顶点。”
    “通过统一战线,通过九千三百万人民万众一心的团结是能够实现这一点的;我们已经进入战斗阶段。”
    苏加诺最后说:“我再次号召荷兰人交出西伊里安。”
    苏加诺对与会群众说:“三点人民命令将加紧执行,西伊里安将在1962年重归印度尼西亚。”
    “我祁求真主让西伊里安通过和平手段而不要通过流血归还过来;但是,如果荷兰人顽固不化,我们将用武装力量来解放它。”
    苏加诺说:“整个帝国主义阵营都希望挫败印度尼西亚。他们一定会被击败。”他说,印度尼西亚的这种努力是“一切进步人类构成的一种国际革命的一部分……印度尼西亚并不孤立……印度尼西亚将在今年内凯旋得胜。”
    一个星期以来已经围绕这篇演说形成了一种紧张的气氛,卢比斯上校说:“我们殷切地等待你的命令。”苏班德里约外长说:“我们殷切地等待苏加诺总统以国家元首、最高统帅和印度尼西亚革命的领袖的身分发布的命令”。
    苏加诺说:“到目前为止,荷兰人还没有同意班克的建议中所包含的原则。相反,他们继续把增援部队派到西伊里安去。”
    苏加诺说这是危险的,然后又补充说,“我们决不在这种情况下谈判。”
    苏加诺说,没有任何人知道,“我也不知道,荷兰人是否真正愿意谈判。在这同时,我们必须加紧执行人民的三点命令,因为西伊里安必须在今年内收复。”
    【路透社苏门答腊棉兰26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在灰尘很重的公民广场上对大约五十万群众说,在荷兰增兵新几内亚的情况下,印度尼西亚是不会同荷兰谈判的。
    他说,荷兰人看来正在准备战争;虽然印度尼西亚完全希望和平,但是一旦发生冲突,它是有准备的。
    观察家们认为,印度尼西亚政府觉得它中了荷兰人的把戏,因为荷兰一面拒绝公开说明它对班克提出的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办法的看法,一面又把增援部队源源不断地开入这个地区。
    雅加达的西方军事专家们觉得,由于距离和供应的问题,印度尼西亚将无法让人数在八千人以上的远征部队在新几内亚登陆;而且如果荷兰继续派增援部队前去,印度尼西亚可能将无法用总体战以外的任何武力手段来取得西伊里安。
    苏加诺总统曾预告今天的演说是一篇“重要的讲话”,并且让每个印尼人都听收音机。

【美联社曼谷26日电】老挝右翼领导人星期四同泰国总理沙立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大概讨论了美国支持的成立老挝中立联合政府的努力。
    文翁和诺萨万同沙立举行了三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谈。
    会谈的目的眼下不知道。老挝代表的一名团员只说了意见“没有矛盾”。
    【路透社曼谷26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今天说,有迹象说明泰国可能设法劝老挝右翼集团接受美国的意见,组织联合政府。
    民众联络厅厅长查鲁斯伦尼曾发表声明,说他认为老挝右翼分子应该接受美国要他们参加联合政府的建议。
    他说,“如果老挝政府同意美国的看法,那将会使老挝和美国的密切的友谊保持下去,使它不致恶化。”
    他说,老挝右翼分子和美国应该在不对任何一方的荣誉和自豪发生不良影响的情况下求得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