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22日发表了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弗兰克耳的一篇报道,谈美国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今年的凄惨的4月,将以西方在太平洋进行的热核试验的轰轰响声而结束,它同以入侵古巴失败的哭泣声告终的去年4月完全不同。
    核试验问题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从中可以看出是否有可能开辟一个东西方合作的令人鼓舞的新纪元。但是,它只是许多问题中的最后一个问题,在这许多问题上,长期的研究、谈判和计谋策划仅仅使得完全恢复老的人所熟知的政策。
    这里没有解决共产党中国问题的办法,甚至对金门和马祖也没有新的解决办法。
    对于需要从头开始“重新考虑”的德国问题,现在没有新的解决办法。对戴高乐总统该怎么办,现在没有新的方案。在朝鲜的三八线上现在没法向前或者退后。对于西班牙的佛朗哥大元帅,现在没有任何事情“可做”。
    人们熟悉的一些僵局依然存在。美国决不答应共产党征服东欧,但是对之又没有什么行动可采取。的确,担心东欧人有一天可能情不自禁地再次自行采取行动的疑虑仍旧很大,令人不安。
    本星期或者任何其他一星期的标题基本上说明了华盛顿对莫斯科的态度:表里不一的含糊。即将进行的核试验象征着有所克制的但坚持不渝的反对。柏林危机的不断缩小表明了同样坚持不渝的沉默而犹豫不决的讨价还价。
    当然,同莫斯科的关系实际上包括了外交政策的一切问题,虽然在这两个核大国之间几乎没有什么直接的冲突。
    在柏林和欧洲中心,双方直接对峙,在越南则是间接的对峙。在老挝和刚果,则是潜在的对峙。
    在最广泛的意义上来说,问题是如何争取长期的有利地位,而避免短期内毁灭的危险。
    在东南亚这个地区,美国为了奉行它的外交政策的总目的所“做”一切,无论在军事上和外交上,都采取了最最极端的、因此也是最危险的形式。
    在印度尼西亚,美国自封为印尼和荷兰之间关于荷属新几内亚多端的斡旋者。苏加诺要求从荷兰——西方盟国之一——手中夺得对这个殖民地的控制权,华盛顿暗中支持它所不喜欢的苏加诺总统。其目的是要消除苏联对苏加诺总统的影响。
    在东南亚整个地区,政府知道,如果它仅仅以防御性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是不可能希望取得最后胜利的。它希望以日本在经济上取得的巨大进步为榜样,建立一个非共产党国家的南亚共同体,这个共同体能合作地利用西方的开发援助。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尽管美国在不愿意的情况下作出了在太平洋恢复大气层试验的决定,它将继续在日内瓦竭力要求缔结一项有效的和可行的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他指出,如果这种协定签订的话,当然美国就将停止试验。
    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三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恢复试验的决定“是在不愿意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意识到我们作为自由世界最强大的保卫者的责任和还没有一项停止这种试验的有效条约情况下作出的。”怀特说,“许多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这次试验感到遗憾,美国了解这种情绪并且抱有同感。因为世界还没有看到停止核武器试验。”
    怀特又说,“美国希望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决不会看不到这一事实:美国一再表示,如果苏联政府愿意缔结一项有效的条约,美国就不进行试验。”
    怀特说,如果苏联人像他们扬言要做的那样,拒绝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那末这种退出会场的行动会成为“历史上最无耻的行动”。
    怀特指出,去年9月,当时论禁止试验条约的三国谈判在进行时,当美国遵守自动暂停核试验的作法时,苏联人单方面破坏了三年之久的暂停核试验的作法。
    有一位记者问,如果苏联同意缔结一项禁止核试验条约,美国是否会停止一系列试验,怀特回答说,从保证缔结协议到拟订细节使协议有效,在这段时期内将等于实行“没有监督的暂停试验的作法”。
    怀特着重指出,美国已经表明“对于没有视察的暂停试验的作法我们已有经验,这个经验并不是非常愉快的。”
    怀特指出,当苏联人破坏暂停试验的作法时,联合国大会正在制订一套商定的原则,目前的日内瓦会议就是以这些原则为基础的。

【美新处华盛顿25日电】美国在星期三进行了核爆炸,这是它将在太平洋进行的一系列试验中的第一次核爆炸。
    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了这次试验。委员会说,这个装置具有“中等的爆炸力”。这个装置是从飞机上投下的。
    “中等的爆炸力”意思是说这次爆炸力介于两万吨三硝基甲苯到一百万吨三硝基甲苯之间。
    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在谈到这些试验时说:
    “肯尼迪总统在3月2日说过,美国的试验将在这样一些条件下进行,这些条件将把放射性微粒限制在最小限度,比苏联1961年秋季的一系列核武器试验所产生的放射性微粒少得多。
    “1962年春季和夏季世界各处的微粒中长久存在的放射性物质(锶90和铯137)主要是苏联1961年的试验所产生的。
    “美国的试验所产生的某些短期存在的放射性物质,如碘131,在一系列试验期间和试验后不久将都能侦察得到。
    “但是,由于美国的试验所产生的核力量(放出来的能)比苏联1961年的试验为少,所以美国的试验所产生的微粒将少得多。
    “肯尼迪总统还说过,预期美国的一系列试验所产生的总的影响将大约只等于人们经常受到的自然放射的影响的1%左右。”美官员谈美核试验情况
    【法新社卡纳维拉尔角25日电】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专家说,这次由空中和地面照像机和雷达进行记录的试验提供了很有用的情报。
    一个官员说,看来水变成了雪片,而不是像预料的那样变成水滴。
    官员说,一个雷达记录了云层附近的电负现象,但是在研究材料以前不能提供这方面的解释。

【本刊讯】《每日电讯报》24日刊载了该报记者星期一自华盛顿发出的电讯,摘要如下:
    在太平洋的圣诞岛和约翰斯顿岛为即将举行的一系列美国大气层核试验进行的细致的准备工作差不多完成了。架设队和科学家们把中太平洋变成了一个“大型室外核实验室”,到处是试验塔、计算机和测量仪器群。在斯塔伯德少将指挥下的第八联合特遣部队负责进行试验。它包括一千名政府科学家和一千八百名来自私人公司的民用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还有来自空军的一千七百人、来自海军的六千六百人、六百名陆军专家和一百名海军陆战队。总的有关的人数是11,800人。
    没有发表这一系列试验的费用,但是从斯塔伯德将军的部队——据说它有六十艘军舰和一百一十架飞机——
    的规模可以得到某种概念。

【美联社伦敦13日电】今天,英国政府官方的报告说,1961年患肺癌而死亡的数字继续上升。很多医学界权威认为,肺癌是由抽香烟而引起的。
    登记处的报告说,1961年全英国平均每一百万男子便有八百七十一人死于肺癌,而去年平均是八百五十六人而已。
    在女人中,患肺癌而死亡的数字,也由平均一百万人便有一百三十二人,增加到一百四十一人。
    【美联社华盛顿4月11日电】一美国政府研究人员说:最近一项研究显示在怀孕期间抽烟的妇女,她所生的小孩可能体格较小,健康也受损害。
    国家神经病及盲病研究所所长马斯兰德博士,今日告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此项研究结果。
    他说:今年一项对七千五百名孕妇的研究——此系一项对五万名孕妇及他们婴儿之长期研究的一部份——显示早产与怀孕期中吸烟有关。早产通常系以出生时婴儿重量而断定的。
    他说:此一研究显示,出生时婴儿的体重,随怀孕期间每日所吸香烟数目而增减。

【美联社伦敦16日电】医学界严重警告吸烟可以引起肺癌之后,已有三个欧洲国家发起了反吸烟运动。这三国是英国、丹麦和意大利。
    意大利己禁一切烟草广告,英国政府正发动一次招贴宣传运动,指出吸烟的危险。
    丹麦的香烟销售数量已在减低中。
    英国皇家医师学会的报告,确认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一个原因。这个报告引起的影响之大,可说是前所未有的。

(本刊编者按:英国皇家医学院发表的吸烟与肺癌的关系的报告,本刊曾在3月27日摘要发表。)
    【路透社3月30日电】澳洲皇家医学院星期五晚承认了其伦敦的姊妹学院的最近报告,关于指责吸香烟是肺癌的主因。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4月17日刊登如下一则报道:
    香港的英国医学会与中华医学会,日前发表有关吸烟与肺癌的声明,表示赞同伦敦皇家医学院所发表的吸烟与肺癌的关系的报告,并向港府提出九点建议。这件事经发表后,各界人士分陈意见。有些居民对两会反对吸烟的建议,表示部份赞同,尤其是应该鼓励年青一代的人不应有吸烟的习惯。
    南洋兄弟烟草有限公司的发言人说:自从皇家医学院发表报告后,普通烟的出售估计减少20%,但滤咀香烟的销售则仍能保持。
    一名美国股票经纪说:由于肺癌的传说,投资美国烟草公司的股票,部分跌价30%。

【路透社3月29日电】伦敦星期四晚上宣布,在英国医学协会的周刊《英国医学杂志》上,已不刊登烟丝及香烟的广告。该协会一发言人谓,继皇家医学院关于抽香烟会引起肺癌的报告之后,该周刊的编辑克利格博士便作此决定。
    他又称:“此种广告不符合本刊的支持皇家医学院的最新行动。”“我们也需要记住医生的一般态度,他们也逐渐地增加反对抽香烟。”此种决定等于使该刊每年损失了广告费二百五十英镑,但该发言人又谓:“对于损失此数,我们并不介意。因为,这件事乃系一种原则问题。”该刊约有八万名医生阅读,通常是刊登名贵香烟与土烟的小广告。

【共同社东京24日电】伦敦24日电:麦克米伦将在25日访问美国,从28日起同肯尼迪会谈两天。
    人们认为,麦克米伦首相想在这次会谈中首先探询美国对欧洲政策的方针。
    英国现在已经确定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方针,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只要美国不确定它的方针,下述问题就不能确定下来:包括英国在内的新欧洲是应该作为第三种核力量,发展成为在即便没有美国保护也能同苏联抗衡的力量呢,还是应该走向在拥有核武器问题上依靠美国,发展成为沟通东西方意见的新欧洲的道路呢?
    因此,麦首相需要在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前夕,摸摸美国对欧洲政策的底。

【本刊讯】4月24日《泰晤士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一篇文章,题为《联盟中的不和是华盛顿会谈的一个问题》。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定明日下午乘飞机前往纽约。他与肯尼迪的会见是为了使两国政府在今后几个月中在广泛范围内的计划和政策相一致。所幸东西双方都希望继续会谈柏林问题。俄国的态度的紧迫性已有些减少,但是据信在柏林问题上,最终能找出相互能接受的协议。裁军问题可能要更困难些,即使双方愿意裁减军备。因此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可能部分地考虑如何使东西方保持继续不断的接触。比方说,有着这样一种意见:柏林会谈以后可以由一次副外长会议来进行。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还可能讨论东西方扩大贸易问题。
    肯定地,会谈的大部分时间会讨论西方世界内部的关系,特别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的关系。北大西洋联盟核武器的实际控制权很可能保持现在的状况,英国保持其自己的核威慑力量,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是这样。
    可是,在华盛顿若是讨论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问题,就必然要讨论到同戴高乐的关系问题。自从阿尔及利亚停火以来,没有丝毫迹象表明戴高乐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任何倔强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