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在举行了三天会议后今天结束了它的春季会议。
    会议在两院——联盟院和民族院——联席会议结束后于今晨结束。
    总共有1,445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于星期一开幕的会议,它是历史上最短的会议之一。
    塔斯社说,新宪法草案是由第一副总理兼共产党书记科兹洛夫向最高苏维埃提出的。它又说,在特别宪法委员会的委员中有作家萧洛霍夫和考涅楚克,还有苏联科学院院长凯尔迪什和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院长拉夫连捷夫。
    【法新社莫斯科25日电】苏联总理兼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说,有必要给国家制定一个新宪法,使它成为一个“人民的国家”的宪法。
    他是在向最高苏维埃的代表们发表的讲话中说这番话的,他的讲话介绍了修改1936年制定的现有宪法的改革草案。
    赫鲁晓夫说,由于在10月份的二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通过了苏共新党纲,因此“要求制定新宪法的一切条件现在都已具备”。
    他说,1936年的宪法“在目前情况下已经过时,在目前情况下,苏联正在进入建设共产主义的时代”。
    在此同时,赫鲁晓夫称1936年的宪法是不合适的,因为它没有“规定苏联对外政策的原则”。他说,现在存在着一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因此新宪法必须以“掌握国与国之间的基本原则”为基础。
    他虽然强调新宪法将以列宁主义为基础,但是他说,对新宪法将采取的“确实形式作出预料还为时过早”。
    赫鲁晓夫说,在制定新宪法时,苏联人民也就是在“探索新的生活方式”。在他讲话之后,就拟议中的宪法改革进行了一般性辩论。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向最高苏维埃提出了一个大体上“没有更动”的政府,从而保持了他的核心内阁。
    葛罗米柯仍然是外交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仍任国防部长,福尔采娃夫人依然是文化部长。
    在新政府中留任的还有米高扬和柯西金,他们是第一副总理。
    奥尔尚斯基失掉了农业部长职。他由佩辛接任,佩辛一度是西伯利亚一个地方党委的第一书记。
    乌斯季诺夫再次被任命为副总理,列谢奇科被任命为副总理,专门负责对外经济关系——这是一个新的职位。
    在赫鲁晓夫提出他的政府之前,最高苏维埃在辩论了葛罗米柯的报告后一致拥护国家的对外政策。赫鲁晓夫被任命为宪法起草委员会主席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俄国的议会最高苏维埃今天在这里批准了赫鲁晓夫的新政府和决定制定新宪法后结束了它在选举后的第一次会议。
    赫鲁晓夫被任命为起草新宪法的九十七人委员会的主席。委员会中有苏联许多不同阶层的代表和共产党主席团的全部委员,此外还有赫鲁晓夫的女婿阿朱别伊。外电报道基里连科出席最高苏维埃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记者:科伦戈尔德)这里有些推测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曾举行一次会议。
    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今天一连第二天基里连科坐在一个为共产党主席团委员留的位子上,这时候就更引起了这种推测。
    基里连科在22次党代大会上,没有被选为候补委员。观察家把他再次出现看作是表明他已受宠而被召回,不是被选为党主席团候补委员,就可能是被选为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据这里今天表明,56岁的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党的首脑基里连科已被选为苏联共产党主席团正式委员。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官员星期二晚上发表了美苏关于柏林和重新统一德国问题举行的会谈的真实情况。
    记者们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星期二在最高苏维埃的发言提出了问题,国务院官员在答复时发表评论如下:
    在探讨性会谈中,美国和苏联研究了它们在德国和柏林问题的一些关键性方面的态度。例如,美国一再指出,在柏林问题上可能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包括三项必要的规定:(一)西方盟国部队继续留在西柏林。(二)保障柏林同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自由通行。(三)保证西柏林继续拥有自由和生存能力。
    苏联政府则坚持,在自由进入柏林问题上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包含苏联所说的“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的尊重”。
    在这些探讨性会谈中,美国已表明西方不打算干涉在东德的地方当局的法律上的职能。美国还强调指出,在它进入柏林的权利中不能接受东德政权的任何控制。
    在这个意义上,把这两种态度加以调和看来是可能的。然而,不得把这种主张看作是一种迹象,表示愿意承认东德政权或者使得德国的永久分裂合法化。
    【美联社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官员星期二说,西方同苏联在德国和柏林问题上的态度看来是有可能调和的,虽然在实现和平解决前还有许多障碍有待克服。
    美国官员批驳了葛罗米柯发言中任何这样的暗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问题上以及在不给东、西德核武器问题已经取得了协议。
    关于这个问题,美国国务院当局说:
    虽然美苏关于柏林问题的会谈中曾讨论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华沙集团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但美国所考虑的是某种诸如由两个集团分别发表声明之类的做法,不是签订一项“条约”或其他任何可能意味着承认东德、永久批准欧洲现有的一些边界或承认德国的永久分裂的行动。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据保通社报道,根据保共中央决议,今天在这里的保共之家的代表大会大厅召开了全国思想工作问题会议。
    苏共中央书记伊利切夫率领的苏共中央代表团出席了这个会议。这个代表团共由三人组成,是应保共中央的邀请于今晨到达这里的,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曾到机场迎接。
    格里戈罗夫在会上作了关于思想战线的状况和任务的报告。保通社发表的消息中说:“格里戈罗夫指出,这次会议的任务是根据苏共22大和保共11月全会的决议帮助彻底改组思想工作。格里戈罗夫接着谈到了在我国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和文学艺术的发展有关的思想工作的基本方向。他还谈到了我国思想战线在反对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斗争方面的许多巨大任务”。
    出席会议的有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保共中委和候补中委,保共各级组织负责人,各级人民会议负责人,祖国阵线各级组织负责人,广播工会和共青团组织负责人,中央和州报刊、电台和电视台记者,科学界和高等学校思想工作教研室的科学工作者,作家,美术家,作曲家,演员,电影工作者,工厂和农业社的宣传员,图书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等。
    今天的会议是由日夫科夫主持开会的。格里戈罗夫报告后,会议开始讨论他的报告。明天,会议将继续进行。

【新华社索非亚23日电】据保通社报道,4月17日到20日,经济互助委员会农业常设委员会在保的图尔诺沃市举行了第十次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保、德、波、罗、苏、匈和捷七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中、朝、越、蒙的观察员代表。
    会议讨论了过去提出的增加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的农产品的建议执行情况,对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农业的进一步高涨提出了建议,总结了去年的活动,为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作准备。
    会议是在“兄弟合作和互助的气氛中进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贸易委员会开会
    【波兰通讯社华沙19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贸易委员会一年一度的代表会议在华沙举行,波兰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阿达莫维奇担任主席。会议讨论了合作和交换各国贸易委员会情报的问题。

【共同社东京25日电】述评:第六届最高苏维埃会议24日重新分别选出赫鲁晓夫为总理和勃列日涅夫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由于这次重新当选,第二届赫鲁晓夫政府将要成立。这次选出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代表有70%是新人,在新选出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主席团委员16人中,有12人是新人;许多年轻人当选为委员这种情况,是引人注意的。而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两人重新当选一事显示,尽管领导干部变得年轻起来,但是,苏联最高领导机构的体制仍然没有改变过去那样的状况。
    关于组织政府问题,预料不会大规模地更动部长;在政策方面,也会执行以曾经在第22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新纲领的内容为依据的方针。
    24日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在选出主席团主席、指定总理以后,听取了葛罗米柯外长关于日内瓦裁军谈判的报告。葛罗米柯的报告,表示了有灵活性的态度;可以看出,苏联要象过去那样,采取运用软硬兼施政策的和平共处路线。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美国代表迪安在今天全体会议上建议八个中立国家中间的两三个或更多一些的国家来参加讨论禁止核试验条约僵局的小组委员会。
    一位权威的西方会议人士说,佐林措辞严厉地抨击了美国的建议,他说,西方国家是企图修改中立国家的折衷计划来适应他们自己的立场
    【美联社日内瓦25日电】(记者:戈德史密斯)苏联副外长佐林星期三在17国裁军会议上连续第二天对美国的三阶段全面裁军计划进行尖锐的批评。
    佐林特别反对美国裁军计划中所提出的在裁军后建立维护世界安全的联合国和平部队的主张。
    迪安在会议全体会议上说,美国的裁军计划并不规定在第一阶段关闭军备工厂,因为这样需要“一切军事大国”参加。
    按照裁军会谈的术语,这特别是指共产党中国,它没有派代表参加会议,而且在初步阶段可能不参加裁军条约。人们认为抵制会议的法国也是“军事大国”。
    迪安说,“除非我们确信一切军事大国都将参加,否则双方都不准备采取裁减军备的激烈步骤或销毁生产军备的生产设备。”
    佐林早些时候拒绝西方的一个主张邀请参加会议的八个中立国家中的一些国家参加陷于僵局的讨论核试验条约的三国小组委员会的建议。
    佐林说,西方的建议将是在中立国家之间造成一种“没有理由的歧视”、将使谈判不必要地复杂化。
    佐林表示苏联坚决反对美国计划本周在太平洋圣诞岛和约翰斯顿岛开始的一系列大气层中的核试验。但是他没有重复以前的威胁,即试验一开始他就退出会谈。
    印度的拉尔正式向会议提出了尼赫鲁总理的一项呼吁,要求核国家在会谈进行期间不要进行任何核试验。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苏联的一个发言人后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国家不支持美国要求某些中立国家参加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的建议,“因为邀请一些国家而不邀请另一些国家会在中立国家中间造成分裂,这是不对的。”
    【路透社日内瓦25日电】美国今天拒绝了印度在最后一分钟向这里的十七国裁军会议提出的呼吁,呼吁核大国暂时不要进行试验。
    美国代表迪安说,美国不能再次接受没有监督和没有视察的暂停试验了。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拒绝了在今天的关于核试验的三国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提出的这项建议:使某些“中立”国代表参加小组委员会的工作。
    一位苏联发言人说,查拉普金拒绝了这个建议,理由是,这个动议会把中立国分成“干净的中立国和不干净的中立国”。
    【法新社日内瓦24日电】东西方今天在这里的裁军会议上批评相互的裁军计划,而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美国代表迪安在为美国的计划辩解时说,上星期三提出的计划是“十分符合美苏商定的原则声明:一切措施都要平衡,以便没有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能够取得军事上的有利地位,并保证对大家同样安全。”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俄国和美国将根据一项由一个苏联的和一个美国的气象学家草拟的国际「全球气象观测」网计划合作发射气象卫星。
    美国气象局研究负责人韦克斯勒昨天对记者说,上月他和苏联水文气象观测事务总管理处助理处长布加耶夫一起在日内瓦的世界气象学组织总部草拟这项计划。

【法新社纽约四月十三日电】美国爵士音乐黑管吹奏家彭尼·古特曼——历史上最著名的爵士音乐家之一——星期四晚上说,他希望他即将去苏联的旅行演出,为美国爵士音乐传入俄国铺平道路。古特曼说,他将在五月二十八日离开西雅图到俄国作五周到十周的旅行演出。苏联交响乐队和室内音乐合唱团将协助他演出。

【新华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波驻美使馆十九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务院交换了关于波美对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十五日签订的贷款协定的补充协定。
    这项补充协定所规定的款额共计一千五百八十万美元。波兰将用这笔钱以长期贷款的形式购买二万三千吨棉花、一万吨大米和支付上项商品的运输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