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安有22日电】整整两个中队的美国军用直升飞机——这是迄今在南越所使用的规模最大的直升飞机部队——星期日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一次大规模扫荡战中来回运送越南部队,总共使用了29架直升飞机。
    自从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中队上周末到达南越以来,这还是第一次执行战斗任务。这也是迄今为止对共产党游击队作战中所采取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直升飞机行动和空军支持。
    伤亡不大。在这天结束时只有两名越共肯定被击毙和两人受伤。逮捕了大约20名越共嫌疑犯。
    约有1,200名越南士兵参加扫荡西贡东南部80英里建丰省境内的运河和村庄,其中一半已空运到了目的地。
    尽管政府军没有同这个地区的据信数目很大的共产党军队接触,但是在场的美国军事顾问相信,这次战斗是成功的。
    一名顾问说:首先,越南人在学会更好地使用将要给他们的直升飞机。他们将学会调动比较小股的部队作为后备军。”
    “其次,今天的行动在这个省具有重要的心理上的价值。直升飞机整天在空中飞翔,在乡村广大地区到处都部署着军队,还有空中掩护。在过去感到怀疑的任何农民现在必须相信,政府仍然牢牢地控制着这里。”

【合众国际社西贡20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由于遭到了严重困难,南越政府已经放弃了利用除草药破坏热带植物以暴露共产党游击队的隐藏处的打算。
    这位人士说,这个计划之所以停止进行大半是由于当地人民的抗议和技术上的不利条件。
    落叶药品也破坏了果树和庄稼,这个地区的农民竭力向当地政府官员诉苦。
    消息说,使用除草药在对越共的作战中并没有起什么重要作用。

【合众国际社西贡21日电】可靠的西方人士说,共产党人已经在南越建立了直到县一级的影子政府。
    建立这种叛乱“政府”的消息是在民族解放阵线的所谓领导人的名单宣布之后透露的,这种政府在西贡政府力量薄弱或无能的地区已经开始工作,它准备在一旦合法政府被推翻后最终接管政权。
    这些机构的活动都是秘密进行的,但是河内电台和南越共产党人办的秘密解放广播电台曾经广播它们的组成的一些细节。
    这里的有资格的共产党问题观察家认为,公开宣布民族解放阵线新成立的中央委员会的主席、七名副主和总书记的名单是力图把在这里猖獗进行的游击战称为内乱。
    最近它曾经提到了越南西部和西贡—堤岸地区有类似的解放委员会,这表明共产党影子政府的规模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这里的观察家们现在认为,越共叛乱分子的行动是直接受在越南地下的人数较少的一批核心共产党人的控制,它们通过电讯同全国的叛乱分子取得联系。
    这个核心称为越南人民革命党,这里迄今还不知道这个党的确切的成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3月28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南越战争的前途、吴政权自取灭亡、美国的援助也有引起敌意的危险》。摘要如下:
    美国对于南越战争的拖长,已经有了思想准备。英国在马来亚费了十二年的时间,才在扫荡共产党游击队的战争中获得了成功。就象这样,美国能否获得成功,是个疑问。英国的成功,是把完全独立作为交换条件,得到居民的积极协助,才获得的。
    可是,南越怎么样呢?吴总统的家族独裁统治、极端的压制舆论,把知识分子全部当成了敌人;建设农业镇的计划的强制执行,使得农民更加不信任政府。就象2月底发生的轰炸总统府事件那样,军队内部孕藏着叛离的不稳定的暗流,说不定会在什么时候发生象前年11月那样的政变。只要美国继续支持这个正在“自取灭亡”的吴政权,那么,美国提供20亿美元的巨额援助,也很可能换来“民众的敌意”。
    而且,越共在几年之间从两三千人发展到两万五千人,今后游击战争越是拖长,恐怕越会扩大势力,加强渗透和破坏的活动。

【法新社开罗22日电】埃及报纸今天透露,阿联和南斯拉夫政府代表一直在讨论关于在5月底或6月初举行不结盟国家经济会议问题。
    官方中东通讯社说,关于这样一个计划的会谈正在由外长法齐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副秘书长吉尔加(他目前在开罗)进行。
    中东通讯社说,目前的会谈是阿联和南斯拉夫驻欧洲、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大使们就举行这样一个会议的可能性进行探讨的结果。
    中东通讯社说,法齐—吉尔加会谈的目的是要规定会议的地点和确切日期以及主要的议程。
    《金字塔报》说,这个计划最初是在法齐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波波维奇(他几个月前访问了开罗)的会谈中提出来的。《金字塔报》说,已经同20多个国家进行接触,巴西政府已经同意参加这样一次会议。
    《金字塔报》继续说,这次会议的具体目的是要研究不发达国家对现存的经济集团的态度。

反独裁武装斗争是在今年2月开始的,活跃在东北部各省,得到城乡居民的支持。游击队的目的是推翻独裁政府,使所有危地马拉人民享有自由、民主和反对外国军事基地。所依靠的政治力量是各人民民主阶层。
    【本刊讯】4月4日的墨西哥《永久》杂志刊载了一篇题为《同危地马拉革命领袖们的谈话》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批以优异成绩在危地马拉军事学院毕业的并在美国受过专门教育的二、三十岁的危地马拉青年军官领导着由以前的宪兵和农民组成的游击队,他们在今年2月6日在危地马拉开始了武装斗争,目的是推翻伊迪戈拉斯富恩特斯的政府。
    步兵中尉马科·科安东尼奥·扬·索萨(三十二岁)和步兵少尉路易斯·图尔西奥斯斯·利马(二十一岁)率领着游击队,他们在2月初数度打败了政府军,然后进入森林密布的山区,这便是位于危地马拉东北部各省、主要是萨卡帕省和伊萨维耳省的拉斯米纳斯山区。
    扬·索萨的母亲是危地马拉人,父亲是中国人。
    扬·索萨向我们解释说,从1960年年初开始,一批危地马拉军官,由于对现政权的腐败无能和选举欺骗感到忧虑、不满和对违反宪法规定而在本国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的事感到严重不安,于是便组织了一个称为“赫苏斯童子团”,参加者共有一百四十名军官。1960年11月13日公开宣布起义。图尔西奥斯·利马接着说:“我们立即参加了1960年11月13日军事起义”。
    1960年11月13日军事起义在七十二小时内被平定了。政府利用美国驾驶员轰炸了起义者的兵营,起义者虽然在巴里奥斯港和萨卡帕取得很好的武器供应并且控制一个富饶的农业区,但是没有抵抗。军官们撤向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他们手下的近一千名士兵的部队投降了。
    我们问扬·索萨中尉,据他看来,1960年11月13日起义失败的原因何在?
    扬·索萨说:“那次斗争失败,主要是由于以下的事实:有一百四十多名军官答应参加起义,而采取行动的不到二十二名;更明显的是没有组织,行动缺乏协调和指挥不坚决。然而,基本缺点是,没有动员人民参加,因为起义领导人思想上害怕斗争会变成一场内战。”
    图尔西奥斯说:“我们军官们一流亡出去就组织起来了。我们同意秘密回到危地马拉继续进行斗争。我们一直在组织最近开始的活动;我们培养战士,预先在全国各地区进行侦察;安排了武器、食品和医药的供应,因为我们知道斗争是长期而艰巨的。1961年初,工兵中尉亚历抗德罗德·德莱昂·阿拉贡在执行任务时被政府杀害了。我们的游击阵线便以他的名字命名。
    扬·索萨说:“简单说来,我们的目的是以下这些:所有危地马拉人都享有自由;执行真正的民主;发展国民经济;解决人民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和尊重我们的主权。”
    “我们所依靠的政治力量是各人民民主阶层:学生,工人,农民,职员,自由职业者和工业、农业和商业界的民族主义人士,这就是说,真正爱国的危地马拉人。”
    扬·索萨说:“我们活动地区的居民们给予我们极其宝贵的合作:向我们报告政府军的调动情况,掩护我们,送给我们食品。虽然他们不肯收,我们还是严格按价付钱。大家知道,我们还不得不向联合果品公司借一笔“借了再说的贷款”,钱要到适当时候归还。(游击队在开始活动时袭击了联合果品公司在巴纳内拉的财库,拿了将近一八,○○○格查尔)另外,在城市里的人民民主力量也帮助了我们,供给我们医药、食品和钱款,因为他们知道我们的斗争就是他们的斗争。”
    图尔西奥斯强调说:“我们没有接受任何外来援助,无论是武器、金钱或其他方面都没有。我们斗争所用的武器是在起义军官和士兵们在1960年11月失败后丢下时被人民自己藏起来的那些武器。”
    扬·索萨明确地说:“古巴事情只是古巴人的问题。我们危地马拉人没有什么理由去干涉其他国家,正如我们不愿意外国干涉危地马拉一样。我们拥护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他们内政的原则。我们强调说明,在已经开始的斗争中,只有危地马拉人可以参加。”
    “我们不会同意任何政变。政变事先——事先组织一个委员会或任命好一个总统——无非是嘲弄人民要求结束目前的腐败政府和选择自己的政府的意志。我们坚持斗争,不到我们的民主和民族主义的目标达到时决不罢休。”
    图尔西奥斯说:“我们最初的战斗是在通向大西洋的公路的八十公里处、恩特雷里奥斯、巴里奥斯港附近六英里的地方和埃耳梅斯蒂索等地进行的。在这些战斗中我们打死了许多政府军。在埃耳梅斯蒂索,一卡车政府军全部被歼。”“我们掌握了政府军的调动情况,知道他们兵营驻在哪里。因此,当我们发动进攻时我们能使他们遭受重大伤亡。”
    图尔西奥斯说:“我们军队士气很高,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是为危地马拉人民的合法利益进行斗争。”“已有成批工农加入了最初由军官、军士和宪兵组成的核心组织,他们来的时候带着猎枪,步枪和砍刀;但是我们已适当地用更有效的武器把他们装备起来。政府已经发动了镇压农民和工人的浪潮,野蛮地拷打农民和工人,但是没有搞到我们活动的任何情况。”

【新华社巴马科22日电】马里电台昨天广播了几内亚和马里两国代表团在坎坎的会晤中通过的决议,决议摘要如下:
    两国代表团(本刊编者注:马里代表团系由马里总统凯塔率领,几内亚代表团由杜尔总统率领)决定采取一切办法粉碎一切分裂阴谋和揭露一切颠复阴谋。两国代表团决心加强马里和几内亚两国之间有丰富结果的合作关系,定期交换情报并就有关非洲和国际上的一切问题进行协商。两国代表团特别坚决地建议各工会组织保证在科纳克里工业大学中培养它们的高级干部,特别要求它们的青年组织推动独立于一切国际组织之外的泛非青年组织的活动。两国决定用一切手段,实现库鲁萨—巴马科之间的铁路联系。两国代表团批准了1962年4月10日由两国教育部长签订的关于在教育各个方面进行合作和建立共同的中学和高等学校的协定。苏丹联盟政治局和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保证动员它们的全体党员力争加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为争取完全恢复非洲人的特性和争取非洲革命的胜利而进行的不可调合的斗争中正在日益增长的马里和几内亚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兄弟关系。

【南通社哈瓦那15日电】据从波哥大传到这里的消息说,随着5月6日总统选举的迫近,哥伦比亚愈来愈成为内战的场地。游击队运动已在哥伦比亚16个省的十个省中蔓延。根据某些估计,这个运动——目的在于反对保守党和右派自由党的政权——已有五千多个武装战斗人员。波哥大的报纸几乎天天报道武装叛乱分子和政府军之间的冲突。据消息灵通的观察家说,这场叛乱是由于夺地斗争而爆发的,耶拉斯·卡马戈总统的政府未能平定这场叛乱,现在正在紧急地拟订实施土地改革的第一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