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平壤20日电】《劳动新闻》今天在国际版上以全版的篇幅发表了题为《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长篇文章。署名是:本报国际部。
    文章共分三部分,并有编辑部按语。文章的小标题分别是:《血腥的行程,丑恶的手法》;《吸血鬼的罪状》;《“文明的”野兽》。编辑部按语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日益凶暴、无耻地拼命进行侵略和战争的准备,并在世界各地加剧紧张局势。
    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威力的巨大增长和民族解放运动的空前高涨,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间的反对资本铁枷斗争的加强,整个民主运动和拥护世界和平运动的加强和发展,美帝国主义陷入了深深的困境。它为了从这困境中寻找出路,完全不择手段和方法,进行更加疯狂的侵略和战争准备。
    它有时带着假面具,有时公开地出现,不时变换着手法,企图达到它丑恶的目的。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性、残忍性、恶劣性、阴阳两面的狡猾性、无耻性,这一切强盗的本领今天在好战狂人肯尼迪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中更加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了。
    世界各国人民正保持着比任何时候都要高的警惕性,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罪恶的阴谋活动,展开坚决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谴责它为世界人民最丑恶的敌人。
    【新华社地拉那20日电】阿《人民之声报》4月20日继续以国内版整版篇幅在《列宁论帝国主义》的通栏大标题下刊登了十一段列宁论帝国主义的著作摘录。
    编辑部在按语中写道,在列宁诞辰九十二周年的前夕,继续发表他的一些著作的摘要,虽然这些都是几十年以前写的,但在我们的时代里都是现实的。

【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据捷通社报道:捷共中央和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今日发布庆祝“五一”劳动节和苏军解放捷十七周年的口号。口号总共有二十五条。第三至第十三条关于国际部分的口号如下:
    (3)光荣属于将在世界上建立和平、劳动、自由、平等和各国人民的幸福的共产主义!
    (4)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不可战胜的思想武器,马列主义万岁!
    (5)光荣属于历史进步和和平的强大堡垒——苏联!
    光荣属于第一个共产主义建设者——苏联人民!
    愿苏联和捷人民的牢固友谊永世长存!
    (6)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的组织者,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久经考验的先锋队——苏联共产党万岁!
    (7)向全世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致以战斗的敬礼!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旗帜下向民主、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新胜利一致前进!
    更高地举起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
    (8)我们向社会主义各国的兄弟民族致敬!世界社会主义体系——新世界的牢固基础,人类发展的决定性力量!
    (9)我们向资本主义各国的劳动人民致敬!
    争取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新胜利!
    争取自由和人权,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
    (10)我们向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被解放的民族致敬!
    全力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打倒无耻的殖民主义体系!
    (11)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竞赛政策万岁!
    社会主义的不断增长的力量——和平对战争的优势的保证。
    (12)祝即将到来的莫斯科世界争取普遍裁军和和平的代表大会成功!
    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有利于和平事业的决定性行动!
    任何挑起世界大战的企图必将以粉碎侵略者而告终!
    (13)我们全力支持苏联为缔结对德和约和变西柏林为自由的非军国主义的城市而作的努力中所采取的步骤!
    铲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的残余!打倒德国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

【路透社柏林20日电】东德官方通讯社德意志通讯社报道,正在捷克斯洛伐克疗养的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在布拉格会晤讨论“当前主要的国际问题”。
    据事后发表的公报说,会谈证实他们在所有的基本问题上看法完全一致。
    乌布利希接受了诺沃提尼的邀请,下月将派遣一个东德党政代表团去捷。诺沃提尼接见苏大使
    【新华社布拉格20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接见了苏联大使季米雅宁,并同他就苏美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和与此有关的问题所进行的交换意见情况进行了交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进行5天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莫斯科,南斯拉夫一家报纸认为他同南斯拉夫共产党领袖的会谈是“友好的、坦率的和诚挚的”。
    葛罗米柯同波波维奇进行的5小时正式会谈包括德国问题、裁军和核试验问题,也还包括苏南关系,由于思想意识的争论南苏关系时常紧张,但现在正取得明显的改善。
    南斯拉夫官员私下对这次访问似乎非常满意,并相信同莫斯科的关系将继续像目前这样较融洽地发展下去,尽管两个共产党之间的接触已中断。
    现在有迹象表明贸易将会增加,同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国家的经济合作将继续发展。
    葛罗米柯在上飞机前告记者说,他离开时“印象很好”。他说,他在这里进行的访晤和会谈“非常好……非常有益,非常诚挚。”他说,“我认为会谈的结果将成为发展南斯拉夫和苏联关系的一个积极贡献。”
    波波维奇率领南斯拉夫政府官员到机场为葛罗米柯送行。波波维奇对记者说,他完全同意苏联外长的话。
    后来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波波维奇和葛罗米柯“本着友好和坦率的精神就最重大的国际问题以及两国关系问题详尽地交换了意见。”他们确认,他们在“基本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是相似的,共同相信始终不渝的和平共处政策和通过谈判解决国际问题的办法是缓和和克服国际紧张局势以及加强世界和平的最可靠的途径。”
    公报说,双方注意到自从波波维奇去年7月访问莫斯科后两国关系有了顺利的发展。
    公报说,“已取得的结果使得有可能进一步增进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合作。”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记者问葛罗米柯对南斯拉夫的印象和他在这里的会谈的印象如何。
    他说,印象“非常好”,他以后的话都加上了“非常”这个字眼。他还说,会谈“对总的世界局势也是有益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葛罗米柯的访问有助于南斯拉夫同苏联建立较接近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然而这里并不预期消除思想意识上的分歧。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伦敦观察家说,葛罗米柯和波波维奇的联合公报是意味深长的,因为它表现了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的公开观点的一致。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战斗报》说,由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有机会同铁托总统、卡德尔副总统和其他南斯拉夫官员进行会谈,所以他在南斯拉夫逗留期间的节目确实是用来彻底考虑两国具有共同兴趣的许多问题。《战斗报》说,“会谈证明,两国间可能存在的在某些问题上的分歧将永远不会对总的双边关系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这家报纸说,南苏会谈将有助于南苏两国间友好合作和鼓舞两国关系长期地积极发展。《战斗报》指出,这种积极的倾向应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例如,至今尚未对经济合作一切可能的形式加以彻底的研究。它又说,在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合作情况也是如此。
    《战斗报》说,南苏两国外长互访已经并且将要对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产生好处。
    这家报纸最后说,应该鼓励进行这些访问和其他不同级别的访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南斯拉夫报纸《政治报》星期五晚上发表社论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对南斯拉夫的访问表明两国关系前进了一步。
    《政治报》说,在这里举行的会谈是“友好的,坦率的和真诚的,是以在甚至存在某些意见分歧的时候谅解对方的愿望作为指导的”。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政治报》今天说,“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两政府(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的看法,特别是在最近一个时期中的看法,往往是一致的,这是不足为奇的。”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今天的《政治报》在评葛罗米柯访问的评论中强调说:这次访问是两国总的政策的一部分,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当然结果。“特别是在最近,这种关系正在朝着不断扩大的方向发展”。

【美联社纽约21日电】在苏联会见了赫鲁晓夫总理的美国刊物发行人考耳斯回来时说,苏联总理“显然是一位强硬的共产党人,他将从他的观点出发为自己谋利益。”
    但是他说,赫鲁晓夫“看来是一位真正希望避免战争,缓和东西方紧张关系的人。”
    考耳斯在机场上向记者说:“他是一位同斯大林迥然不同的人。……
    “他不时开玩笑和大笑。
    “他对美国没有表现出激怒和痛恨。
    “他详细地谈到了显然存在的意识形态上的分歧。我离开时是抱有适度的乐观情绪的,……苏联的领袖是赫鲁晓夫而不是斯大林,这使我感到高兴。”
    【路透社伦敦20日电】美国出版商考耳斯在访问俄国和同赫鲁晓夫谈话以后,今晚在回纽约途中在伦敦停留。
    他在机场上说,“我确信赫鲁晓夫是不希望战争的,他完全晓得核战争的恐怖。”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美国宇宙航行家格伦和苏联宇宙航行家季托夫打算参加4月30日到5月7日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和平科学会议。
    这两个宇宙航行家都将是他们国家参加由空间研究委员会举行的第三次国际空间科学座谈会的代表团的团员。
    国务院星期四晚上说,它已经同意季托夫提出的给予签证的要求。预料美国将邀请苏联的这个宇宙航行家作一个报告。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观察家们说,南斯拉夫官员们看来是满意葛罗米柯这次访问的结果的,他们看来还抱有这样的希望:尽管长期以来存在着意识形态上的分歧,南斯拉夫同俄国的关系会继续得到改善。
    据认为,今后两国之间的接触将会有增加,互派代表团,或许还有部长间的互相访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南斯拉夫政界人士说,葛罗米柯的访问仅仅是沿着“稍稍上升的道路”的又一步骤。

【新华社柏林21日电】《新德意志报》今天在一版的短评说,“现在有这种迹象,美国领导人中开始比过去冷静地考虑解决西柏林问题了。可看得出的是,克莱不得不先撤走坦克,然后撤走自己。和平破坏者勃兰特在没有了他的破坏上司克莱后,又能作什么呢?”评论说,勃兰特还一直得到可靠的帮助,这就是勃兰特—施罗德联盟。“极端分子们投出塑料炸弹反对缓和局势,波恩企图通过泄密和惊呼来破坏关于西柏林的谈判,这个炸弹引起巨大的破坏声,但却未打中它的目标。极端分子使自己在华盛顿不得人心。”
    评论最后说,勃兰特想以“五一”作为挑衅的高潮,西德总统、总理和内政部长要先后访问西柏林,但是“通过波恩吞并西柏林的作法,永远不能解决西柏林问题”德释放一越境的西德
    飞机驾驶员
    【法新社海姆斯泰德21日电】一架西德小型私人飞机的驾驶员在获释后今天说,星期三当一架苏联喷气战斗机强迫他在苏联管区降落时,他是在西德领土上空飞行。
    这架“小型单翼机”的驾驶员说,他和他的旅客没有受到虐待。他说,他们受到东德人民警察长时间的讯问。他说,警察从机身到机尾进行细致的检查,显然是在寻找将证明他是一位“间谍”的照相设备。
    东西柏林边界发生警察射击事件
    【德新社柏林21日电】西德警察和东德警察今天在柏林贝尔瑙大街的界墙处相互射击。
    这次事件是在东德警察用催泪瓦斯弹攻击一辆西柏林警车时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