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华盛顿12日电】摩洛哥《解放报》驻美国特派记者获悉,美国国务卿已制订了一个美国援助阿尔及利亚的经济援助计划。
    记者说,一俟阿尔及利亚宣布独立,只要阿尔及利亚政府提出这方面的要求,美国就将给它四千万美元。
    美国的有资格人士曾把这种打算正式通知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联合国的代表香德利先生。
    关于美国向阿尔及利亚提供阿尔及利亚建设所需要的援助的计划,肯尼迪总统曾亲自向国务院发出指示,要求对阿尔及利亚给予特别注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秘密军队组织首领萨兰将军被捕对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居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并将使他们相信今后的反抗将是无效的。
    官员们认为,这将促使其他的人背弃秘密军队组织领袖,结果是该组织在阿尔及利亚的叛乱的结束可能比现在预料的时间还快得多。
    官员们说,萨兰被捕必然将提高戴高乐总统的威信,这可能使他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裁军以及法国必须成为原子大国等问题的态度更加坚定。
    这些官员中有些人猜测,如果戴高乐能迅速制止阿尔及利亚叛乱,那么美国高级防务官员和肯尼迪总统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将军,可能将进一步努力要求肯尼迪把某些关于核武器的军事情报交给法国。
    他们追溯说,迄今总统一直没有这样作。

【美联社阿尔及尔12日电】由混合的穆斯林和欧洲人部队组成的新的阿尔及利亚治安部队星期六正式移交给临时机构。
    这支部队满员时将有四万人。
    官员们承认,要在穆斯林和欧洲居民之中建立秩序是一项“微妙”的任务。
    这支部队将逐渐从法国军队手里接管内地的勤务,以后还将渐次在充满暴力事件的阿尔及尔和奥兰代替法军。
    【法新社罗歇努瓦17日电】下面是临时行政机构会议今天讨论的问题:
    1、维持秩序问题,这个问题由阿尔及利亚国家安全局总局长让南作了介绍。他指出,情况有了好转,每天平均的行凶数字在几周之内从六十八起降低到四十四起。
    2、赦免政治犯,这个问题由总检察长戎基埃尔作报告。他说,停火以后,在阿尔及利亚监牢中,在一万四千人中有一万人已被释放。

它由以萨兰为首的十二人最高委员会领导,在阿尔及利亚有三千五百名常备人员。
    【本刊讯】突尼斯《青年非洲》周刊4月2日一期刊载了一篇题为《秘密军队组织》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现在开始得到有关秘密军队组织以及它的手法的十分精确的材料。
    秘密军队组织是由一个由十二人组成的以萨兰为首的“最高委员会”领导的。它的首脑们说,这是一支军队,不是一个政党。因此它的组织如下:
    领导机构分为五个部门:
    1、群众组织部:它专门负责住宿、武器、车辆、信箱。2、军事组织部:招募和训练。3、情报和作战部。4、心理行动部。5、财政部:组织抢劫银行、强征捐税。
    阿尔及利亚分为三个行政区:奥兰行政区,阿尔及尔行政区,君士坦丁行政区。
    行政区分为地区、区、分区、小区、组、小组。
    在整个阿尔及利亚,约有三千五百名常备人员,一百到一百五十个负责杀人的人,一千五百个到二千个突击队。从1961年5月至1962年2月15日,秘密军队组织仅在阿尔及尔一个城中至少打死了一百六十个欧洲人和一百九十个穆斯林人。在阿尔及利亚全国,秘密军队组织对人和财物进行了五千六百三十次行动。
    他们使用了一切杀人的方法,从塑料炸弹到火箭筒。但是,美国45口径的手枪是杀人者们最喜爱的武器。
    秘密军队组织似乎放弃了进行军事政变的企图。但是它认为它目前在阿尔及利亚掌握政权比法国当局还要好。目前它追求的目的是在阿尔及利亚制造混乱,屠杀所有的穆斯林干部,以便使戴高乐身败名裂和垮台。

【法新社巴黎20日电】温和的民族主义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今天建议和它的敌手民族解放阵线举行联合会谈“以结束互相残杀的斗争、联合民主力量以对付法西斯主义并且共同建设阿尔及利亚国家”。
    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在它的政治局举行了三天会议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虽然它对在埃维昂签定的阿尔及利亚停火协定有保留,它准备“以积极和具体的态度根据自决的原则参加建设阿尔及利亚国家的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肯尼迪总统已经写了一封给老挝国王的信,信中有力地重申了美国在老挝的政策。
    据了解,这封信还没有发出,但是不久就要发出。
    瓦达纳国王曾在两星期前写信给总统,抗议美国采取的支持富马为老挝联合政府的领袖的政策,并抗议美国2月起暂时停付每月给老挝的三百万美元的财政援助的做法。
    可靠人士说,肯尼迪的答复重申美国支持富马,并争辩说在目前谋求老挝和平的长期谈判的后期阶段不可能改变这种支持态度。
    据了解,信中还表明停付每月三百万美元款项的情况暂时将继续下去。
    这些人士说,肯尼迪要求国王运用他的影响说服文翁和诺萨万接受美国的组织联合政府的建议。
    国王的信是4月9日在白宫递交的。
    美国官员说,美国仍然认为,成立以富马为首的联合政府是可以实现的唯一解决办法,因此是避免重起内战的唯一办法。

【路透社曼谷20日电】泰国总理沙立元帅昨天说,他不相信关于美国打算停止对老挝的军事援助的消息。
    他对记者说:“如果美国这样做的话,毫无疑问,共产党人将比老挝政府占优势。”
    “那样,泰国自己的安全将会受到影响。”
    沙立元帅在评论由文翁亲王率领的代表团下周来这里的访问时说,泰国将非常高兴“尽我们所能”帮助老挝右翼分子。
    他说,“在有些方面”,泰国正在帮助老挝。
    沙立元帅说,泰老边界沿线的局势是正常的,不需要给今年2月部署在边界沿线的泰国军队增派部队。

【德新社开罗20日电】开罗当局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中说,其在埃及的财产和资产被没收和被收归国有的将近二十万零一千名外国人都要得到“适当的赔偿”。
    消息灵通人士追述说,纳赛尔总统国有化的法律,除了影响许多埃及“资本家”之外,还影响到居住在这个国家的许多英国、法国、希腊、瑞士和黎巴嫩的侨民。
    目前正在开罗同法国和英国举行初步的谈判。

【法新社大马士革21日电】总理阿兹迈今晚在大马士革电台发表声明,这一声明确定了4月16日以他为首的过渡政府的行动纲领。声明要点如下:国内方面:
    ——恢复公众自由,包括新闻自由在内,保留条件是这些自由将用于建设性的目的,而不用于破坏性目的。
    ——在市议会和未来的立法议会中建立可以保证人民有真正代表权的民主制度。
    ——建立社会主义,它将在计划性经济的基础上提高国民收入和分散资本,以避免少数人剥削多数公民的努力。
    因此政府决定把所谓五人公司的工业公司重新收归国有。
    ——将实行累进税,国家将工业化。
    ——巨大的公共工程和灌溉工程,特别是幼发拉底河高水坝的建筑工程,将开工。
    ——鼓励民族资本,保留条件是他们不得有任何统治、剥削或垄断的想法。也将鼓励阿拉伯和外国资本,条件是不得附有任何政治条件。
    ——废除对土地改革法的一切修改,恢复原有的法律,但政府将对这一法律进行一些本质上的细微修改,以公正地同时对待农民和地主。
    ——保卫工人权利和他们应有的利益,并保证他们参加公司的行政管理会议。
    ——同文盲和疾病作斗争。
    ——加强军队,使军队能够实现国家所希望的稳定和抵抗外来的威胁和贪婪野心。
    ——拟订一个宪法草案,草案将提交人民在公民投票中通过。在阿拉伯方面
    ——仍然忠实于阿拉伯的统一,尽管埃及的试验已经失败。拟订一个同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建立联系的阿拉伯统一计划,这将从埃及开始,随后征求人民对这些方面的意见。
    ——援助巴勒斯坦和其它国家特别是阿尔及利亚的解放,以击败以色列和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为此,必须把我们巴勒斯坦兄弟们的力量联合起来和动员他们的一切可能力量。国际方面
    奉行积极的中立主义政策,不参加国际上的同盟和集团和排除冷战,支持联合国宪章所宣布的原则。

【美联社伊利沙伯维尔19日电】加丹加总统冲伯星期四对他的人民说,要不是联合国,他们将看不到他回到加丹加首都。
    他说,“我们必须称赞联合国为了保护我们和保护我的同僚所采取的一切行动。”
    联合国军队制止了刚果军队为了阻止他离开利奥波德维尔所作的尝试。
    当他走过伊利沙伯维尔中心的时候,五万欢呼的人群欢迎他。冲伯发表讲话,攻击了利奥波德维尔政府。
    他说,“阿杜拉同我还没有举行这一次真正的会议。”他说中央政府采取不诚实的行动,因而引起了目前的局势。
    他说,中央政府经常不想到会谈或讨论,因此双方几个星期都不能会谈。
    外长肯巴说,他不认为加丹加人民将让他去利奥波德维尔进行进一步会谈。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加丹加同联合国的关系将大有改善,冲伯将在将来的任何谈判中得到联合国的大量道义上的支持。
    联合国发言人说,联合国只是履行了它的保证冲伯安全和防止刚果人把他扣留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行动。

【新华社开罗16日电】以经济部长凯舒尼为首的阿联经济代表团今天离开罗赴纽约同美国当局进行会谈。
    这里的报纸报道,凯舒尼将继续同国际货币基金会讨论关于用阿联在基金会中的大约九千万美元来购买外汇的问题。
    据报纸消息说,凯舒尼也将同美国当局讨论关于购买更多的供应商品,特别是小麦和食油以满足当地消费需要问题。阿联去年购买了90万吨美国小麦。

【法新社突尼斯21日电】阿新社今晚发表了本·贝拉和赫德尔星期四访问接近阿突边境的一个阿尔及利亚难民村时的讲话。
    本·贝拉曾说:有人曾自问阿尔及利亚革命能否胜利。我自认阿尔及利亚革命是成功的,我们在这里所看见的使我们感到满意,因为它证实革命是成功地,它创造了一个新社会,而创造新社会是一切革命中最重要的阶段。
    他又说:作为武装解放斗争负责人,我们有重大的责任,要依据我们在1954年11月1日所确定的革命原则来创造我们的社会。
    国务部长赫德尔说:团结在一起的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强大的人民,这是我们阿尔及利亚人经过长期和艰苦的解放战争后所实现的最理想的现实。
    【本刊讯】巴黎《快报》周刊3月22日载文说:
    阿尔及利亚革命没有详细的纲领。把苏曼纲领和几篇理论性的文章抛开不谈,除了大体上谈谈阿尔及利亚之外没有任何确切的文件说明阿尔及利亚将是什么样的。阿尔及利亚是否带有一种世界主义或者是否限定在阿拉伯—穆斯林的范围内呢?土地改革和国有化是依据什么样的理论实行的呢?这个党是什么样的性质呢?是什么样的政府呢?提出了这样多的问题。这一工作是否会在公民投票之前或者在公民投票之后结束呢?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是否为此会召开特别会议呢?谁也不能回答这些问题,但是可以断定,这些问题已列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下届会议的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