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北平《人民日报》今天指责三个外国试图在西藏这个八年以前被红色中国征服的孤零零的“世界屋脊”之国制造麻烦。
    共产党的新华社广播的这家报纸的社论说,国民党中国、印度和美国试图干涉西藏的事情。
    《人民日报》根据非中国的消息来源列举了下面这些所谓干涉西藏的事例:
    ——蒋介石的政权打算训练两千名西藏难民中的青年,作为这个僻远的山国“将来的领导者”。
    ——国民党中国的“西藏福利协会”重新活动了。《人民日报》把它叫做一个“特务组织”。
    ——美国作家赛珍珠正在研究大吉岭的西藏人的情况。
    《人民日报》说赛珍珠是“以写作侮辱中国人民的小说而臭名远扬的”。
    ——达赖喇嘛最近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了会谈。
    尼赫鲁受到了这家有影响的共产党中国的报纸的最激烈的攻击。
    《人民日报》详细地引述了他最近发表的说西藏的困境“几乎比殖民地更坏”的谈话。
    《人民日报》谩骂说:“西藏人民抛弃了世世代代压迫他们的野蛮的农奴制度,实现了真正的自治。
    “这件事使得尼赫鲁一想起来,是如此激愤。”
    《人民日报》指责说,印度的西藏难民营“实际上是西藏叛乱分子的庇护所”。
    【美联社东京22日电】北平《人民日报》指责印度总理尼赫鲁干涉共产党中国的内政。
    《人民日报》上以“观察家”署名的文章说:
    “想要利用这批逃到印度去的西藏叛乱分子的,除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以外,看来还大有人在。”
    《人民日报》使人可以明白地看出这里的“大有人在”指的就是印度人。

【印新处新德里20日电】梅农夫人19日在给人民院的书面答复里说,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对印度的政策有任何有益的改变。
    在答复关于印藏贸易问题时,她说,目前这种贸易的种类是非常有限的。只有当中国同意取消对印度商人的一切限制和改变最近对印度的政策(这种政策是违反1954年协定的精神和文字的)的时候,这种贸易才会得到改善。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随着美国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日期的接近,共产党中国日益加强它的反核宣传。
    据这里收听站说,共产党中国国际“新闻”发稿量在国内和国外的广播中的反核宣传数量有了显著的增加。
    仅仅在过去两天内,北平电台和新华社已经广播了几十条反核宣传的消息。但是,这种变本加厉的反核宣传的特点是北平没有直接提出批评。大部分都是由其他国家提出的批评和抗议。

【印新处新德里20日电】国防部长梅农19日在马德拉斯说,他不会参与“会使我们的军队蒙受不必要的危险”的任何行动。
    他说:“除非我们有武器,除非采取的行动是会增进我们国家安全的那种行动,否则本政府或任何其他政府都不能对这种行动承担责任。”国防部长是在招待委员会为他举办的茶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提到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入侵,并且说:“我们既不能吞掉中国,中国也不能吞掉我们。这并不是儿戏。这些是国家间的斗争,牵涉到很多的问题。”
    梅农说,印度已经“在来自我们的邻国——头十年是来自一个邻国,而现在是来自两个邻国——的骚扰下”渡过了15年的独立了。
    “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会主动采取任何意味着战争或动乱的行动。但是如果使用武力来对付我们,我们就要以我们愿意采取的任何方式、以我们能够采取的任何方式来抵抗它。”
    梅农提高了嗓门说:“任何垄断资本的报纸都不会诱使我们处于我们必须从软弱的地位上进行自卫的处境。”
    印度将不会被那些可能是愤怒的或激动的言辞吓倒,也不会被害怕任何特殊的个人失去人民的心理所吓倒。他又说,保障国家安全的深思熟虑的行动,远比个人享有的名望要重要得多。
    梅农说:“只有在国内强大的国家,才在国外受到尊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据悉,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和尼赫鲁总理的会谈已经圆满结束。
    马亨德拉国王和尼赫鲁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谈长90分钟。开始时只有国王和尼赫鲁在一起,但是过了一会儿以后双方的官员也参加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2日电】马亨德拉今天驳斥了拉萨—加德满都公路是对印度安全的威胁的说法。
    马亨德拉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条公路是“尼泊尔的内政”。
    他说建筑这条公路的事情“不能”由尼泊尔以外的人来“评价”。他说这条公路对他的国家有经济上的重要意义。
    马亨德拉说,他同印度领袖们的会谈是“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是“很有成果的”。
    他向记者们强调说,同红色中国签订的修建拉萨—加德满都公路的协定完全是出于经济原因。
    他说,“这同国防没有关系。因此,并不产生同印度商量的问题。”马亨德拉说,1950年的印度—尼泊尔条约——这项条约规定两国应就有关国防和外交的问题进行商量——仍旧有效。他说尼泊尔并不想要修改这项条约。
    国王还说,尼赫鲁已向他保证,印度不会容忍从印度土地上对尼泊尔发动暴力活动。
    有人问他对这种保证是否满意,马亨德拉说,“只有结果才能说明。”
    【美联社新德里22日电】接近国王的人士说,国王对这次会谈不够完全感到满意。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就一些问题所作的答复表明,他并没有得到他所希望的那种保证。
    这些尼泊尔人士说,国王认为尼赫鲁是采取合作态度的,但是同印度官员们进行过会谈的那些尼泊尔官员却遇到了一种强硬的态度,因而无法取得具体的结果。
    这些人士说,两国政府已经同意成立委员会来调查关于在边界另一边进行叛乱活动的指责。
    国王还说,是否需要修建尼泊尔同意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一直修到西藏边界去的那条公路,尼泊尔是最好的判断者。

说美国不会改变霸占我台湾的政策,金门和马祖是「危险地点」。说美目前尚不想「触犯」蒋帮。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19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说:
    在两件事——蒋介石大元帅上月在福摩萨同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举行了会谈以及(乙)国务院几乎同时发表了关于1943年的对华关系的文件——发生以后,引起了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一片谣言与推测,现在对这种乱糟糟的情况应该可以清理一下了。实际上有两个分开的但是有联系的问题。
    (一)中国国民党人是否在准备对大陆发动侵犯或者对其进行大规模的侵袭,如果发生其中任何一种情况,美国人是否将支持他们,不管是心甘情愿的还是迫不得已的?
    (二)肯尼迪政府是否正在使自己摆脱美国同中国国民党政府所签订的长期义务。
    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是“不”。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则比较复杂。
    华盛顿认为,危险地点是在金门和马祖群岛,这些岛屿离大陆海岸才几英里,但是仍然在国民党的占领之下。美国专家确信,共产党人将不会冒险进攻福摩萨或澎湖列岛。他们同样相信,要是没有美国的支持(蒋不会得到这种支持),蒋不会冒险派军舰或伞兵去大陆实行登陆。(但是华盛顿有些中国事务专家认为,这位现在已经七十四岁的大元帅可能不顾一切地孤注一掷,希望迫使美国人在他的军队在登陆以后被俘或遭到屠杀时去救他们。)
    但是如果在沿海岛屿发生战斗,关于美国该怎么办很可能产生混乱。肯尼迪政府中的一小部分人说,说服国民党人撤离沿海岛屿是可能的,但是一旦共产党中国制成了第一枚核弹,这就会不可能,因为如果那时撤退,就会显得是屈服或姑息。
    中国成为核国家的日益增大的可能性的确甚至在现在都已经成了方程式等式中的一个重大因素。一方面,中国国民党能够争论说,他们应该在北京有核弹以前发动攻击,因为在那以后福摩萨可能被消灭。另一方面,美国专家指出,即使中国人有了核军事装置,也要过若干年以后才能有投掷系统。
    某些评论员认为,发表1943年的对华文件意味着,肯尼迪政府将放松它同中国国民党人的联系。若干年以来国务院一直把下一卷文件——1944的中国的——的校样作好了发表的准备。本届政府像它的前任一样没有发表。
    这一文件和另外存下的五个文件的发表将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进行,以避免过于经常地触犯蒋大元帅。
    还有其他的迹象表明继续希望不触犯国民党人。

说美国对蒋政策快要改变,在未改变前,美国将在一种敷衍态度中继续维持现状。
    【新华社香港讯】香港亲美的《祖国》周刊9日刊登一篇题为《从几点迹象看美对华政策的新趋向》的文章,认为美国对台湾蒋集团的政策正在酝酿改变。
    它写道,去年蒙古加入联合国后,美蒋关系“便进入了一种非常微妙的状态。在形式上,双方的一切往还仍保持正常与友好,但在精神上,美国的对华态度无宁说是已完全出之于敷衍。这就是说,至今,它们已不再对此存有太大的希望。因此在转变的适当时机还未到来之前,美国将继续保持对台湾政策的现状,但也不忘记从其他方面想积极促成这种转变机会的到来”。
    文章认为,美对蒋集团的政策改变迹象有:今年3月1日中美大使的华沙谈判,美方由新任驻波兰大使卡伯特出席,会后美国的保密“又作得过份”,并且有“许多有关美蒋关系事件的发生”,因此,“没有人会绝对抹煞其中的互相关系”。
    哈里曼在台北“并无作任何重要的表示”,“中间多少有一种不太愉快的内幕。”可能出于美国对蒋政策上的敷衍态度。
    美国驻台湾大使德鲁姆赖特的突然辞职。
    美国务院发表1943年的“中美外交文件”是有“特殊意义存在”的。恐怕有一种为美国的对华新行动预作准备之意”。
    文章最后说:“由以上这些迹象看来,美国的对华政策已到了快要实行重要改变的前夕。在这一改变还未实际到来以前,美将在一种敷衍态度中,继续维持现状,并准备各种必要措施。但一俟适当改变机会来到,美国这种对华政策的改变,正如对寮国、对琉球、对日本政策的改变与加强,不仅将非常明显,而且亦将全力以赴。”

【中央社高雄14日电】此间海军基地消息:中国海军于本月5日又在美国西雅图接收了一艘美援新军舰,接舰官兵在美接受训练后,即驶新舰返国。
    【中央社台北20日电】外交部顷令:调驻旧金山总领事孙碧奇回部担任情报司长,原任驻温哥华总领事翟囤寿调任驻旧金山总领事,原任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等秘书王孟显调任驻温哥华总领事。
    【中央社华盛顿6日专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馆参事赖家球今日宣誓就任驻华盛顿州西雅图总领事之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