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9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的政治领袖结束了这里就国内外问题举行的将近一个月的会议。现在预料,他们将回到他们各自居住的地区,以便向人民说明他们的决议。
    今晚据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昨天在这里结束了1962年的会议。
    政协委员们除了出席他们自己的会议外还出席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并且听取了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今晚发的报道说,会议是在3月23日开幕的。出席会议的有897名政协委员和816名特邀列席代表。
    报道说,有223人发言,在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上“有表扬,有批评,有建议,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报道还说,“参加会议的人普遍认为,会议上的这种高度的民主精神和团结精神,反映出了我们国家的蓬勃兴旺气象。”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预料,政协委员们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不久将回到他们各自居住的地区,向人民阐述这里的会议的决议。
    正式公报只是简略地报道了会议情况,并且《人民日报》只发过一篇社论。
    外交观察家说,号召中国各阶层人民团结的呼吁在各个公布的文件中占显著的地位,大概会强调这个主题,同时还要强调在中国发展时期更加勤俭。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记者:赖特)赤色中国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星期三结束了讨论共产党中国国内外政策的为期28天的会议,保证“加强同苏联的团结和互助合作”。
    它还“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更加疯狂地在中国沿海进行挑衅活动”,并且宣誓,共产党中国要“解放”国民党盘踞的福摩萨。
    这是自从3月23日会议开幕以来关于会议的第一则“充分”报道。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4月1日星期日版刊登了日共中央委员岩间正男写的一篇题为《活的“矛盾论”》的文章,全文如下:
    我是在战争结束以后读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和《实践论》的。
    在战争期间,当然无法得到这本书。
    在选集(指《毛泽东选集》——编注)中读到了这两篇文章,使我想到了伟大领袖领导抗日战争的才能。
    在外国帝国主义统治和本国卖国政府腐败、堕落的复杂而离奇的政治形势下,对于建立、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实地运用了唯物辩证法的《矛盾论》一书是一个伟大的指南针。
    以实践为基础而展开的具体推理方法是最吸引我的一点。我认为我很好地理解了《矛盾论》。
    去年,我应邀访问了中国。在三年前,我也曾去过一趟中国。在两次访问中国的期间,我们会见了毛泽东主席。
    我一直认为,再没有什么能比这两次会见收获更大。
    去年会见时,毛主席对我们这样说:
    “失败是个好经验。失败过一次就不会再失败第二次。失败是一项珍贵的财产。”
    他又说:
    “我们有三位老师。第一位,当然是马克思和列宁。我们以此来教育并在理论上武装了全党。第二位老师是外国帝国主义者。
    “我们揭露了
    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做法,教育了中国的人民和党。
    “第三位老师是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一伙。……”
    这真是一种伟大的气派。在这儿没有失败,只有前进。
    《矛盾论》要成为我们实践活动中的血肉,恐怕还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和斗争。但是,我认为,会见毛主席以后,在这个期间,我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地深入了,而且效果也大了。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今日报》今天在第三版以《陈毅支持古巴反对宗派主义的斗争》为题登载了陈毅的讲话,并刊登了陈毅的照片。在国际版上还登载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公报的摘要。《革命报》和《世界报》在第一版登载了陈毅的讲话。《革命报》在第六版整版刊登了新闻公报,标题为《东风压倒西风》。另外还刊载了《人民日报》关于古巴的社论的摘要。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印度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在下院说,印度政府得悉,中国最近又一次侵入印度领土。她说,在拉达克地区松多以西6英里的地方,中国设立了一个新的哨所。
    已经对中国脏新德里大使馆提出了抗议。抗议的照会是在15日递交的。在下院公布了这则照会的副本。
    照会说,中国的新的侵入是“明目张胆地违背中国政府一再提出的关于保持这个地区现状的保证。”
    照会还说,“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竟然继续坚持有计划地故意侵入印度领土而不顾这些行动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这是印度政府深为关注的问题。”
    梅农夫人在回答另一位议员时说,由于中国现在非法占领的那部分拉达克地区的地形很困难,几乎不可能确切估计中国人占领的地区的面积有多大。然而,她估计大约为1万2千多平方英里。
    梅农夫人说,印度政府充分了解这个问题,并且在采取措施来保卫它的领土和收复被中国人非法占领的地区。
    过早地透露这些措施是不符合民族利益的。政府还在根据它所宣布的政策探讨一切和平的途径来达到它的目的。

【印新处新德里19日电】印度总统普拉沙德18日在为尼泊尔国王和王后陛下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印度丝毫不想干涉尼泊尔内政。总统说,“我们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现存的友好关系不仅应当继续下去,而且应当建立在牢靠和持久的基础上,这对两国的共同利益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希望陛下和我国的会谈将取得这种人们所想望的结果。”
    他又说,“我想代表印度政府说,我们丝毫不想干涉尼泊尔内政。我们非常重视同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保持密切和友好的关系。我们希望尼泊尔按照自己的特性和传统发展。
    总统提到了两国现在面临的较小的困难,他说,“这只是由于我们两国正在发生的巨大的社会和经济变革所引起的。不应当让这些困难使我们忘掉,我们的共同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每一方的安全、独立和领土完整对对方都具有重大利害关系。”
    国王说,“正如对有着相似的文化和宗教传统的友好邻国在各方面都是适应的那样,印度和尼泊尔抱着同样的目标,遵照共同的原则,两国政府和人民一直没有停止过不时互相帮助和共同合作。因此,我们确信,互相关心、同情和开诚布公的会谈,可以轻而易举地除掉某些不明事理和缺乏责任感的分子妄想在我们两国之间安下的可能出现的或者凭空想像的锲子。”

【路透社北京14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今年在一次新的大规模运动中动员了亿万人争取粮食、棉花和农业原料较好的收成。
    在这个国家,农业的主要目标是增加粮食产量,农业已经占比工业优先发展的地位。这个国家正在努力克服三年歉收所造成的困难。
    报纸经常刊登文章,号召全体人民加强努力,提高效率和加强计划性来促进农业运动。
    据报纸报道,甚至工业看来也投入了这次运动,强调生产农业机器,化学肥料和消费品。
    中国高级官员说,最近的自然灾害是百年来最大的灾害,可是他们在承认困难的同时说,由于共产党的计划性强,最近的自然灾害没有像过去那样酿成全国大灾,过去在闹饥荒和水灾时有成百万人死亡。
    中国的人口每年增加一千多万,增产粮食的计划必须考虑到这一点。在冬季和春季发表的报纸文章表明,政府关心增产粮食。

【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尼赫鲁在马亨德拉国王到达后不久会见了他,同他会谈了90分钟。
    普拉沙德总统在为国王举行的宴会上说,印度“丝毫不想干涉尼泊尔内政”。他又说,它们的关系上的“令人恼火的事情”只是暂时的,不应当因此而看不到两国共同的根本利益。
    马亨德拉致答词说,双方都应当对“某些不负责任的分子肆意进行的宣传和活动”保持警惕,他们不惜牺牲印—尼友谊来谋求他们个人的利益。
    他相信坦率地交换意见可以打败想“离间”他们两国的企图。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空军参谋长李梅今天到达这里,亲自了解对越共游击队作战的进展情况。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李梅将以两天的时间视察这个国家好些地方的南越军队和美国军队。这位发言人说,李梅还将同美国国务院和南越官员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八日电】施塔尔星期二视察了南越中部,预言这个国家在美国帮助下将赢得对共产党人的战争。
    他说,南越军队和训练他们的美军「对这项工作都有明确的概念,并且有决心去做。」
    他说他到南越是要来「亲自看看」同越共作战的进展,他说,南越的多山的丛林是「惊人的」难搞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九日电】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和他的夫人星期三到达这里作一次「三四天」的访问,然后开始度他的历时三个月的假期。
    在西方观察家看来,阿布拉莫夫的漫长的假期计划是表明今后几个月里这里大概不会发生什么重要事情的另一迹象。
    这位苏联使节说,他打算在意大利和奥地利度假。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已任命特伦斯·加维为驻北京代办。
    加维的前任施棣华已被任命为这里的帝国国防大学的文职教官。
    加维目前是英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的参赞,他曾担任过驻开罗使馆参赞和外交部美洲司司长。

【路透社香港十七日电】新任驻澳门总督安东尼乌·阿德里亚努·法利亚·洛皮斯·杜斯桑图斯今天在前去就职的途中乘飞机到达这里。他若干年前曾在澳门任军事参谋长。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国际开发署要求美国国会在一九六三财政年度(一九六二年七月一日—一九六三年六月三十日)拨款将近七亿美元作为对远东地区的经济援助。
    国际开发署署长汉密尔顿十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按照计划,在一九六三财政年度,将把支持援助款项中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给予「今天冷战进行得很炽烈的」远东地区。
    汉密尔顿说,共产党中国是该地区的「危险的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