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4月1日刊登一篇题为《防止疲倦新药》的报道,摘要如下:
    最近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所附设的研究室内,一群专家经过年余的研究和实验,已发现一种新的药品,能驱除疲倦。
    任何人经过剧烈的运动而感到极度疲倦时,只要注射少量这新发现的药品入静脉中,立即便能精神奋发,即再进行剧烈运动,也不致无法支持而倒下来。而且如适量地使用,不致产生不良的副作用。
    这种新药品所含有的主要原料是一种甲烷氨基化合物,科学家给它一个绰号THAM。
    以这一种化合物注射入人的静脉中,它的作用是改变人体内血液和细胞内所含的酸素量。使人体内的化学作用维持正常。人们感到疲乏的主要根源,就是因为血液内含有酸素过多所致。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室所发现的新药品,对第四种疲乏,最为有效。这第四种引致疲乏的主因,系体力劳动过度和精力虚耗。体力劳动过度,使乳酸和二氧化碳渗入血液内。
    人在倦乏时注射适当剂量的THAM,那么血液中所含的乳酸和碳酸化合物便被中和,筋肉的收缩效能回复正常,体力的劳动亦因而能持续。这一种新发明的药品,除了能防止疲劳外,对凡是血液中所含的酸素和咸素的比例不调和而产生的病态,均能医治。现医学界正进行广泛的研究。初步的发现,这一种新的防止血液酸素积聚的药品,对糖尿症,哮喘,和防止病人施行外科手术后突发的虚脱等均有特效。这新药对缺乏维他命而引起的水肿病,据临床试验的结果,效果良好,它能将人体内所积聚的超出需要的液体,经过肾脏而由输尿器官排出体外。
    其他的用途,包括用以医治亚士毕灵中毒和输血而引起的虚脱等现均由医学界研究实验中。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4月3日广播】东京大学成功地获得了“派介子”,这在日本来说,还是第一次。
    “派介子”是使原子核中的质子同中子结合起来的粒子。1935年,日本的汤川秀树博士预言了“派介子”其存在,而获得诺贝尔奖金。此后在宇宙飞船的观测中证实了其存在。在东京都田无町的东京大学原子核研究所,最近利用去年底建成的七亿五千万电子伏的电子同步加速器,用人工成功地获得了“派介子”,并成功地进行了摄影。

【法新社蒙彼利埃4月9日电】蒙彼利埃植物改良站用照射种子获得一种不倒伏、产量高的新稻种。
    这种稻子的稻秆比普通稻秆短40%,因此可以抵御大风,特别是法国西北风(法国东南部的一种又冷又干燥的飓风——本刊编者注)它的产量甚至比普通产量高50%。
    这种植物改良是在用钴弹照射种子后得到的。国家农学院负责研究的雷纳·马利经过繁殖5代稻种试验和连续选种之后才获得首次收成。他说,稻粒是中等的,不象我国前此生产的稻粒那样长。马利花了5年才得到这种稻子:两年进行变种试验,其余三年进行选种和验证其遗传稳定性。
    钴弹照射是在蒙彼利埃抗癌中心进行的,照射四次,每次17分钟。这是夜间照射的,为的是在这空隙时间利用钴弹。
    这种稻子没有产生残存的放射作用的危险。
    另外,对葡萄也作了试验,不过谈结果尚为时过早。

【合众国际社波恩17日电】西德外交部今天证实,西德已把它对美国要向莫斯科提出的关于柏林问题建议的态度通知了华盛顿。
    来自华盛顿方面的消息说,波恩的态度已迫使腊斯克暂不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提出这些建议。
    西德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拒绝证实或否认波恩政府已要求修改美国的某些建议。
    然而,他确是证实了,波恩是应美国的要求概述它对柏林问题的态度的。
    权威人士说,西德特别反对结果会促使承认共产党东德政权的任何建议。
    他们说,波恩拒绝接受任何这样的计划:给东德在柏林通道国际监督委员会中以签署人的资格来使东德享有正式地位。
    外交部发言人说,外交部已收到关于腊斯克昨天同多勃雷宁会谈情况的详尽报告。报告是由德国驻美大使格雷韦提出的,他是从助理国务卿科勒那里得知会谈情况的。
    发言人说,最初的会谈只讨论程序,双方都没有详谈柏林问题这个主题。
    【法新社波恩17日电】接近西德外交部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整个说来,美国关于解决柏林问题的新建议同西方国家在1959年提出的“和平方案”相似。
    这些人士追述,“和平方案”为在充分自由情况下重新统一柏林和德国以及同时在国际监督下实行普遍裁军提供了一系列循序前进的措施。
    这些人士说,1959年方案已经扩大,把最近苏美试探性会谈的结果考虑在内。

【路透社伦敦3月18日电】据今天《星期日电讯报》刊登在头版上的一条消息说,英国航空工程师突破难关,完成了一项可以在七十年代中期将一个英国人射入空间的设计。
    该报航空记者德里克·伍德说,这就是制造一种由人操纵的沿轨道运转的工具,这种工具不需要庞大的火箭来发射,而且可以完整地返回地球,并且可以多次地重新进入轨道。
    这项计划的第一阶段是试制一种能在一万英尺以上高空以每小时4000至6000英里的速度飞行的超音速飞机。伍德说,要是这样一种能在大气层高空飞行的飞机(由经受得住特殊高温的金属造成)能制成的话,进入轨道的下一步就会是十分可能的。这就是说,再增加一种动力——火箭马达——就能把飞机带进太空。

【路透社伦敦16日电】官员们今天在这里说,对于美国关于柏林的最新工作文件中的各点,英国都同意。
    这些官员对周末华盛顿与波恩间在所谓西德泄露文件内容问题上的外交冲突,不肯表示意见,但是他们说,按报上所报导的看,这个文件同英国关于柏林问题的三项基本原则并不矛盾。
    这三项原则就是:一、保持西方在柏林驻军的权利;二、保证西方出入柏林的权利;三、西柏林人有权在一个经济上能生存的城市中选择其生活方式。
    这些官员又说,美国一直把它要在腊斯克和多勃雷宁会谈中采取的立场充分告诉英国。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美国的工作文件几乎肯定是英美会商的结果,因为其中至少有一条是显然英国的意见。

【美联社波恩16日电】政府发言人说,西德坚持主张柏林问题的任何解决办法不得使东德政府在可能对西柏林通道建立的国际监督机构拥有决定性的发言权。
    政府发言人说,这是西德对美国要在与苏联新的柏林问题谈判中提出的四点方案的反应的主要之点。
    发言人说,“我们不反对东德人参加这样一种机构,但是在柏林享有占领权利的四大国应该继续对这种决定负主要责任。“东德的代表权应限于技术性的权限。”
    发言人说,另一项不得让步之点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国家之间可能签定的互不侵犯协定。
    他说,若是发表一项声明而不是签定一项条约,阿登纳政府是感到满意的。他解释说,一项条约等于规定承认东德政权,而一项声明则不是这样。
    阿登纳拒绝一切同意任何给予这种承认的解决办法。
    这会损害阿登纳的基本外交政策,这项政策的根据是这样一种看法:东德是苏联的占领区,不享有一个主权国家的法律地位。
    阿登纳坚持这种看法,是希望两个德国的最后统一和首都重设在柏林成为可能。
    政府发言人星期一再次否认,西德的要求由于同美国计划矛盾,从而与美国发生重大分歧。
    发言人说美国—西德的合作一向很好。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英国和俄国星期一在南越危机的起因问题上陷于完全的僵局。
    英国在给莫斯科的一份照会中拒绝了苏联提出的联合要求美国停止干涉印度支那的建议。
    俄国在上个月拒绝了英国提出的命令共产党北越政权不要干预南越的要求。
    英国照会中的一部份说:「鉴于两主席对在越南引起这种严重局势的起因的看法有着根本的不同,女王陛下政府认为两主席目前应该等待据悉在调查(南方和北方)双方申诉的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关于这个局势的意见。」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本周是美国的「志愿援助海外周」。
    肯尼迪总统星期一为通过美国人自愿捐款向一百多个国家的贫困的人们提供帮助的组织宣布本周为「志愿援助海外周」。
    总统说,这种「人对人的援助一直是我们政府所作的海外援助努力的一种非常贵重的补充,是美国良好愿望和我们对人类尊严的信念的一种反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四日电】经济发展问题会议今天说,在一九六○年,有七千七百万名美国人,即占五分之二以上的美国人,生活在贫困或者是境况不好的状态。这个非政府的研究和教育组织抱怨说,在解决肯尼迪总统所谓的六十年代的国内大问题(如何防止技术和自动化不断使失业人数和闲置装备增加)方面「取得的进展太小」。

【路透社维也纳17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奥地利内政部正在调查共产党控制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活动,这个理事会虽然已经在五年前被禁止,但是看来又在维也纳秘密地设立了。
    这个组织是在1957年2月根据“危及奥地利的中立”的理由遭禁止的。
    但是,在上个月,这个理事会主席团的23名成员,其中包括英国的贝尔纳教授以及苏联作家爱伦堡,在这里举行了会议,并且自从那时起,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传单和新闻公报就在这个城市发行了。
    发言人说,理事会还没有申请准许它作为一个组织重新在奥地利成立,它的活动和最近发行的刊物正在受到检查。

【路透社联合国17日电】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提出警告说,由于“复杂的核威慑机器中”的电子故障而发生意外的核战争的“危险非常大”。
    他说,“在核军备竞赛发展到无法控制以前,必须找到某种制度来加以限制和控制”,他同时要求采取措施来孤立最严重和最迫切的世界问题,使之不爆发为战争。
    吴丹说,如果还不能为这些争端找到最后的解决办法,那么,最合理和最切实可行的方法是用暂时的保持现状的协定来尽可能地使这些争端不爆发为战争。
    这位缅甸外交家发表了一篇据许多观察家认为是他上台以来对国际问题的最阴郁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对美国联合国委员会说,虽然没有任何有理智的人能认为美国或俄国会故意进行核战争,但是“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发生不是有意识地发动的战争的危险很大”。
    在提到储存核武器的“惊人速度”时,他说,美国和苏联的导弹一触即发——
    而控制这些导弹的是电子装置。
    这位代理秘书长说,“世界各地领袖的首要任务是寻求实现一种防止战争的世界制度的最初步骤。”他说,罗斯福、斯大林和丘吉尔在雅尔塔自行决定了欧洲、亚洲、非洲和中东的命运,他说:“现在世界上最强有力的三个人甚至不能积极地决定欧洲的命运。”但是其中的两个人——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是有能力毁灭这个世界的巨头。
    他说,发生意外战争的“非常巨大的危险”并不在于东西方之间所谓的均势,而在于双方为了想防止突袭而采取的技术措施中可能发生的意外。
    吴丹要求致力于建立一个长期的、没有战争的国际制度,他说,这是一个乌托邦式的梦想,“但是今天,当我们生活在核弹的阴影下的时候,非要这种乌托邦不行。”
    他为联合国进行了辩护。他说,这个世界组织只可能按照它的会员国使它成为的那种方式存在。他说:“它不能不反映当前世界的政治现实,但是,要是仅仅因为联合国反映了我们周围世界的不完善的情况而加以责备,那就不公平了。”摆脱无政府状态的出路是发展某种维持和平的机构,而今天只有联合国能起这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