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17日会议还讨论了八国关于监督核试验的建议和全体委员会的议程。美英代表对八国建议提出一系列疑问要求澄清。佐林建议全体委员会先讨论不扩散核武器问题,英代表表示反对。
    【路透社日内瓦17日电】17国裁军会议今天通过了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的序言,但其中有一节和少数几个字除外。
    这个草案是由两主席迪安和佐林在一系列私下会谈中准备出来的。
    外交观察家说,这是战后东西方历次裁军谈判中第一次差不多是照单全收地通过这样一个重要的文件。他们对比说,1960年的日内瓦裁军会议甚至没有就一项会议公报取得协议。
    在这个共有16节的序言中,有分歧的是“在一个和平世界中”这几个字以及第15节。
    美国希望把它们包括在草案内,苏联却反对这样做,理由是它们暗含着为裁军提出了某些先决条件。
    两主席将继续在私下进行讨论,以解决目前尚存的少数次要分歧。
    今天的会议还讨论了昨天中立国提出的建议。
    迪安在就中立国方案发言时对方案中关于“在纯科学和非政治性的基础上”建立一种监督制度的建议表示高兴。
    随后,迪安提出了13个问题,希望澄清一些深入这种监督制度的基本问题。
    这些问题涉及一些同国际监督哨的问题、就地的国际视察以及在有一方拒绝合作时的废约问题有关的重大问题。
    迪安说,要是中立国能说明对他的这些问题的看法,“将大大有助于我国政府估计这个方案的重要性和性质。
    戈德伯在就中立国方案发表意见时要求澄清如下几点:(一)中立国方案在视察方面的意图,中立国认为是否应规定每年的视察次数。(二)中立国对外层空间和水下的可疑事件的态度。(三)视察小组的组成和成员的国籍。(四)哪一方可以要求着采取行动,还是说只有国际科学家委员会才有这种权利。
    佐林今天没有提出任何问题。
    缅甸代表巴林顿代表八个中立国发言。
    巴林顿答应说,中立国将非常仔细地注意这些问题,并迅速提出答复。
    代表们今天还讨论了“全体委员会”的议程。
    西方现在希望委员会从三个可能讨论的问题中提出一个来讨论。这三个问题是:防止军事突袭;停止用于核武器的裂变物质的生产;外层空间只用于和平目的。
    共产党集团希望委员会讨论它所选择的三个问题:无核区问题,从波兰的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区的“腊帕茨基计划”开始;不扩散核武器;在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间订立互不侵犯条约。
    佐林今天提出了他所说的“折衷方法”。他说,委员会可以先讨论不扩散核武器问题,再讨论无核区的概念,也可以同时讨论。
    戈德伯反驳说这是一种奇怪的“折衷”,唯一的改变只不过是把佐林所中意的论题变一下次序而已。
    两主席继续讨论这个引起争论的问题。
    会议今天还临时决定复活节休会四天——从星期四晚休会到星期二上午。
    下一次全体会议在明天举行。

【美联社日内瓦17日电】迪安·戈德伯和佐林有礼貌地对(八国)建议表示欢迎,说这是中立国为了弥合东西方分歧而作出的重大的、真诚的努力。
    但是,这个方案按目前的形式是不大可能为三个核国家所接受的。
    西方观察家对方案只是笼统地提出建议这一点表示遗憾。他们说,八国对于一些关键性问题提得很模糊,有的甚至完全没有提及。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据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美国和苏联就柏林问题恢复的谈判主要是作为程序性会谈而开始的,并没有着手新的工作。
    怀特在4月17日说了这番话,当时有人向他问及腊斯克和多勃雷宁前一天就盟国进入西柏林的权利和它们在该城市的地位进行的会谈。
    怀特说,腊斯克和多勃雷宁没有就今后会谈的程序、下次会议在什么时候举行、究竟是将在华盛顿还是在其他地方举行一系列会谈等问题作出决定。
    他说,多勃雷宁大使将同他的政府进行磋商。美国将同它的盟国磋商。
    “会谈的目的是肯定一下,多勃雷宁对日内瓦留下的问题的态度同葛罗米柯的态度是肯定一致的。”
    这指的是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在出席17国裁军会议期间在日内瓦进行的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据说,腊斯克在星期一的第一次会议以后感到还满意。
    多勃雷宁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对国务卿说,他希望不带译员进行磋商。这对苏联外交官来说是不平常的做法,这使腊斯克特别感到满意。官员们说,这种以一种语言的直接交谈不仅可以使问题更简单,而且不带译员还可以进行更加亲密的意见交换。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政府官员今天否认这样一项报纸消息:波恩政府的反对意见使腊斯克昨天在同多勃雷宁会谈时没有提出柏林问题新建议。
    这些官员又说,国务院仍然打算向苏联提出新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苏联共青团第一书记巴夫洛夫今天在向共青团14次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中猛烈地攻击了阿尔巴尼亚。
    他在提到人民中国时说,苏联青年完全支持“中国青年争取解放福摩萨和恢复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斗争”。
    巴夫洛夫指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应对“阿尔巴尼亚青年现在的困难处境”负责。他说:“我们不能容忍用来削弱社会主义各国青年运动团结的行动”。
    巴夫洛夫指责阿尔巴尼亚领导人正在“脱离世界共产主义的路线”。
    他还指责他们“使(阿尔巴尼亚)青年愈来愈置身于全世界进步青年为之斗争的任务之外”。
    关于美国,他说,苏美青年如果建立良好的关系可以“有助于加强和平”,但又说,他深感遗憾的是美国领导人看来害怕“他们的青年将得知”关于苏联的“真实情况”。
    谈到古巴,巴夫洛夫说,“苏联青年一向支持并将永远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关于阿尔及利亚,他说,“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人民在进行了英勇的和不倦的斗争之后取得了他们的独立”,并且还对“法国的青年共产主义者——他们为这个胜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表示敬意。
    他要求本国青年尽一切努力来帮助苏联共产党“加强本国的防御性的军事力量”。
    巴夫洛夫说,共青团主要是在为“和平、民主、独立和社会主义”这四大原则而斗争。他又说,“这些就是我们将永远同机会主义者、修正主义者、教条主义者和宗派主义者,——他们削弱进步势力的力量——进行斗争”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6日电】共产党中国代表团团长今天在为期一周的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公开地不同意苏联对待阿尔巴尼亚的态度。
    在这天主要发言人巴夫洛夫攻击阿尔巴尼亚党的领导人时大约有6000名听众鼓了掌。但是共产党中国代表杨海波坐在主席台上,两手明显地交叉着。
    在巴夫洛夫长达3小时的讲话中,这是中国代表没有同其他听众一道鼓掌的唯一时刻。
    大会代表们代表着1940万成员。
    代表们向全体外国代表欢呼,特别是向古巴代表欢呼。
    阿尔巴尼亚没有派代表参加。

【法新社地拉那17日电】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今天在给苏联共青团第14次代表大会的一份电报中说,“我们遗憾的是,由于我们没有受到邀请而不能出席你们的代表大会”。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的这份电报表示“阿尔巴尼亚青年对苏联青年和人民的深情厚谊”。
    电报说,阿尔巴尼亚青年是“在这种感情下被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它的创始人恩维尔·霍查同志培养起来的”。
    电报又说:“我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稳步地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因为我们的工作是建筑在不朽的、无往而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基础上的。”

【本刊讯】4月出版的美国《外交季刊》发表了斯塔夫罗·斯凯迪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看来(阿尔巴尼亚)并不担心会遭到邻国的直接进攻。虽然铁托对阿尔巴尼亚的领袖感到憎恶,但是他是否会以任何借口——甚至是“解放战争”——来进攻阿尔巴尼亚,是值得怀疑的。但是南斯拉夫可能会找到推翻霍查政权的更为隐蔽的方法:把在南斯拉夫成立的阿尔巴尼亚部队渗透进去。
    在同阿尔巴尼亚接壤的南斯拉夫科索沃—梅特希亚自治区,绝大多数的居民是阿尔巴尼亚人。
    但是如果执行向阿尔巴尼亚进行渗透的计划的话,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阿尔巴尼亚如果没有被开除出华沙条约,肯定会呼吁其他成员国尊重他们的义务,从而使这个条约受到考验。
    【本刊讯】西德《工业信使报》3月17日刊登了一篇短评,题为《铁托的阿尔巴尼亚计划》,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对于阿尔巴尼亚的兴趣不只是出于毗邻关系。阿尔巴尼亚人成为南斯拉夫的第七个联邦共和国的基本部份的时候,他们就能扮演一个耐人寻味的角色。那时候,这个加盟共和国就能提出要求,声称有权代表“真正的阿尔巴尼亚”,以便在有利的时机(例如推翻恩维尔·霍查)实现统一,将阿尔巴尼亚置于南斯拉夫的领导之下。
    据说,铁托在若干时候以前已经提出这个真正的巴尔干解决办法,这个办法也包括建立一个流亡的傀儡政府。
    如把巴尔干的现状作这么大的改变,那末无论是保加利亚、希腊还是意大利,都不会不闻不问。

多勃雷宁说:他们讨论了许多问题,会谈是认真的有成果的;他们同意再举行一次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美苏关于柏林问题的双边会谈星期一在这里继续举行。
    这是新任命的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同国务卿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后来多勃雷宁向提出问题的记者说,同腊斯克的会谈是“有成果的和认真的”。
    当有记者向怀特问到会议的情况时,他说,他不知道有什么和大使的讲话相反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记者:汉斯莱)国务卿腊斯克今天下午同俄国大使多勃雷宁就柏林危机举行了新的一系列苏美会谈的第一次会谈。
    美国官员强调,美国坚决主张,盟国必须仍然呆在西柏林并自由进入这个共产党包围下的城市,美国无意改变这个决心。
    然而,看来肯尼迪政府正在竭力研究以一些次要的让步来换取使俄国重新保证盟国的地位。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今天下午举行会议,恢复关于柏林问题的探讨性会谈。
    两人在腊斯克办公室举行会议,没有翻译人员参加。
    提供消息的人士在早些时候说,今天的会议不像会讨论实质性问题,首先讨论的是如何进行这次恢复的讨论。
    这些人士说,腊斯克希望扩大今天讨论的范围,同时特别强调进入权问题。
    美国认为进入问题是就柏林和德国问题达成任何较广泛的协议的关键,这些人士竭力否认西德所暗示的美国准备向苏联让步这一点。
    这些人士说,事实上,美国是要使俄国让步,以便在目前的进入安排方面得到具体的改进,并防止将来的扰乱策略。
    多勃雷宁在同腊斯克举行65分钟会谈以后对记者说,他们的讨论是“有成果的”,“认真的”。
    他说,他们同意再举行一次会议,但是没有确定日期。
    这位大使说,他和腊斯克讨论了在日内瓦外长会议期间讨论的问题。
    在问到他们是否取得任何进展时,他回答说:“这是一次认真的讨论。”
    多勃雷宁暗示,他和国务卿讨论了柏林问题以外的问题。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他们讨论了“许多问题”。
    有人问他是否是指许多关于柏林和德国的问题,他回答说:“我重说一遍,讨论了许多问题。”
    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时,他说,这是一次就许多问题进行的有成果的讨论。他说,他期望和腊斯克再举行一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