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南通社突尼斯16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同法国当局合作下,最近把它的数百名最好的和久经考验的军事和政治干部调往阿尔及利亚。他们包括一些前军区司令,如萨多克、赛义德和塔赫尔等上校,前叛乱部队政治委员乌西迪克、阿尔及利亚最高司令部人员阿泽丁和另外一些由于治疗或特别使命而暂不在阿尔及利亚的人。
    民族解放阵线人员曾经是激烈反对法国政府的,他们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帮助下,现在已经成了巴黎可以依靠的最好的合作者。虽然秘密军队组织日益失利,但是阿尔及利亚人士认为,它会千方百计地阻挠埃维昂协议正常地执行,特别是引起阿尔及利亚人同欧洲人之间的冲突。
    【美联社突尼斯16日电】比塞大基地已经成为流亡的阿尔及利亚叛乱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主要连络点。作为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埃维昂停火协议的一部份,法国军队一直在把各种叛乱代表团从比塞大送往阿尔及利亚。
    现在无法正式确定,自从停火生效以来已有多少在突尼斯的叛乱机关的人员从比塞大被运往阿尔及利亚。
    停战委员会的叛乱人员以及两个叛乱刊物的工作人员起码是乘比塞大的法国的军用运输机飞往阿尔及利亚的。
    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成员前来和流亡的民族主义政府总理本赫达协商时,他们是乘法国飞机前来比塞大的。

【美联社突尼斯15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叛乱分子星期日警告说,法国当局粉碎右翼欧洲移民在阿尔及利亚的抵抗的时期将要终止了。
    流亡的叛乱政府通过它官方的新闻社说,由于在阿尔及利亚成立了穆斯林的“地方部队”,“法国当局的诚意和他们情愿的态度将受到考验。”
    这是自从宣布停火以来,叛乱分子第一次发出这样的警告,这次警告是在叛乱领袖们对于秘密军队继续实行的恐怖主义越来越感到不安之后发出的。
    阿新社说:“这种局势拖得太久了。在奥兰,以及阿尔及尔和波尼的某些地区,行政和经济方面的混乱状态正在日益增长。”
    这一声明是在叛乱政府举行重要的全体会议的前夕发表的。

【法新社突尼斯14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星期六晚举行宴会,招待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成员、突尼斯内阁部长以及新宪政党的政治局委员们。
    这次宴会是在总统府举行的。

【路透社突尼斯16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全体会议今天在48小时内第二次延期,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在上月签订的法国—阿尔及利亚停火协议之后应采取的新策略。
    宣传部长亚齐德在这里的机场上对记者说,原定在今晚举行的会议已延期,因为本·贝拉得了感冒。
    亚齐德说,这次会议的开会时间将取决于本·贝拉的病况。
    这里的老练的观察家对这次重要会议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昨晚公布了全部议程后再次延期表示惊奇。
    这些观察家们猜测,虽然本·贝拉的生病是延期的正式原因,但是,实际原因是因为有必要在正式会议前进行幕后会谈以便在前叛乱领袖们之间使政策得到统一。

【法新社危地马拉五日电】一批大学生昨天晚上在首都市中心拦截了一辆广播车,并从车上放送反对政府的特别录音。他们广播了约十分钟左右,广播时约有五十个人包围了在场的两个警察,不许他们活动。后来增援的警察逮捕了五个学生。星期日在国家体育场也发生了类似事件,大学生在那里袭击了播音室,并且广播反政府的口号。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六晚上说,白天在美国驻克鲁斯港的领事馆中爆炸了一颗炸弹。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十五日电】当局今天加紧对一次秘密炸弹爆炸事件进行调查,这次爆炸炸坏了在克鲁斯港的美国领事馆,这是今年的第二次反美爆炸事件。
    驻克鲁斯港的美国领事彼得·马伯茨在爆炸时不在他的办公室内。被炸弹炸死炸伤的两个人都是委内瑞拉人。

【合众国际社利马五日电】警察局说在卡哈马尔卡省袭击哈恩派出所的事件是共产党干的。该派出所几乎被一群呼喊菲德尔·卡斯特罗万岁和要求当局下台的人纵火烧掉。

【路透社拉巴斯十六日电】玻利维亚命令它驻圣地亚哥的全部外交人员立即回国——这实际上是与智利断绝外交关系。
    破裂是由于两国在劳卡河水上的争论而引起的。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六日电】智利外长星期一宣布撤回智利驻玻利维亚的全部外交人员。

【本刊讯】几内亚《自由报》3月13日刊载消息,标题是《全国农村经济干部会议在五天的紧张会议后闭幕》,摘要如下:
    全国农村经济干部会议,在几内亚共和国中央银行行长迪亚基特·穆萨主持下举行会议。农村经济部和有关部门的国家负责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在谈到合作运动时,农村经济部长巴里·索里宣布,在三年计划中规定建立的五百个合作社中,现在已经建立了二百九十五个。他接着提出了下列问题:全国四千九百一十八个村庄是否都应该建立农业合作社?
    好几个发言人在讨论会上讲了话,共和国总统杜尔在讨论会上宣布,国家农业发展银行将向农村提供六亿法郎的经济贷款。
    这位部长在谈到国营渔业公司时,总结了国营渔业公司的工作。他在列举了许多尚待解决的问题之后宣布,在渔业方面的计划规定鱼的年产量为二万二千吨。
    领导科纳克里行政区的扬萨内·塞古·亚拉尼指出,全体业余渔民应该把他们的鱼卖给国营渔业公司,他宣布在这个地区设立售货处,并提出了把布尔比内的渔民组织成合作社的计划。
    会议最后还讨论了向科纳克里供应肉食的问题。
    农村经济部长在会上发了言,建议成立地方畜牧场,这些畜牧场将把牛卖给科纳克里的肉商合作社。
    会议同意调整肉的价格,以便鼓励各合作社,并决定限制肉商的数目,因为地下肉铺的数目在不断增长。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负责监督肉价的常设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农村经济部长、内政和计划部长、地区、商会会长以及海关领导人组成。
    国家元首杜尔在会上致闭幕词时表示他感到十分满意,并从这第一次会议上取得了教训。他建议国家干部每天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不断获得新的知识,以便迅速实现制定的计划。在谈到粮食供应不足时,共和国总统要求推广某些作物:如山芋、玉米、土豆等等,并提到各地区之间要通气,在这方面已经制定了计划。

【美联社开罗14日电】政府控制的报纸《消息报》星期六指责肯尼迪总统亲以色列,企图在阿拉伯国家之间散布不和,遵循他的殖民主义盟国的政策。
    社论说“肯尼迪在悄悄地想要在阿拉伯对以色列进攻的道路上埋下地雷。我们说他埋地雷是指的他想在阿盟中埋地雷来引起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不和。”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万隆15日电】外交部欧洲司司长苏加沃星期五晚上在这里说,“如果不挨打或不受到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压力,荷兰是不会无条件地把西伊里安交给我们的。”
    这位外交专家在对万隆巴查查兰大学新闻系学生讲话时说,如果从财政角度来看的话,荷兰坚持不交还西伊里安领土这样做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苏加沃继续说,荷兰每年在西伊里安化费约1亿到1亿2千万盾,可是尽管化这么多钱,他们的期望并没有实现。
    他说,这主要是因为荷兰并没有广泛地开发广大的西伊里安领土。
    他说,荷兰现政府深深地怨恨印度尼西亚,并且在荷兰存在反印度尼西亚的政治倾向。
    他说,看来荷兰会很高兴,如果西伊里安问题使印度尼西亚混乱和信誉扫地的话。他说,如果这个问题继续拖下去而不结束,从而向全世界证明,印度尼西亚政府是“软弱的”政府,他们也会感到高兴。
    他在谈到荷兰坚持主张巴布亚自决和成立一个巴布亚国家的时候说,成立这样一个国家是行不通的,印度尼西亚也不会许可成立这样一个“傀儡”国。
    他说,如果成立这样一个傀儡国,那将是愚蠢的,因为它在经济上不能够自立。
    这将是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和另外一些国家向它提供援助的口实。
    苏加沃说,关于两年后把西伊里安移交给印度尼西亚的“班克方案”看来是荷兰难以接受的。
    他建议,等着看看荷兰内阁就这个方案进行的讨论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荷兰大使范罗延在到海牙去同他的政府商时就西新几内亚问题和印度尼西亚发生的争执以后,今天继续履行他的职务。
    他在晚间到达。
    据悉范罗延在回来时携有他的政府对班克提出的解决方案的下几个步骤的指示。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荷兰官员们今天说,范罗延大概很快就会向国务院汇报荷兰官方对于美国“班克计划”的反应。
    官员们说,要就荷兰政府对班克的建议作出的决定发表任何意见,为时还过早。他们还拒绝推测可能会在什么时候恢复同印度尼西亚人进行的会谈。
    从海牙传来的消息认为荷兰内阁已接受班克计划作为会谈基础。

【路透社雅加达14日电】在西新几内亚问题上的紧张局势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苏联正在加紧对印度尼西亚的军事和非军事援助。
    在本周初的印度尼西亚航空节曾出现两架新的超音速的米格19式喷气战斗机。据了解,海军部队有些新的俄国造驱逐舰、潜水艇和摩托鱼雷艇。苏联军事贷款的总值没有宣布,但是,这里的人们认为总值在四亿美元以上。同时,俄国已把谢尔盖耶夫派往印度尼西亚,去实施将近三亿美元的非军事贷款。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说,美国准备“在老挝真正退出来”。
    这篇报道说,美国打算停止军火援助,并撤出帮助老挝向共产党人作战的军事顾问,以期强使实现“中立”,而这样做要冒共产党在东南亚取得胜利的危险。
    消息说,这个主张——据迄今从万象获悉,肯尼迪总统还没有最后批准这个主张——是要取销对老挝右翼政府提供军事援助。目的在于迫使强有力的国防大臣富米·诺萨万同老挝共产党人和中立主义者组成联合政府。
    “还不知道美国对富米实行军事制裁将达到什么程度”。
    这篇报道说,这个局势中的一个不可估量的因素是,文武人员日积月累的不满结果可能推翻富米。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记者:福霍曼)据报道,兰尼兹尔担心,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们过分热中于反游击战,因而南越军队的对付共产党的常规进攻的能力可能受到损害。
    熟悉兰尼兹尔的想法的人士星期二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并不是要贬低训练南越军队来消灭共产党游击队的重要性。
    据说他经常考虑到在共产党北越的十个师或者更多的常规军队以及在背后的共产党中国的威胁。
    兰尼兹尔相信,共产党人打算继续争取控制东南亚,不管他们目前的游击活动是否收到效果。
    据了解,兰尼兹尔认为,如果得到美国支持的南越军队能肃清游击队的话,共产党人可能情不自禁地像他们在将近12年以前在朝鲜所做的那样发动直接进攻。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周围的人说,因此他认为南越军队应该准备好应付两种情况:游击战或者常规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