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纽约4月15日电】美国癌症协会说,美国科学家们“大为兴奋”,因为他们可能首先证实,病菌造成某些人体癌症的说法。
    该协会的年度报告中列举了从1961年病菌研究中出现的下列更为清楚的事实:
    1、病菌造成的老鼠的白血病和人体的白血病是密切有关的,“从而开辟了试用疫苗或血清的可能性。”
    2、一种新的组织培养方法能把鸡身上的癌病菌在造成癌症征象前就检验出来。
    3、在癌症患者的血清中发现有抗体,这种抗体在健康人的身上没有发现。
    4、有一种病菌能杀死老鼠身上的癌细胞而不伤害老鼠本身。
    报告说,“由此可见,是由一种病菌─最微小的微生物,引起癌症的,它能刺激免疫机构和能治愈癌症。”
    报告指出,由于美国科学家在病菌学领域方面所得的进展,他们“可能首先证实日益增长的关于病菌造成某些人体癌证的说法。”

【法新社蒙特利尔3月29日电电】蒙特利尔大学细菌学和卫生研究所所长法拉毕尔博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合作者莱蒙德,在一组研究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一个组织培养基中成功地离析了老鼠身上的天然产生的白血病的病菌。虽然在试行把有效的血清注入人体来治疗血液癌症以前,无疑地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但是莱蒙德的发现看来是朝向可喜的方向进展。

【法新社东京4月5日电】东京大学医学院辐射治疗科专家宫川博士发明一种热中子疗法,使癌症的治疗出现了曙光。
    由于没有有效的化学疗法,癌症的外科疗法已逐渐陷于停顿。辐射疗法对于那些癌肿位置深入体内的病人也有困难,因为其他组织有被破坏之虞。
    宫川所宣布的新疗法是注射BooniumColloid,并用热中子频频照射患癌的部位。1960年4月,曾用鼠进行试验,把生癌的组织移植到鼠背,然后以每秒一千万热中子照射每平方公分的位置。生癌的组织迅速便被破坏,癌部位的扩展速度约减少了50%。
    在美国试验过的方法是用混有Boronium的葡萄糖作静脉注射,并在溶液聚在大脑的时候,用中子照射脑部,从而利用放射出来的阿尔法射线粒子疗治脑部的组织。
    但在中子的照射停止时,阿尔法射线也告消灭,因此,在效能上中子不如热中子。(原载4月6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这里的医生正在检验一位生物化学家的发现,他相信,他从人血中分离的一种化学物质,可能「革新」对心脏病和各种血液疾病的研究。
    底特律韦恩大学医学院化学家华尔特·西格斯说,只是在青年人们才初次发现这种物质——自体凝血酶酛——的存在。
    他说,这个物质是介于凝血酶——造成血凝结的物质——和凝血酶酛之间的化学物质。

【本刊讯】香港《中国学生周报》六日报道:
    最近日本九州大学实验室公布,在人体的血液中发现「Y」和「Z」型两种新血型。
    据发现者赤星胜间博士说,在一九五五年间,已在牲畜中发现有这两种血型,最近实验证明,人体血液中除了O、A、B和AB型外还有「Y」和「Z」型两种。在一百人中,便有三十二人是具「Y」血型,十八人有「Z」血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三月二十日刊登一条如下消息:
    最近美国纽约阿尔巴尼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发明一种用染色法来发现癌细胞,方法很是简单。只要将从组织取下来的细胞和一种特殊的橙色素相混,并且在紫外线下照射,若有红色的闪光发出,则是癌症了。

说美的建议决没有放弃西方在西柏林的基本利益,并说在新的苏美会谈中提出来的任何建议都将得到西德的同意。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凯里)美国副国务卿鲍尔星期日说,美国在星期一开始和苏联举行的新的柏林问题会谈中提出来的任何建议都将得到西德的同意。
    鲍尔在电视谈话中竭力贬低西德强烈反对美国准备在谈判中提出的四点计划的消息的意义。
    虽然这位副国务卿并没有详细说明,外交官员们说:
    鲍尔的意思是在得到西德的支持以前,国务卿腊斯克不会提出计划中的任何一点。
    据悉美国仍然在要求西德同意这个计划。
    鲍尔认为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谈是继续探讨如何解决美苏在柏林问题上发生的分歧而不放弃西方在那里的任何根本利益的努力的一部分。
    他否认所传的美国计划中有任何全新的东西,也否认让东德参与建议成立的监督柏林通道的国际机构会牵涉到对东德的任何形式的外交承认。
    他说:“如果我们同意承认东德,我们将危及我们的根本利益。”说看不到有什么事情说明会举行首脑会议
    鲍尔说,“从最近的发展中”,他“看不到有任何事情说明”,在同苏联的关系中继续存在的僵局会产生“最高级会议”。最近特别说明这种僵局的是苏联拒绝接受美英要求迅速签订包括视察条款的禁止核试验协定的声明。
    有人问到俄国人的这种态度是否由于他们自己希望进行更多的试验,鲍尔说:
    “……我敢打赌他们将在我们的试验以后不久立即进行他们自己的试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鲍尔在电视节目中回答关于新的柏林计划的问题时说,“毫无问题”,这些建议得到美国的盟国的支持。
    他说来自波恩的消息引起了“很大的误解。”
    鲍尔说,这个计划“决没有放弃”西方在柏林的基本利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副国务卿鲍尔今天说,卡斯特罗提出来的赎取古巴俘虏的要求是“人们所能想到的骇人听闻的事情”。
    他说,这个行动是古巴总理认识到迫切需要硬币这一点促成的。
    鲍尔说,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所能做的是在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促进反卡斯特罗的情绪,并保护这些国家使不受到共产党的颠复。
    在其他问题上,鲍尔说:美国已经在说服中立国家方面取得了真正的进展,使它们相信只有以充分的视察来强制实行禁止试验,才能停止核试验。

【德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从泄露了的美国工作文件产生的谣传,充分证明法国对这样的试探性会谈持保留态度是正确的。
    不能把这些工作文件叫做美国谈判计划,因为它的盟国从来没有授权它谈判柏林问题。
    这位法国发言人强调说,他的政府“并不反对”试探性的谈判,但是存在着一种危险,即美国的这些建议可能使人们得出这样的印象:这些建议是盟国的一项有关作出让步的计划,因而是举行真正谈判的开始。
    这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如果目前举行的谈判使这种印象变成了事实,那么这只能削弱西方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汉斯莱)盟国的分歧今天有可能使美国争取解决柏林问题的新努力成为泡影。这里的官员说,他们担心在西方联盟内部甚至会造成更大的损害。
    盟国阵营的危机的产生是由于美国和西德在如何同俄国讨论柏林问题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在周末由于波恩过早透露了美国将向苏联提出的一个新的秘密建议的细节,这种危机发展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
    据说肯尼迪总统“很生气”。美国官员说,这件事远远超出了柏林问题的范围。他们说,他们所谓的德国“破坏信任”打击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合作的核心,因为它破坏了互相信任盟国间的磋商的政策。
    美国官员认为阿登纳政府的成员由于对这个计划的某些方面感到不满而故意把它发表出来以破坏美国的谈判努力。
    这些官员说,目前的争吵无疑对波恩和华盛顿今后的关系的信任的程度将会产生影响。阿登纳政府到今天傍晚为止对美国的新计划仍然是既不正式拒绝也不正式接受,它仅仅说了总理的反对意见,事情就到此为止。他们坚持官方的看法,否认德国外交部同“泄密”有任何关系。

【美联社柏林15日电】克莱将军星期天返回柏林,他保保证说,不论何时,只要需要他,他就返回柏林。
    他从华盛顿回到这里,在机场对记者们说:
    “假如我认为,盟国的决心不比我来的时候大得多的话,我就不离开这里了。”
    他说,肯尼迪极其关心柏林问题,并要求天天向他作关于这方面的汇报。总统要他继续担任顾问,并要他每隔数星期回柏林一次。
    【美联社法兰克福15日电】克莱星期天说,“没有人会考虑采取牺牲德美友谊的柏林问题解决办法”。

【法新社纽约16日电】一家美国电视网的驻巴黎记者星期一报道,法国总统戴高乐已表示愿意要给美国几亿美元,以便获得他建立法国的核攻击力量所需要的武器和物资。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克莱曼在一则新闻广播中说,戴高乐的“购买货单”包括导弹零件,燃料、导向装置、原子潜艇建造计划和建造一个价值5亿美元的气体散发工厂的秘密材料。这个工厂可以被用来生产用于制造武器的浓缩铀。
    这位记者报道,肯尼迪总统的顾问们在这个问题上有很深的分歧。克莱曼说,白宫军事顾问泰勒将军认为,提供原子援助可以保证戴高乐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进行合作。
    这位记者继续说,国务卿腊斯克并不认为,肯尼迪和戴高乐之间的特别是政治上的意见分歧能够以这种方式予以解决。
    克莱曼说,腊斯克深信,给予法国以原子援助会使得对西德和美国的其他盟国提供类似的援助成为不可避免。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记者:海托华)预料肯尼迪总统不久将拒绝他的某些高级军事顾问的意见,这些顾问想要改变美国的政策,使美国帮助法国成为一卜核国家。
    这个问题使肯尼迪政府发生了分歧,但是总统本人过去一直反对美国采取任何行动,使核武器传播到其他国家或者增加其他国家的能力。
    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六预言,肯尼迪总统将坚持这些政策,并拒绝最近向他提出的主张改变政策的意见。

【德新社巴黎15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通过他的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对美国在柏林问题上所持的坚定立场抱有任何怀疑都是没有道理的”。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的这种态度以前得到过德意志联邦政府的赞同。
    他又说,“施罗德外长对任何可能有过的不谨慎举动表示遗憾。
    “联邦政府对此毫无责任。”
    施罗德昨天下午抵达巴黎,来出席下周在此间就六国“欧洲政治联盟”问题举行的会谈。
    西德政府发言人说西德“完全信任”美国
    【法新社波恩15日电】西德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对于明天起在华盛顿开始恢复的美苏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西德“完全信任”美国。
    他说,西德和美国在德国问题上的合作是“完美的”。
    与此同时,官方人士暗示说,给西德驻美大使格雷韦的指示,表明了西德担心最终可能间接承认东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