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和工会全国理事会13日—14日两天召开了全国社会主义劳动队长会议。
    会议总结了三年来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的发展和经验,规定了今后在增产节约、提高劳动生产率及提高劳动群众社会主义觉悟方面的具体任务。大会并发出呼吁书,号召全国劳动者积极参加迎接第8次党代会的劳动竞赛。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一书记、政府总理卡达尔13日在会上讲了话。他阐述了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和提高群众觉悟方面的巨大作用。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卡达尔说:“我们在外交方面的任务是为消除战争的痕迹、解决西柏林问题、缔结对德和约和消灭殖民主义制度残余而斗争。
    “众所周知包括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外交政策的最终目的是全面彻底裁军,把人类永远从战争的威胁中解放出来。我们根据这个精神支持一切有实际意义的解决办法。只要是关于建立无原子武器区或消除原子武器试验的建议,社会主义世界都赞同和支持。自然,西方国家的首脑和真正指挥这些国家的垄断资本主义集团所想的不完全是爱好和平人类所想的那样。例如,停止原子武器试验问题。9月间美、英、法政府曾宣言掌握了检查工具的国家都能够检查原子武器试验。他们曾建议缔结消灭原子武器试验的协定。现在,苏联也提出这样的建议他们却不接受。为什么不接受呢?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计划想继续进行试验。他们企图甚至超过苏联。现在他们想要国际监督为什么呢?第一是因为他们认为那些他们想发现的秘密比自己的东西有价值。如果美国认为自己的秘密更有价值,那他就不会拼命主张国际监督了。其次,他们要国际监督是有秘密企图的——那就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攻击点,以便进攻。这种建议自然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也有赖于苏联和社会主义世界拥有必要的力量来实现其和平政策,来吓退和击退帝国主义者,使一次新的世界大战不会爆发。
    “我们将做些什么呢?必需加强我们的制度,必需有警惕性,必需把国防力量保持一定的水平,同时还必须增加生产。这些就是保卫我国社会和所有斗争果实,保卫我国人民的和平的决定性任务。我们必需加强内部的团结和国际主义的团结。因为,我国人民同统一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道并肩前进,同他们结成紧密的联盟,在一条战线上,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威胁或消灭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

【新华社地拉那15日电】阿《人民之声报》15日以国内版整版篇幅在《列宁关于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和关于反对修正主义斗争》的通栏大标题下刊登了列宁有关这两个方面的著作摘录,引用的文章共有11篇,计:《做什么?》,《关于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基本任务的提纲》,《我们的纲领》,《马克思学说底历史命运》,《无产阶级革命底军事纲领》,《机会主义和第二国际底破产》,《马克思主义与修正主义》,《第二国际的破产》,《国家和革命》,《选举与立宪会议》,《俄国社会民主党的方向》。
    编辑部在按语中写道,在列宁诞辰九十二周年前夕,发表他的一些著作的摘要,虽然这些都是几十年以前写的,但在我们的时代里也都是现实的。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匈《人民自由报》15日刊登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就五一节发出的二十个口号:(1)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2)工人阶级国际斗争的检阅五一节万岁!(3)全世界劳动者的伟大节日五一节万岁!(4)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万岁!(5)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意!(6)建设共产主义的苏联万岁!(7)牢不可破的匈苏友谊万岁!(8)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殖民地人民致以兄弟的敬意!(9)向从殖民枷锁下解放出来的各国人民致敬!(10)向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先锋战士、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致以兄弟的敬意!(口号从十一到十九谈国内问题)(20)各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给人类以和平!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赫鲁晓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在出席苏联共青团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代表大会时受到了持续5分钟的热烈欢迎。
    科兹洛夫代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读了致代表大会的贺词。贺词说,共青团团员必须警惕和准备击退可能会侵害苏联和平生活的任何侵略者。贺词说,也有必要提防形式主义和官僚作风。
    在出席代表大会的外国代表团中有中国代表团。
    当俄国第一个宇宙飞行员加加林举着共青团旗帜环大厅一周时,代表们起立鼓掌。
    代表大会将讨论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以及这个组织依照去年苏共代表大会的决定所拟订的任务。共青团上次代表大会是在四年前召开的。
    科兹洛夫宣读的党中央委员会致代表大会的贺信说,苏联青年和共青团必须成为实现党最近的农业政策的带头人。年青的一代还必须提高专业本领并促进技术和科学的进展。
    代表们热烈欢迎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北越、北朝鲜、外蒙古以及欧洲、美洲和非洲的资本主义国家的青年组织的代表。
    塔斯社报道说,全苏列宁主义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巴夫洛夫在宣布古巴共青团代表到达会议时受到了热烈欢迎。
    代表大会一致地选出了主席团,其中包括加加林、季托夫。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委员被选入了代表大会的名誉主席团。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科兹洛夫向代表大会宣读了一封信,强调苏共中央委员会3月间关于农业的决定的重要性。
    他号召苏联青年提高专业本领,遵守共产主义所确定的道德标准,并排除“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影响。
    然后巴夫洛夫向大会作关于共青团活动的报告。

【法新社日内瓦16日电】八个中立和不结盟国家今天向日内瓦裁军会议提出了关于监督核试验的折衷建议。
    建议是由巴西代表在今天上午会议上提出的。
    这一建议不包括印度要求在会议期间暂停试验的主张。
    这一八国方案的基础是瑞典代表团先前提出的一项计划。
    这项原则建议是,建立一个国际科学家委员会,其任务是汇集现有的各国监听体系和新建立的一些监听站所提供的情报。如果发生了可疑的事件,可以在条约的签字国的邀请下进行现场视察。
    八个不结盟国家在它们的备忘录中还要求所有核国家继续努力尽快地达成禁止核试验协议。
    建议强调八国所主张的“观察”体系是“纯科学和非政治性的”。
    建议主张,可以从不结盟国家中征聘组成这个国际委员会的科学家。
    建议还规定,不论何时只要委员会不能确定一种现象的真正性质时,委员会同有关国家政府进行谈判以确定需要采取何种措施——其中包括现场视察——来肯定这一事件中的真正事实。
    委员会在肯定了事实后,拟就一份报告送交条约的所有签字国,它们将根据报告自由采取行动。
    这项建议是由缅甸、巴西、埃塞俄比亚、印度、墨西哥、尼日利亚、阿联和瑞典联合提出的。
    东西方九国开会讨论裁军条约第一条
    【法新社日内瓦14日电】参加裁军会议的五个共产党国家和四个西方国家今天开会讨论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第一条全文。
    这一条是关于裁军的总原则和目的的。
    这次会议是由会议两主席——美国的迪安和苏联的佐林——召集的,他们邀请了对这个条文提出过建议的所有代表参加会议。
    中立国家的代表没有提出过建议。
    美国人士说,两主席答应考虑在会上提出的论点,并在会后立即举行了另一次会议。
    但是这些人士说,在这次会议上,两位主席并没有讨论条约的第一条全文,只是讨论了序言。

【合众国际社伦敦4月4日电】英国广播公司和苏联中央电视广播台今天宣布联合摄制一部关于苏联马戏团影片的协定。
    这部影片将包括有一些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等地拍摄的波波夫的表演和一个驯熊班训练活动的镜头。
    这部影片将在今年年底在英苏放映。

【路透社伦敦14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对赫鲁晓夫最近这次拒绝西方提出的有国际核查的禁止核试验的建议的做法“感到失望”。
    这位发言人所指的是赫鲁晓夫昨天给麦克米伦的信。
    这位发言人宣读一项书面声明说:
    “首相昨天与今天一直在研究赫鲁晓夫的复信,这封信谈到了很多问题。
    “他感到失望,,因为在国际核查这个重要问题上,赫鲁晓夫确认了葛罗米柯和佐林在日内瓦采取的立场,尽管俄国在过去的日内瓦讨论中以非常肯定的形式同意国际核查的原则。
    “然而赫鲁晓夫的信还谈到了许多其他问题,特别是柏林和德国问题以及普遍裁军问题。
    “关于这些问题的工作正在按照寻常的工作进程进行。”
    这里的官员们说,英国和美国将就答复赫鲁晓夫的问题进行磋商。
    官员们又说,英国仍然决意要使日内瓦普遍裁军谈判继续进行。这里认为,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信使人们希望以后不再进行核试验的最后希望破灭了。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到达这里以同南斯拉夫政府官员进行正式会谈。
    他在机场上受到了外交秘书波波维奇的欢迎。
    仪仗队和军乐队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随同葛罗米柯前来的有他的夫人。
    葛罗米柯说,“我对到贝尔格莱德来感到高兴。在目前,我不能对我到这里进行的访问说什么话。”预定在明天进行正式会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葛罗米柯在到达时拒绝发表任何谈话,他仅仅表示能够对“波波维奇去年到莫斯科的访问进行回访”感到满意。
    记者问他是否对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抱乐观态度,他笑着回答说,他想他该“暂且不谈这个问题”。但是他又说,“现在一切取决于西方。”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记者:约翰·米勒)苏联十几岁的青少年得到不许跳“扭摆舞”的正式通知——但是其他西方舞没有关系。
    在星期六晚以跳舞来消遣的苏联青少年现在从《共青团真理报》得到指示。
    该报的规定是由三个十七岁的青年的一封信开始的。
    这三个青年在一个星期六晚上去当地的“文化宫”跳舞。当他们的校长得知了这件事后,他们遭到了严斥,并上了一堂关于“西方舞的堕落”的大课。
    他们对该报说,“我们最后感到,我们做了可耻的事情”。
    该报通过一位发言人——儿童读物作家——作了回答。
    这位发言人坚决反对完全否定所有西方舞的苏联官员。
    他说:“生活变了。因此音乐和韵律也变了。舞姿和式样也随之而变了。”
    他说,很难要求“有生命节奏感的”青少年去跳过时的舞。
    因此,不应该反对西方舞。
    然而这位发言人接着发出明确的警告说,扭摆舞不在此例,因为“扭摆舞的爱好者想作出最恶劣的姿态和行为”。
    他说,扭摆舞和摇摆舞都是把跳舞者引上歇斯底里的舞。
    在许多场合,跳扭摆舞和摇摆舞的人打破窗子、摔椅子,并在街上制造混乱。
    发言人总结说,“只要舞的音乐好,而且跳舞者出于自然的欢乐和做到互相尊敬,任何舞都是允许的。

【美联社莫斯科10日电】俄国第一流的诗人爱伦堡星期一晚上极力称赞战前的美国作家。他说,他们比苏联作家更接近人民。
    爱伦堡是在为纪念约翰·斯坦贝克的作品的文学集会上说的这番话。他称斯坦贝克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最伟大的作家之一。
    爱伦堡说:“美国文学和苏联文学之间的差别是:在这里人民了解作家,但是作家不了解人民。在美国,人民不了解他们的作家,但是作家了解他们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