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3日电】据可靠人士今天说,尼赫鲁总理已就世界裁军问题致函麦克米伦和赫鲁晓夫。
    两封信的内容不得而知。但是,这些人士暗示,尼赫鲁强调指出必须打破目前裁军问题上的僵局,并且可能概述了印度的新裁军建议。
    同时,国防部的人士说,国防部长梅农已经推迟了他预定明天起程前往参加日内瓦17国裁军会议的日期。这些人士说,可能由外交部两名高级官员代表梅农。
    消息灵通人士说,梅农可能于4月25日到达日内瓦,转道去联合国参加巴基斯坦提出的克什米尔问题的辩论。

【美联社伦敦1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五晚上拒绝了英美要求在国际保证之下禁止核试验的呼吁最后机会。他说,苏联不允许在它的领土上进行“毫无阻碍的间谍活动”。
    莫斯科电台广播了赫鲁晓夫在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照会中提出的这一毫不让步的答复。
    伦敦的外交家们说,赫鲁晓夫的复信使得美国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太平洋的圣诞岛周围开始进行一系列大气层核试验成为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参加17国裁军会议的中立国家代表团没有在今天举行的两个半小时会议上提出自己的新建议,预料它们将在星期一上午下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来。
    在第20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们立即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
    美国代表迪安在今天的会议上宣读了国务院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
    西方会议人士说,苏联代表佐林回答说,国务院的这项声明是对会议的一个“严重打击”,是一个不能加强和平事业的声明。
    这位苏联代表说,他不明白,美国的声明为什么似乎针对着苏联。
    佐林被援引说,回答的对象应该是印度代表拉尔和支持他昨天提出的建议的其他国家。
    他说,他们是故意这样作出答复的,以便给世界舆论以错误的印象。美国推说这是一个与苏联发生了困难的问题,从而来推托不接受暂停试验的要求的责任。
    佐林说,美国没有勇气向提出这一建议的人直接提出答复。这些人士说,苏联代表说,这是西方的一个阴谋,他希望提请会议注意。迪安回答说,由于佐林昨天提出了直接的问题,因此他直接答复苏联是很自然的。
    接着英国代表戈德伯说,他给佐林的伎俩弄得神魂颠倒——昨天苏联代表抨击他立即直接作答。但是今天佐林又批评美国代表向苏联作答而不向印度作答。
    代表们今天还讨论了裁军条约的第一部分。
    迪安说:“我们在我们所提出的第一部分中已很明确表明,裁军计划必须规定‘取消军事设施,包括基地在内’。
    “我们并不是说‘某些基地’,我们非常愿意考虑印度代表拉尔的建议,他建议把这一条修改得十分明确,说明我们把所有类型的基地都列入我们的计划。”
    “裁军计划整个说来必须规定取消所有军事基地,不管基地设在哪里,也不管基地设在哪一国领土上。”
    迪安说,美国的立场是,在裁军上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应该在特定的期限内实施。
    这位美国代表说,“期限应该是协议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然而,除非详细了解裁军的具体进程和核查的具体进程究竟要满足些什么要求,否则便无法规定这个期限。
    “我们的目的是根据这些要求来规定每一个阶段的合理期限,并把这些要求列入条约。”
    迪安接着说:“我们提出第一阶段期限为三年的建议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期限……如果在谈判过程中,我们能找到比我们在作估计时所考虑到的方法更为简便的方法,那末实现那些措施的时间就可以少于三年。……”
    他又说:“对实现第二阶段的措施所需时间的估计必定是更不成熟了,因为除非大家同意了第一阶段的措施,否则这种估计就会更不精确和不易使人了解。”
    “因此,在目前阶段,在我们规定要做的工作中,不可能断定这项工作究竟要进行多久。我们将本着越快越好的精神来对待这项工作。”

【美联社日内瓦13日电】美国和英国星期五晚上拒绝了中立主义的、要求冲淡禁止核武器试验中的国际监督安排的建议。
    西方的这种坚定的态度是美国大使迪安在17国普遍裁军会议的三国小组委员会的一次陷于僵局的会议上表明的。
    【德新社日内瓦13日电】关于核试验的三国“特别”小组委员会今天下午又举行了一次会议,会议历时两个半小时,显然没有取得任何新的进展。
    联合王国代表戈德伯在离开会议时说,没有什么新东西。美国代表迪安说,没有什么改变。
    有人问,举行三国会议,一再重复同样的论据,到底有什么用。迪安说,目的是要使俄国人有可能接受一项有着国际监督的协议。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说,美国没有改变态度。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苏联代表团发言人契尔尼阿科夫今天说,苏联和美国只对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第一条的三个主要之点有分歧。
    在会议今天讨论了该第一条之后,契尔尼阿科夫对报界说,这三点主要分歧是:
    一、关于诸如销毁核武器和武器运输工具、取消武装部队、总部、设备和军事预算之类的将构成全面彻底裁军的措施的具体说明。
    苏联认为,一项说明这些目的的声明应包括签字国保证履行的强制性规定,而西方则认为它们只是一项要完成的计划。
    二、关于在外国领土上的外国军事基地问题。
    西方希望同等地对待外国和本国的基地。
    但是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认为,外国基地是侵略性的,因此应当作为一个单独的问题分开讨论。契尔尼阿科夫说,仍待看看规定将销毁“包括外国基地在内的”一切基地的印度折衷建议将有什么结果。
    三、全面彻底裁军阶段的长度问题。
    契尔尼阿科夫说,在这一点上的分歧可能只是由于误解所致,苏联并不坚持要现在确定一个期限,而且主张达成最后应确定一个限期的协议。
    契尔尼阿科夫又说,鉴于今天的讨论,看来似乎西方可能接受这样的看法。

【法新社莫斯科13日电】星期四这里发表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一项命令把在1944年由于“出色地完成了政府交给的特殊任务”授予前内政部和前内务人民委员部大约7000名官员的勋章宣布作废。
    死后受到这项命令打击的苏联领导人中有前内政部长贝利亚。另一个被宣布勋章作废的领导人是谢罗夫将军,他直到1958年还掌握着苏联警察机构,并且是赫鲁晓夫个人的警卫部队的首脑。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最高苏维埃的决议是实现“非斯大林化”的又一步骤。这项命令没有透露这一决议的动机。但是,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这些官员因而获勋的那项“特殊任务”同1944年内务人民委员部的计划有关。这项计划涉及大规模地把100多万苏联公民从他们的出生地放逐到苏联的其他地方去。
    【美联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执政的主席团递夺了已故的贝利亚和他的秘密警察的十四个成员在斯大林时代第二次世界大战处于高潮时授予他们的勋章。
    被递夺勋章的还有谢罗夫和克鲁格沙夫,在斯大林在战后进行清洗时,他们是治安警察的首领。谢罗夫于1958年被革除警察局长职,但他仍然在公众机构露面。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记者:海托华)美苏重新就解决柏林问题的可能性进行的会谈大概会在一开始就集中讨论保证西方国家在西德和柏林之间的出入权问题。
    美国在本周早些时候为会谈作准备时向盟国政府提出一个非正式的“工作文件”,其中说明了它对于一个关于进入柏林的协定的要求。
    据悉美国建议强调必须由苏联保证毫无阻拦地从地面和空中路线进入西柏林,这个建议已经散发出去征求盟国的意见。这个问题有可能由一个管理供应线的国际机构来解决。
    提供消息人士说,这种对于关键性的进入问题的态度本质上是和腊斯克上月在日内瓦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时所采取的是一样的。
    到目前为止从官方人士得到的消息是,美国仍然认为俄国的反建议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俄国的反建议是在国际机构的有限监督下由东德控制供应线。
    据认为,腊斯克希望进一步探索的是,俄国接受国际机构主张这一点是否打开了一个缺口,使美国和苏联的矛盾的态度接近一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记者:汉斯莱)在下星期在这里举行的苏美会议上,美国将提出它的要求对盟国进入受共产党包围的西柏林的路线实行国际控制的计划。
    国务卿腊斯克已经通告英、法和西德说,他希望了解是否可能把苏联和西方对出入路线建立国际控制的主张调和起来。
    据说腊斯克认为,俄国甚至愿意讨论某种形式的国际权力这一点可能表明有可能使克里姆林宫进一步靠近西方的看法。

【本刊讯】4月12日的《纠纷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从柏林回来》的社论,摘要如下:
    东西方之间的问题上的僵局继续着,但是柏林危机目前已经缓和,足以使肯尼迪总统在柏林的私人代表和西方抵抗的象征克莱将军返回华盛顿。
    俄国人已不再骚扰柏林空中交通和盟国的军事使团。他们对西柏林本身的压力也有所缓和,这或者是因为赫鲁晓夫总理最后终于相信,他的政策是冒核战争的危险,或者是因为国务卿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外长之间在日内瓦的会谈打开了进行新的谈判的可能性。西柏林和西德似乎都重新建立了某种信心。
    但是正如克莱将军警告的,还看不到什么时候解决柏林问题。西方必须避免任何软弱的表示,否则可能使赫鲁晓夫先生在一个晚上再度加剧柏林危机。

【合众国际社伦敦13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致函麦克米伦,答复他提出的实现有监督的禁止核试验的要求。
    外交部说,赫鲁晓夫的信件——长三、四千字——是由苏联大使索尔达托夫在上午交给外交部的。
    据悉,赫鲁晓夫的照会详细地回顾了东西方禁止核试验的讨论。据说,信件还全面地谈到了国际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指责西方企图避免承担恢复核试验的责任,他再次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和西方军队撤出西柏林以建立国与国之间的“信任”。
    他在答复英美4月10日提出的核试验呼吁的信件中说:“在欧洲残存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余烬是一些过时尚未爆炸的地雷,谁也不知道这些地雷将在什么时候爆炸。”
    今天俄国各报都发表了他的复信。
    赫鲁晓夫说,苏联不能签订这样的
    禁止核试验协定,它将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情报机构在国际监督的借口下有机会使它们的人员驻扎在苏联领土上”。
    这是重申苏联反对签订一项可以核查的禁止核试验协定的立场。他对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说:
    “除了你们已有的东西——在苏联边界附近设立的军事基地和驻扎的军队——以外,你们还希望我们会允许在我国领土上进行毫无阻碍的间谍活动”。
    他说:东西方共同签订一项对德和约意味着“将立即卸下我们肩上的沉重负担,并且将真正保持信任,这一信任将使许多其他的问题也有可能得到解决”。
    赫鲁晓夫向西方领导人挑战,要求签订苏联所建议的裁军条约“让我们来接受这一考验”。他说,在1955年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期间,他本人就意识到美国“为了获取情报而希望实行国际监督”。他说,现在西方正在施加压力想要在苏联建立情报站“以便找到弱点、找出火箭部队驻扎地点和极其重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