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得出结论,认为荷兰仍然没有表示打算把西伊里安的行政管辖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从而以和平手段解决西伊里安问题,作为使印度尼西亚—荷兰关系正常化的基础。这番话是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独立宫同印度尼西亚国家元首会谈后不久讲的。
    苏班德里约说,总统在指出荷兰方面缺乏诚意时强调指出需要加强人民的司令部,以便在总统认为最后下令解放西伊里安的时机到来时,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早就能够以自己的力量采取行动。
    外交部长解释说,他已经向国家元首报告了最近西伊里安斗争的事态发展。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3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说,苏加诺总统下令充分运员起来和作好准备,以便执行关于西伊里安争端的最后的命令。
    他说,最后的命令随时都可能发出。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3日电】印度尼西亚最高军事司令星期五说,如果荷兰不和平地交出西新几内亚的话,同荷兰的“公开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安塔拉通讯社援引了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在首都举行的革命战争老战士的集会上发表的讲话。
    纳苏蒂安说,“印度尼西亚还没有同荷兰进行公开战争。可是时间在消逝,这样一次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荷兰继续坚持它的立场的话。”
    他说,印度尼西亚将以它自己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荷兰继续拒绝把这块领土交出来的话。他并没有详细地说明他所说的它“自己的方式”是指的什么而言,可是据猜测,这是指使用武力。

【合众国际社霍兰迪亚12日电】陆军司令部今天说,荷兰军队在印度尼西亚企图在西新几内亚登陆的所有的三个前线制止了印度尼西亚渗透者。
    一项陆军公报说,在哇克乌岛登陆的印度尼西亚部队被俘或被击溃,只有少数的渗透者存留。
    陆军还说,在南海岸的符拉克胡克登陆的一小批印度尼西亚士兵已被击溃。
    这项公报说,在加格岛的印度尼西亚入侵者完全被局限在一个地方并被包围起来。

【新华社巴黎航讯】《法兰西观察家》周刊3月29日刊载了埃米尔·布劳迪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几内亚同法国的决裂从来就不是彻底的。外交关系没有中断过,经济关系只中断了一半。贝西奈财团在几内亚进行了大量投资,以便开采一个铁矾土矿和在弗里亚修建一个冶铝厂。法国政府和美国一些强大的财团都参加这些经营,不存在放弃这些投资的问题。因此,科纳克里港的扩建工程是用法国资金进行的。
    几内亚实行对外贸易国有化的目的是保证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和消灭前殖民主义商业的寄生部门。但是那些国营进出口公司没有得到它们的东方盟友的足够支持,遭到西方企业和西方航运公司的抵制,再加上由于工作人员缺乏经验(有时是贪污腐化)和经营不善,因而产生了超过全部外援的可观的亏空。
    在富裕农民中,走私的现象疯狂发展。牲畜和大米都走私出口到马里、塞内加尔和塞拉勒窝内。卖主宁愿要法属西非法郎和英镑而不要几内亚法郎。
    这种走私活动是从某些农民阶层发生的,它已扩及到包括商人和运输商,它威胁着对外贸易的国有化。
    大城市里,反应最快的是人数不多的工人和知识分子上层。首先是铁路工人,其次是教师们都提出了一些权利要求,从而完全影响了总的政治路线,几内亚政府对这些要求采取了严厉镇压的办法。
    面对着这些反对派的集中,政府使用了军队和党的青年团。塞古杜尔依靠党的七千一百六十四个基层委员会的支持,他还享有真正的人民的支持,他既利用农村群众对城市居民的本性的怀疑和通过宣传鼓动起来的沙文主义。
    这样一种态度可能导致极端的孤立和排外。它也可能使经济危机更趋恶化,以致影响到最贫穷的农民群众,从而动摇这个政权的基础。因此到1961年底和1962年初,几内亚的对外政策就有了某些改变。在东方方面,有米高扬之行和几天前保加利亚总理的访问。在西方方面,有美国提供大米和小麦(美国接受用当地货币付款),其次是几内亚加入世界货币基金组织。
    科纳克里最近的声明似乎预示着几—法关系的恢复,大致是几内亚在一阵孤立后可能走上的总政策“解冻”的一部分……

【本刊讯】巴黎《回声报》3月1日刊载一篇消息如下:
    2月26日在莫斯科签订了有关苏联和几内亚之间1962年的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两项议定书。
    第一项议定书规定大大增加两国之间的贸易。几内亚将特别地出口油料植物、香蕉、菠萝、咖啡和植物油;苏联方面将出售工业设备、汽车、石油产品、钢板、水泥、化肥、布匹、建筑木材等等。
    另一方面,苏联同意给予几内亚一笔目前还不知道其总额的贷款,这笔贷款分别用来购买苏联商品和作为设在几内亚的苏联技术机构的工作经费。

【德意志新闻社香港12日电】西方在南太平洋建立了两条防线:美国、泰国、菲律宾、南越据守的前线,和英联邦国家沿着连接马来亚和婆罗洲而以新加坡为总部的这条线所准备的后方阵地。
    美国正直接在前线——印度支那、老挝和南越——作战。
    美国愿意在保卫泰国方面冒美国士兵丧失生命的危险,就象它已经在南越所作的那样。
    美国在太平洋的前线从泰国伸展到老挝无人地带的某处,再继续伸展到把南越同共产党北越分隔开来的17度线。
    这条线一直到台湾,经过冲绳而抵达把南朝鲜同共产党北朝鲜分开的38度线。
    美国人有第七舰队防守这条前线。他们还有随时都可以投入战斗的强大的空军,还有数量虽少但却是强悍精锐的部队:“海军陆战队”,这些部队驻扎在冲绳和夏威夷。
    西方观察家们毫不怀疑美国决心要守住这条前沿战线。尽管卷入一场新的朝鲜式战争的危险可能是很大的,美国人士作出的保证是坚定的:这次我们准备进行任何战斗,我们要看看这是不是会使对方思考一下。
    澳大利亚看来准备分担美国在前线的冒险。除了澳大利亚以外,英国和联邦国家在美国前线后面建立了后方阵地。
    英国在亚洲的军事基地是亚丁和新加坡。在新加坡,英联邦国家想要建立它们的联合最高司令部。
    英国关心保持它在亚洲的阵地,这些阵地对于保持它的世界强国的地位是很重要的。
    消息灵通的西方观察家认为,英国在亚洲要加以保卫使它不受共产党威胁的地区并不包括老挝或印度支那。这些观察家说,英国已拟出了一个最低纲领——马来西亚。
    将要合并成为马来西亚的马来亚、新加坡和英国在婆罗洲的领地将是英国用来阻止共产党前进的主要路障。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内罗毕3月27日电】据说《东非旗帜报》曾接到一封信,透露存在着一个秘密军队组织式的秘密组织,这个组织叫作“移民战略后备军”,它正在招募人员,目的是要在怯尼亚获得独立以后保护欧洲人。
    写信人表示他们希望阻止怯尼亚获得独立。
    他们说,“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向我们提出我们有权利得到的保证”。

【美联社马尼拉11日电】《马尼拉时报》星期三说:“把东南亚联盟设想为一个泛马来亚机构的原来的计划,看来遭到了挫折。”
    这家报纸在一篇社论中说,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似乎都不愿参加这个三国联盟。
    它说:“这个区域性集团到底在什么时候能够指望得到这个地区其他国家的合作,仍然是极其不肯定的。”
    “最近国外关于印度尼西亚可能准备重新考虑它拒绝参加东南亚联盟的立场的传说,由于雅加达方面传来的消息而迅速遭到粉碎。这些消息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没有这种打算,至少在最近的将来是这样。
    “另一个国家缅甸,由于过多地纠缠于本身的内部问题而不能认真地考虑参加区域联盟。无论如何,象印度尼西亚一样在冷战中奉行不承担义务的政策的缅甸会不会参加进米是成问题的。”

【美联社曼谷12日电】泰国总理沙立星期四视察了驻扎在老挝边界一带的军队,他告诉他们要“随时处于戒备状态以对抗共产党进攻者”。
    来自那空拍农的消息说,沙立星期三坐飞机去那里视察了湄公河沿岸的防御情况。消息说,他告诉士兵们说,他们驻扎在那里是因为老挝局势以致“我们不得不随时准备好保卫自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伊朗国王巴勒维和肯尼迪总统今天举行一次异乎寻常的会谈。预料会议主要讨论的是对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中东国家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
    据说,巴列维担心可能发生将推翻他的政府的地方战争。
    据说,巴列维认为,谁控制了伊朗,“谁就控制了整个中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记者:华顿)美国两院今天举行正式联席会议,倾听伊朗国王保证“不管是好是坏”都将继续同西方结盟的演说,并对他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他谈到对美国表示感谢时,国会发出的掌声几次打断了他的讲话。
    他说,他对美国希望放下提供财政援助的重担表示同情,但是他警告说:“共产党人是不会放下他们的担子的”。
    他保证说,有着悠久的自由历史的伊朗人是“不会放弃他们的目的的”。

【合众国际社基多11日电】公开亲卡斯特罗的组织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向武装部队发出了挑战,宣布斗争将在山中继续,同时还谴责说被捕的游击队员“遭到了种种残暴的虐待”。
    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领导委员会交给新闻记者一个挑衅性的公报,让他们发表。
    某些报纸在第一版上登载了这个公报。这个公报说:
    “希望没有人受骗。希望没有人对阿罗塞门纳政府抱有幻想。希望人地知道决定性斗争的时刻临近了,正像右派所知道的那样,他们为此已作了准备。至于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它将以坚强的毅力和革命的勇气继续斗争,团结祖国一切健全的力量,有效地利用今天的经验;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运动必要时将到山里去,到那时将没有力量能够镇压武装起义。我们的口号是:“英勇战斗,争取一个新的祖国”。

【本刊讯】尼日利亚《西非向导报》3月2日刊载了萨勒姆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以色列:非洲的特洛伊木马》,摘要如下:
    有许多人谈到以色列援助新独立的非洲国家问题,但是,很少人考虑到在这种慈善行动后面的动机。
    事实上,现在已经是停下来想一想的时候了,为什么一个人口150万,自己的经济情况十分可怜,并且靠外援才能生存的小国,竟企图充当一些非洲国家的施主。
    本身十分迫切需要援助的一个国家怎么能够想出远远超出自己能力这样的方法,这些做法的动机是什么呢?
    答案并不难找到:这就是新殖民主义。
    由于帝国主义者逐渐撤出非洲,他们就要设法从后门回去。
    他们能够采用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像以色列那样在政治上和财政上都依赖它们支持的一个国家。
    为了这个目的,他们千方百计使非洲人把以色列看成是一个没有殖民主义历史的一个繁荣的现代国家,这个国家准备应他们的要求提供各种形式的帮助。
    但是,这些援助的真正来源是哪里呢?
    肯定不是来自以色列,它本身还迫切需要这些东西。
    我们必需在还来得及的时候把眼睛擦得亮一些。美国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将到非洲活动
    【法新社华盛顿10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斯将在4月13日到5月12日之间访问非洲国家。
    在他周游期间,将访问几内亚、塞拉勒窝内、达荷美、喀麦隆、多哥、利奥波德维尔刚果和怯尼亚等十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