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7日电】(美国之音评论员:雷蒙德·斯文)赫鲁晓夫主席本星期在莫斯科向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六小时的演说之所以是一个值得注意的报告,不仅是由于它对苏联的国内问题所说的那些话,而且也由于它表明了共产主义世界内的理论上的分歧。
    演说的第一部分谈的是共产主义致力于为全体人民提供丰富的产品,而且,这位苏联领袖在表示不赞成禁欲主义和牺牲的时候承认存在着敌人——这是他显然指的是共产主义阵营内的理论上的敌人。
    赫鲁晓夫竭力主张以刺激作为取得丰富产品的办法。他好像是担心这种说法听起来可能像是资本主义邪说,所以他大胆地把利用刺激因素标榜为列宁主义的观点。
    演说的第二部份——也就是主要的部份——谈的是迫切需要苏联的农业提供更多的粮食和大大修改农业制度。一篇演说在开始时热情洋溢地许诺说丰富的产品将肯定使共产主义取得胜利,接着却竟然暗然承认农业的失败,这不能不认为是一种讽刺。
    这位苏联的主席把这种失败归咎于实行同施用肥料的机械化耕种相反的草地轮作制。草田轮作制在斯大林时代是受到农业科学家的赞扬的。提出这个建议是因为它只需要少量的机器,而且不需要大的肥料厂。斯大林接受了这个建议,因此赫鲁晓夫本星期向他的听众说斯大林应对此负责。科学院士们仍然为这个轮作制辩护,因为赫鲁晓夫要他们公开出来承认他们的结论是愚笨的。
    赫鲁晓夫说:“必须在短短的时间内使最重要的农产品增加一倍或两倍。”他说:“现在我们应该把生产水平提高一倍至二倍,但不是要过40年,而是要在几年之内。”他心里所想的几年是多少年呢?就算是十年吧,凡是知道美国的农业制度发展到机械化和使用肥料一共花了多长的时间的人,有谁能肯定苏联在十年内能作到增加一倍呢?

【新华社索非亚三日电】据今天保报报道,应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的邀请,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安·于哥夫将于一九六二年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访问几内亚。

【本刊讯】据波通社七日报道,应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于七日离开华沙前往布达佩斯。代表团由波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弗罗茨瓦夫省委第一书记马特温率领。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日电】据报道,卡达尔和内梅什二十八日接见了正在匈牙利访问的以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候补委员阿·皮斯尼克为首的党工作者代表团。在座的还有匈党中央党群组织部长和国际联络部长。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克服农业失败的会议今天进入第四天。
    塔斯社说,代表们仍在讨论赫鲁晓夫有关苏联农业状况的带有很多批评的报告。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据此间今天报道,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者严厉批评了农田的草田农作制,赫鲁晓夫总理经常把苏联农业的低产归咎于这种制度。
    育种专家皮萨列夫今天上午说,赫鲁晓夫总理3月5日在委员会上作的报告是真正“推翻了我国农业中这种轮作制(包括休耕时期)的专制”。
    昨天的大多数发言者都批评了这种制度和主张这种制度的苏联农业专家。
    苏联农业机械化和农村电气化研究所所长马采普拉昨天在总结普遍的情绪时说:草田农作制给我们带来巨大损害。我们从波罗的海伸延到太平洋的非黑土地带不需要草来获得粮食的好收成。它们需要的是肥料和细耕。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争取获得充分食品的巨大战斗星期三进一步展开。
    哈萨克党首席书记库纳耶夫在《真理报》刊登的中央委员会农业问题全会上的发言中宣读的一个报告透露:这个处女地地区在过去三年中生产了32亿普特粮食。可是这比这三年应生产的数量少了7亿普特。
    库纳耶夫保证在本年度改进组织工作,但是像别的人一样抱怨机械和肥料缺乏。
    库纳耶夫说,哈萨克需要收割机、刈草机、豌豆收获机、甜菜播植机和所有这些机器的零件。
    今天哈萨克和其他地方就已在传出消息说,又有成千上万台机器因为缺乏零件而闲置在地里。
    乌兹别克第一书记拉希多夫提出的报告较为光明些。
    拉希多夫说,乌兹别克没有达到它的棉花生产指标,但是在过去三年中产量比前三年增加了将近五十万吨。该地区现在每年生产三百多万吨棉花。拉希多夫说,去年的棉花有81%是一级品。但是他重复了那屡见不鲜的说法——需要更多的机器和肥料。
    白俄罗斯提出的报告还要差劲得多。去秋末,赫鲁晓夫在那里视察了几个星期,设法使白俄罗斯的工作弄得好一些,因为那边的庄稼严重的减产。
    会上,对于党的第一书记没有像对其他人那样,要他报告他的省的情况。为什么,没有说明。白俄罗斯共和国的发言是由中央委员会的书记之一苏尔加诺夫作的。他说1961年的粮食收获量只达计划的65%,牛奶87%,肉66%。
    他说,“赫鲁晓夫正当地批评了那里的领导者们。”他说,一个重大错误是增加了牲口头数而没有增加饲料。

【美联社莫斯科8日电】列宁墓星期四又向公众开放了,许多俄国人立即在红场上冒着雪排起队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
    主要的改变是,铜和玻璃制成的大灵柩现在放到了陵墓的正中央。陵墓大门的上面只有一个俄文“列宁”的字样。
    瞻仰列宁的人们后来几乎是一致地急忙沿着克里姆林宫的墙赶回来走过斯大林的坟墓。
    他们曾听到在去年10月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一次又一次地谴责斯大林是屠杀成千上万高级共产党人和军官的人。
    这个国家对这种谴责的作法仍然是思想混乱的。
    目前的中央委员会感觉到了国家中的这种思想混乱,因为有许多人认为斯大林是位伟人,他在25年内领导国家实现了困难重重的工业化计划,并胜利地度过了苏联历史上最艰苦的战争。
    但是官方对斯大林的想法则反映在他的遗体在墙边的其他死者中所处的地位。星期四在红场上飞扬的大雪几乎把他的坟墓盖住了,坟墓上正象其他的一些墓一样立着一块黑石碑。但是同其他的坟不一样的是,石碑上没有半身像。

【美新处维也纳6日电】(记者:本杰明·韦斯特)尼基塔·赫鲁晓夫像在对斯大林进行攻击时一样,再次使苏联人民大吃一惊。
    他在向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长篇演说中警告说,苏联农业遭到了严重的困难,除非迅速得到改进,否则就可能对共产主义造成严重的损害。
    这是一服烈性药剂。它一定使委员会的许多委员和一般人民感到意外。
    但是对外国专家来说,这并不是什么意外。他们仔细的研究清楚地表明苏联的农业问题是多么根本的问题。他们同意赫鲁晓夫的可怕的警告。因为除非打算采取的这些新的改进办法现在真正起作用,否则,对整个经济计划作彻底的改变将是难以避免的。
    给予重工业大量投资和全面发展的优先权的做法将不得不改变。当然,这将会对整个共产党经济的哲学,对苏联的军事地位和对内外政策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经过了七年计划期间的三个年成以后,总的农业产量——原定在七年内增加70%——只比计划开始时略有增长。
    现在为了完成这个计划,农业产量在今后三年内增长的速度至少得比原定的快一倍——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想象的。
    而且党的20年新计划规定农业在七年计划的基础上取得新的广泛的进展,在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工业原料方面都是这样,因此目前的失败的确会妨碍了党的野心。
    产量在1959年实际上下降了,在这以后只增加了百分之几点。由于人口每年增长350万到400万,实际不变的农业产量事实上等于是后退了一大步。因为从59年年中到61年年中,每人的农产品的指数从117下降到112(以战前的平均水平为100)。专家们认为今年只将取得很小的进展。
    在1961年,这只是指缺少牛奶,奶制品,特别是肉,赫鲁晓夫承认缺肉的情况是严重的。但是如果工业和人口的需求继续比农业增长得快,农业得不到改进的情况肯定将会成为整个经济制度中的致命伤。
    在本星期前和本星期中所谈的都是关于如何改进计划和管理工作;关于使休耕地和种草地面积减少到近乎危险的用尽地力的农作物轮种制,关于如何以价格和工资的办法增加对集体农庄农民的刺激;关于如何增加肥料,增加机器、增加零件、改进维修。
    经验很难说明采取这种措施是够的。经验表明,像1961年1月中央委员会所通过的那种通过改组管理来进行的改革,结果并不顺利。
    当时,苏联农业部已经在1958年取消了实际上控制农业耕作的机器拖拉机站,它的任务下降到只是进行调查和进行教育。农业的计划工作已转移给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十五个苏维埃共和国。向农场供应机器、肥料等等的工作下放给地方,国家的收购工作也是这样,赫鲁晓夫现在显然想把所有这些工作进一步下放。
    这种做法最后是否会废除对农业实行高度中央集权的传统作法,这是一个大问题。因为过去实行几次改革,这种传统还是保留了下来,而且这将直接触及经营不善、劲头不高、耕作不当——
    这些都是使共产党农业像目前这样不成功的根由——
    的根本原因。

【本刊讯】西德《斯图加特日报》2月21日刊登了沃斯腾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东方集团的农业政策中,新的发展倾向正在显出眉目。苏联政治家的谈话标志着这一点。不多天以前,苏共中央书记杰米契夫在一名波兰工人通讯社的代表面前夸奖去年波兰农业的成就。赫鲁晓夫也研究了这个问题。他用含意丰富的俄国农民谚语形象地评论了哥穆尔卡完成计划的成就,他说:“土地拥向最好的主人”。《共产党人》更向前走了一步。这家刊物把赫鲁晓夫对于波兰的成就所作的好象是自发的夸奖扩大成为一种要求得到普遍承认的理论。这家刊物在观察苏联和东方集团国家的农业政策时写道:“由于考虑到农民对于土地私有制有一种根深蒂固的因循守旧这一长期的传统,未实行土地国有化的农村的社会主义变革现在取得了经验。”如果我们注意到波兰的教授现在正在苏联的大学作关于波兰农业政策的成就的报告,那末这一幅图景就全了。所以,赫鲁晓夫把谁当作保持着“最好的主人”的秘密的人,那几乎是没有怀疑的,这个人就是:哥穆尔卡。
    在1961年庆收节日哥穆尔卡报告说,波兰每公顷地的平均产量从1956年的27吨增长到1960年的35.4吨。根据本月初发表的1961年完成国民经济计划情况的政府报告,农业产量比前一年增长10.1%,而计划只规定增长4%。哥穆尔卡的波兰以这种成绩而跃居东方集团各国的首位。
    哥穆尔卡的左右手、政治局委员奥哈布其后对波兰报界宣布了波兰取得成就的秘诀:除掉风调雨顺而外,生产成绩首先应归功于个体农民。
    事实上,波兰自十月起义以来是整个东方集团中农业集体化程度最低的国家。1956年的10,000个集体经济现只剩下2,200个;全部的耕地中属于它们的只占1.3%,当然还有12.2%是国家占有的土地。所以,赫鲁晓夫对于波兰农业政策的成就的赏识不能理解作对集体经济的称赞,而只能理解作对它的批评。
    如果考虑到赫鲁晓夫本人为提高苏联农业产量而进行的绝望的斗争,那些话就可能具有更大的意义:暗示在斯大林强迫实行集体化时苏联也要发生深刻的变化。

【新华社索非亚六日电】这里报纸今天报道保加利亚新选出的第四届议会将于三月十五日召开第一次会议。
    保议会主席团有关部门提供给新华社记者的材料表明,这次会议是新选出的第四届议会成立大会,会议上将选举新的议会主席团和执行局,任命新的政府的成员。

【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贸易代表团到达地拉那,并将按阿罗两国签订的一九六一—一九六五年贸易协定来商谈一九六二年交换商品和支付议定书。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指定组成一个以赫鲁晓夫为首的小组委员会起草最后决议提交中央委员会此次全会通过。这项决议是在中央委员会今天的会议结束时作出的。